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柳州市鹿寨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地理期末试...

更新时间:2024-04-08 浏览次数: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所给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
  • 1. (2019七上·龙湖期中) 读四大洲的轮廓图,完成下面小题。

    A. B.   C.    D.

    1. (1) 读四大洲的轮廓图,其中表示北美洲的是( )
      A . A洲 B . B洲 C . C洲 D . D洲
    2. (2) 下列是A洲和B洲分界线的是( )
      A . 乌拉尔山脉 B . 乌拉尔河 C . 大高加索山脉 D . 苏伊士运河
    3. (3) 图中四大洲中面积最大和最小的大洲分别是( )
      A . A洲、B洲 B . B洲、C洲 C . B洲、D洲 D . C洲、D洲
  • 2. (2023七上·泊头期中) 2021年7月15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发布《天宫TV》第六集,曝光了中国空间站视角看地球,它不停地旋转,美到令人窒息,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中国空间站视角看地球,可以清晰地看到地球的形状是(    )
      A . 天圆地方 B . 倒扣的盘子 C . 正方体 D . 球体
    2. (2) 下列地理事物,从太空中无法看到的是(    )
      A . 海洋 B . 陆地 C . 白云 D . 经纬网
  • 3. 小明发现中国地图的右下角写着“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50千米”,用数字式表示是( )
    A . 1:5000000 B . 1:500000 C . 1:5000 D . 1:500
  • 4. 2023年5月30日9时31分,我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三位航天员踏上探索太空之旅。兰州市某学校计划组织航天爱好者前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参观。下图示意甘肃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纬度位置看,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位于( )
      A . 低纬度地区 B . 中纬度地区 C . 高纬度地区 D . 中高纬度地区
    2. (2) 从兰州出发前往酒泉的方向是( )
      A . 东南 B . 西南 C . 东北 D . 西北
    3. (3) 神舟十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后,兰州市昼夜变化情况是( )
      A . 昼短夜长 B . 昼长夜短 C . 昼渐长,夜渐短 D . 昼渐短,夜渐长
  • 5. 用西经20°和东经160°经线可以把地球分为东西两个半球。下图为东西半球海陆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印度洋全部位于( )
      A . 东半球 B . 西半球 C . 北半球 D . 南半球
    2. (2) 据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东半球陆地面积大于海洋面积 B . 西半球陆地面积大于海洋面积 C . 北半球陆地面积大于海洋面积 D . 东西半球海洋面积均大于陆地
  • 6. 非洲全称阿非利加洲,意为“阳光灼热的地方”,也被称为“热带大陆”。据图可知主要是因为( )
    A . 面积最大的洲,赤道穿过其中部 B . 东西两侧被海洋包围 C . 绝大部分位于南北回归线之间 D . 地域辽阔以高原为主
  • 7. 北宋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记载:予奉使河北,遵太行而北,山崖之间,往往衔螺蚌壳及石子如鸟卵者,横亘石壁如带。此乃昔之海滨,今东距海已近千里。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太行山发现海螺、蚌壳等生物化石,说明( )
      A . 古代的海螺是生活在陆地上的 B . 太行山是从古老海洋演变来的 C . 太行山曾发生过火山喷发活动 D . 太行山不久将从陆地变为海洋
    2. (2) “此乃昔之海滨,今东距海已近千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 )

      ①人类活动②地球公转③地壳运动④海平面升降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科学家通过测量发现,北京与华盛顿的距离以每年0.5厘米至1.2厘米的速度互相靠近,有人推算出大约2亿年后,中美两国就会变成陆上邻国。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 )
    A . 地震和火山活动的结果 B . 地球自转运动的结果 C . 海浪和风力作用的结果 D . 板块相对运动的结果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4小题,除特殊标注之外,其余每空1分,共30分)
  • 9.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当地球公转至B点时,北极会出现现象,此时是南半球的季。
    2. (2) 当地球公转至D点时,此时太阳直射点纬度为,这条线是南温带和带的分界线。
    3. (3) 从图2中我们可以知道,秋分至冬至期间.太阳直射点向(方向)移动,北半球的白昼越来越
    4. (4) 在图2中,地球运动到(填序号)点和(填序号)点时,全球昼夜平分。
  • 10. 暑假期间,郑州某学校组织学生去某基地野外实践考察。图为该基地所在区域等高线地形图。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同学们宿营地甲村所在区域地形类型以为主,图中河流流经甲村这一河段的流向大致是,温泉大致在甲村的方向。
    2. (2) 图中最高的山峰海拔大概是____
      A . 380米 B . 420米 C . 480米 D . 520米
    3. (3) 甲村距离温泉的图上距离大约是4厘米,那么两地的实际距离是千米。同学们设计了a、b、c、d共4条线路去往温泉,其中线路最省力,判断的理由是
  • 11.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某中学地理社团在暑假进行了环球网上模拟旅游,如图是他们确定的旅游线路,请结合地理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 (1) 此次模拟旅游从天津出发,先后经过了亚洲、A印度洋、B运河、C洋、D南美洲、E巴拿马运河、F洋,最后回到天津。
    2. (2) 运用所学地理知识解释下列现象的原因。

      现象1:印度尼西亚火山多发,原因

      现象2:地中海面积在不断(缩小/扩张),原因:板块和非洲板块不断的(碰撞挤压/张裂拉伸)。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乐乐2018年暑假随父母去意大利旅行,他发现意大利的气候和南宁的气候有些不一样。学习七年级地理后,乐乐比较了意大利罗马和南宁市两地的气候。图是乐乐比较两地气候时用的南宁市和罗马市的气温年变化曲线和逐月降水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两地气温相差不大,都是季气温最高,不同的是,罗马冬季气温比南宁略低,1月平均气温约为℃。
    2. (2) 两地降水有明显的差异,南宁市的年降水总量比罗马,南宁市降水量最多的月份是月,全年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而罗马夏季的降水量比较
    3. (3) 乐乐8月份在意大利旅游期间,罗马的气候特点是,这个季节是意大利的旅游旺季。综合气温和降水考虑,南宁适合旅游的季节是秋季,原因是南宁市秋季气温,降水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