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武威八中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期末物理模拟...

更新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11 类型:期末考试
一、填空题
  • 1. (2021九上·建阳期中) 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塑料瓶内盛少量水。给瓶内打气,当瓶塞跳起时,看到瓶内出现白雾。此时,瓶内气体的内能转化为瓶塞的能,与四冲程内燃机(选填“压缩”或“做功”)冲程的能量转化相同。

  • 2. 某型号汽车在车型测试中,在一段平直公路上匀速行驶了6km,消耗汽油1kg,汽油的热值为4.5×107J/kg。假设燃油完全燃烧,汽油机的效率为40%。在此过程中,汽油机做的有用功是 J,汽车受到的牵引力是 N。
  • 3. (2021九上·庄浪期中)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要使灯L1、L2并联,则需闭合开关,断开开关;同时闭合开关则会造成电源短路.

  • 4. 大街上路灯的连接方式是联。回到家中,按下开关,电灯亮了,开关与电灯的连接方式是联。“充电宝”有两个输出端,通过电源线可以单独或同时为手机充电,这两个输出连接方式是
  • 5. 小涵利用家中标有“3000r/kW•h”的电能表测量电饭锅的电功率,在关闭了家中的其它用电器后,观察到表盘在3min内转动了120r,在电饭锅在这段时间消耗的电能为J,电饭锅的功率为W。
  • 6. 如图是一种自动测定油箱内油面高度装置的原理图,根据图中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油量表是用什么仪表改装的?
    2. (2) 定值电阻的作用是什么?
    3. (3) 图中的R是电学中的什么元件?
    4. (4) 当油箱中的浮标向下运动时,R的电阻值对电流的阻碍作用将 ,此时电路中的电流将 (选填:变大或变小);
    5. (5) 若油量表是电压表改装而成的,现将它与R并联,则当油面升高时,油量表的示数 (选“变大”或“变小”,电源电压恒定)。

二、选择题
  • 7. (2021九上·威海期中) 下列数据中最接近生活实际的是(   )
    A . 全自动洗衣机的功率约为2W B . 家用空调的工作电流约为5A C . 电水壶正常工作时电阻大约1000Ω D . 干电池两极间的电压约为15V
  • 8. 下列现象中,可以说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的是(  )
    A . 酒精和水充分混合后总体积变小 B . 液体很难被压缩 C . 两个铅块相互压紧后粘在一起 D . 美味佳肴香气扑鼻
  • 9. (2017·牡丹江模拟) 如图所示,公交车后门左右扶杆上各装有一个相当于开关的按钮.当乘客按下任意按钮时,铃声响起,提醒司机有人要下车.选项图中符合要求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10. 温度传感器广泛应用于室内空调、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中,它是利用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变化的特性来工作的。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U=9.0V且始终不变。G为灵敏电流表,内阻Rg保持不变,R为热敏电阻,其阻值与温度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S,当R的温度等于20℃时,电流表示数I1=2mA;当电流表的示数I2=3.6mA时,热敏电阻的温度是:(  )

    A . 60℃ B . 80℃ C . 100℃ D . 120℃
  • 11. 如图家庭电路的熔丝被熔断,为检查电路故障,断开总开关S,将额定电压为220V的灯泡L接在熔断器两端接线柱上,闭合总开关S,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闭合支路开关,灯泡L和支路用电器串联 B . 只闭合支路开关S1 , 灯泡L和L1发光较暗,则L1所在支路正常 C . 只闭合支路开关S2 , 灯泡L正常发光,则电阻R所在支路正常 D . 只闭合支路开关S2 , 灯泡L不发光,则电阻R所在支路可能断路
  • 12. 如图所示,是小灯泡L和电阻R的电流与电压关系的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阻R的电阻值是10Ω B . 仅把L、R 串联在电路中,当电流是0.2A时,电路消耗功率为1W C . 仅把L、R并联在电压是2V的电路中,干路里的电流是0.5A D . 当通过L的电流是0.2A的时候,其消耗的电功率是0.8W
  • 13. (2020九上·海港期中) 关于内能、热量和温度,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温度低的物体可能比温度高的物体内能大 B . 物体内能增加,温度一定升高 C . 物体温度升高,内能一定增加 D . 内能相同的两物体间不会发生热传递
  • 14. 小赵同学设计了一个风力测定仪,如图所示,O是转动轴,OC是金属杆,下面连接着一块受风板,无风时杆OC是竖直的,处于图中虚线位置。风越强,杆OC偏转的角度越大。AB是一段圆弧形电阻,P点是金属杆与弧形电阻相接触的点,电路中接有一个灯泡,闭合开关S,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装置可以用小灯泡亮度来反映风力大小 B . 该装置可以用电压表示数来反映风力大小 C . 若想更准确的反映风力的大小,可与小灯泡串联一个电流表 D . 无风时,电压表示数为0
三、作图题
  • 15. 学校安装了人脸识别测温系统。电源开关S1闭合后,若红外测温感知体温正常,开关S2闭合;若人脸识别通过,开关S3闭合;当体温正常且人脸识别通过时,闸门()自动打开。请利用图中的仪器,设计符合要求的电路,并在框内画出相应的电路图。

