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末物理...

更新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疫情过后,某校为了全面了解师生的身心健康,组织了体检,下列关于九(一)班小强同学体检时数据记录不妥的是(  )
    A . 体温:36.5℃ B . 体重:50g C . 脉搏:72次/min D . 身高:163 cm
  • 2. 2023年10月26日,长征二号F遥十七运载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七号载入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在火箭上升过程中,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是静止的,则所选的参照物是(  )
    A . 运载火箭 B . 发射中心 C . 地面 D . 太阳
  • 3. (2022·大连) 下列现象是由光的折射形成的是(   )
    A . 立竿见影 B . 海市蜃楼 C . 小孔成像 D . 水中倒影
  • 4. “祝融号”火星车使用了比铝还轻的新型复合材料。“比铝还轻”实际是指(  )
    A . 该材料的密度比铝的密度小 B . 该材料的体积比铝的体积小 C . 该材料的质量比铝的质量小 D . 该材料的熔点比铝的熔点小
  • 5. 下列现象涉及的物态变化过程中,属于熔化现象的是(  )
    A . 初春,冰雪消融 B . 盛夏,骄阳散雾 C . 深秋,铁网挂霜 D . 寒冬,冻衣变干
  • 6. 如图所示,教室黑板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反光”现象,其原因是(  )

      

    A . 黑板变得粗糙,发生镜面反射 B . 黑板变得粗糙,发生漫反射 C . 黑板变得光滑,发生镜面反射 D . 黑板变得光滑,发生漫反射
  • 7. “双减”之后,某学校开办了“厨艺”兴趣班,学生煮菜后提起锅盖,锅盖上的水经历的物态变化是(  )
    A . 先升华后凝华 B . 先凝固后汽化 C . 先熔化后液化 D . 先汽化后液化
  • 8. 关于声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教室安装双层玻璃可以减弱噪声 B . 超声波清洗仪是利用声传递信息 C . 小提琴和二胡能发出音色相同的声音 D . 真空中的声速是340m/s
  • 9. 如图所示是“探究音调和频率的关系”实验。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钢尺伸出桌面越长,振动越快 B . 物体振动的快、频率高,发出的声音音调高 C . 通过改变钢尺伸出桌面的长度来改变钢尺振动的频率 D . 多次实验中,保持钢尺振动的振幅相同,运用了控制变量法
  • 10. 如图所示是小刚同学研究玩具小车在水平路面上直线运动时绘制的路程s与时间t的关系图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4s末小车的速度为5m/s B . 小车做匀速直线运动 C . 小车做的是减速运动 D . 小车在10s内通过的路程是20cm
  • 11. (2022八上·桓台期中) 如图,小舟利用平面镜研究光的反射定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AO是入射光线 B . 反射角等于30° C . 将激光笔靠近N时,光线OB会靠近ON D . 绕ON前后转动F板,F板上观察不到光线
二、填空题
  • 12. (2022·张家界) 北京冬奥会赛道上的雪是利用造雪机将液态的水粉碎成雾状的小水滴,当小水滴遇到寒冷的外部空气 成小冰晶。自然降雪是水蒸气在寒冷的高空急剧降温,从而 成微小的冰晶,这些冰晶聚集起来变成雪花飘落大地。(填写物态变化名称)
  • 13. 2023年5月28日,如图所示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次执飞,此次航班从上海起飞,在首都机场平稳降落。中国大飞机飞出安全、更飞出志气和希望。乘客听到的轰鸣声是发动机产生的;周围观看的人们听到飞机的声音是由传过来的。

  • 14. 如图所示,一束激光沿斜射到空水槽底部O点,形成一个光斑,其方向与水平方向成45°;现向水槽中匀速注入适量水后,则光斑移到O点的(选填“左”或“右”)侧。

  • 15. 小明生病了,医生给他开了药。小明在服药前仔细阅读了说明书,其中“用法用量”上注明“按体重一日20mg/kg”。小明的体重是40kg。每粒药的规格是0.2g,则小明一日应服药mg,合粒。
  • 16.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智能手机

