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阳江市高新区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1月期末监...

更新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9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strong><span>。</span></strong>
  • 1. 生态城市,也称生态城,是一种趋向于尽可能降低能源、水、食物等必需品的需求量,也尽可能降低废热、废气、废水排放的城市。我国计划建设50个生态城市,建成之后将发挥巨大的地区性示范作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一般城市相比,生态城市中面积占比会大幅提升的功能区是(   )
      A . 居住区 B . 工业区 C . 商业区 D . 绿化区
    2. (2) 我国推行生态城市建设可以(   )

      ①减少污染气体排放    ②提高城市的宜居性

      ③避免生态环境遭破坏    ④提高城镇化水平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 便利店可分成日杂用品型、便民超市型、功能品质型、网络平台型四类,其空间分布既有共性规律,也有不同的区位选择偏好。近些年,网络平台型便利店发展势头较好,多连锁经营,统一供货渠道、统一定价,甚至售卖产品中有一部分属于自有品牌,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商业主街旁、写字楼中便利店多属于(   )
      A . 日杂用品型 B . 便民超市型 C . 功能品质型 D . 网络平台型
    2. (2) 与网络平台型便利店商品价格低但利润高有关的是(   )

      ①连锁经营    ②统一定价    ③统一供货渠道    ④售卖自有品牌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3. (3) 传统便民超市型便利店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是(   )
      A . 多元发展 B . 扩大店面 C . 调整布局 D . 降低售价
  • 3. 黄河兰州段位于青藏高原东缘,自地质历史时期以来发育有众多河漫滩,河漫滩在地壳运动和河流作用下被废弃,形成了高于洪水位的各级不同高度的河流阶地。下图为黄河兰州段河流阶地示意图,T1阶地已基本消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T2~T5阶地间海拔高差小,可能是T2~T5阶地形成期间(   )
      A . 地壳抬升速度慢 B . 河流下切作用强 C . 受外力侵蚀严重 D . 气候呈现暖湿化
    2. (2) T1阶地古环境已基本消失,主要原因是(   )
      A . 形成时间较早,地表剥蚀严重 B . 地势平坦开阔,人类活动剧烈 C . 海拔高度较低,河水时常淹没 D . 海水溯流倒灌,沉积环境改变
    3. (3) 该河段凹岸和凸岸分别为(   )
      A . 东岸西岸 B . 西岸东岸 C . 南岸北岸 D . 北岸南岸
  • 4. 保护性耕作是一种以农作物秸秆覆盖还田、免(少)耕播种为主要内容的现代耕作技术体系。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监测,连续实施保护性耕作15年后,表层20cm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52%,农田扬尘减少35%以上,地表径流减少40%~80%,每亩可节省作业成本50元以上。2020年3月国务院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将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保护性耕作推广应用的重点地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东北黑土地实施“农作物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的季节一般在(   )
      A . 冬春季节 B . 春夏季节 C . 夏秋季节 D . 秋冬季节
    2. (2) 通过该现代耕作技术的连续实施,可以有效提高黑土地(   )
      A . 土壤的温度 B . 土壤的含水量 C . 土壤的矿物质含量 D . 土壤的沙土含量
  • 5. 薄饼岩又称千层饼岩,是一种石灰岩与泥页岩层层叠加形成的水状薄层岩石。下图分别为薄饼岩景观与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薄饼岩形成的地理环境最可能是(   )
      A . 温暖的浅海 B . 干旱荒芜的沙漠 C . 高耸的角峰 D . 一望无垠的草原
    2. (2) 薄饼岩对应右图中的(   )
      A . B . C . D .
  • 6. 左图示意南亚地区夏季风进退时间,右图示意1950—2016年印度逐月洪涝频次、降水量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夏季风控制时间最短的地区位于印度(   )
      A . 东南部 B . 西南部 C . 东北部 D . 西北部
    2. (2) 与6月份相比,9月份洪涝频次较高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形平坦 B . 气温较高 C . 植被覆盖率较低 D . 土壤湿度较大
  • 7. “城市矿产”是指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汽车、电子产品、塑料包装物以及度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传统废弃物的处理一般采用焚烧和填埋两种方式。2020年广东清远华清循环经济园入选第一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园区逐渐形成回收、拆解、初加工和深加工的产业链。下图示意“城市矿产”循环利用过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城市矿产”的利用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生态作用是(   )
      A . 解决资源短缺 B . 减轻环境污染 C . 增加就业机会 D . 促进经济发展
    2. (2) 实现“城市矿产”有效利用的前提是(   )
      A . 建立完善回收渠道 B . 提高利用技术水平 C . 各地建立多家园区 D . 工业零废弃物生产
二、<strong><span>非选择题:共52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2021年年初,百度地图慧眼团队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共同编写并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第4季度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TOP10中,武汉、北京、成都、郑州人口吸引力同比排名均上升,其中武汉最为明显,上升四位进入前十。

    材料二:左图为全国人口吸引力TOP10城市的位置分布图,右图为武汉市地理位置示意图。

    1. (1) 从交通区位的角度分析武汉排名上升的优势条件。
    2. (2) 武汉进行城市化建设的区位优势有哪些?
    3. (3) 你认为在武汉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减轻城市化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赛里木湖(图)海拔约2073米,全年盛行偏西风,流域年降水量约257.4毫米,湖面年蒸发量约550.0毫米,结冰期长达6个月:湖岸岩性较为单一,多为粘性差、易透水的粉砂层。近60年来,赛里木湖流域气候呈暖湿化趋势,湖水盐度随之变化;湖岸多处坍塌,东岸尤为严重。研究表明,该流域降水量变化对湖泊的影响超过气温变化。

    1. (1) 中国西北地区水面年蒸发量大多在1200毫米以上,分析赛里木湖湖面年蒸发量较低的原因。
    2. (2) 推测近60年来流域气候变化对赛里木湖盐度的影响,并说明理由。
    3. (3) 分析近60年来赛里木湖东岸坍塌严重的原因。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土壤容重指一定容积的土壤(包括土粒及粒)间的孔隙)烘干后质量与烘干前体积的比值。河套平原是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典型的盐碱土分布区,下图示意河套平原盐碱化土壤容重与土壤含水量分布特征。

    1. (1) 简述河套平原土壤容重与土壤盐碱化程度的关系。
    2. (2) 推测重度盐碱化土壤含水量较高的原因。
    3. (3) 从农业生产角度,为缓解河套平原土壤盐碱化提出合理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