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安庆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期末教学质量检测...

更新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6 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strong><span>。</span></strong>
  • 1. 2023年8月25日,四川西部某光伏电站开工建设,其海拔位于3200~4200米之间,装机规模达117万千瓦。下图为该光伏电站局部俯瞰示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光伏电站主要位于( )

      ①山顶     ②山麓     ③阳坡     ④阴坡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从形成和来源看,与光伏发电所利用的能源类型相同的是( )
      A . 潮汐能 B . 地热 C . 煤炭 D . 核能
  • 2. 2023年11月,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在我国北方热河生物群发现一件早白垩纪(约1.2亿年前)真兽类化石——“梦幻小兽”。下左图为梦幻小兽生态复原示意,下右表为地质年代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梦幻小兽化石形成时期为( )
      A . B . C . D .
    2. (2) 梦幻小兽化石形成时期的古地理环境是( )
      A . 冷湿 B . 冷干 C . 暖干 D . 暖湿
  • 3. 2023年10月26日11时14分,搭载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中心发射,几十分钟后,飞船进入了近地轨道,高度在200~363 千米,下图示意大气的垂直分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空间站所在的大气层位于图中( )
      A . 甲层 B . 乙层 C . 丙层 D . 丁层
    2. (2) 神州十七号穿过甲层时,该层( )
      A . 水汽和杂质含量少 B . 大气以平流运动为主 C . 处于高度电离状态 D . 气温随高度升高而降低
  • 4. 2023年8月24日, 日本开始将大量核污水排入海洋,对全球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影响。下图为福岛核污水扩散模拟示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地区受福岛核污水影响最早的是( )
      A . 中国东部沿海 B . 俄罗斯北部沿海 C . 美国西部沿海 D . 加拿大东部沿海
    2. (2) 福岛核污水的排放( )

      ①破坏海洋生态环境 ②危害人类生命健康

      ③促使海域水温升高 ④利于海洋生物繁殖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5. 安徽省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利用假期到某地进行研学。下图为该地地形示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水库全貌的最佳观察地点是( )
      A . ①地 B . ②地 C . ③地 D . ④地
    2. (2) ③和④之间的相对高度约为( )
      A . 190米 B . 300米 C . 401米 D . 450米
  • 6. 右图示意安徽省某中学局部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照片最可能拍摄于(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该校当地植被( )
      A . 垂直结构复杂 B . 藤本植物丰富 C . 树叶多为针状 D . 乔木多革质叶片
  • 7. 江西省某科研单位对红壤的研究表明:红壤的肥力高低主要取决于有机质层中有机物含量多少。下表为某地不同地形区红壤有机质层中有机物含量占比。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山区

    丘陵区

    平原区

    4.09%

    3.10%

    1.85%

    1. (1) 山区红壤有机质层中有机物含量比平原区高,其原因是山区( )
      A . 土壤的厚度大 B . 土壤的颗粒大 C . 植被覆盖率高 D . 人工增施肥多
    2. (2) 为提高平原区红壤有机质层中有机物含量,可采取( )
      A . 挖沟起垄 B . 秸杆还田 C . 施熟石灰 D . 掺入沙子
  • 8. 2023年12月初,特大暴雨袭击了位于东非坦桑尼亚北部山区的凯特什镇,形成洪水并引起山体滑坡,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引起此次凯特什镇山体滑坡的原因是( )

      ①降水强度大 ②地表起伏大 ③地面物质破碎 ④地震诱发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2. (2) 当地政府快速评估该次灾害损失运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RS B . GPS C . GIS D . BDS
二、<strong><span>非选择题:共52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3年12月11日,受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出现大面积寒潮天气,给甲市带来雨雪及大幅降温。该市电网、道路密集,农村还有大面积白菜、萝卜、大葱等尚未收摘。右图为该日14时我国局部地区海平面气压分布示意。

    1. (1) 在图中用箭头画出甲、乙两地的风向,比较甲乙两地风力大小并说明原因。
    2. (2) 说明此次寒潮对甲市造成的不利影响。
    3. (3) 请你为该地如何减轻寒潮对农作物的危害提出合理的措施。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海水的密度受温度、盐度等因素的影响。黄骅港地处中国近海、河流入海口附近,是我国重要的煤炭输出港。下左图示意黄骅港表层月平均海水密度,下右图为黄骅港月平均气温和降水资料。

    1. (1) 据图归纳黄骅港表层海水密度的变化规律。
    2. (2) 简析黄骅港表层海水密度夏季较低的原因。
    3. (3) 黄骅港有一艘满载煤炭的货船,推测其夏季和冬季吃水深度的差异并说明理由。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我国西北地区某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盛行西北风,该公园内的垄岗状地貌断续延伸可达上千米,宽5~30米。远远望去,规模宏大的雅丹犹如气势磅礴的西海舰队,在浩瀚无垠的漠海上劈波斩浪,蔚为壮观。下图示意“西海舰队”局部景观。

    1. (1) 从气候和地貌角度说出该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地理环境特点。
    2. (2) 指出“西海舰队”景观中垄脊和沟槽的延伸方向,并分析其形成原因。
    3. (3) 结合当地气候特点,说出五一假期到该地旅游需要携带的物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