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4·无锡) 下列关于能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金属汤勺放在热汤中,汤勺温度升高,这说明内能是可以转移的 B . 小孩从滑梯上滑下,机械能不变 C . 电水壶工作时,将内能转化为电能 D . “神舟十号”飞船在加速升空过程中,它的动能增加,机械能不变
  • 2. 下列与热学有关叙述合理的是(  )
    A . 南极﹣25℃的冰山没有内能 B . 烤火取暖是通过做功的方式增加人体内能 C . 内燃机压缩冲程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D .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说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 3. (2019·遵化模拟) 下表是一些物质的比热容[J/(kg·℃)]

    4 .2×103

    0.88×103

    煤油、冰

    2.1×103

    干泥土

    0.84×103

    沙石

    0. 92×103

    0.39×103

    根据表中数据,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物质的比热容与物质的状态无关 B . 100g水的比热容是50g水的比热容的两倍 C . 质量相等的铝块和铜块吸收相同的热量,铜块温度变化较大 D . 寒冬季节,放在室外盛有水的水缸会破裂,主要是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
  • 4. 如图所示,小华用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接触验电器的金属球,看到验电器的金属箔张开。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带负电 B . 当玻璃棒接触验电器时,电子由金属球转移到玻璃棒 C . 玻璃棒带正电,验电器带负电 D . 金属箔张开是因为它们带上了异种电荷
  • 5. 一只白炽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121Ω,当这只灯泡停止发光一段时间后的电阻应是(  )
    A . 大于121Ω B . 等于121Ω C . 小于121Ω D . 无法判断
  • 6. (2023九上·清新期中) 如图所示电路,当开关S1、S2均闭合后(   )

    A . 铃不响、灯亮 B . 铃响、灯不亮 C . 铃响、灯亮 D . 铃不响、灯不亮
  • 7.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后,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移动时,电路中(  )

    A . 电路的总电阻变小 B . 电流表的示数变大 C . 电压表的示数不变 D . 小灯泡的亮度变暗
  • 8.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3V不变,当开关S闭合时,电流表示数为0.5A,当开关S断开后,下列关于各电表示数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都为零 B . 电压表示数为0V,电流表示数为0.5A C . 电压表示数为3V,电流表示数为0V D . 电压表示数为3V,电流那表示数为0.5A
二、填空题
  • 9. 我国用长征火箭发射“嫦娥”系列卫星,火箭发射升空时,燃料燃烧将转化为燃气的内能,再转换为火箭的能;火箭的燃料使用液态氢,主要是因为它的大。
  • 10. 走进公园,闻到花香,这是现象:在城市里修建人工湖,来适当降低周边地区夏天过高的温度,是利用水的的特点:若质量1000t的湖水,温度升高1oC时,吸收的热量为J。
  • 11. 某单缸四冲程内燃机的其中一个冲程剖面图如图所示,由图可知。该内燃机在吸气冲程中吸入的物质是,所示冲程是冲程,若该内燃机飞轮转动速度为3600r/min,则每秒完成涉及能量转化的冲程有次。

  • 12. (2018九上·襄阳月考) 1kW•h的电能可以供一只“220V;50W”的灯泡工作h。一只“110V、100W”的用电器正常工作1h消耗电能为J。
  • 13. 将标有“6V,6W”的小灯泡和“6V,3W”的小灯泡串联起来使用,为保证电路安全,电源电压最大不超过V,此时灯泡偏亮;若将这两只灯泡并联接在6V的电源上,灯泡偏亮,此时电路消耗的最大功率为W。
  • 14. 家庭电路中零线与火线之间的电压为V,各用电器之间连接方式是,三线插头上端的插脚更长,是为了保证插头插入插座时用电器金属外壳先与相连。电能表表盘上标有“2500r/(kW∙h)”字样,将某用电器单独接在该表上工作40min,电能表转盘转了50圈,该用电器的电功率是W。
  • 15. 如图实验装置,闭合开关后,相同时间内电阻丝R1产生的热量比电阻丝R2产生的热量 (选填“多”或“少”);向左移动滑片,一段时间后,U形管两侧液面高度差变 (选填“大”或“小”);除时间有影响外,该实验中对U形管两侧液面高度差影响更大的因素是电阻丝的 (选填“阻值”或“电流”)。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19. 如图所示,这是实验小组探究“物体的动能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其中mA=mB<mChA=hC>hB

      

    1. (1) 实验中,通过观察木块被钢球撞击后来判断钢球的动能大小;
    2. (2) 分析比较图甲、丙两次实验现象可知,速度一定时,物体的质量越大,物体的动能
    3. (3) 分析比较图两次实验现象可知,质量一定时,物体的速度越大,物体的动能越大;
    4. (4) 根据实验结论,请你给汽车司机写出一条交通警示语:。(合理即可)
  • 20. 如图甲是小明和同学做测定小灯泡电功率实验的电路。已知电源电压为6V,小灯泡额定电压为 , 正常发光时灯丝的电阻在之间。

      

    1. (1)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帮小明把图甲中的器材连接成实验电路,要求滑片P向左移灯泡变亮(所画的导线不能交叉);
    2. (2) 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置于端(填“A”或“B”);
    3. (3) 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在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为了使小灯泡正常发光,应将滑片向(填“A”或“B”)移动;
    4. (4) 移动滑片P,记下多组对应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并绘制成图丙所示的U-I图像,根据图像信息,可计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通过这个实验,小明发现,灯泡的亮度是由它的决定的。
  • 21. 对照以下三个热学实验,请写出其中蕴含的物理知识:

    ①两块表面干净的铅压紧后可吊起重物

    ②抽掉中间的玻璃板后,两种气体混合在一起

    ③绳子摩擦使铜管内乙醚沸腾,蒸气冲起软木塞

五、简答题
  • 22. 小华用毛皮摩擦橡胶棒后,发现有两种现象:一种现象是摩擦后的橡胶棒能吸引头发;另一现象是用手摸摩擦过的橡胶棒会变热,请利用学过的物理知识分别解释这两种现象。
六、计算题
  • 23. 如图所示,把10Ω的电阻R1和15Ω的电阻R2并联起来。闭合开关S后,电流表的示数为0.2A。求:

    1. (1) 电路的总电阻;
    2. (2) 电源电压;
    3. (3) 通过电阻R1的电流。
  • 24. 在图甲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9V且保持不变,电流表的量程为0~3A,电压表的量程为0~15V,灯泡上标有“6V,6W”字样,灯泡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求:

    1. (1) 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
    2. (2) 当电流表示数为0.4A时,电压表的示数。
    3. (3) 为了保证电路安全,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最小阻值及此时电路消耗的总功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