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2023-2024学年五年级上学期期末科学...

更新时间:2024-03-06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判断
二、选择
  • 13. 小科想为家里挑选一款遮光效果好的窗帘,应选择( )的布料做窗帘。
    A . 颜色浅,比较薄 B . 颜色浅,比较厚 C . 颜色深,比较薄 D . 颜色深,比较厚
  • 14. 一个长方体玻璃鱼缸中有一条鱼,小科却说他看到了两条鱼,他可能是从鱼缸的( )观看的。
    A . 正面 B . 底面 C . 背面 D . 一条棱上
  • 15. 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可以分解为七种颜色的光,而天空中有时能看到彩虹是因为光照射到与“三棱镜”作用相似的( )上形成的。
    A . 空中的尘埃 B . 空中的小水滴 C . 空中的水蒸气 D . 氧气
  • 16. 在制作潜望镜时,如果小组内出现了意见冲突,以下做法不可取的是( ).
    A . 先平复情绪,友好地沟通 B . 必须按我的意思做,不听他人想法 C . 寻求更多人的建议 D . 说清楚自己的想法,尝试用证据说服对方
  • 17. 瑞安西部金鸡山山峰陡峭,主峰海拔1321米,有“东欧第一山”之称,它的地形是( ).
    A . 山地 B . 盆地 C . 丘陵 D . 高原
  • 18. 瑞安东部是平原,处于瓯江入海口和飞云江入海口之间,可以推测平原的成因是( ).
    A . 地壳运动 B . 风化作用 C . 沉积作用 D . 侵蚀作用
  • 19. 2023年12月18日晚,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小科用泥土和塑料盒做地震模拟实验,发现向内快速挤压泥土时不会出现的现象是( )。
    A . 水平分离 B . 发生弯曲 C . 断裂 D . 向上隆起
  • 20. 发生地震时,下列自救措施正确的是( )。
    A . 在高层时,马上乘电梯逃生 B . 被困住时,马上大声呼救 C . 在低楼层时,尽快跑到户外空旷的地方 D . 从阳台跳楼逃生
  • 21. 当身边没有秒表时,下列可以用来计时的是( )
    A . 树上的鸟叫声 B . 下雨时的雨声 C . 刚运动完,手摸脉搏的跳动 D . 一分钟摆动60次的摆
  • 22. 在进行水钟实验时,下列操作更科学、准确的是( )。
    A . 小组团结协作,配合默契 B . 计时、记录都由同一个人完成 C . 每次询问老师,自己这样的实验数据行不行 D . 实验时刚开始的水位可以不用保持一致
  • 23. 小科在制作如下图的简易水钟,用以下哪种刻度会测量更准确( ).

    A . B . C . D .
  • 24. 为了观察钟摆运动的特点,以下操作方法不正确的是( )。
    A . 细绳要固定在挂钩上 B . 拉直摆绳再放手 C . 观察一段时间摆钟摆动的次数,减少误差 D . 测量三次取最大值
  • 25.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 )。
    A . 智力正常,能吃能睡 B . 身体主要器官没有疾病 C . 心理健康,心态好 D . 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 26. 2023年杭州亚运会,中国队以201金完美收官。运动员们反复训练,全身的系统、器官和细胞在( )的控制下相互配合,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A . 消化系统 B . 运动系统 C . 神经系统 D . 呼吸系统
  • 27. 为了更好地理解心脏的运动,小科用吸耳球做模拟实验,下列描述错误的是( ).
    A . 吸耳球模拟心脏,塑料管模拟血管 B . 手挤压吸耳球模拟心肌收缩 C . 心脏每时每刻都在运动,不需要休息 D . 心肌收缩,血液流出心脏
  • 28. 在生活中我们会面临各种压力,下列做法能有效调节情绪的是( )。
    A . 逃避 B . 向他人倾诉 C . 把压力藏在心里 D . 放任不管
三、综合运用与探究
  • 29. 光

    近几年,《从此瑞安》为主题的塘河夜游相继被多家媒体报道,一跃成为热门打卡地。据小科了解,它是通过光影科技手段去再现瑞安千年文化盛景。让我们跟随小科,登上游船,开启光的研学。

