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揭阳市2022-2023学年高一下学期历史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strong><span>16</span></strong>小题,共<strong><span>48.0</span></strong>分)
  • 1. 下表为东周时期发生的部分重大事件。这些事件表明(  ) 

    时间

    事件

    公元前453年

    韩、赵、魏三家卿大夫瓜分晋公室土地

    公元前403年

    周威烈王正式册封韩、赵、魏三家大夫为诸侯

    公元前334年

    魏惠王和齐威王在徐州会盟,互相承认对方为王

    公元前288年

    秦昭襄王约齐湣王同时称帝,秦为西帝,齐为东帝

    A . 诸侯国间的矛盾日趋尖锐 B . 新旧势力间的矛盾不可调和
    C . 卿大夫成为新的统治阶级 D . 周天子已丧失天下共主地位
  • 2. (2023高一下·揭阳期末) 战国时,杨朱提倡“重生贵己”,墨翟提倡“兼相爱”,有一位思想家对他们进行批判,认为“杨氏为我,是无君也;墨氏兼爱,是无父也。无父无君,是禽兽也”。这位思想家应该属于( ) 
    A . 法家 B . 儒家 C . 道家 D . 农家
  • 3. (2023高一下·揭阳期末) 元世祖忽必烈尊成吉思汗为“元太祖”,上谥号为“圣武帝”,给成吉思汗之父上谥号为“神元帝”。北魏始祖拓跋力微的谥号是“神元帝”,拓跋力微之父的谥号是“圣武帝”。下面解读合理的是( ) 
    A . 这一现象是一种历史巧合 B . 中国古代的定谥制度走向形式化 C . 蒙古族文化来源于鲜卑族 D . 忽必烈对北魏政权华夏化的认可
  • 4. (2023高一下·揭阳期末) 北宋设立街道司,专门负责管理城市里的摊贩。他们通过丈量街道,为商贩规划出可以摆摊的位置,对于流动的或是固定的个体户小商贩甚至免缴课税。这说明北宋( ) 
    A . 地摊经济成为支柱 B . 政府财政危机严重 C . 商业环境相对宽松 D . 传统经济政策瓦解
  • 5.  《明世宗实录》载:“盖江南海警,倭居十三,而中国叛逆居十七也。”御史屠仲律在《御倭五事疏》中写道:“虽概称倭夷,其实多编户之齐民也。”《明神宗实录》载:“闽省土窄人稠,五谷稀少,故边海之民,皆以船为家,以海为田,以贩番为命。”从上述材料可推知(  )
    A . 明朝后期沿海经济结构发生质变 B . 明朝实行海禁的必要性
    C . 倭寇入侵得到沿海百姓广泛支持 D . 明朝开海贸易的必要性
  • 6. (2023高一下·揭阳期末) 据官方统计,上海的人口从1853年的54.4万人,猛增至1865年初的69万人,新增人口主要分布于公共租界和法租界,分别增长8.2万和5.5万。导致这一时期上海人口数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 
    A . 太平天国运动的影响 B . 民族工业的兴起 C . 闭关锁国政策的结束 D . 外国资本的涌入
  • 7. (2023高一下·揭阳期末) 早期维新思想家郑观应指出:“外国税华货,进口从其重;中国税洋货,进口求其轻。华人商于西国者,按名纳款,岁有常规;洋人商于中国者,并无此费。”据此可推知,郑观应主张( ) 
    A . 维护中国经济主权 B . 清朝积极融入世界 C . 巩固中西对等外交 D . 打破关税贸易壁垒
  • 8. (2023高一下·揭阳期末) 据日军描述,1939年的国民党军队在一些战斗中注重在“作战地域内外开展游击活动”;在战术上,鼓励“采取夜战,隐避中接近和包围我军据点,善于利用工事和以手榴弹进行近战”。这反映出当时国民党军队( ) 
    A . 抛弃了以往的阵地战策略 B . 作战方式较为灵活 C . 提前进入了战略反攻阶段 D . 实行全面抗战路线
  • 9.  1950年10月,美泰签订军事援助协定。1951年8月,美菲签订《美菲共同防御条约》。9月,美国同日本签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1953年和1954年美国先后与李承晚和蒋介石集团签署《共同防御条约》,最终形成“东北亚防御联盟”。1955年2月,在美国的策划下,“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组织”成立。据此可知(  )
    A . “一边倒”政策促进了新中国外交局面的突破
    B . 中苏关系导致新中国的国际环境恶化
    C . 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改善了新中国外交环境
    D . 新中国建立初期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
  • 10. (2023高一下·揭阳期末) 改革实践中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从理论上给予回答。1984年,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经济日报》发布了《本报等五单位将召开中青年经济学术讨论会,广泛征集论文邀请人选者作为正式代表出席》的消息。短短两个多月,筹备组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多篇论文,作者既有专业理论研究人员,也有来自各条战线的基层工作者。这一活动( )
    A . 意味着拨乱反正工作的正式启动 B . 奠定了改革开放政策的思想基础 C . 有利于城市经济改革的全面展开 D . 反映了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 11.  犍陀罗佛像的一般造型特征为希腊太阳神阿波罗的头部与披着长袍的罗马元老或哲人的身体结合(如图),它最早打破了印度早期佛教雕刻仅以象征符号暗示佛陀存在的禁忌,直接以人形塑造佛陀的形象。这可以说明(  ) 
    ​​
    A . 希腊文化中心的东移
    B . 人文精神的传播​
    C . 印度文化的西传
    D . 东西方文化的交融​
  • 12.  1360年,英国议会批准法令:在英格兰任何地区,无论该地区是否享有自治特权,所有的度量标准,均应符合国王的标准如有需要,国王可随时派遣法官前往各郡,调查、听审、判决相关案件,并就所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由此可见,该法令(  )
    A . 确立了法律至上的原则 B . 有利于英国民族国家的形成
    C . 强化了君主的绝对权力 D . 实现了英王对地方的直接控制
  • 13.  《美国人殖民地历程》一书中写道,议会“并不是一个立法会议,也不是一个代议制议会,不过是一个外交大会而已”。据此可知当时美国(  )
    A . 稳定的统治秩序得以确立 B . 联邦制中央政府尚未形成
    C . 国家主权得到了有效维护 D . 分权制衡的体制已经建立
  • 14.  1905年,印度人民的反英斗争出现新高潮。这一时期以提拉克为首的国大党激进派(  )
    A . 主张进行立宪革命 B . 要求民族平等和自治
    C . 提出推翻殖民统治 D . 号召孟买工人总罢工
  • 15. (2023高一下·揭阳期末) 有学者认为,两次世界大战对欧洲毁灭性的打击,意味着民族国家间的竞争秩序从根本上无法适应欧洲社会发展的时代需求,威胁到欧洲各国的生存与稳定。该学者旨在说明( ) 
    A . 欧洲走向联合的必要性 B .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流 C . 两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巨大 D . 马歇尔计划推行的原因
  • 16. (2023高一下·辽中期末)  如表所示,是某学者的著作中一个章节里的子目录。据此判断,这部分内容主要介绍的是(  )                                 

