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宁乡市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调研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1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彩虹是阳光射入空气中的小水滴后经色散和反射而成的一种光学现象。只要空气中有一定数量的水滴,而阳光正在观察者的背后以低角度照射,在较暗的背景下便可能观察 到彩虹。元旦节北京时间14:00左右,小明在武汉(30°N,-114°E) 江滩边欣赏喷泉时 有幸看到喷泉上形成了彩虹。小明想提前与纽约(49°N,75°W) 的朋友约好后,第二 天将此彩虹美景直播分享给他。下图示意武汉江滩喷泉位置。据此完成下题。

    1. (1) 小明当时是站在M 处看到的彩虹,彩虹最可能被清晰看到的位置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北京时间中,最适宜小明为他在纽约的朋友直播分享喷泉彩虹的是(   )
      A . 6:00 B . 10:00 C . 14:00 D . 18:00
    3. (3) 如果小明7月初故地重游,并希望看到大致相同的彩虹出现在与元旦节大致相同的位置,那么小明观看时间和站立地点应(   )
      A . 白天任何时刻都可,地点变换 B . 时间比原时刻推迟,地点不变 C . 保持原时刻不变化,地点不变 D . 时间需提前至早上,地点变换
  • 2. 石嘴山河道是黄河上游一处峡谷型河道,河岸顺直,河宽变化不大,河床为沙质岩 体,断面最深处一直靠近左岸。图示意1981年该河道汛前、汛期、汛后3次实测河床断 面。据此完成下题。

    测绘起点水平距离/m

    1. (1) 该河道河床断面最深处一直靠近左岸的原因可能是左岸(   )

      ①存在断裂构造②岩性与右岸不同③河流下蚀强烈④河流侧蚀强烈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③
    2. (2) 该年此段河道汛前、汛期、汛后的河床断面变化过程是(   )
      A . 甲→ 乙→丙 B . 甲→丙→ 乙 C . 乙→丙→ 甲 D . 丙→ 乙→ 甲
    3. (3) 导致该年汛期距测绘起点200米与300米两处河床断面变化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 . 侵蚀强度不同 B . 河水流速不同 C . 沉积物厚度不同 D . 沉积物粒径大小不同
  • 3. 植被分布在一定程度上受控于气候因子,气候变暖导致植被热量指标发生变化并在某 时间点发生突变。下图为气候变暖模式下植被热量指标发生突变(2001年)前后秦岭山地 陕西段某坡植被潜在分布面积变化。据此完成下题。

    植被类型

    M

    暖温带落叶阔叶林

    温带针阔混交林

    寒温带针叶林

    高寒灌丛草甸

    变化前面积

    0

    6559.5

    4668.5

    953.8

    293

    变化后面积

    547.6

    7044.6

    4135.9

    563.6

    183.2

    变化面积

    547.6

    485.1

    -532.6

    -390.3

    -109.8

    1. (1) 该段山地坡向及M植被类型为(   )
      A . 南坡、常绿阔叶林 B . 南坡、落叶常绿混交林 C . 北坡、落叶阔叶林 D . 北坡、落叶常绿混交林
    2. (2) 据表推断秦岭山地陕西段植被潜在分布区垂直变化为(   )
      A . 低海拔区上移高海拔区下移 B . 低海拔区下移高海拔区上移 C . 各植被类型潜在分布区都上移 D . 各植被类型潜在分布区都下移
    3. (3) 推测气候变暖模式下未来几十年秦岭山地南北坡均有可能出现的潜在分布区为(   )
      A . 热带季雨林 B .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C . 亚热带草原 D . 亚热带荒漠
  • 4. 经济联系强度是用来衡量区域城市间经济联系程度大小的指标,受城市 GDP总量、城 市总人口及城市间经济联系距离等因素的影响。下图为渤海跨海通道位置及建设前后辽东 半岛与山东半岛两大区域间部分城市经济联系强度变化。据此完成下题。

    1. (1) 渤海跨海通道建成前,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经济联系最强的城市分别是(   )
      A . 大连、烟台 B . 沈阳、济南 C . 沈阳、威海 D . 营口、烟台
    2. (2) 渤海跨海通道建设对区域发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   )
      A . 促进区域产业要素均衡化 B . 促进区域产业政策一致化 C . 促进区域资源配置均衡化 D . 促进区域产业空间协同化
  • 5. 秘鲁鲲主要分布于南美洲太平洋沿岸中上层海水中(下左图),其资源丰度与表层海水温度、风速和海水上涌强度等因素有关。当秘鲁上升流偏弱或过强时,秘鲁鲲资源丰度降低。下右图示意2010~2022年赤道附近太平洋中东部(170°W~120°W,5°S~5° N) 表层海水温度距平值的逐月变化。据此完成下题。