    1. (1) 游船码头位于东门古渡,当夜幕降临时,万灯璀璨,映入眼帘,其中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月亮是光源 B . 发光的灯筒是光源 C . 湖面上灯光的倒影是光源 D . 没有点亮的灯泡是光源
    2. (2) 小科仔细观察,光照射到周围的物体上会发生不同现象,其中能全部或部分穿透的是( )。
      A . 树枝 B . 居民楼的墙体 C . 船上的玻璃 D . 桥下的桥墩
    3. (3) 坐船的小科想有一个在座位上不回头就能看见身后景物的潜望镜,下列适合制作这种潜望镜的材料是( )。
      A . 不透明纸盒,一块平面镜 B . 透明纸盒,一块平面镜 C . 不透明纸盒,两块平面镜 D . 透明纸盒,两块平面镜
    4. (4) 在制作潜望镜过程中需要调节镜片,要找到合适的摆放角度,请你在右图中画出平面镜和大致的光路图。

    5. (5) 游船行至文昌阁,有一场绝美的喷泉表演,灯光映照下,舞者的表演动作被看得清清楚楚,主要是因为( )。
      A . 距离太远 B . 舞者自身会发光 C . 眼睛适应亮的环境 D . 灯光照在舞者上,舞者身上反射的光进入了眼睛
    6. (6) 小科依依不舍离开游船时,发现船杆捕入水中“折了”,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A . 光的反射 B . 光的折射 C . 观察者眼睛看花了 D . 光的色散
  • 30. 地球表面的变化

    温州雁荡山形成于一亿多年前,以奇峰怪石、飞潺流泉闻名,它的一山一石记录了火山爆发、塌陷、复活隆起的完整地质演化过程,被称为流纹岩的天然博物馆,是世界地质公园之一。让我们跟随小科,走进雁荡,开启地质的研学。

    1. (1) 走进雁荡山,随处可见的流纹岩真实地记录着火山爆发时的场景,因此小科推测,它最有可能是( )。
      A . 沉积岩 B . 岩浆岩 C . 变质岩 D . 水成岩
    2. (2) 为了探究流纹岩的成因(如右图),小科做了火山模拟实验,根据实验现象,形成这种纹路的推理合理的是( )。

      A . 流动的岩浆冷却形成 B . 山体破裂形成 C . 火山喷发的灰烬形成 D . 原来的岩石老化形成
    3. (3) 灵峰景区怪石林立,姿态各异。小科注意到其中一座山峰的峰顶石是上大下小的姿态,形似“蘑菇”,与其他岩石不同,他认为这种岩石可能是( )。
      A . 为了景区的设立人工挖凿而成 B . 火山喷发的岩浆冷却后自然形成的 C . 携带沙子的大风长期侵蚀形成的 D . 地震时岩石碎裂形成的
    4. (4) 大龙湫瀑布倾泻而下,小科通过观察认为水流对这里的地貌有所影响,以下不能作为他判断的依据是( )。
      A . 瀑布的水没有变得浑浊,仍然很清澈 B . 瀑布后的岩壁上有许多裂缝 C . 岩壁下方形成了天然的巨大凹陷 D . 水源中的小岩石圆润光滑
    5. (5) 游玩时,小科发现有的地方岩石裸露,有地方被植被覆盖,于是他设计了对比实验来探索植物对侵蚀的影响。

      ①实验中需要控制其他变量保持相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山坡坡度一样B.山坡土质一样C.降雨量一样D.植被覆盖一样

      ②通过实验现象,可以得出结论:

    6. (6) 通过雁荡游学,小科了解到火山喷发对环境也有一些好处,不包括( )。
      A . 产生火山地热 B . 火山气体影响气候 C . 火山灰提高土壤肥力 D . 形成多样地质
  • 31. 计量时间

    钟表是匠造和艺术的精率。据悉,温州墨池坊正在开展“跨现物象,别样乾坤”的古今钟表展,有6个主题区域,70多件珍贵展品,系统而多元地呈现钟表演化的过糕和中国钟表的发展,让我们跟随小科,探索钟表,开启时间的研学。

