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澄城县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期末文化课质量检...

更新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下图为某日北京时间17:55分在华北地区(110°E,36°N)旅行的李老师在某景区拍摄的日落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日夜长为( )
      A . 10小时30分钟 B . 11小时30分钟 C . 12小时10分钟 D . 13小时30分钟
    2. (2) 拍照当日( )
      A . 北印度洋洋流顺时针运动 B . 全球气压带和风带向北移 C . 北京盛行西北风 D . 南极点附近出现极夜现象
  • 2. 下图为某日20时地面天气图,图中霜冻线为天气预报的次日霜冻界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甲地受低气压控制,阴雨连绵 B . 乙地将有冷锋过境,气温下降 C . 丙地次日冷空气过境,有霜冻 D . 丁地此时吹偏北风,风高浪急
    2. (2) 该天气图的日期最接近( )
      A . 11月初 B . 8月初 C . 5月初 D . 2月初
  • 3. 如图为我国某山脉东段垂直地域分异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山脉是( )
      A . 阴山山脉 B . 祁连山脉 C . 天山山脉 D . 横断山脉
    2. (2) 该山脉东段下列植被类型分布区中,表层土壤水分含量较高的是( )
      A . 山地草原 B . 高山灌丛草甸 C . 高山冰雪 D . 山地荒漠
  • 4. 2023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自然资源部在当日宣布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已经完成。图为《碳汇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建议方案》,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所示两类固碳重要区( )
      A . 均有一定的形状和范围 B . 依据社会经济条件划分 C . 自然景观基本相同 D . 内部特征完全一致
    2. (2) 图中P处森林生态系统所处地形区( )
      A . 以南亚热带常绿硬叶林广布 B . 以南农作物一年三熟 C . 以北年降水量小于800mm D . 以北河流的汛期较长
  • 5. 在我国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局部地区出现了城市人口收缩现象,为此,有学者将城市划分为持续增长、转型增长、潜在收缩、显著收缩等类型。下表中,甲、乙、丙、丁是四个不同类型的城市,其对应框内的数字,依次代表城市的经济总量指数、人口数量指数和用地面积指数;各指数均采用1~5的等级,数字越大,在全国的相对地位越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980年

    221

    433

    344

    435

    2016年

    544

    333

    434

    324

    1. (1) 成功实现了产业结构升级的转型增长城市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对四座城市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甲——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体 B . 乙——对外来人口的引力增大 C . 丙——城市化水平显著下降 D . 丁——厂矿资产闲置现象突出
  • 6. 读某国产业结构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看,该国( )
      A . 产业结构趋向合理 B . 对外开放程度降低 C . 高科技为主导力量 D . 内部发展差异缩小
    2. (2) 若图中数码表示该国不同区域的产业结构,从地域分布看,产业转移合理的是( )
      A . Ⅲ区到Ⅰ区 B . Ⅳ区到Ⅱ区 C . Ⅴ区到Ⅵ区 D . Ⅵ区到Ⅲ区
  • 7. “虚拟水”指在生产产品和服务中所需要的水资源数量,用于计算食品和消费品在生产及销售过程中的用水量。虚拟水贸易对于那些水资源紧缺地区来说,提供了水资源的一种替代供应途径。下表为2020年北京市虚拟水贸易(流入量前八省份)情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北京市与部分省份虚拟水贸易情况

    省份

    新疆

    江苏

    安徽

    河北

    黑龙江

    广西

    内蒙古

    广东

    流入量/亿m3

    6.9

    6.8

    5.9

    4.8

    4.5

    3.6

    3.4

    3.3

    流出量/亿m3

    0.1

    0.8

    0.2

    0.6

    0.3

    0.5

    0.1

    0.4

    1. (1) 黑龙江向北京输入的虚拟水产品主要是( )
      A . 纺织产品 B . 粮食产品 C . 新鲜蔬菜 D . 水产品
    2. (2) 推测我国虚拟水的主要转移方向是( )
      A . 城市输向农村 B . 北方输向南方 C . 沿海输向内陆 D . 欠发达地区输向发达地区
  • 8. 圆叶决明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抗逆性强,适应性广,播种后2个月可在地表形成覆盖层。福建省宁化县紫色土水土流失严重,当地采取“坡改梯+经济作物(油茶)+草(圆叶决明)覆盖”模式进行开发性精准治理,达到开发与治理有机结合的良好效果。下图为坡式梯田结构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紫色土壤性质描述中,宁化县水土流失严重关联性最小的是( )
      A . 土质疏松,透气性好 B . 母岩物理风化强烈,土壤固结性差 C . 土壤矿物质含量高,略偏酸性 D . 腐殖质分解较快,土层薄
    2. (2) 为较快的取得防治紫色土水土流失效果,圆叶决明最佳撒播时间是( )
      A . 1月 B . 3月 C . 6月 D . 9月
二、<strong><span>非选择题(本题3小题,共52分。)</span></strong>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白鲸集中分布于北冰洋地区,它们会成群地季节性迁徙。每年5月底开始,鲸群带着“幼子”随洋流(图中虚线)向圣劳伦斯湾聚集。圣劳伦斯湾表层平均盐度较同纬度大洋低,冬季完全冰封,每年5月底海冰开始解冻。该湾岸曲折,多暗礁、浅滩,多浓雾。下图示意圣劳伦斯湾地理位置及洋流分布状况。

    1. (1) 说明圣劳伦斯湾表层海水盐度较低的原因。
    2. (2) 从洋流的角度,分析白鲸南下及集聚圣劳伦斯湾的有利条件。
    3. (3) 圣劳伦斯湾连通圣劳伦斯河是加拿大通往大西洋的重要水道,但也是航行事故高发的危险海域,分析该海域航行事故高发的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倡议。鄂尔多斯市位于我国内蒙古高原的西南部,地处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西部,生态环境脆弱。该市采矿业、天然气、电力等工业发达。1997年以来,房地产和信息产业快速发展。鄂尔多斯市主动融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促进与其他区域的联系,加快发展步伐。

    1. (1) 分析鄂尔多斯市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环境问题。
    2. (2) 鄂尔多斯市利用其能源资源,积极参与国家的西电东送工程。分析西电东送对我国东部地区地理环境的影响。
    3. (3) 从地理角度,简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对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带来的有利影响。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棉花产区,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国家《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把新疆建成“面向中亚乃至欧洲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和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浙江省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大省,长期以来,产品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远销美国和欧盟,产业整体效益水平在全国保持领先。近年来,由于生产环境的变化,生产成本不断提高,浙江纺织服装业开始实施向中西部转移的策略(如图)。

    1. (1) 说出新疆承接浙江纺织服装生产加工企业的有利条件。
    2. (2) 分析浙江将服装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等部门保留在原地的原因。
    3. (3) 分别说出该产业转移对新疆、浙江两省区社会经济的有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