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七年级历史下学期期初测试卷(一)

更新时间:2024-02-18 浏览次数:13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4七上·河西期末) 获取有效信息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之一。下列符合“距今约70万—20万年、会使用火并能长时间保存火种、能打制石器”等信息条件的古人类遗址是( )
    A . 云南元谋人遗址 B .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C . 陕西西安半坡遗址 D . 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
  • 2. (2024七上·河西期末) 下列古人类遗址中,距今时间最为久远的是( )
    A . 北京人 B . 元谋人 C . 山顶洞人 D . 蓝田人
  • 3. 尧年老的时候,举行部落联盟议事会,各部落领袖都推举舜为继承人。尧便对舜进行了3年考核,认为他可以胜任,就命舜摄政。舜继位后,也用同样的方式选拔国家领导人。禹经过治水考验,各方意见认同大禹的表现,于是推荐大禹做自己的继承人。中国上古五帝时代产生领导人的制度被称为( )
    A . 察举制 B . 分封制 C . 禅让制 D . 世袭制
  • 4. (2023七上·洋县月考) 中国第一辆火星车以火神命名,“寓意点燃中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我国目前已知最早懂得人工取火的早期人类是( )
    A . 元谋人 B . 山顶洞人 C . 北京人 D . 河姆渡人
  • 5. (2023七上·广州月考) 干栏式建筑通风防潮,适合南方多雨潮湿的气候环境;半地穴式圆形房屋防风保暖,适合北方冬季寒冷干燥的气候。上述两种建筑风格不同的主要原因是( )
    A . 粮食作物不同 B . 生产力水平不同 C . 自然环境不同 D . 建筑观念不同
  • 6. (2024七上·河西期末) 《史记》中记载:“蜀守____凿离堆,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此渠皆可行舟,有余则用溉浸,百姓飨其利。”横线处应填的人物是( )
    A . 李冰 B . 蒙恬 C . 管仲 D . 孙武
  • 7. 西周时期,道路和渠道纵横交错,把土地分隔成方块,形状像“井”字,因此称做“井田”。井田属周王所有,分配给庶民使用。领主不得买卖和转让井田,还要交一定的贡赋。领主强迫庶民集体耕种井田,周边为私田,中间为公田。这种土地制度在哪场运动中被废除⋯( )
    A . 商鞅变法 B . 楚汉之战 C . 文景之治 D . 八王之乱
  • 8. 二里头遗址的发掘,确立了二里头文化,证明了二里头遗址是一处具有都城规模的遗址,遗址中既包含早期的城址、宫殿建筑、村落、墓葬群,也有一些铜器冶铸、制石制陶制骨的手工业作坊等,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是研究我国第一个王朝经济和文化的珍贵资料。我国第一个王朝是谁建立的( )
    A . 黄帝 B . 大禹 C . D . 嬴政
  • 9. (2023七上·宜阳期中) 河南安阳市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入选“2022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殷墟自发掘以来,出土了大量文物,其中有( )

