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监测地...

更新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下列各小题均有四个选项,其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共16道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
  • 1. 家住上海(121⁰E,31⁰11`N)的小明,暑假去拉萨(91⁰E,29⁰36`N)旅游,北京时间21:30时拍下日落景观,并发给家里的地理老师求助:为什么这里这么晚才日落?完成下小题。
    1. (1) 地理老师的回答最有可能是( )

      ①位置偏西   ②纬度偏低   ③地势较高   ④天气晴朗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2. (2) 拉萨日落时,华容(112°E,29°N)的地方时为( )
      A . 20:58 B . 20:48 C . 21:02 D . 21:30
  • 2.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在总结国内外绿色生态建筑的基础上,历时6年设计完成了第四代住房——庭院房,又被称为空中城市森林花园。庭院房将自然与住宅结合在了一起,改变了城市里钢筋水泥林立的环境风貌。完成下小题

    从大气循环和水循环的角度看,庭院房可以( )

    A . 增加城市热岛效应 B . 增大城郊风强度 C . 减轻城市热岛效应 D . 降低城市空气湿度
  • 3. 鼓丘是由一个基岩核心和冰砾泥组成的数百米长的流线型小丘,是冰川前进过程中,底部砾泥物质翻越凸起的基岩后,冰川搬运能力减弱,砾泥物质堆积而成,下图为某鼓丘平面示意图,闭合曲线为等高线(单位:米)。据此完成下题。

    1. (1) 塑造图示地貌形态的冰川前进方向为( )
      A . 东南 B . 正南 C . 正北 D . 西北
    2. (2) 该地最可能位于( )
      A . 辽东丘陵 B . 东欧平原 C . 长江中下游平原 D . 中西伯利亚高原
  • 4.  下图是北半球高空500hpa等高线分布图,其中甲、乙对应的地面分别是丙、丁,如下图所示(a>b>c),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判断地面附近丙处气流的运动状况及天气状况
      A . 辐合上升晴朗 B . 辐合上升阴雨 C . 下沉辐散晴朗 D . 下沉辐散阴雨
    2. (2) 判断地面附近M处的风向
      A . 东北风 B . 西南风 C . 正南风 D . 东南风
    3. (3) 若图示气压状况是由热力因素导致的,则易形成丁处这种大气物理状况的是
      A . 冬季暖流流经的海面 B . 夏季白天的内陆湖 C . 夏季晴朗白天的城市 D . 夏季白天的山坡
  • 5. 河谷底部超出一般洪水位以上,呈阶梯状分布于河流两侧的地形称为河流阶地。下图是南半球某河流平直河段的河谷及两岸阶地的剖面图。读下图完成下小题。

    1. (1) 阶地形成的原因,一般是因为( )
      A . 地壳上升,河水下蚀 B . 地壳下沉,河水下蚀 C . 流量增大,沉积增强 D . 含沙量减小,侵蚀减弱
    2. (2) 据上图判断该河段的流向( )
      A . 自南西北 B . 自东向西 C . 自西向东 D . 东北向西南
  • 6. 下图示意索马里半岛位置,斜线区域为季节性渔场。读图完成题下题

    1. (1) 该渔场捕捞量最大的时间及原因( )
      A . 1-2月,沿岸暖流带来充足的饵料丰富 B . 3-4月,寒暖流交汇,饵料充足 C . 7-8月,水温高,适宜浮游生物生长 D . 6-8月,吹离岸风,冷海水上泛,饵料丰富
    2. (2) 图示索马里洋流形成时间及按水温性质分类是( )
      A . 夏季  寒流 B . 夏季  暖流 C . 冬季  寒流 D . 冬季 暖流
  • 7. 2023年暑假“路在脚下”地理兴趣小组在研学我国某雪山时,作了山地顶峰周边的等高线地形图,同时测得甲、丁两地气温相同。读图完成下题。

    1. (1) 该山地南坡属于( )
      A . 阳坡和迎风坡 B . 阴坡和背风坡 C . 阳坡和背风坡 D . 阴坡和迎风坡
    2. (2) 湖面的海拔最大值可能是( )
      A . 2010m B . 2100m C . 1980m D . 1890m
  • 8. 喀什市是我国的边陲城市,原来经济发展水平较低。2010年,根据新疆地区代表在两会上提案,中央正式批准喀什设立经济特区。喀什是我国在内陆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称之为“东部深圳,西部喀什”,人们对它寄予了厚望。喀什市设立经济特区后,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到2022年GDP增长了3倍。下图示意喀什市位置。据此完成下题。

