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唐山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1月期末考试地理...

更新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3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 25 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我国计划在2028年实施“天问三号”探测任务,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火星采样返回。下图为太阳系示意(非真实比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火星位于(   )
      A . 水星轨道和地球轨道之间 B . 木星轨道和天王星轨道之间 C . 地球轨道和木星轨道之间 D . 土星轨道和海王星轨道之间
    2. (2) 与火星相比,地球( )
      A . 体积和质量更小 B . 距太阳距离更远 C . 大气层更加稀薄 D . 更适宜人类生存
  • 2. 2023 年12月1日晚,某天文爱好者在北京门头沟拍摄到罕见的极光现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极光通常出现在地球的( )
      A . 高海拔地区 B . 高气压地区 C . 高纬度地区 D . 高湿度地区
    2. (2) 极光的出现与太阳活动密切相关,当太阳活动增强时( )
      A . 太阳风变得更强劲 B . 地球上的天气变化相对平稳 C . 太阳黑子数量减少 D . 地球上的短波通信更为通畅
  • 3. 下表是地球大气上界水平面太阳辐射量的分布数据统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纬度

    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年总辐射量/

    (×109J/m²)


    13.17

    12.99

    12.45

    11.58

    10.41

    9.01

    7.49

    6.26

    5.64

    5.48

    1. (1) 地球大气上界水平面太阳辐射量( )
      A . 由低纬向高纬递减 B . 由南向北递增 C . 由高纬向低纬递减 D . 由北向南递增
    2. (2) 导致地球大气上界水平面太阳辐射量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太阳活动 B . 太阳高度 C . 海拔高低 D . 大气厚度
  • 4. 2023 年 11月,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示了名为《捕猎者》的琥珀:距今1亿年前的一只蜥蜴捕猎的动态瞬间。 下图为地质年代简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蜥蜴生活的地质年代为( )
      A . 元古宙 B . 古生代 C . 中生代 D . 新生代
    2. (2) 该蜥蜴生活的地质年代( )
      A . 脊椎动物出现 B . 爬行动物盛行 C . 蕨类植物出现 D . 被子植物繁盛
  • 5. 2023 年 12 月 18 日 23 时 59 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 级地震, 震源深度 10千米。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启动地震灾害Ⅳ级应急响应,相关部门立即组成工作组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地震的震源位于地球的( )
      A . 地壳 B . 地幔 C . 外核 D . 内核
    2. (2) 此次地震发生时,居住在高层住宅的人们科学的避震做法是( )
      A . 躲避至窗户旁边 B . 乘坐电梯迅速撤至楼下 C . 直接从楼上跳下 D . 用枕头迅速保护住头部
    3. (3) 此次地震抢险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可以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
      A . 实时监测灾害的影响 B . 获得高精度位置信息 C . 储备并运输救灾物资 D . 统计并管理灾情数据
  • 6. 2023 年暑假, 经纬和丹霞跟随苏扬老师来到邢台市崆山白云洞风景区进行地理研学。下图为他们拍摄的石钟乳、 石笋和石柱景观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貌景观是典型的( )
      A . 雅丹地貌 B . 丹霞地貌 C . 岩溶地貌 D . 海岸地貌
    2. (2) 与图示地貌景观形成和发育密切相关的自然条件为( )

      ① 气候暖湿 ② 土壤贫瘠 ③ 可溶性岩石广布 ④ 植被稀疏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7. 挪威峡湾众多,有“峡湾国家”之称。图6为该国的盖朗厄尔峡湾,该峡湾深入陆地十多千米,两侧陡崖巍然,景色壮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峡湾横剖面近似( )
      A . 新月形 B . 扇形 C . V字形 D . U 形
    2. (2) 图示峡湾属于( )
      A . 流水侵蚀地貌 B . 流水堆积地貌 C . 冰川侵蚀地貌 D . 冰川堆积地貌
  • 8. 位于黄土高原腹地的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样板。下图为高西沟村治理前的景观对比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高西沟村治理前地表( )
      A . 沟壑纵横 B . 起伏和缓 C . 平坦开阔 D . 山高谷深
    2. (2) 若高西沟村生态治理模式在黄土高原大规模推广,会导致黄河( )
      A . 流域降水量增加 B . 三角洲面积增速减慢 C . 入海口泥沙增多 D . 入海口无机盐类增多
  • 9. 下图为世界局部区域洋流分布示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 )
      A . 甲洋流从高水温海区流向低水温海区 B . 甲洋流由低纬度海区流向高纬度海区 C . 乙洋流从高水温海区流向低水温海区 D . 乙洋流由高纬度海区流向低纬度海区
    2. (2) 受甲洋流影响的海区( )