    A . 司母戊鼎 B . 勾践剑 C . 铁农具 D . 五铢钱
  • 10. (2023七上·富裕月考) “七雄戈戟乱如麻,四海无人得坐家”,这是唐朝诗人胡曾的咏史诗《流沙》中的诗句。描述的是战国时期干戈不息,百姓流离失所的场景。以下战役发生在战国时期的是(   )
    A . 涿鹿之战 B . 桂陵之战 C . 赤壁之战 D . 淝水之战
  • 11. (2024七上·河西期末)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标志着今新疆正式归属中央政权的事件是( )
    A . 西域都护的设置 B . 班超出使西域 C . 甘英出使大秦 D . 张骞开辟丝绸之路
  • 12. 司马迁《史记·平准书》描述“汉兴,接秦之弊,丈夫从军旅,老弱转粮簾,作业剧而财匮,自天子不能具钧驷,而将相或乘牛车,齐民无藏盖”。这种局面因何种政策的实施得到改观( )
    A . 休养生息 B . 轻徭薄赋 C . 以德化民 D . 远征匈奴
  • 13. 商人们载着汉朝的丝绸等货物,从西安出发穿过河西走廊经西域运往中亚、西亚,再转运到更远的欧洲;又把西域的物产运到中原。这条路是古代东西方往来的大动脉,哪件事促进这条路的产生( )
    A . 张骞通西域 B . 班超通西域 C . 甘英通西域 D . 班勇通西域
  • 14. 历史解释是对史实的分析或评判。下列选项中属于历史解释的是(  )
    A . 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西汉,定都长安 B . 西汉初年,人口锐减,大片的田地荒芜 C . 汉高祖让士兵还乡务农,释放奴婢为平民 D . 汉初休养生息政策使经济逐渐恢复和发展
  • 15. 下图是依据《汉书·艺文志》统计的西汉某一时期主要学说及其作品篇数。材料反映出西汉这一时期(    )

     

    A . 统治者重视经济的发展 B . 儒家学说居于主导地位 C . 儒家以外的各家思想被禁绝 D . 统治者奉行“无为而治”的政策
  • 16. 《三国演义》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三国鼎立局面从形成到西晋灭吴统一全国经历了( )
    A . 51年 B . 229年 C . 280年 D . 37年
  • 17. 历史人物在历史上的作用表现为加速或延缓历史的发展。历史人物对社会历史发展的作用:是历史事件的发起者、当事者;是实现一定历史任务的组织者、领导者;是历史进程的影响者。下列关于历史人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人物

    史实

    A

    张陵

    创立五斗米道,领导黄巾起义

    B

    苻坚

    鲜卑族领袖,建立强盛的前秦政权

    C

    诸葛亮

    蜀汉丞相,注重发展经济,改善民族关系

    D

    祖冲之

    最早提出圆周率的正确计算方法

    A . A B . B C . C D . D
  • 18. (2023七上·洋县月考) 南朝(公元420年——公元 589年)是东晋之后建立于南方的四个朝代的总称。这四个朝代是( )
    A . 北齐、北周、西晋、东晋 B . 宋、齐、梁、陈 C . 西晋、东晋、北魏、东魏 D . 宋、北周、西晋、梁
  • 19. 如图是某同学绘制的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政权更替图。其中,在5世纪实现了北方黄河流域局部统一的政权是(  )

    A . ①蜀 B . ②东晋 C . ③北魏 D . ④陈
  • 20. (2023七上·富裕月考) 下表为东晋南朝时期江南经济发展的状况。造成这些状况的主要原因是(   )

    领域

    发展状况

    农业

    南方土地大量开垦,农作物品种增加,产量提高

    手工业

    纺织、矿冶、陶瓷、造船、造纸等行业进步明显

    A . 北方人口的大量南迁 B . 对外交往的不断扩大 C . 农业与手工业的结合 D . 经济结构的逐步调整
二、材料分析题
  • 21. (2023七上·云枫月考) 历史文化遗产蕴藏着丰富的人文精神及文化价值。我国古代先民把生产和生活实践镌刻成悠久的历史,积淀成浓厚的文明。李老师以此为主题设计了下面的学习任务单,探究回答以下问题: 
    任务一我国远古先民在生活与生产里充分体现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
    任务二文字是一种文化载体,没有文字就无法全面了解过去的文化和文明。
    任务三改进工具,见证经济发展。 
    1. (1)  请列举河姆渡居民和半坡居民居住的房屋样式。 
    2. (2)  我国目前已发现的最早的文字是什么?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从哪个朝代开始?简述其在中国历史的地位。 
    3. (3)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判断以下表述的正误。你认为正确,请填“√”;不正确,请填“×”。 

