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咸宁市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册期末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2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每小题2分,共24分。
  • 1. 地球仪的底座所在平面可以看作地球公转轨道的平面,地轴与该平面的夹角为β,见下图,如果β变化,地球上五带范围也将发生变化。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地的经纬度为(   )
      A . 30°N,60°E B . 30°N,60°W C . 30°S,60°E D . 30°S,60°W
    2. (2) 甲、乙两地所在的经线(   )
      A . 长度相同 B . 经度相同 C . 地方时相同 D . 都穿过太平洋
    3. (3) 当夹角β变大时,五带的变化为(   )
      A . 热带、温带均变大 B . 热带、温带均变小 C . 热带变大、温带变小 D . 热带变小、温带变大
  • 2. 日晷是古代计时器,其原理是利用晷针的影子在晷面上移动的位置来显示时刻变化。下图为学生自制的日晷简易模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通城县正午12点时,轨针影子指向方向为(   )
      A . B . C . 西 D .
    2. (2) 晷针在一天中影子发生有规律的变化,是因为(   )
      A . 地球自转 B . 地球公转 C . 太阳运动 D . 海陆变迁
  • 3. 随着世界航海技术和破冰技术的快速发展,一些海上新航道在海运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下图为鹿特丹港至上海港新航道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读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图示可视为南极上空俯视图 B . 图示半球陆地面积大于海洋面积 C . 甲丁大洲的分界线乙叫白令海峡甲 D . 甲是七大洲中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2. (2) 鹿特丹港至上海港的新航道依次经过(   )
      A . 大西洋东部→印度洋→太平洋西部 B . 大西洋西部→北冰洋→太平洋东部 C . 大西洋西部→印度洋→太平洋东部 D . 大西洋东部→北冰洋→太平洋西部
  • 4.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对图示当天各地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这一天多出现在夏季 B . 广州的天气是小雨转多云 C . 南昌的气温日较差比福州大 D . 广州的日平均气温是27℃
    2. (2) 当天宁波以东海面的风向与风力是(   )
      A . 西北风6级 B . 东南风6级 C . 西北风8级 D . 东南风8级
    3. (3) 天气影响我们的生活,下列天气符合生活实际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5. 读“某地降水类型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甲、乙两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位于迎风坡,降水多于乙地 B . 甲地位于背风坡,降水少于乙地 C . 乙地位于迎风坡,降水少于甲地 D . 乙地位于背风坡,降水多于甲地
    2. (2) 某同学测得丙处(海拔200米)气温为15℃,则甲处的气温约为(   )
      A . 10.8℃ B . 4.2℃ C . 12.9℃ D . 25.8℃
二、综合题。本题共3小题,除注明外每空1分,共26分。
  • 6. 年5月29日是珠穆朗玛峰首次被成功登顶的70周年纪念日。2023年5月23日,我国珠峰科考队13名科考登顶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读图,回答下面问题。

    1. (1) 图中所示区域的地形类型是,②地的地形部位名称是
    2. (2) 前进营地大致位于珠峰的方向,二号营地和珠峰的相对高度是米,③地和④地中坡度较陡的是
    3. (3) 山峰A到珠峰的图上距离约为5厘米。其实际距离约是千米,山峰A的海拔最有可能是

      A.6800米  B.7200米  C.7600米  D.7520米

    4. (4) 科学家研究发现,珠峰目前仍在不断地上升,平均每100年约上升7厘米。造成珠峰不断抬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 7. 全球气候变暖日益明显,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明确人类的目标是:未来20年内,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尽可能迅速的降到零排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①②③三幅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代表了北京、伯明翰、罗马三城市的气候,其中代表北京的是,其气候特征是
    2. (2) 伯明翰属于典型的气候,从伯明翰向东到莫斯科,年均降水量越来越(多或少),造成降水这一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3. (3) 地中海沿岸有闻名的阳光沙滩,每年夏季,人们都喜欢到地中海沿岸来享受日光浴,请结合气候图分析原因。
    4. (4) 全球气候变暖越来越严重,这将会产生什么危害?
  • 8. 七年级小智在暑假开展了“环游世界”的网络模拟旅游学习活动,通过软件来考察世界各地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读图和相关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我国皖南古村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西递、宏村为代表,保持了中国传统的古村落面貌,村庄背依青山,清流穿村而过,白墙黑瓦的古民居与秀美的田园风光融为一体,被誉为“桃花源里人家”。

    1. (1) 学习主题1探究自然环境与聚落的关系

      F地区受气候条件影响,传统民居可能是甲、乙、丙中的;D地区传统的民居是图片乙,请根据乙民居的景观,判断D地区的气候类型是。影响皖南古村落形成与发展的主要因素有

    2. (2) 学习主题2探究自然环境与人口和人种分布、经济发展的关系

      由于地处(热带/温带/寒带)地区,C地区的居民以黑色人种为主,该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较高/较低/负增长)。G地区因位于沿海和平原地区,人口(稠密/稀疏),(发达/发展中)国家很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