      ① 水温升高         ② 盐度增大 

      ③ 降水减少     ④ 气温降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0. 丰南区某学校是唐山市首个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校园,于2023 年9月投入使用。学校校园内建设了下沉式绿地、 雨水花园、 透水铺设以及雨水蓄水池等多种设施。 下图为该校学生参观校园内海绵设施的照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海绵校园直接改变的当地水循环环节是( )
      A . 地表径流 B . 水汽输送 C . 降水 D . 蒸发
    2. (2) 建设海绵校园的主要目的是( )
      A . 美化校园 B . 控制地表雨洪 C . 净化空气 D . 增加空气湿度
  • 11. 华北地区传统民居大多坐北朝南,房前多植落叶阔叶树, 而不植四季常绿的松柏等针叶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针叶树相比,落叶阔叶树( )
      A . 多革质叶片 B . 群落结构相对简单 C . 常有板状根 D . 有明显的季相变化
    2. (2) 与针叶树相比,华北地区传统民居房前多植落叶阔叶树有利于( )

      ① 夏季遮荫取凉     ② 室内温度恒定 

      ③ 阻挡风沙         ④ 提高冬季室内温度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2. 工业革命以来,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含量明显增加,导致全球气候变暖部分区域的冰川消融速度加快。研究表明,冰川消融会进一步导致原冰川覆盖区域气温上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二氧化碳被视为温室气体的原因在于其能够强烈吸收( )
      A . 太阳红外线 B . 地面辐射 C . 太阳紫外线 D . 大气辐射
    2. (2) 冰川消融导致原冰川覆盖区域气温上升的原因是( )
      A . 太阳辐射增强 B . 大气散射增加 C . 地面辐射减弱 D . 地面反射降低
二、非选择题:共50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黑土地是指拥有黑色或暗黑色腐殖质表层的土壤,是一种性状好、肥力高、适宜农耕的优质土地。 我国东北地区拥有丰富的黑土地资源, 面积约占全球黑土区总面积的 12%,其土壤类型主要有黑土、黑钙土。下图示意我国东北地区的黑土、黑钙土分布。

    1. (1) A 为层,B 为层,C 为        层。

      ① 内蒙古自治区 ② 黑龙江省 ③ 吉林省 ④ 辽宁省

    2. (2) 下列为关于我国东北地区黑土地的观点,请判断正误(在括号内填✔或×)。

      观点一:黑土是温带大陆性气候和草原植被下发育的土壤。( )

      观点二:黑土区冬季漫长寒冷,土壤冻结时间长,有机质分解慢。( )

      观点三:黑土区地表物质迁移速率快,很难发育成深厚的土壤。( )

      观点四:黑土区土壤表层疏松,通气透水性差,土壤肥力低。( )。

    3. (3) 东北黑土区的农田经过多年耕作,土壤肥力下降明显,请提出合理的应对措施。
  • 14. 读云南省简图和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山谷风是山区昼夜间风向发生反向转变的风系。丹霞同学查阅资料得知,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位于宽阔的拉萨河谷地北侧,受山谷风的影响,当地7月日均降水量的昼夜差异较为明显。

    1. (1) 在图中用箭头补绘气流运动方向,使之形成完整的环流。
    2. (2) 运用热力环流原理相关知识,丹霞同学对图中所示谷风的形成进行了梳理。请参考丹霞同学的做法对山风的形成进行梳理。

      谷风形成:

      山风形成:

    3. (3) 据图指出7月拉萨白天与夜间降水量的差异并说明原因。
  • 15. 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我国渤海海水盐度为28‰~31‰,低于世界大洋的平均盐度(约35‰)。据估算,在气温低于或等于 时, 渤海海冰每天生成1.86厘米厚, 一部分来不及排出冰体的高浓度盐水会被包裹在冰块内部。淡化海冰技术就是通过各种方法,将高浓度盐水从海冰中分离出来,以符合淡水标准。如果渤海海冰作为淡水资源加以利用,可以缓解环渤海地区淡水资源短缺问题。 下图为渤海及附近区域年平均气温:日数的分布。

    1. (1) 解释渤海海水盐度较低的原因。
    2. (2) 推测辽东湾与莱州湾海冰可开采次数差异,并分析原因。
    3. (3) 淡化海冰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但有人认为目前通过淡化海冰缓解环渤海地区的淡水缺问题并不合适。请为该观点提供依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