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驻马店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1月期终(期末...

更新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 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3年05月22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第二次青藏 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科考人员近日在珠穆朗玛峰地区发现新的喜马拉雅鱼龙化石。这种嘴长、牙齿锋利,身长10余米的巨型鱼龙,是一种水生爬行动物,最早生活在2.1亿年前的 海洋中,主要以海洋鱼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为食,早在恐龙称霸陆地之前,鱼龙就成为海上霸主。下图中 A、B分别为喜马拉雅鱼龙化石及复原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试推断科考人员近日在珠穆朗玛峰地区发现新的喜马拉雅鱼龙化石所在地层形成于( )
      A . 前寒武纪 B . 古生代 C . 中生代 D . 新生代
    2. (2) 关于喜马拉雅鱼龙出现的地质年代中地球演化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海洋无脊椎动物大发展的时代 B . 裸子植物大发展时期 C . 发生了规模巨大的造山运动 D . 是重要的成矿时期
  • 2. 2022年1月14至15日,汤加首都附近火山剧烈喷发,喷发的火山灰与蒸汽在太平洋海面形成“蘑菇云”(如左图),火山灰云柱最大高度达20千米。右图为“太阳辐射光谱示 意图”;甲、乙、丙分别表示不同波段大气上界太阳辐射与到达地表太阳辐射差值,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火山喷发时,以下与汤加火山和周围海域的气温(实线)、气压(虚线)状况相符的是( )
      A . B . C . D .
    2. (2) 结合“太阳辐射光谱示意图”,关于某些自然现象与甲乙丙数值变化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汤加火山喷发导致甲区数值减小 B . 甲区、乙区、丙区数值减小,气温一定高 C . 乙区数值减小会导致全球变暖 D . 臭氧层空洞会导致丙区数值减小
  • 3. 右图示意某地区近地面同一水平面的气压分布状况,图中所示箭头为风向及风的受力状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 )
      A . 箭头 N 为风向 B . 箭头 P 与等压线夹角高空小于地面 C . 该地位于南半球 D . 箭头 M既改变风向,又改变风速
    2. (2) 若甲处位于海洋,乙处位于陆地,在甲处作风向及受力分析,和乙地相比,表述正确的是 ( )
      A . 箭头 N 增大 B . 箭头 P 减小 C . PM 之间的夹角减小 D . PQ 之间的夹角增大
  • 4. 世界大洋表层海水盐度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左图为直布罗陀海峡东西两侧地中海和 大西洋的盐度分布规律,右图为地中海沿岸城市罗马的气候资料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地中海盐度最高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一艘油轮由地中海向大西洋航行,据图推测该船吃水深度变化大致为( )
      A . 减小 B . 增大 C . 先减小,后增大 D . 先增大,后减小
  • 5. 潮汐表能够反映不同时刻的潮水高度,是游客在海边游玩和船舶进出港口的重要依据。某中学高三毕业生组团利用暑假在青岛海边进行深度旅行,体验赶海等渔民生活,在 临行前查阅了游玩当天(2023年8月18日,即农历七月初三)青岛港的湖汐表(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五天后(8月23日)相比,游玩当天(8月18日)的( )
      A . 高潮位更高,低潮位更低 B . 高潮位和低潮位均更高 C . 高潮位更低,低潮位更高 D . 高潮位和低潮位均更低
    2. (2) 若当天想去海滩赶海拾贝,最适宜选择的时段是( )
      A . 6:00~7:00 B . 10:00~11:00 C . 15:00~16:00 D . 21:00~22:00
    3. (3) 据图可知,该团队参加赶海活动的当天( )
      A . 10时至14时是大吨位船舶进出海港的较佳时段 B . 18 时是利用已储存的海水开始发电的较好时机 C . 下半夜可见月亮于东方天空 D . 上半夜可以观察到月面朝西
  • 6. 读我国山东某地区等高线(单位:m) 地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图中可知( )
      A . 龙山山顶的海拔可能为1000米 B . 该地地形以高山、河谷为主 C . 站在龙山顶部不能看到乙村 D . 区域内虎山山顶和河流 A 处最大高差近700米
    2. (2) 根据图示信息,判断白水河干流流向为( )
      A . 自西向东 B . 自东向西 C . 自东北流向西南 D . 自西南流向东北
    3. (3) 观察发现 B坡植被生长旺盛,明显好于C 坡地区,其主要原因可能是B 坡( )
      A . 为阴坡,水分条件好 B . 蒸发较少,土壤水分条件较好 C . 为阳坡,光照条件好 D . 太阳辐射强,水分条件差
  • 7. 湖陆风是在较大湖泊和陆地之间形成的以24小时为周期的地方性风。下图为‘8月某 日我国鄱阳湖地区湖口和进贤两地南北方向平均风速逐时距平日变化曲线(正距平为南风,负距平为北风)。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随着湖口与进贤两地城市生态环境的极大改善,湖陆风的变化可能是( )
      A . 湖口、进贤湖风都减弱 B . 湖口、进贤陆风都增强 C . 湖口湖风增强,陆风减弱 D . 进贤湖风减弱,陆风增强
    2. (2) 该日湖口、进贤两地等压线最稀疏的时刻是( )
      A . 湖口8 时左右 B . 进贤 17 时左右 C . 湖口 18 时左右 D . 进贤19 时左右
二、<strong><span>综合题:本题共4小题,满分52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 二号 F 遥十七运载火箭在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并取得圆满成功。“神十七”乘组 于北京时间26日傍晚与“神十六”乘组完成了在轨轮换,31日东风着陆场在风和日丽 的天气下迎来了“神十六”的回归,东风着陆场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戈壁带,地域辽阔人 烟稀少,昼夜温差较大。左图为我国空间站在大气垂直分层中的位置示意图,右图为东 风着陆场位置图。