    1. (1) 展馆介绍1092年,北宋时期苏颂、韩公廉等人发明制作的以漏刻水力驱动的水运仪象台,被誉为世界时钟的鼻祖,它利用的计时原理是( )。
      A . 燃香速度均匀 B . 水滴流速均匀 C . 日影变化 D . 石英振动
    2. (2) 1611年左右,西方将自鸣钟带入中国之后,中国自制钟的现象很快形成,其中以广

      钟、苏钟最为知名。小科同样想通过自制单摆进行钟表的深入研究,下面表格是他在研究摆绳长度和摆动快慢关系的观察记录,请仔细分析并回答问题。

      ①在小科的实验中,摆锤从①位置开始经过的运动轨迹记作摆动一次。

      A.①一②B.①→②→③→②→①C.①→②→③D.①→②→③→②

      ②在实验过程中为保证实验精确性,小科摆动小球应该尽量选择(选填“大幅度”或“小幅度”)摆动单摆。

      ③分析表格数据,小科发现同一个摆在相同时间内摆动次数基本相同,验证了摆具有性,可以用以计量时间,并具有精准度上的优势。

      ④小科想继续研究摆锤重量和摆动次数的关系,分别用塑料和金属球做摆锤,在摆绳长度和测量时间相同的情况下,摆动次数的情况是

      A.两个单摆摆动次数一样B.有时铁球摆动次数多,有时塑料球摆动次数多

      C.金属球摆动次数多D.塑料球摆动次数多

    3. (3) 使用自制摆钟一段时间后,小科发现摆钟走慢了,想要把它调准,调快摆钟可采用的方法有( )。
      A . 摆绳变长 B . 摆锤变重 C . 摆绳变短 D . 摆锤变轻
    4. (4) 小科观摩计时工具的发展史后,认为以下观点错误的是( )。
      A . 计时工具因人们需求在不断改进 B . 石英钟一天内误差不超过1秒 C . 当今最精确的计时工具是原子钟 D . 出现先后顺序:摆钟一日晷一水钟一石英钟一原子钟
  • 32. 健康生活

    秋冬流感高发引起社会热议,2023年12月10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疾病防治的具体措施,有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适度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非常重要。让我们跟随小科,制订一个合理的寒假健康计划。

    1. (1) 小科是一名五年级男生,他的体重指数为25,与五年级男生的体质标准相比较,他的体重指数属于哪个范围( )。
      (肥胖:≥24.2超重:21.5-24.1正常:14.4-21.4低体重:≤14.3)
      A . 肥胖 B . 超重 C . 正常 D . 低体重
    2. (2) 为了健康,小科反思自己的不良习惯并制定可行的改进方案。进一步查询资料,他发现体操、跑步、羽毛球等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它们都会调动身体我的不良习惯我的改进方案中的运动系统,运动系统主要是由不爱运动坚持每天锻炼半小时以上骨、和肌肉组成。

    3. (3) 小科尝试做体操运动,发觉自己平衡感较差,因此需要加强锻炼( )。
      A . 肺活量 B . 眼睛的灵活转动 C . 脑协调运动的功能 D . 耳朵的辨音能力
    4. (4) 小科尝试跑步,但一会就感觉到呼吸、心跳加速,累得不行。面对长期缺乏运动的人,以下活动能更利于提高他的身体素质是( )。
      A . 长时间的休息 B . 高强度锻炼,更快地增强体质 C . 多睡觉,少运动 D . 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
    5. (5) 最后小科选择一家人一起打羽毛球,这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体育运动,需要快速地做出判断和反应,这在体内经历的过程步骤是( )。

      ①传入神经传递信号②传出神经传递信号③眼睛看到球

      ④身体做出反应⑤神经中枢做出相应的指令

      A . ④②⑤①③ B . ③①⑤②④ C . ③②⑤①④ D . ③⑤①②④
    6. (6) 反思你现在的生活习惯,制订你专属的寒假健康计划,然后按计划开始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