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河池市凤山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生...

更新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错选、 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 1.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 2023版》共收录物种135061个,其中包括65362种动物、39539种植物和24571种真菌等。这体现了生物多样性的( )
    A . 遗传的多样性 B . 环境的多样性 C . 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D . 物种的多样性
  • 2. 如下表为某同学探究“光照对鼠妇生活的影响”的实验设计,有一处错误,下列修改正确的是( )

    位置

    鼠妇数量/只

    光照

    温度

    湿度

    纸盒左半侧

    10只

    明亮

    5℃

    适宜

    纸盒右半侧

    10只

    黑暗

    25℃

    适宜

    A . 左右两侧的温度都应设置为25℃ B . 左右两侧都应设置为黑暗环境 C . 左右两侧的湿度可以不同 D . 左右两侧的鼠妇数量可以不同
  • 3. 小吴同学在使用显微镜观察时,要让镜筒下降,使物镜接近玻片标本,应转动下图的调节钮及方向是( )
    A . B . C . D .
  • 4. (2018七上·乌鲁木齐期中) 画细胞结构图时,图中较暗地方的表示方法是(    )
    A . 用铅笔涂抹 B . 用钢笔涂抹 C . 用铅笔点上细密圆点 D . 用斜线表示
  • 5. (2021·南海) 下图是动、植物细胞分裂示意图,关于细胞分裂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细胞分裂时细胞核先由一个分成两个 B . 染色体先复制加倍再均等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 C . 植物细胞分裂和动物细胞分裂的过程完全一样 D . 动植物体通过细胞分裂增加细胞的数目
  • 6. (2022·黑龙江)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我们吃的萝卜、姜是植物的什么器官?(   )
    A . 营养器官 B . 生殖器官 C . 消化器官 D . 呼吸器官
  • 7. (2023·河南) 受精卵通过细胞分裂、分化,形成各种组织和器官。下图表示人体的四种基本组织,其中能感受刺激、产生兴奋并传导兴奋的是( )
    A . B . C . D .
  • 8. 下列农业生产措施中,应用了光合作用原理的是( )
    A . 移栽树苗时,根部带有一小块土坨 B . 播种玉米时,玉米之间要保持适当的距离 C . 早春播种后,使用透光塑料薄膜覆盖地表 D . 移栽树苗时,剪去树苗的部分树叶
  • 9. 在玉米生长过程中施肥过多会出现“烧苗”现象, 因为施肥过多会导致土壤溶液浓度( )
    A . 大于根毛细胞液浓度, 细胞失水 B . 小于根毛细胞液浓度,细胞失水 C . 大于根毛细胞液浓度,细胞吸水 D . 小于根毛细胞液浓度,细胞吸水
  • 10. 某生物实验小组做了图4所示的一组探究实验(同种植物),该实验探究的是绿色植物体蒸腾作用的强度与( )

    A . 叶片的多少(面积)有关 B . 光线的强弱有关 C . 环境的温度有关 D . 环境的湿度有关
  • 11. 叶芽是未发育的枝条。在叶芽的结构中,将来发育成侧芽的是( )
    A . 叶原基 B . 芽原基 C . 生长点 D . 芽轴
  • 12. 下图中,大豆种子萌发时最先突破种皮的是( )

