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武汉市部分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期末...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strong><span>。</span></strong>
  • 1. 下图示意我国某区域等高线(单位:米)分布,图中瀑布落差60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村落因多古祠堂、古民居、古牌坊等吸引了众多文物保护爱好者的关注,某爱好者想要拍摄村落全貌,拍摄地点应选择在( )
      A . ①处 B . ②处 C . ③处 D . ④处
    2.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②处可能有河流发育 B . 河流AB段与CD段落差相同 C . ⑤处的坡度小于④处 D . 村落与甲山峰之间的相对高差是800米
    3. (3) 水库水面高度可能是( )
      A . 120米 B . 140米 C . 160米 D . 180米
  • 2. 在海陆变迁过程中,陆地面积基本不变,全球环境却发生了深刻变化。下图示意不同地质历史时期海陆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地质历史时期由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排序正确的是( )
      A . Ⅰ—Ⅱ—Ⅲ B . Ⅲ-Ⅱ-Ⅰ C . Ⅰ—Ⅲ—Ⅱ D . Ⅱ—Ⅲ—Ⅰ
    2. (2) 受图中海陆变迁影响最深刻的是( )
      A . 昼夜长短的变化 B . 海洋面积的变化 C . 物种演化及分布 D . 季节更替的变化
    3. (3) 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繁盛的时期分别是( )
      A . Ⅰ、Ⅲ B . Ⅱ、Ⅰ C . Ⅱ、Ⅲ D . Ⅲ、Ⅰ
  • 3. 如图是手机“北斗指路”导航软件屏幕示意图,行驶中始终显示车头朝上,指向标箭头随行车方向而转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百货大楼位于当前汽车位置的( )
      A . 正北方向 B . 西北方向 C . 正西方向 D . 东北方向
    2. (2) 汽车在前方左拐弯后,导航屏幕面板上的指向标箭头朝向为( )
      A . 左上 B . 右下 C . 右上 D . 左下
    3. (3) 用手机“北斗指路”导航和获取实时路况,主要运用的技术是( )

      ①卫星定位系统     ②遥感     ③地理信息系统     ④互联网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对流层顶高度与对流活动强弱密切相关。图中示意青藏高原1980-2010年间对流层顶气压的月平均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青藏高原地区对流层顶高度上升幅度最大的时段是( )
      A . 11~12月 B . 1~2月 C . 4~5月 D . 7~8月
    2. (2) 导致青藏高原地区7月-12月对流层顶高度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冬季风势力增强 B . 大气降水增多 C . 植被覆盖率提高 D . 太阳辐射减弱
    3. (3) 近20年来,青藏高原对流层顶高度呈上升趋势。产生这一变化的原因最可能是( )
      A . 臭氧层空洞 B . 温室气体排放增多 C . 地表植被密度增大 D . 人工降雨频率增大
  • 5. 2023年8月24日,日本政府正式启动福岛核电站核污水的排海行动。图为日本及周边海域1月等温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处海域表层海水相比( )
      A . 甲处温度低于乙处 B . 甲处盐度低于丁处 C . 乙处盐度高于丁处 D . 甲处密度高于丙处
    2. (2) 影响此时图中等温线弯曲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地形 B . 太阳辐射、地形 C . 太阳辐射、洋流 D . 海陆位置、洋流
    3. (3) 关于日本核污染水排放事件相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核污染水扩散浓度是向北高于向南 B . 若科研机构利用GIS模拟核废水扩散路径,需要输入的主要信息源是海底板块运动趋势 C . 对我国内陆地区的地下水不会产生污染 D . 全球气候类型的分布会改变
二、<strong><span>非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共55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关岭古生物化石群,位于贵州省花江大峡谷北岸高坡上,形成于距今约2.2亿年的晚三叠纪时期,完好地保存了海生爬行动物和海百合(属于动物)等珍稀生物群。下图示意其中的海百合古生物化石。

    1. (1) 指出在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形成年代繁盛的主要动物和植物类型。
    2. (2) 说出人类研究关岭珍稀生物群的主要途径,并推测其生存环境。
    3. (3) 推测关岭古生物化石出现在陆地高坡上的地理过程。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火星自转周期与地球相近,其表面有稀薄的大气,密度相当于地球的百分之一,风速可达每秒180米,几乎是地球上特大台风风速的三倍多。火星地表沙丘、砾石遍布,昼夜温差大,沙尘悬浮,常有沙尘暴发生。“天问一号”于2020年7月23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2021年5月15日,携带着“祝融号”火星车的“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登陆火星表面。图1示意我国甘肃酒泉和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位置,图2为“祝融号”火星车照片。

    1. (1) 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相比,分析海南文昌的优势和不足。
    2. (2) 根据材料,推测“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
    3. (3) 根据图2“祝融号”火星车的外部形态,推测其能量补给的最主要来源。有人设想,可采用风能作为补充能源,说明其理由。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广西乐业县位于云贵高原向广西盆地倾斜过度的斜坡部位,平均海拔1200米,区内石龙岩广布。白洞天坑和首气洞位于乐业县大石围天坑群,其中冒气洞冬天呼气,天吸气。下图示意白洞天坑——冒气洞剖面。

    1. (1) 简述乐业天坑群所在地区的气候特点。
    2. (2) 指出该地天坑形成过程。
    3. (3) 利用热力环流的原理,分析白洞天坑--冒气洞会“呼吸”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