    战争促发革命

    印度重新发现了自己

    印度尼西亚独立风云

    缅甸的新生

    西亚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

    以色列的诞生

    印支三国的浴血抗战

    A . 第三世界现代化建设的浪潮 B . 一战后亚洲民族民主运动兴起 C . 世界性的民族解放运动的爆发 D . 二战后亚洲殖民体系的崩溃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strong><span>4</span></strong>小题,共<strong><span>52.0</span></strong>分)
  • 17.  边疆治理对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有着重大影响。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正德琼台志》是现今保存完善的最早的一部海南方志著作,堪称“一方之全史”。表1为其部分类别的主要记载内容或特点。 

    类别

    主要记载内容或特点

    海洋文化

    记载了很多海洋气候资料;独特的海洋风俗资料;重要的海洋地理资料,有关海防资料

    陆地资源

    卷八、卷九以占全书很大篇幅的容量记载海南的“土产”,琳琅满目,丰富多样,展示了海南地区强大的土地产出能力

    人文风俗

    采用围、表、考、论、述五者结合的方法,全面而详细地展示了海南及其所属各州县的疆域、统隶、沿革、至到和道里;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海南人文资料,呈现出明代海南社会生活的立体画卷;保存了大量古越语地名资料;尽搜各类过琼人物和琼籍本土人物

