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多校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末...

更新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航拍中国》片头介绍:“你见过什么样的中国?是960万平方千米的辽阔,还是300万平方千米的澎湃?是四季轮回的天地,还是冰与火演奏的乐章?”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960 万平方千米的辽阔”和“300万平方千米的澎湃”说明了我国( )
      A . 邻国众多 B . 海岸线曲折 C . 岛屿众多 D . 疆域辽阔
    2. (2) “四季轮回的天地”和“冰与火演奏的乐章”道出了我国( ) 
      A . 东西距离长,时间差异大 B . 大部分位于北温带,南北跨纬度广 C . 大部分位于高纬度,终年严寒 D . 跨寒、温、热三带光热条件好
  • 2. 为了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2021年5月31日国家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读图,根据图文材料及所学知识,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我国的劳动力人口不断增加 B . 我国的人口数量先增加后减少,但人口基数大 C . 我国的人口年均增长率在2000年达到最高值 D . 我国的老年人口比重呈上升趋势
    2. (2) 我国进一步放开一对大妻可以生有三个子女政策,主要是为了( )

      ①保持合理的劳动力数量;②有利于提高人口素质;

      ③平衡我国城乡人口比例;④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 夏粮生产涉及国家粮食安全和百姓的粮袋子,夏粮主要是指冬小麦,它在我国种植范围极其广泛。从收获时间看,西南麦区最早于每年5月上旬开始陆续收获;长江中下游麦区5月下旬开始收获;华北麦区6月1日后开始大面积收获;西北麦区约7月中下旬收割完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我国不同麦区冬小麦收割时间的主要因素是( )
      A . 收割习惯 B . 热量条件 C . 降水条件 D . 地形因素
    2. (2) 据材料推测,下列省份冬小麦收割最迟的是( )
      A . 云南省 B . 湖北省 C . 河南省 D . 甘肃省
    3. (3) 浙江省采用“小麦+单季稻”的旱水轮作模式,对比原来只种一季水稻,这样的种植模式( )
      A . 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 B . 减少了劳动强度 C . 节约了水资源 D . 增加了土壤肥力
  • 4. 山脉构成我国地形的“骨架”,下图为我国四条重要山脉及两侧地形区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中山脉的判断,不正确的是( )
      A . ①是大兴安岭 B . ②是天山山脉 C . 巫山是东北-西南走向 D . 祁连山脉是东西走向
    2. (2) 关于图中山脉两侧地形区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为黄土高原 B . 乙为塔里木盆地 C . 丙为东南丘陵 D . 丁为长江中下游平原
  • 5. 长江江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微笑天使”之称。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长江江豚保护区主要分布在长江( )
      A . 河源区 B . 上中游 C . 中下游 D . 入海口
    2. (2) 为保护长江江豚,应在保护区内( )
      A . 发展航运 B . 治理水污染 C . 围湖造田 D . 建设水电站
  • 6. 海洋牧场是将人工培育的海洋生物聚集在一定海域内,进行有计划放养的新兴生产方式。右下图为我国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在四大海域的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数量最多的海域是( )
      A . 渤海 B . 黄海 C . 东海 D . 南海
    2. (2) 我国发展"移动的海洋牧场”有利条件是( )
      A . 山区面积广大,草场面积广阔 B . 陆上国界线长,邻国多 C . 东西距离长,陆地面积广阔 D . 南北跨纬度广,海域面积辽阔
    3. (3) 2023年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我国海域全面进入伏季休渔期,不得从事捕捞作业,其主要目的是( )
      A . 保护渔业资源 B . 维护海洋权益 C . 发展海洋旅游 D . 减少海洋污染
  • 7. 电力数据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和“风向标”。2022年以来,我国多地用电量整体实现了正增长,超过80%都来自可再生能源,有利于推动了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用电量的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我国经济呈现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 B . 我国向其它国家出口电量过大 C . 生产生活中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 D . 生产技术落后导致用电效率低下
    2. (2) 可再生能源不包括( )
      A . 风能 B . 水能 C . 太阳能 D . 石油
  • 8. 英国面包蟹因其个大质优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每年的2-3月(春节及其前后)为销往中国的旺季,目前中国已成为英国面包蟹的主要进口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春节期间中国从英国大量进口面包蟹的主要原因是( )
      A . 市场需求旺盛 B . 面包蟹价格低 C . 保鲜成本低 D . 进口关税较低
    2. (2) 春节期间英国面包蟹运至中国最可能采取的运输方式为( )
      A . 海运 B . 公路运输 C . 航空运输 D . 铁路运输
  • 9. 充足的食物和适当的温度是鸟类繁衍生息的基本条件。正因为如此,鸟类才有了迁徙现象,其往返路线基本一致。读“小天鹅在我国境内的主要栖息地和迁徙路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路线穿越了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 B . ②路线穿越季风区、非季风区 C . ③路线未穿越半干旱地 D . 需要越冬时,天鹅会由南向北迁徙
    2. (2) 甲地是小天鹅在我国越冬的最北处,这里适合越冬的优势条件是( )
      A . 地处温带大陆性气候区带,冬暖夏凉 B . 东西走向山脉阻挡冬季风,气候温暖 C . 地处高原,地势平坦开阔 D . 多冰川、高山湖泊,水源充足
二、综合题(每空2分,共60分)
  • 10. 2023年 8月28日,我国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版标准地图。阅读材料并结合地图,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电影《守岛人》真实还原了王继才神仙湾哨所夫妇 32 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其实开山岛无论是祖国东北角的黑瞎子岛,还是南沙群岛的娘舍哨所华阳礁,亦或莽莽高原的“雪域孤岛”,大漠戈壁的“沙海孤岛”,都有王继才这样忠诚奉献的“守岛人”。