    A . B . C . D .
  • 13. 绿色植物的生殖过程是( )
    A . 开花→受精→传粉→结果 B . 开花→受精→结果→传粉 C . 传粉→受精→开花→结果 D . 开花→传粉→受精→结果
  • 14. 在一棵桃树的一个枝上, 开了四朵花, 分别进行如下处理: 甲摘掉花萼、 乙摘掉花瓣、丙摘掉雌蕊、丁摘掉雄蕊。将来有可能结出果实的是( )
    A . 甲、 乙、 丙 B . 乙、 丙、 丁 C . 甲、 乙、 丁 D . 甲、 丙、 丁
  • 15. 习总书记曾明确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列是四位同学(图6)关于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作用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空1分,共30分。 )
  • 16.  “稻花香里说丰年, 听取蛙声一片”,这是宋代词人辛弃疾的著名词句,试从生物学角度分析这一现象:
    1. (1) 春末夏初是青蛙繁殖的季节,这时野外水边会经常听到蛙鸣声,但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很难听到。这是由于这种非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
    2. (2) 蛙鸣叫求偶、产卵,这反映了生物具有的特征,经过蝌蚪、幼蛙发育为成蛙,这又体现了生物能够的特性。
    3. (3) 不同环境中的蛙体色有所不同,这反映了生物能环境。
    4. (4) 成蛙能捕食稻田里的害虫,保护了水稻,使水稻得以更好的生长。这反映了生物的生活能够环境。
    5. (5)  除了病毒外,生物都是由构成的。
  • 17. 杜鹃鸟和杜鹃花的名称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它们的结构层次却不完全相同,为了探究它们的细胞结构特点,某生物兴趣小组观察并绘制了图7的细胞结构模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A为 (填“杜鹃鸟”或“杜鹃花”)的细胞结构模式图。
    2. (2) 从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看,杜鹃鸟和杜鹃花发育的起点都是受精卵,受精卵经过细胞分裂和 形成组织。杜鹃鸟的两翼是飞行器官,主要由上皮组织、结缔组织、和神经组织构成。与杜鹃鸟相比,杜鹃花没有这一结构层次。
    3. (3) 从图中可看出A、B两种细胞在形态结构上有较大的差别,这主要是因为各自的遗传信息决定的,这些遗传信息位于细胞的 (填序号)中。
    4. (4) 杜鹃鸟和杜鹃花共有的能量转换器是[③]  (填细胞结构名称)。
  • 18. 下图中装置A与装置B分别放入待播种的干燥种子和植物幼苗。请据图回答:

    1. (1)  向装置A 加适量的水, 一段时间后,干燥的种子吸水萌发, (填“呼吸作用”或“光合作用”)会增强。
    2. (2) 装置A中的种子萌发后,装置B中的幼苗光合作用会逐渐  (填“增强”或“减弱”), 因为萌发的种子释放了更多的 (填“二氧化碳”或“氧气”),这正是装置B中的幼苗进行光合作用所需的 之一。
    3. (3) 装置B中的幼苗光合作用产生的 (填“二氧化碳”或“氧气”),为装置A 中的种子呼吸提供了原料。
    4. (4) 家庭生活中,不建议在卧室里摆放绿色植物,理由是晚上绿色植物会进行 作用。
  • 19. 下图是被子植物花、果实、根尖的结构和植物的生理活动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图甲中花的主要结构是雄蕊和[]
    2. (2) 图乙中的⑧种子是由图甲中的[⑥]发育的。
    3. (3) 图丙中吸收水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是区,幼根的生长要靠 (填序号)细胞的分裂和(填序号)细胞的伸长。
  • 20. 某生物兴趣小组的同学以颗粒饱满的水稻种子为实验材料,对种子萌发所需要的条件进行探究。实验设计与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组

    种子数(粒)

    温度(℃)

    湿度

    空气

    发芽率(%)

    1

    100

    26

    潮湿

    充足

    96

    2

    100

    3

    潮湿

    充足

    3

    3

    100

    26

    干燥

    充足

    1

    4

    100

    26

    潮湿

    少量

    8

    1. (1) 用1、2两组作对照时,实验变量是
    2. (2) 每组实验选用100粒小麦种子而不用1粒的目的是,减小实验误差。
    3. (3) 水稻种子萌发的过程中, (“子叶”或“胚乳”)中的营养物质转运给胚,供其发育。
    4. (4) 由上表可知,种子萌发需要的环境条件是 。
    5. (5) 下列哪种环境更有利于种子的贮藏?____。
      A . 低温、潮湿的环境 B . 高温、潮湿的环境 C . 低温、干燥的环境 D . 高温、干燥的环境
    6. (6) 在环境条件适宜的情况下,1组中的种子仍有少量未萌发的,其未萌发的原因可能是

       (答出一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