    1. (1) 与正常年份相比,2022年1月秘鲁鲲分布海域(   )
      A . 潮汐减弱 B . 暴雨增多 C . 信风减弱 D . 上升流增强
    2. (2) 与2016年1月相比,2022年1月秘鲁鲲的分布(   )
      A . 向北偏移 B . 向南偏移 C . 更近海岸 D . 范围缩小
  • 6. 城市经济韧性是城市应对经济冲击、从中恢复和更新的能力,是城市转型的综合衡量标准。湖北省大冶市是中国著名的矿冶城市,被列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和经济转型试点城市。下图示意2000—2018年大冶市主要工业行业产值占比及不同阶段的经济韧性。据此完成下题。

        机械、汽车等制造业

    家居、文娱用品、化工、医药等制品制造业

    冶金业

    农副产品加工、纺织等制品制造业

    矿物采选、洗选业

    1. (1) 形成 I 阶段大冶市经济韧性变化特征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产业基础差 B . 工业惯性大 C . 技术水平低 D . 劳动力素质低
    2. (2) 大冶市经济转型成效最为凸显的年份是(   )
      A . 2009 年 B . 2012 年 C . 2015 年 D . 2018 年
    3. (3) 大冶市经济转型给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启示是(   )
      A . 推动产业升级,加快产业多样化 B . 整合现有资源,提高产业规模化 C . 调整工业布局,引导工业分散化 D . 加大科技投入,确保产品智能化
二、非选择题:17—20题,共52分。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卡斯卡迪亚为世界著名的跨国城市群,1991年建立太平洋西北经济区,2006年建立跨  境州身份证,2008年签署“太平洋海岸合作”协议。该城市群南起美国俄勒冈州的波特兰, 向北经华盛顿州的西雅图直到加拿大的温哥华,人口约900万,年经济产出约为600亿美  元,与瑞士相当。波特兰科研实力雄厚,西雅图创新企业云集,温哥华金融市场活跃。卡  斯卡迪亚城市群实现了大都市的跨境辐射,并联合向西重点开拓亚太市场。下图示意卡斯  卡迪亚城市群位置和范围。

    123°W

    1. (1) 简述卡斯卡迪亚城市群实现跨境辐射的有利条件。
    2. (2) 分析卡斯卡迪亚城市群的企业重点开拓亚太市场的原因
    3. (3) 从区域协同角度,为卡斯卡迪亚城市群产业空间布局提出合理建议。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坐落于日本本州岛上的富士山经历多期次的喷发过程,其雏形小御岳山目前已经不可 见。富士山锥形形态完美,不同坡向外观相似。下面左图示意富士山多期次喷发过程,右图为富士山景观图 。

    1. (1) 描述富士山多期次喷发的演化过程。
    2. (2) 目前小御岳山完全不可见,对此做出合理解释。
    3. (3) 从外力作用角度,分析富士山锥形形态完美的原因。
  • 9. (2023高三上·酒泉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澳洲西海岸附近每年夏季常出现南北走向的低压槽,槽线的形成与热力有关,往往自西向东移动,在登陆前后形成,当远离海岸带后逐渐消失。珀斯夏季多晴天,海陆风环流显著,但每当西海岸低压槽来临时,珀斯的海陆风环流减弱。下图示意某日西海岸低压槽控制时的环流形势。

    1. (1) 分析澳大利亚西海岸夏季多晴天的原因。
    2. (2) 指出西海岸低压槽控制前后珀斯风向的变化。
    3. (3) 西海岸低压槽控制时,珀斯海陆风环流减弱,试对此作出合理解释。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韩江为潮汕平原最大河流,其入海口处发育了特殊的沙垅地貌(图1)。移民先后到此 定居,将村落建于沙垅之上,为抵御频发的风灾,当地居民在村落布置了防风林。在滨海  沙垅地貌上进行土地开发,历史上曾出现过水坦利渔、草坦宜织(种植咸草编席)、围田  促耕等农业发展方式。上个世纪60年代,甲镇居民利用滨海沙土摊上自然生长的咸草为原 料手工编织草席,织席工序繁多考究, 一度享誉海内外,此后织席业日渐息微。沙垅顶部 的土壤为粒径较大的沙田,而平原处的土壤则为粒径较小的泥田。沙垅—鸿湖平原的发育 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图2)。

    图 1                                                    图2

    1. (1) 分析沙垅顶部和平原土壤差异的原因。
    2. (2) 推测甲镇手工织席业日渐息微的原因。
    3. (3) 甲镇在东南和西北方向建有防风林,说明两个方位建设防风林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