  • 16. 插线板上有开关、开关控制的指示灯和插孔,若指示灯开路,插孔仍可正常使用。请在插线板示意图上把开关、指示灯和插孔正确连接起来。

四、实验探究题
  • 17. 根据图中实验回答问题。

    1. (1) 如图1所示,在热水和冷水中分别滴入两滴墨水,不要搅动杯中的水,热水杯中的墨水扩散得快,选用热水和冷水做实验的目的是便于探究分子无规则运动速度与 的关系。
    2. (2) 如图2所示,瓶内装有少量的水,水上方有水蒸气,塞紧瓶塞,用打气筒向瓶内打气,当塞跳起时,有白雾产生,白雾是水蒸气 而成的,这说明气体对外做功时,内能 (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3. (3) 如图3所示是热机的 冲程,这个冲程是通过 的方式改变它的内能。
    4. (4) 如图4所示,当软木塞被冲出时,发生的能量转化是 转化为 
    5. (5) 如图5的实验说明了 
  • 18. 为比较水和煤油的吸热能力,胡晓同学用两个相同的装置做了如图所示实验。
    1. (1) 在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应加入都相同的水和煤油。
    2. (2) 实验中选用相同酒精灯加热的目的是:使水和煤油在相同时间内
    3. (3) 实验中发现煤油的温度比水的温度升高得快,这表明的吸热本领更强。
    4. (4) 通过实验可知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不同,物质的这种特性用这个物理

      量来描述。汽车发动机通常用水做冷却液,在发动机工作一段时间后,水箱中水的内能会增加,这是通过方式来改变内能的。

  • 19. 如图是伏安法测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物图,电源为两节干电池,灯泡的电阻值为10Ω左右。

    1. (1) 按要求连接好实物图。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往右移时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变小。
    2. (2) 根据实物图在右边的方框内画出相对应的电路图
    3. (3) 实验时,电流表量程应选,电压表量程应选,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在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放在端(A或B)。
    4. (4) 闭合开关,接通电路后,电流表、电压表工作正常,示数均不为零,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P,发现电流表和电压表指针不随着发生变化,则可能的原因是

    5. (5) 改正电路后进行实验,测得某次实验结果如图所示,此时电流表的示数为A,电压表的示数为V。
    6. (6) 在实验(5)中,你认为该同学的实验操作不妥之处是。改进的方法是:
    7. (7) 改正电路后按实验要求,他测出了一组实验数据,并记录了小灯泡亮度的变化情况,结果如下表所示,根据表中的数据回答:

      电压(伏)

      2

      2.5

      3

      电流(安)

      0.2

      0.24

      0.28

      小灯泡电阻(欧)

      10

      10.4

      10.7

      亮度变化

      越来越亮

      ②灯泡的电阻随温度的升高而(填“增大”、“不变”或“减少”)

      ②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五、解答题
  • 20. 小星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水箱容积是200L。小星进行了一次观察活动:某天早上,他用温度计测得自来水的温度为20℃,然后给热水器水箱送满水,中午时“温度传感器”显示水箱中的水温为45℃。请你求解下列问题:
    1. (1) 水箱中水的质量;
    2. (2) 水吸收的热量(c=4.2×103J/(kg•℃));
    3. (3) 如果水吸收的这些热量,由燃烧煤气来提供,而煤气灶的效率为40%,求至少需要燃烧多少煤气?(煤气的热值为q=4.2×107J/kg)
  • 21. 每逢假期,小虎爸爸常会带一家人外出游玩,为了能在野外露营,小虎爸爸购置了一款多功能电煮锅(如图甲)和最大能存储2500W•h电能的户外电源(如图乙)。图丙为该电煮锅的简化电路图,其中开关S1可以断开、接1、接2,R1和R2都是用于加热的纯电阻,电煮锅开始工作时,先武火挡快速加热,当锅里食材的温度达到预设温度时,自动跳到文火挡,熬制到预定时间后自动跳到保温挡。其中武火挡快速加热功率为2420W,文火挡功率为1210W,某次爸爸在家中使用该锅烹煮食物时温度与工作时间的关系图象如图丁所示。(R1和R2的电阻值不随温度变化而变化)

    1. (1) 分析图丙可知S1接2,S2断开为文火挡,则R2Ω,根据已知条件结合图丁可知:电煮锅武火加热前半段时间的加热效率 (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后半段时间的加热效率;
    2. (2) 分析图象丙请说明电煮锅处于保温挡时的开关闭合情况,并求出电煮锅保温时的电功率;
    3. (3) 五一假期外出游玩,小虎爸爸出门前忘记给户外电源充电,导致此电源现在只剩下1500W•h的电能,由于电能不足,此户外电源在接下来使用的过程中实际能够提供的电压稳定在200V,则现在这个户外电源能够使电煮锅在武火挡工作15min后,还能继续在文火挡工作多少分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