    1. (1) 说明大气层对地球生命活动所起的作用。
    2. (2) 简述图中①层大气的主要特征,并分析其原因。
    3. (3) “神十六”的回归当日东风着陆场昼夜温差较大,请运用大气受热过程的原理分析其原因。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海水的波浪运动产生十分巨大的能量。波浪能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但波浪能不稳定,开发难度大。我国近海海域可以利用的波浪能大约有1.5亿千瓦。从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就开始研究如何开发波浪能。我国海洋岛屿资源丰富,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供电困难等原因,电力供应一直是一个难题。2023年6月14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漂浮式波浪能发电装置“南鲲号”的出现为这些海洋岛屿带来了渐的供电解决方案。南鲲号可以根据需要移动至不同的海域,为海岛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支持。南海诸岛是我国重要. 的海洋领土,也是海洋资源开发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前沿。右图为“南鲲号”示意图。

    材料二 海浪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它为人类提供便利和能量的同时,也会产生一定 的破坏作用。每年6至10月,台风过程频繁地影响我国华南沿海地区,台风除了带来 强风和暴雨洪涝灾害,还会带来风暴潮,风暴潮具有海洋灾害“头号杀手”之称。当台风 靠近岸边时,沿岸居民和建筑有可能会被快速涌入的海水侵袭。

    1. (1) 结合材料一,简述“南鲲号”漂浮式波浪能发电设备的研发对南海岛屿开发的意义。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述华南沿海地区的风暴潮对沿海地区带来哪些影响。
    3. (3) 面对风暴潮的威胁,简述当地防御风暴潮灾害应采取的措施。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左图)是我国海岸沙丘分布最为集中和典型的区域,沙丘类型多、形态典型、规模较大,其中尤其以海岸横向沙脊在国内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 右图为海岸横向沙脊等高线地形图。

    1. (1) 说明滦河入海口有三角洲分布的原因。
    2. (2) 根据右图并结合所学知识推测当地的主导风向并说明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我国广东冷南地区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大部分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区,年平均气温22.5℃,年平均降雨量1314mm, 多红壤发育,红壤具有酸、黏、瘦的特点。

    材料二 西樵山位于广东省南海县的西南部,形成于5000万年前的死火山,该地 广泛分布着第四纪红色黏土发育的红壤,海拔340余米,屹立在珠江三角洲平原上,多 低丘陵、平原、阶地等地貌,山体坡度较小,农业活动主要集中在山前平原,开发时间较 长。佛手瓜原本产于墨西哥,传入中国后,由于西樵山独特的土壤条件,所种出来的佛 手瓜与外地产的大不一样,品相绝佳,名噪一时。下图为西樵山佛手瓜示意图。

    1. (1) 岭南多红壤发育,土壤贫瘠,试从影响土壤形成的因素分析其原因。
    2. (2) 针对红壤黏、瘦的特点,提出改良红壤可采取的具体措施。
    3. (3) 西樵山独特的土壤条件种出的佛手瓜品质优良,试分析西樵山土壤的独特之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