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贵阳市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1月适应性月考(...

更新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5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预制菜,即以农副产品为原料,配以辅料,通过中央厨房的现代标准化流水作业, 对菜品原料进行预加工,再采用冷藏或保鲜技术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消费者拆掉包装, 简单加热、烹饪后即可食用。近年来,我国预制菜产业步入快速成长期。截至2022年, 深圳成为我国预制菜企业最多的城市。深圳地铁还跨界推出餐饮品牌“深铁食研室”,在 地铁站出售预制菜。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促进我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有( )

      ①投资成本降低 ②消费需求增加 ③消费者口味转变

      ④加工技术进步 ⑤冷链运输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④⑤ D . ③④⑤
    2. (2) 深圳预制菜产业发展迅速,主要是因为( )
      A . 年轻人多,生活节奏快 B . 经济发达,收入水平高 C . 科技发达,包装水平高 D . 距离海洋近,食材丰富
    3. (3) “深铁食研室”客流高峰时间最可能是( )
      A . 10:00~12:00 B . 12:00~14:00 C . 17:30~19:30 D . 20:30~22:30
  • 2. 2023年11月24日,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核心装备“海底数据舱”成功安装 在海南清水湾海域。海底数据舱呈圆柱形罐体状,舱内是恒湿、恒压和无氧的安全密闭 环境,重量达1300吨,罐体直径达3.6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海底数据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研发和建造海底数据中心的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 )
      A . 高温海水冷却 B . 海底地形条件复杂 C . 海洋生物攻击 D . 设备密闭的稳定性
    2. (2) 与陆地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海底数据中心( )
      A . 运营成本较低 B . 高耗能低耗水 C . 数据处理量小 D . 安全性能较差
  • 3. 《周髀算经》是中国西汉时期的一部天文巨著,其中记载了一幅神秘莫测的七衡图 (下图)。“七衡图”上有7个间隔等分的同心圆,每一圆为一“衡”,每一衡表示一年内太阳在不同时期的运行轨道,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西汉首都长安(34°N) 正午太阳高度为79.5°时,太阳位于( )
      A . 外衡 B . 四衡 C . 内衡 D . 北极
    2. (2) 当太阳位于四衡与内衡之间时,最接近的节气可能是( )
      A . 立春 B . 清明 C . 秋分 D . 霜降
  • 4. 门多萨是阿根廷历史名城,城市西依安第斯山支脉帕拉米约斯山。下图为某日12:00南美洲局部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日所处的月份最有可能是( )
      A . 3 月 B . 6 月 C . 9 月 D . 12 月
    2. (2) 图中四地昼夜温差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3. (3) 门多萨当天易发生的气象灾害可能是 ( )
      A . 沙尘暴 B . 暴雪 C . 风暴潮 D . 台风
  • 5. “净海”是一片风光秀美的高山湖泊(下图),湖水清澈见底,但没有原生鱼,后来 人们从国外引进多种冷水鱼,“净海”逐步成为我国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近60年来“净海”地理环境发生变化,湖岸多处坍塌,东岸尤为严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净海”的水汽最有可能主要来源于(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2. (2) “净海”没有原生鱼的主导因素是( )
      A . 溶氧量低 B . 水域较小 C . 水温较低 D . 物种入侵
    3. (3) “净海”近60年来东岸坍塌严重的自然原因是( )
      A . 湖岸相对平缓 B . 湖泊水位上涨 C . 湖岸岩性坚硬 D . 地下水位下降
  • 6. 互花米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大多分布在沿海滩涂的潮间带以及受潮汐影响的河滩 上,能够有效捕集泥沙,对防止湿地退化有一定积极作用。1989年黄河三角洲引进互花 米草,随着互花米草快速扩张,本土原生动植物群落生物量大幅减少。当地先后尝试了 刈割、刈割+翻耕、围淹等方法进行治理,近年来取得明显成效。下图为2016~2021年黄 河三角洲全部植被类型总面积与互花米草占植被总面积比例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互花米草( )
      A . 喜长期水淹 B . 根系发达 C . 耐干旱环境 D . 植株低矮
    2. (2) 根据图示信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本土植被群落逐步恢复 B . 黄河三角洲湿地萎缩 C . 互花米草面积逐渐减小 D . 黄河携带的泥沙增多
    3. (3)  互花米草整治后,短期内黄河三角洲应重点( )
      A . 恢复旅游业 B . 发展潮汐能 C . 抵御风暴潮 D . 引进新植株
二、<strong><span>非选择题 (共52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在试题卷上作答无效)</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作为“大西洋里的七颗钻石”之一的富埃特文图拉岛是西班牙的海外属地,地 处非洲西北部,在军事上也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该岛最高海拔为808米,拥有金色 的沙滩和清澈的海水,并设有备受欢迎的水上运动中心和学校。下图为富埃特文图拉岛示意图。

    1. (1) 指出富埃特文图拉岛的成因类型,并列举该岛地理位置的重要意义。
    2. (2) 分析该岛夏季多清凉夏日的原因。
    3. (3) 设计富埃特文图拉岛可开展的旅游项目并说明理由。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尼日利亚是非洲的人口大国,地处西非东南部。农业是尼日利亚的重要经济部门,受到多种因素影响,该国粮食自给率低,每年需大量进口粮食,这严重影响了尼日利亚的粮食安全。2022年12月中国援尼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成立,帮助尼日利亚提 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下图示意尼日利亚的地理位置。

    1. (1) 结合尼日利亚地理环境特点,分析其粮食自给率较低的原因。
    2. (2) 指出我国对尼日利亚农业进行技术援助的主要方面。
    3. (3) 简述中国援尼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成立对尼日利亚农业发展的积极影响。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高铁海外项目“第一单”——雅万高铁的2号隧道全长仅1052米,但被称 为高铁建设中的“世界级难题”。据统计2号隧道施工过程中共发生变形、坍塌、涌泥(因击穿岩壁而产生的泥流突然涌出的现象)等不良地质风险事件22次,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雅万高铁2号隧道最终于2022年6月21日全线贯通。图为雅万高铁示意图。

    1. (1) 指出雅万高铁2号隧道涌泥现象出现的物质基础。
    2. (2) 简述能有效减少隧道修建过程中不良地质风险事件危害的措施。
    3. (3) 说明雅万高铁修建对我国的地理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