    ​ 

    ——据【明】唐胄《正德琼台志》整理

    材料二表 2为1989-2018年30年边疆研究高频关键词统计 

    聚类主题词

    高频关键词

    边疆重点地区

    省、云南边疆、云南边疆民族地区、西藏、拉萨、日光城、噶区、黑龙江、黑龙江流域、黑龙江省、广西、海南岛、海南

    边疆关注时段

    期、康熙帝、雍正帝、乾隆钥);明代(嘉靖、万历、明初、明元(元代、成吉思汗);汉(秦汉、西汉、西汉王朝、汉武帝、两汉、东汉)

    边疆治理

    土归流、宗藩关系、治边思想、屯田(制)经略、土司制度、羁縻府州、西藏地方政府、安西四镇、策略、黑龙江将军、朝贡关系、朝贡贸易、卫所、天下观

    ​——据朱尖《中国边疆研究学术热点、特征与边疆内涵认知——以研究成果关键词分析为中心》整理

    材料三在清朝的前 150年,领土较明帝国增加了一倍多,并大部分遗留给20世纪的后继者,被视为今日中国的疆域。中国自身历史的一些产物,被积极地移植到边疆地域,而作为文明人类社会的典范。 

    ——摘编自【美】罗威廉《哈佛中国史•最后的中华帝国-大清》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正德琼台志》对研究边疆治理有哪些学术价值。
    2. (2)  分析材料二和材料三,指出在边疆研究方面关注最多的朝代,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其在边疆治理上的贡献。
  • 18. 分析数据是研究历史的重要手段。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1870-1970年间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 

    国家

    ①1870-1913年

    ②1913-1950年

    ③1950-1960年

    ④1960-1970年

    法国

    1.6

    0.7

    5.0

    5.8

    英国

    2.2

    1.7

    2.8

    2.7

    美国

    4.3

    2.9

    3.2

    4.0

    德国

    2.9

    1.3

    7.7

    4.8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影响①时段英国和德国各自发展速度的主要原因。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分别指出②③时段影响当时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并根据这些因素,总结经验。
  • 19. 关于“全球化开始”,史学界存在分歧。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14世纪之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兴起,使近东地区战争连年不断。1453年土耳其人占领了君士坦丁堡,控制了地中海的商业通道,致使北路交通基本断绝。欧洲商人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西欧国家组织多次探险,希望找到一条通往东方的新航路。 

    ——摘编自高德步、王珏《世界经济史》

    材料二如果从整体上讲,他们(土耳其人)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出于他们的声名狼藉的消极和保守主义而增加向东方交通的困难葡萄牙海外探险先于奥斯曼帝国的崛起,被威尼斯商人和阿拉伯商人排挤的热那亚和佛罗伦萨商人转而支持西葡两国开辟新的航路,因此推动葡萄牙寻找通向亚洲的绕好望角之路。 

    ——摘编自王三义《“土耳其人阻断商路”说与西方的近东殖民》

    材料三经济全球化作为一个历史发展过程,它的起始时间有多种不同观点。如表为其中两种不同的观点。 

    起始时间

    标志事件

    15世纪末16世纪初

    哥伦布到达美洲

    18世纪中后期

    工业革命

     

    1. (1) 指出材料一、二对于“新航路开辟动因”的观点存在的分歧。你认同哪则材料的观点,请说明理由。​ 
    2. (2) 请选择材料三中你认同的一种观点,并简要说明理由。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梁启超撰文:“辛亥革命有什么意义呢?第一,觉得凡不是中国人都没有权来管中国人的事;第二,觉得凡是中国人都有权来管中国人的事。”学者钱谷风说:“辛亥革命成功得仓促,到手的乃是很不彻底的胜利。” 

    ——摘编自钱谷风《清王朝的覆灭》等

    综合材料及所学知识,你认为辛亥革命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试说明理由。(要求:观点明确,史论结合;逻辑严谨,表述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