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地理...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阿拉伯人居住地区气候炎热,很少下雨。在烈日照射下,身穿衬衫的人大汗淋漓,身着阿拉伯白色长袍的人却泰然白若,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阿拉伯人身着白色长袍的主要目的是(    )
      A . 防寒保暖 B . 防风擦汗 C . 反光透气 D . 遮风挡雨
    2. (2) 阿拉伯驼队的活动地区最可能为(    )
      A . 森林 B . 沙漠 C . 草原 D . 高山
  • 2. 下列比例尺,最小的是(    )
    A . 1:8000 B . 1:80000 C . 1:9000 D . 1:90000
  • 3. 下列四个图例中,错误的是(    )
    A . B . C . D .
  • 4. 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用台灯和地球仪模拟地球自转实验。下图示意台灯及地球仪,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在演示过程中,拨动地球仪的正确方法是(    )
      A . 自东向西 B . 自西向东 C . 自北向南 D . 自南向北
    2. (2) 地球自转的周期为(    )
      A . 一年 B . 一月 C . 一周 D . 一天
  • 5. 读四个大洲轮廓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甲大洲是(    )
      A . 北美洲 B . 亚洲 C . 欧洲 D . 南极洲
    2. (2) 甲、乙两大洲的洲界线是(    )
      A . 巴拿马运河 B . 马六甲海峡 C . 苏伊士运河 D . 白令海峡
    3. (3) 位于丙、丁两大洲之间的大洋是(    )
      A . 太平洋 B . 大西洋 C . 印度洋 D . 北冰洋
  • 6. 图中表示山地的是(    )

    A . B . C . D .
  • 7. 阅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地的海拔高度是(    )
      A . 500米 B . 1000米 C . 1500米 D . 2000米
    2. (2) 甲地与乙地的相对高度是(    )
      A . 0米 B . 500米 C . 1000米 D . 2000米
  • 8. 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示证据可以证明的学说是(    )
      A . 海底扩张论 B . 板块构造理论 C . 大陆漂移学说 D . 地质构造学说
    2. (2) 该学说的提出者是(    )
      A . 魏格纳 B . 哥伦布 C . 麦哲伦 D . 哥白尼
  • 9. 某中学从英国聘请了一位外籍教师,他有浅白皮肤、波浪状的头发,高高的鼻子,胸前还带着一个小十字架。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教师所属人种主要分布在(    )
      A . 亚洲东部 B . 非洲南部 C . 欧洲 D . 南极洲
    2. (2) 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是(    )
      A . 汉语 B . 法语 C . 英语 D . 俄语
  • 10.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主要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取经的神话故事。完成下列小题。
    1. (1) 唐僧取的经文属于(    )
      A . 基督教 B . 佛教 C . 伊斯兰教 D . 印度教
    2. (2) 唐僧师徒四人到“西天”看到的宗教建筑是(    )
      A . B . C . D .
  • 11. 2023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受台风“苏拉”的影响,气象部门发布最高台风预警,汕头市所有中小学停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符号表示台风天气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台风到来时(    )

      ①人们尽量减少外出          ②渔船借风力出海打鱼

      ③气象部门加强监测          ④沿海加强建设防护林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甲、乙、丙、丁四地中降水量最多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乙、丁两地降水量不同,影响因素主要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 D . 洋流
  • 13. (2024七上·西和期末) 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共有来自法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此次论坛可称为( )
    A . 南北对话 B . 南北关系 C . 南南合作 D . 南北差距
  • 14. 衡阳市有很多美国的品牌“肯德基”“麦当劳”门店,这说明(    )
    A . 国际政治联系密切 B . 中国食品工业向外扩张速度快 C . 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D . 中国与发达国家经济水平没有差异
  • 15. 下面的图标(    )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标志(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共50分)
  • 16. 阅读材料及地图,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深秋的周末,东北风带来了阵阵凉意,家住滨海市的小红。小佳相约去湖滨公园游玩。

    材料二:滨海市区略图

    1. (1) 图中铁路的走向(延伸方向)大致是方向,宾馆在火车站的方向。若图中铁路线的图上距离为5厘米,则图中铁路的实地距离为米。
    2. (2) 他们相约在火车站东北方向的运动场附近会合,这个运动场指的是(填图中的字母代号),运动场。
    3. (3) 在地图的三要素中,该地图缺少的是
    4. (4) 此时湖中有人在划船,船从①处划向②处时是(填顺或逆)风而行,判断的理由是:
    5. (5) 图中的ABC三处,噪声污染最小的是。请写出该处噪声小的原因:
  • 17. 暑假时期小营和父母去某国家公园探险,因随身携带的指南针丢失而迷路。小营用手机拨通求助站电话,求助站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马上在地图上找到了小萱一家的准确位置,最终帮助他们顺利走出森林。读经纬网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小萱一家迷路地点的纬度位置是。这里位于东西半球的半球,低、中、高纬度的纬度地区
    2. (2) 求助站要去寻找小萱一家,他们行进方向大致是方向
    3. (3) 小萱一家去探险的原始森林位于地球五带中的带,这里(“有”或“无”)阳光直射现象。
    4. (4) 求助站利用GPS定位系统、轻松准确地找到小萱一家的位置,从地图类型上看GPS定位系统图属于(    )。
      A . 电子地图 B . 自然地图 C . 遥感图象 D . 经济地图
  • 18. 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9时31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将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于2023年10月31日返回东风着陆场。读下图(包括甲、乙、丙三幅小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图中ABCD所代表的北半球的节气:

      A、       B、       C、       D、

    2. (2)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当天,地球处于甲图中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是____
      A . A到B之间 B . B到C之间 C . C到D之间 D . D到A之间
    3. (3) 乙图所示这一天航天员正在天宫工作,这一天是北半球的(节气),日期是前后,此时在甲图中地球公转到处,北极圈以北地区有现象。
    4. (4) 丙图是衡阳某中学生记录的“二分二至”正午时刻教室内的光照情况,其中更接近航天员回来时所示正午光照情况的是(填序号)。

  • 19.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D点的海拔为米,D、C两点的相对高度为米、山顶B的海拔在米之间。
    2. (2) 图中字母代表的山体部位名称:A是,序号③是,序号②是
    3. (3) 从M点和N点出发,分别沿虚线BM、BN登上山顶B,比较省力的路线是(填BM或BN)原因是
    4. (4) 山顶B位于C点的方向,若需要进行攀岩运动应当选择在(填字母)山体部位
  • 20. 气候是重要的自然地理要素,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下图是世界气候类型的分布示意图。结合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写出图中字母代表的气候类型名称:A气候,D气候。
    2. (2) 结合B、C两种气候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完成两种气候的比较。

      ①气候B:主要分布在附近,气候特征是

      ②气候C:(夏季/冬季)气温最高,(夏季/冬季)降水最多,为气候(气候类型)。

    3. (3) 造成BE两地气候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4. (4) 2021年,南极地区温度创下了新的记录,在南极附近的西摩岛测得20.75℃的高温,全球气候持续变暖,作为一名中学生,下列哪个做法不可取(    )(双选,2分)
      A . 上学乘坐私家车 B . 随手关灯节约用电 C . 超市购物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 D . 减少使用纸质贺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