    1. (1) 上海开展喀什扶贫援建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是( )
      A . 两地距离遥远,沟通联系不便 B . 生态环境脆弱,发展条件恶劣 C . 资金投入不足,难以进行产业改造升级 D . 产业结构差异大,可直接转移的产业少
    2. (2) 与深圳相比,喀什经济特区的优势条件是( )
      A . 人口多,劳动力资源充足 B . 光照和热量条件好 C . 接壤国家多,国际贸易与合作的潜力巨大 D . 交通条件优越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个题,共52分)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丹霞地貌(Danxialandform)即以陆相为主(可能包含非陆相夹层)的红层(不限制红层年代)发育的具有陡崖坡的地貌。该定义被大多数学者们接受,也可表述为“是以陡崖坡为特征的红层地貌”。通道万佛山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的湖南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处于沅陵-麻阳-芷江新华夏系拗陷带和安化-通道断裂带西南端,是全国最大的丹霞峰林地貌之一,该地貌典型特征为“顶平、坡陡、麓缓”。该区主峰海拔597米,登临山顶,俯视山下,近千座山峰、在云雾缠绕中拔地而起,犹如万佛朝圣。下图A、B、C、D为通道万佛丹霞地貌的形成示意图;E为丹霞山景观图。

    1. (1) 分析通道万佛山地貌呈现“顶平、坡陡、麓缓”的原因。
    2. (2) 据图描述通道万佛山丹霞景观地貌的形成过程。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公元前256年,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率众人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位于四川成都平原西部都江堰市西侧的岷江上,距成都56公里。该大型水利工程现存至今,依旧在灌溉田畴,是造福人民的伟大水利工程。其以年代久、无坝引水为特征,是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这项工程主要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进水口三大部分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构成,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鱼嘴分水堤四六分水)、自动排沙(鱼嘴分水堤、飞沙堰二八分沙)、控制进水流量(宝瓶口与飞沙堰)等问题,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

    1. (1) 研究发现,岷江都江堰河段年内流量出现内江、外江河道主次变更现象。据此分析内江和外江河道的特征。
    2. (2) 飞沙堰和离堆是为进一步解决内江泥沙淤积以及洪水期泄洪而设计的,请简述其如何“飞沙泄洪”。
    3. (3) 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的优势自然条件有哪些?
  • 11. 结合图文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贵州位于我国地势阶梯的过渡地区,喀斯特地貌广布,地形崎岖破碎。贵州自然景观独特,少数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省会贵阳市是很多游客暑假旅游打卡之地。

    材料二;为鼓励青少年亲近自然、热爱文化、健康成长。2023年6月16日至8月31日,对全国所有省(区、市)和港澳台学生,凭学生有效证件享受贵州省内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优惠(不包括温泉景区门票和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为让全国游客分享贵州旅游发展红利,到贵州避暑,让生活更爽。2023年6月16日至8月31日,全国所有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居民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享受贵州省内国有A级旅游景区门票五折优惠(不包括温泉景区门票和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为满足全国自驾游客需求,深度体会贵州自驾乐趣,发现贵州“车窗”风景线。2023年6月16日至8月31日,每周五(00:00)时至周日(24:00)时,入黔旅游的外省籍一型客车,使用ETC电子支付方式在贵州省境内高速公路任一收费站出站的,给予贵州省境内高速公路通行费五折优惠。

     

     

    1. (1) 依据图文材料,分析2023年暑假贵州旅游业十分火爆的原因。
    2. (2) 分析贵阳冬半年有“天无三日晴”之说的原因。
    3. (3) 试从气候、地貌、植被的角度分析贵州缺水严重的原因。
  • 12.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冰岛领土位于大西洋中脊之上,岩浆活动活跃,全国活火山多达30座,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地区之一。全境四分之三土地是高原,沿海有狭小平原。最高峰华纳达尔斯火山海拔2119米。冰岛位于北极圈圈附近,冰川占全岛面积的11.5%。冰岛被称为“冰与火之国”。

    材料二:冰岛国土面积为10.3万平方千米,人口约为39.5万(2023年8月),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首都雷克雅未克,也是冰岛的最大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首都附近的西南地区人口占全国的2/3以上。

    材料三:冰岛国至今没有铁路。2001年冰岛有关方面曾提出修建从雷克雅未克市至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高速铁路的建议,经过可行性研究,最后得出“不宜修建”的结论。

     

    1. (1) 分析冰岛被称为“冰与火之国”的原因。
    2. (2) 分析冰岛没有铁路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