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生物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从动物组织中提取的胶原蛋白制作的手术缝合线,可以被人体组织吸收,避免了拆线的痛苦。这是因为胶原蛋白可被水解为(  )
    A . 氨基酸 B . 葡萄糖 C . 核苷酸 D . 甘油和脂肪酸
  • 2.  蚕豆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油脂、蛋白质等成分。为检测蚕豆种子中的油脂,应选用的试剂是(  )
    A . 本尼迪特试剂 B . 碘-碘化钾溶液 C . 苏丹Ⅲ染液 D . 双缩脲试剂
  • 3.  细胞代谢是细胞生命活动的基础,其主要场所是(  )
    A . 细胞核 B . 线粒体 C . 叶绿体 D . 细胞溶胶
  • 4.  土壤中缺磷会导致玉米植株矮小,多数籽粒不饱满,这是因为根细胞吸收的磷酸盐可用来合成(  )
    A . 纤维素 B . 磷脂 C . 腺苷 D . 类胡萝卜素
  • 5.  细胞学说是“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细胞学说对近代生物学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没有揭示(  )
    A . 生物体结构的统一性 B . 生物间存在一定的亲缘关系 C . 真核细胞与原核细胞的区别 D . 所有的细胞必定由已存在的细胞产生
  • 6.  核孔的选择性输送机制由中央运输蛋白决定(如图所示)。部分大分子物质可与中央运输蛋白上的受体结合,在能量驱动下通过核孔。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核膜具有2层磷脂分子层以保证细胞核内部环境的相对稳定 B . 线粒体功能障碍会影响细胞核内外的信息交流 C . 哺乳动物成熟红细胞存在图示结构 D . 中央运输蛋白上存在DNA的受体
  • 7.  感染性肺炎高发于秋冬季,有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等多种类型。下图为支原体的结构模式图。已知青霉素杀菌的原理是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据图可知支原体是原核生物 B . 核糖体是支原体中唯一的细胞器 C . 支原体与病毒的区别是其具有细胞结构 D . 青霉素可用于治疗以上三种肺炎
  • 8. 2023年10月3日,杭州亚运会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夺金,最后一刻的反超让人热血沸腾。运动员在冲刺过程中,骨骼肌细胞收缩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人的骨骼肌中存在快肌纤维和慢肌纤维,快肌纤维几乎不含线粒体,与短跑等剧烈运动有关,慢肌纤维与慢跑等有氧运动有关。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1. (1) 运动员在冲刺过程中,骨骼肌细胞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下列能直接为肌细胞收缩提供能量的物质是(  )
      A . 葡萄糖 B . 糖原 C . ATP D . 油脂
    2. (2) 下列有关快肌纤维和慢肌纤维细胞呼吸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慢肌纤维细胞的线粒体将葡萄糖氧化分解成CO2和H2O B . 慢肌纤维收缩消耗的ATP主要是在形成[H]的过程中产生 C . 快肌纤维收缩消耗的ATP主要是在丙酮酸转化为乳酸的过程中产生 D . 短跑等剧烈运动后的肌肉酸痛感与快肌纤维无氧呼吸产生乳酸有关
  • 9.  下表为某个体内几种生物膜主要成分的相对含量。据表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膜主要成分

    红细胞质膜

    神经鞘细胞质膜

    高尔基体膜

    内质网膜

    线粒体内膜

    线粒体外膜

    蛋白质(%)

    49

    18

    64

    62

    78

    52

    脂质(%)

    43

    79

    26

    28

    22

    48

    糖类(%)

    8

    3

    10

    10

    很少

    很少

    A . 表中两种细胞质膜主要成分的相对含量不同的原因是遗传物质有差异 B . 高尔基体和内质网之间的信息交流与二者膜上的糖类有关 C . 蛋白质和脂质是生物膜不可或缺的成分 D . 线粒体内膜的功能比外膜复杂
  • 10.  下图为洋葱的示意图,其管状叶浓绿色,鳞片叶有紫色和白色。利用洋葱不同部位可进行不同实验。下列实验分析正确的是(  )