    材料二:我国部分哨所分布图。

    1. (1) 我国位于亚洲东部,东临洋,从海陆位置来看,我国是一个的国家。
    2. (2) 岛虽小,但对于国家海防却十分重要。哨兵王继才用一生,守一岛(开山岛)。开山岛位于我国(边缘海)海域,而詹娘舍哨所位于(省级行政区域单位简称)。
    3. (3) 生活在祖国西部喀喇昆仑高原神仙湾哨所和东部南沙群岛华阳礁哨所上的“守岛人”经常要面临的气象灾害可能分别是( )。
      A . 沙尘暴 霜冻 B . 台风 干旱 C . 暴雪 台风 D .  干旱 暴雪
    4. (4) 当黑瞎子岛银装素裹时,华阳礁早已到处洋溢着盎然的春色,造成这种地理现象的原因是(选填“纬度”“地形”或“海陆”)因素。
  • 11. G213国道是世界级风景之路,起点为内蒙古自治区策克,终点为云南省磨憨,全程4136千米。下图为G213国道示意图和成都市气候资料图。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G213国道大致呈走向,经过内蒙古、甘、青、川和云五省区。G213国道沿途的少数民族风情有(填数字,双选)。

    2. (2) 策克一酒泉段沿途沙漠广布,其自然环境的主要特征是,该段途径的区域是我国太阳能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分析该段太阳能丰富的原因:
    3. (3) 若尔盖一沐川段,途径成都,这里属于(气候类型)。从气候角度分析流经成都的岷江水能资源丰富的原因
  • 12. 长江、黄河宁,天下平。 黄河、长江流域必须下大力气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读图,回答问题。

    1. (1) 读图,长江和黄河发源于有着“世界屋脊”之称的,两条河的流向均
    2. (2) 黄河水患频发,历来治水人都注重从源头治理,阻止黄河泥沙下行,黄河泥沙主要来源(上游/中游/下游)河段。长江、黄河干支流兴建了大量的水利枢纽,以调剂各季节河水流量,主要为应对我国水资源在季节分配上“”的分布特征。
    3. (3) 长江经济带被誉为一条经济上的“金腰带”,其运输量多年位居世界内河运输量第一,因其航运价值历来享有“”盛誉。
    4. (4) 长江沿岸形成了成渝、长江中游、长三角三大城市群,试指出长江在沿岸城市群发展中起到的作用。(举两例)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我国是水稻的原产地,七千年前中国长江流域的先民们就曾种植水稻,直到今天,大米饭仍是中国居民的主食之一。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的同学对水稻的生长条件进行了主题探究学习,请结合他们的成果汇报、我国水稻优势种植区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成果一:水稻的生长习性

    水稻在生长期间需要充足的水分和东北平原优势区热量,适宜生长在年平均温度20℃以上的平原地区。

    1. (1) 据上图和成果一,推断水稻生长的习性。

      喜热:多生长于热带和(温度带),热量充足;喜湿:生长于东部季风区,季风(风向)带来充足水分。

    2. (2) 成果二:东北水稻的地位

      东北民间流传一句谚语“东北米、帝王粮”。东北大米生长在蓝天之下,黑土之上,经历 180天的生长周期,2600 小时的日照,产品品质极佳,被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收录。

      右上图为“东北水稻种植地区气温和降水柱状图”,读图可知我国东北地区年均温远不足 20℃,却能成为我国水稻优势种植区之一,你认为主要原因是

    3. (3) 由成果二可知,东北大米品质优良,你认为主要原因有
    4. (4) 成果三:超级杂交水稻

      多年以来,我国超级杂交水稻面积占全国水稻种植面积的比重,一直超过50%,极大解决了我国稻米的市场需求。

      由成果三可知,影响农业生产的重要条件,除了自然条件之外,还有等人文条件。

    5. (5)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为确保粮食安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我国采取的措施有哪些?(至少一条)
  • 14. 如图为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分布图,阅读材料,结合所学,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图中各地区的数字分别表示各地区气候资源的质量等级,数字越大质量越优,其中百、十、个位数字依次表示水分、热量、光照。

    1. (1) 界线丙与我国地势第级阶梯的边界线基本吻合,确定界线丙的主导因素是(填“气候”或“地形”)。
    2. (2) 西北地区最不利的气候条件是不足,发展农业需要依靠灌溉。
    3. (3) 青藏地区气候资源最优的是充足,最差的是热量不足。
    4. (4) 由于自然环境的差异,我国各地农业生产部门也有很大不同,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以种植业为主,青藏地区和西北地区以(农业类型)为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