      A.原始农耕居民河姆渡人使用图③进行农业生产。  
      B.图①出现在商周时期。  

    4. (4)  指出图④工具的用途。图②的铁制农具出现在什么时期?同时期还有一项发生在农业生产领域的革新技术是什么?说说它们的出现使农业生产发生什么积极变化?
    5. (5)  结合以上任务,谈谈对古代文明的认识。
  • 22. (2023七上·富裕月考) 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源泉。历史老师以“我们的精神家园”为主题,设计了如下学习任务单,请你参与完成下列任务。

    任务一  【重温经典——吸取先哲智慧】

    材料一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孔子

    材料二  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

    —老子

    任务二  【以古鉴今——弘扬丝路精神】

    张骞凿空建立了史诗般的功业……古代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人民日报》

    任务三  【探访古迹——领略浩然之气】

    1. (1) 上述名言分别反映了怎样的治国思想?并分别列举出上述两个派别在战国时期的代表人物各一位。
    2. (2) 依据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请指出与“张骞凿空”相关的历史事件是什么?西汉王朝为了加强对西域的有效管理,在西域设置了什么机构?根据材料概括丝路精神的核心思想?
    3. (3) 司马迁因仗义执言,遭受酷刑,仍然发愤著书。根据图一、请写出司马迁所著不朽历史著作的名称;体例特点;和记述范围。
    4. (4) 汉武帝曾准备为霍去病修建一座豪华的府邸。霍去病却断然拒绝,留下了“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千古名句。根据图二、结合霍去病抗击匈奴的事迹,谈谈该名句体现的精神或情怀。
  • 23. (2023七上·洋县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汉文帝及其子景帝在位期间,坚持“无为而治”。汉文帝曾经减免田租,景帝则将田租由十五税一减至三十税一,并立为定制。汉文帝一度将“算赋”(人头税)由120 钱减为40 钱,景帝则将男子为国家服徭役的年龄由17 岁推至20岁。文帝、景帝自奉节俭,屡次下令禁止郡国贡献奇珍异物。汉文帝废除了秦朝的连坐制,将几种残害肢体的肉刑改以笞刑代替,景帝又减少了笞刑数目。在边境地区,汉文帝与匈奴继续实行“和亲”。

    ——摘编自张帆《中国古代简史》等

    材料三:汉为发展同中亚、西亚各国的交往,修筑了令居(今甘肃永登)以西的道路,设置亭驿,便利商旅。据当时文献记载,通往中亚、西亚的大道,有南北两条,这成为后来著名的“丝绸之路”。1959~1969年,在“丝绸之路”的我国境内新发现了大批文物,在民丰这个当时曾是南路要冲的地点,发现了“汉司乐府印”,说明那时在当地曾设立了专为供应汉朝使者和行旅所需食粮的管理屯田事务机构。

    ——摘编自晁福林《中国古代史》

    1. (1) 材料 图 A 大泽乡起义由、吴广领导,是中国历史上第 次农民大起义;起义失败后,项羽等人领导的军队逐渐壮大,项羽在(战役)中以少胜多,将秦军主力歼灭;秦朝灭亡后,图B刘邦与项羽为争夺帝位,展开争战,史称“”;刘邦最终取得胜利,建立汉朝,定都,史称西汉。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文景之治”形成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指出汉代保障丝绸之路畅通的措施。结合所学知识,简述丝绸之路开通的意义。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图。

     

    材料二:曹操曾在《蒿里行》中用“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形容东汉末年的社会状况,曹操之后的陈寿则在《三国志》中形容曹魏时期“数年中,所在积粟(储存的谷物),仓廪(仓库)皆满”。

    1. (1) 请你为材料一中的图二取一个合适的图名。从中国统一进程的角度,简要概括从图一到图二的演变反映出的时代特征。
    2. (2) 运用所学知识,分别指出导致材料二中两个时期中原地区出现不同社会状况的原因。
    3. (3) 综合上述材料,阐述你对三国鼎立局面的看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