    A . 管状叶叶肉细胞可用于观察质壁分离现象 B . 鳞片叶可用于提取和分离叶绿体中的光合色素 C . 根尖分生区细胞处于分裂期时才会被龙胆紫染色 D . 鳞片叶外表皮细胞在质壁分离复原过程中细胞吸水能力增强
  • 11. 研究发现,当凋亡诱导因子与细胞膜受体结合后,通过细胞内信号转导激活凋亡相关基因,细胞凋亡的关键因子Dnase酶和Caspase酶被激活。Dnase酶能切割DNA形成DNA片段,Caspase酶能切割相关蛋白质形成不同长度的多肽,导致细胞裂解形成凋亡小体,凋亡小体进而被吞噬细胞吞噬清除。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小题:
    1. (1) Dnase酶只能切割DNA,不能切割相关蛋白质。这表明Dnase酶的作用具有(  )
      A . 高效性 B . 专一性 C . 多样性 D . 稳定性
    2. (2) 下列有关细胞凋亡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细胞凋亡受凋亡相关基因的调控 B . 凋亡小体通过胞吞的方式进入吞噬细胞内 C . 凋亡诱导因子与细胞膜受体的结合体现了细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D . 提高癌细胞中Dnase酶和Caspase酶活性可为癌症治疗提供新思路
  • 12.  为保证细胞周期的正常运行,细胞自身存在着一系列检验点,对细胞周期的过程是否发生异常加以检测,部分检验点如图所示。只有当相应的过程正常完成,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

    A . 缺乏细胞增殖所必需的营养供应,细胞将无法通过检验点1 B . 检验点2负责监测DNA复制的进度 C . 检验点3处细胞中染色体及核DNA数量都加倍 D . 若破坏微管结构,检验点4能检测到异常
  • 13.  孟德尔在探索遗传规律时,运用了“假说-演绎法”,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提出问题的基础是对杂交和自交实验的观察分析 B . 假说内容包括“F1能产生数量相等的雌雄配子” C . 演绎过程是对F1进行测交实验 D . 实验验证时采用了自交法
  • 14.  在模拟孟德尔杂交实验中,甲同学分别从下图①和②所示烧杯中随机抓取一个小球并记录字母组合;乙同学分别从下图①和③所示烧杯中随机抓取一个小球并记录字母组合;丙同学分别从下图4个烧杯中随机抓取1个小球并记录字母组合。将抓取的小球分别放回原烧杯后,重复100次。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4个烧杯内的小球总数均需保持相同 B . 甲同学模拟等位基因的分离和受精作用 C . 乙同学模拟F2形成配子时非等位基因自由组合 D . 丙同学抓取小球的组合类型中AaBb约占1/2
  • 15.  某蔬菜植株在不同温度和不同光照强度下的光合速率变化情况如下图所示(其他条件均相同且适宜)。据图分析,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A点绝对值可以反映蔬菜在25℃时的呼吸速率 B . B点时某叶肉细胞光合作用所需CO2来自该细胞的线粒体及细胞外 C . C点为该植株在15℃条件下的光饱和点 D . 光照强度为12klx时,将温度从15℃提高到25℃可增加该蔬菜产量
  • 16.  豌豆子叶的颜色黄色(Y)对绿色(y)为显性,种子的形状圆形(R)对皱形(r)为显性。这两对相对性状的遗传遵循自由组合定律。下列杂交组合中,子代只会出现两种表型的是(  )
    A . YyRR×yyRr B . YyRr×Yyrr C . Yyrr×YYRR D . YyRr×YyRr
  • 17. 人红骨髓中存在的造血干细胞,既能转化为淋巴干细胞和髓样干细胞,又能通过有丝分裂保持数量稳定。若某造血干细胞中染色体、姐妹染色单体、核DNA的数量比为1:2:2,则该细胞可能正在发生(  )
    A . 核DNA的复制 B . 环沟的形成与加深 C . 一对中心体分开并移向细胞两极 D . 分离的染色体以相同速率被纺锤丝拉向两极
  • 18.  为研究藜麦的耐盐机制,科学家发现了藜麦表皮细胞中Na+和H+的转运机理,如图所示。图中①、②、③、④为生物膜上的转运蛋白。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H+通过①的跨膜运输方式为主动转运 B . Na+通过②运输到细胞外所需的能量直接来自H+的浓度梯度 C . Na+通过③的跨膜运输方式为主动转运 D . 藜麦表皮细胞将Na+转运到细胞外或液泡内可降低盐胁迫对自身的伤害
二、非选择题(本题有<strong><span>5</span></strong><strong><span>小题,共</span></strong><strong><span>6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19.  囊泡运输是细胞内重要的运输方式,指某些物质不能直接穿过生物膜,而是被包裹在囊泡里运至特定部位。下图1表示胰腺腺泡细胞通过囊泡运输物质的过程,①~⑤表示细胞的结构,a、b表示两种物质。图2表示a物质通过囊泡运输的过程示意图。

