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三年级下册 /第四单元 /13 花钟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三年级下册语文第13课《花钟》同...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积累与运用
二、阅读理解
  • 6. 课外阅读(一)

    花钟

    夏天,天亮得早,我起得也早。

    大约五点钟,我去湖边跑步,做早操。我看见牵牛花已经开放了。每天都是这样。我听见虫儿在草丛里高声____(呜 鸣)叫。露水很重。不知为什么,我总喜欢把那些牵牛花比做____(彩 采)色的小喇叭。那些紫色的、蓝色的、粉红色的小喇叭,它们每天清晨,朝着东方,播放着第一场昆虫音乐会。我想,那绿色的蔓条儿,该是电线了。

    当我绕湖一周,又爬上那座小山坡,大约六点钟。我看见蒲公英也展开了它金黄的花冠。远远望去,好像满山坡都是点点阳光在闪烁,每天都是这样。我____(提 题)醒自己,该回家了;吃过早饭,就去上学。

    我知道,当牵牛花开放的时候,我去锻____(炼 练);当蒲公英开放的时候,就该回家吃早饭了。我从没有迟到过。我知道许许多多的花都____(按 安)时开放着。在花的学校里,花是____(尊 遵)守时间的孩子,它们和我们一样。

    1. (1) 划去括号中与上下文搭配不恰当的字。
    2. (2) 读句子,做练习。

      ①那些紫色的、蓝色的、粉色的牵牛花每天清晨朝着东方开放。

      ②那些紫色的、蓝色的、粉色的小喇叭,它们每天清晨,朝着东方,播放着第一场昆虫

      音乐会。我想,那绿色的蔓条儿,该是电线了。

      第②句话比第①句话好在哪里?

    3. (3) 回答问题。

      ①题目“花钟”的意思是什么?

      ②为什么“我从来没有迟到过”?

  • 7. 课外阅读(二)

    花 的 授 粉

    花有雌雄两种花蕊。花要结果子,必得要雌蕊得到雄蕊的花粉才行。

    有些花的雌蕊得不着花粉,就白开一场,没有结果就凋残枯死了。

    有些花的雄蕊的花粉,是自动地落到本花的雌蕊上。可是有些花却要靠外界的力量做媒介,把这花的花粉传递到那花的雌蕊上。说是这样结成果实种子,要比较强健些呢。所以多数花为了要得着强健的后代,使种族兴盛,都找媒人给自己做媒传递花粉。

    花所请的媒人,有风,有水,有昆虫。大概请昆虫做媒的花最多。在昆虫媒人当中,顶顶受花欢迎、有名气的,是蜂、蝶、蛾三大望族。

    花很懂得虫情世故,它知道昆虫决不肯白白地替它效劳。它必定要备一份厚礼,才请得到媒人。所以它特别制造了香甜的花蜜,作为酬谢媒人的筵席。花恐怕昆虫不知道它有花蜜,还用了心计,装上艳丽的花冠,散出芬芳的香气,利用荚色芳香来招引昆虫上门。这跟商店用大招牌、装霓虹灯招引顾客有些相像。

    昆虫来到花里,就不客气地享用花备办的筵席。吃这顿丰盛的筵席的时候,昆虫还带上一身花粉,就把花粉传送到别朵花的雌蕊上,完成它的使命。

    1. (1) 花朵怎样才能结成比较强健的果实种子?说法最准确的是(    )。
      A . 自动落粉 B . 靠外界的力量传粉 C . 请昆虫传粉
    2. (2) 根据短文内容填空。

      花朵可以找等帮助传粉,其中本文重点介绍的媒介是

    3. (3) 画线句子中的“大概”一词可以去掉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可以去掉,显得啰唆 B . 不可以去掉,因为作者也不知道详情 C . 不可以去掉,因为下面的内容只是作者的推测,显示了语言的准确性
    4. (4) 短文把昆虫比成了,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
    5. (5) 花朵为了让昆虫传粉,做了哪些努力?
  • 8. 课外阅读(三)

    会说话的植物

    植物有语言吗?它能说长道短吗?

    年轻的英国植物研究专家希拉米·鲁拉德研究成功一种植物语言翻译器——植物探测仪,可以清晰地听到植物说话的声音,背上仪器,戴上耳机,把仪器的一根线头和植物叶子相接,这根导线就可以振动,生物电子翻译器立即对这种振动进行翻译,在耳机内便可清晰地听到植物对话的声音,植物会向人们诉说是饥是饱、是冷是热、是涝是旱。

    意大利发明家发明了一种能和植物讲话的对讲仪。他将植物连接在对讲仪的电极上,便听到了植物的“讲话”声,然后根据植物发出的信息翻译密码,辨别出“热”“冷”“渴”和其他简单的词汇。

    一般来说,在正常情况下,植物的“说话”声是有节奏的,伴有欢快的音乐曲调,而当遇到刮风等灾难性天气时,植物的“讲话”则变得低沉、紊乱。它们在养料充足时,声音高;在养料缺乏时,“讲话”声音就很微弱。

    1. (1) 找出画线句子中的几组反义词。

           

    2. (2) 希拉米·鲁拉德研究成功植物语言翻译器叫做,通过它能

      【答案】|

    3. (3) 植物的“说话”有什么特点?用横线在原文中画出。 
    4. (4) 你觉得,研究植物说话有什么作用?
  • 9. 你喜欢哪些花呢?仿照课文中的语句写一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