    在信息量猛增的今天,智能手机是信息交流的必备工具,智能手机除了具备手机的通话功能外,还具备了PDA的大部分功能,特别是个人信息管理以及基于无线数据通信的浏览器,GPS和电子邮件功能,可以下载应用程序、音乐、图片、视频等。

    移动互联时代,智能手机的使用,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但也有研究人员认为,频繁使用智能手机可能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手机在使用过程中,蕴含着许多的物理知识,小华同学学了物理知识后,对手机的一些功能进行了科学探究。

    1. (1) 有些人用手机看视频时,喜欢倍速播放,当手机倍速播放视频时,声音的音调(选填“变高”“变低”或“不变”);
    2. (2) 玩手机时,可以看到屏幕上出现各种艳丽色彩,这些色彩是由红、、蓝三种颜色的光通过适当比例混合得到的;
    3. (3) 熄屏时,有人会把屏幕当成镜子使用,其成像原理是
三、识图、作图题
四、实验题
  • 20. (2022八上·珠海期中) 如图所示是“测量小车的平均速度”的实验装置。实验时让小车从斜面的A点由静止滑下,分别测出小车到达B点和C点的时间,即可求出不同路段的平均速度。

    1. (1) 实验原理是 
    2. (2) 实验时,为了使小车在斜面上运动的时间长些,便于测量时间,应(选填“增大”或“减小”)斜面的倾斜角度。
    3. (3) 小车从A点运动到B点所用时间tABs;从A点到C点的路程sACcm;小车在AC段的平均速度vACm/s。
  • 21. 实验小组利用天平、量筒和烧杯等器材测量牛奶的密度。

    1. (1) 天平调平衡后,将适量的牛奶倒入烧杯中,并用天平测量烧杯和牛奶的总质量,通过加减砝码的一番操作,当小明将砝码盒中最小的砝码放入右盘后,横梁指针如图甲所示,接下来他应该____(选填序号)。
      A . 向左调节平衡螺母 B . 移动游码 C . 取下最小的砝码后移动游码
    2. (2) 测出烧杯和牛奶的总质量为116g后,将烧杯中的一部分牛奶倒入量筒,液面位置如图乙所示,则量筒中牛奶的体积为 cm3
    3. (3) 测量烧杯和剩余牛奶的总质量,天平横梁平衡时如图丙所示,则烧杯和剩余牛奶的总质量为g。
    4. (4) 小明测量的牛奶密度为 kg/m3
    5. (5) 在向量筒倒入牛奶时,如果不慎有牛奶溅出,则测出的牛奶密度会(选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 22. 用如图甲所示装置、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1. (1) 为了便于确定像的位置,玻璃板应放置在水平桌面的白纸上。
    2. (2) 将蜡烛1放在A位置,可看到它在玻璃板后面的像,拿一支相同的蜡烛2竖立着在玻璃板后面移动。直到看上去它跟蜡烛1的像时,将该位置记为
    3. (3) 改变蜡烛1的位置,重复步骤(2),可得像与物位置的对应关系如图乙,可知平面镜成像时,像与物关于镜面
    4. (4) 将图乙中C处的蜡烛沿直线向玻璃板方向移动 , 此时像与物之间的距离是
    5. (5) 想要判断蜡烛A的像是实像还是虚像,你的办法是
五、计算题
  • 23. 如图所示为很多城市巡警使用的电动巡逻车。在某次巡逻中,巡逻车先以的速度行驶 , 然后停车 , 再以的速度行驶。试求巡逻车在这次巡逻中的平均速度。

  • 24. (2024八上·合江期末) 某小组想知道体育课上使用的铅球是如何制作成的,他们利用周末去参观了一个体育用品制造厂,一工人师傅将质量为3.16kg的铁水注入一个体积为的模具中,先制成一个空心铁球,然后再向空心铁球内灌铅,最终制成铅球。(
    1. (1) 请你计算出所铸铁球空心部分的体积;
    2. (2) 如果要求铅球的总质量为4kg,通过计算说明能否将上述所铸铁球空心部分的体积灌满铅。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