    请据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物质a是胰蛋白酶(一种分泌蛋白),在其合成与分泌过程中,最初在[④]中形成肽链,肽链进入[③]进行初步加工,再由囊泡运输到高尔基体进一步加工成熟。胰蛋白酶的合成与分泌过程体现了细胞在上是一个统一整体。
    2. (2) 图1中能产生囊泡的结构有(填序号)。囊泡能将胰蛋白酶准确运输到细胞外,据图2推测其原因是,此过程体现了细胞膜具有的功能。
  • 20.  为探究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影响因素,某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利用新鲜的猪肝和酵母菌分别制得猪肝粗酶液和酵母菌粗酶液,以3%过氧化氢溶液为底物进行了系列实验,其他条件相同且适宜,测得各组的氧气生成速率如下表所示(单位:mL/min)。回答下列问题:

    pH

    6.2

    6.6

    7.0

    7.4

    7.8

    新鲜猪肝粗酶液

    16.9

    29.1

    30.3

    26.6

    16.1

    酵母菌粗酶液

    6.2

    9.2

    10.1

    9.0

    60

    1. (1) 该实验的自变量是。为获得粗酶液,需对细胞做处理。
    2. (2) 当pH为6.6时,若反应时间足够长,两种粗酶液催化生成的氧气量(填“相等”或“不相等”),原因是。若要保存酵母菌粗酶液,上述5种pH缓冲液中,最好选择pH为的缓冲液进行低温保存。
    3. (3) 相同pH条件下,新鲜猪肝粗酶液组的氧气生成速率较快的原因可能是其过氧化氢酶的较高(答出两点)。若要进一步探究猪肝细胞中过氧化氢酶的最适pH,应在pH为之间设置较小的梯度,比较不同pH条件下该酶的活性。
  • 21.  为探究水和氮对光合作用的影响,研究者将一批长势相同的玉米植株随机均分成三组,在限制水肥的条件下做如下处理:(1)对照组;(2)施氮组:补充尿素(12g·m-2);(3)水+氮组:补充尿素(12g·m-2)同时补水。检测相关生理指标,结果见下表。

    生理指标

    对照组

    施氮组

    水+氮组

    叶绿素含量(mg·g-1

    9.8

    11.8

    12.6

    RuBP羧化酶活性(μmol·h-1·g-1

    316

    640

    716

    气孔导度(mmol·m-2·s-1

    85

    65

    196

    光合速率(μmol·m-2·s-1

    6.5

    8.5

    11.4

    注:气孔导度反映气孔开放的程度;RuBP羧化酶是一种能催化CO2固定的蛋白质。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叶绿素主要分布于玉米叶肉细胞的。为比较各组叶绿素含量,需要先对其进行提取,实验室里提取时需要加入以溶解光合色素。
    2. (2) 已知参与光合作用的很多分子都含有氮。分析实验数据可知,施氮组比对照组光合速率更快的原因可能是:①氮含量增加引起增加 ,将更多的光能转化为中的化学能;②RuBP羧化酶活性更高,催化更多的CO2结合。
    3. (3) 对缺氮的土壤追施氮肥的同时,往往需要适当浇水,原因有:①水作为,促进氮肥的溶解和吸收;②据表可知,施加氮肥同时补水,可导致显著变大,保证了循环所需的CO2的供应。
  • 22.  洋葱体细胞染色体数为16条,下图是显微镜下观察到的洋葱根尖细胞有丝分裂图像。

    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示视野中细胞分散良好,与下列哪些实验步骤的正确操作有关?____。
      A . 解离 B . 捣碎根尖 C . 压片 D . 漂洗
    2. (2) 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的细胞周期约为12小时。观察并统计了200个分生区细胞,发现如图③的细胞有4个,该时期细胞内含有条染色单体,对应的时长约为小时。
    3. (3) 细胞④所处时期重新出现核膜、、染色质等结构,需要高尔基体合成(填物质名称)参与细胞壁的构建。在连续分裂的细胞中,染色体比染色质存在的时间,染色质高度螺旋化形成染色体的意义是
  • 23.  某种雌雄同株异花的植物,叶型由基因A/a控制,茎的高矮由基因B/b控制,这两对等位基因独立遗传。为研究该种植物的遗传特性和基因的致死情况,将宽叶矮茎植株和窄叶高茎植株分别自交,结果如下表:

     

    P

    F1

    实验一

    宽叶矮茎

    宽叶矮茎∶窄叶矮茎=2∶1

    实验二

    窄叶高茎

    窄叶高茎∶窄叶矮茎=3∶1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实验一可推断出叶型的显性性状为,叶型的遗传符合定律。仅考虑叶型时,致死基因型为
    2. (2) 实验二中亲本的基因型为,F1中窄叶高茎的基因型有种。为进一步确定F1中某窄叶高茎植株的基因型,可将其与表型为的个体进行测交。
    3. (3) 若取实验二F1中的窄叶高茎植株随机交配,所得子代中窄叶矮茎所占比例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