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人文地理) /上册 /第三单元 各具特色的区域生活 /第五课 干旱的宝地 /第二框 沙漠绿洲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上册 第三单元第五课第二框 沙漠绿洲 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24-02-02 浏览次数:21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读以色列海水和半咸水淡化厂分布图,回答问题。
    1. (1) 以色列海水淡化厂的海水主要来自(      )
      A . 黑海 B . 红海 C . 里海 D . 地中海
    2. (2) 半咸水淡化厂大致分布在(      )

      ①沿海地区

      ②内陆地区

      ③南方地区

      ④沿河地区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3. (3) 把半咸水淡化厂建在这里的原因是这里(      )

      ①靠近海边,取水方便

      ②干旱少雨,水资源非常倖乏

      ③片片绿洲,人口集中

      ④土壤肥沃,宜发展灌溉农业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以色列虽是面积小国,却是农业大国。以色列的农业灌溉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方式,被称为改变世界农业的奇迹。回答问题。
    1. (1) 关于以色列灌溉农业的叙述,正确的有.(      )

      ①最大限度地贮蓄丰雨季的降水

      ②实施了南水北调水利工程建设

      (③大力发展了滴灌和喷灌的技术

      (④污水净化处理后用于农业灌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在以色列种植的作物中,能忍受含盐较高的水,且极富经济价值的是(      )
      A . B . C . D .
    3. (3) 以色列种植的农作物具有的特点有(      )

      ①节水

      ②耐寒

      ③高耗水

      ④高附加值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
  • 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以色列沙漠面积占国土面积的 , 气候干热,降水少,光照强,年蒸发量达2500毫米。然而这个原来的“不毛之地”现在变成了“花果之乡”,每年都有大量㧧菜、花卉出口到欧洲。图为以色列部分地区的降水空间分布图。

    材料二:以色列能源短缺,的能源依赖进口。目前,能源消费以煤、天然气、原油为主。近年来,以色列政府大力发展可再生的替代新能源,按照规划,到2030年,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生物燃料等),重点发展太阳能。

    1. (1) 据图描述以色列降水的空间分布特点。
    2. (2) 根据材料一可知,以色列从“不毛之地”到“花果之乡”要解决的足哪些重要问题?为此,该国政府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3. (3) 从材料二可知,以色列规划重点发展太阳能。请根据材料一从气候角度分析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