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1月期末质...

更新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16小题,共40分。第1~12小题,每小题2分;第13~16小题,每小题4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下列实验所采取的的措施,不涉及“降低化学反应活化能”原理的是 ( )
    A . 利用溶菌酶溶解细菌的细胞壁 B . 滴加肝脏研磨液促使过氧化氢的分解 C . 滴加 FeCl3溶液提高过氧化氢的分解速率 D . 利用水浴加热促进 DNA 与二苯胺的显色
  • 2. 细胞内的很多生命活动需要不同细胞器协调配合才能完成,下列过程中最能体现细胞 器之间协调配合的是 ( )
    A . 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核 DNA 的复制 B . 豚鼠胰腺腺泡细胞分泌蛋白的形成 C . 蓝藻细胞进行有氧呼吸和光合作用 D . 洋葱外表皮细胞的质壁分离及复原
  • 3. 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脑血管中有一种特殊的β-淀粉样蛋白体,它的逐渐积累可能导致神经元损伤和免疫功能下降,某些基因的突变会导致β-淀粉样蛋白体的产生和积累。下列技术不能用于老年痴呆症治疗的是

    A . 胚胎移植技术 B . 胚胎干细胞技术 C . 单克隆抗体技术 D . 基因治疗技术
  • 4. (2016高二下·惠州开学考) 以下过程一定存在反馈调节的是(  )

    ①胰岛素分泌量对血糖浓度的影响   ②运动强度对汗腺分泌的影响

    ③降雨量对土壤动物存活率的影响   ④害虫数量对其天敌鸟类数量的影响.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5. 1921 年,班廷和助手贝斯特做了如下实验,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实验组是摘除胰腺的狗,对照组是胰管结扎的狗 B . 实验中的提取液主要是胰腺分泌的胰液和胰岛素 C . 步骤②和④分别运用了“减法原理”和“加法原理” D . 该实验证明胰岛素被胰腺分泌的胰蛋白酶分解
  • 6. 用酵母菌制作果酒过程中,在线粒体基质中消耗和产生的物质分别有 ( )
    A . 葡萄糖和H2O B . 丙酮酸和CO2 C . 葡萄糖和酒精 D . 丙酮酸和H2O
  • 7. 基因指导蛋白质合成的过程包括转录和翻译,两者都遵循碱基互补配对原则。转录遵循碱基互补配对的物质是 ( )
    A . DNA与RNA B . tRNA与mRNA C . rRNA与mRNA D . DNA与DNA
  • 8. (2016高二上·绵阳期中) 短跑运动员听到发令枪声后迅速起跑,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起跑动作的产生是非条件反射的结果 B . 调节起跑动作的神经中枢是听觉中枢 C . 该反射有多个中间神经元先后兴奋 D . 起跑反应的快慢取决于小脑兴奋的程度
  • 9. 乙酰胆碱酯酶可以水解乙酰胆碱,有机磷农药能使乙酰胆碱酯酶失活。阿托品与乙酰胆碱具有竞争性,可以有效地控制有机磷农药中毒。阿托品最有可能与下列哪种物质结合 ( )
    A . 乙酰胆碱酯酶 B . 乙酰胆碱 C . 乙酰胆碱受体 D . 有机磷
  • 10. 科学家研究了豌豆幼苗中IAA含量和GA1含量之间的关系,结果如图所示。据图分析,下列叙述或推测不合理的是( )

    A . 去顶会降低植株内生长素水平 B . 去顶会显著降低植株内GA1水平 C . IAA会影响GA1在植物体内的水平 D . 该结果体现了IAA和GA1的协同作用
  • 11. 科学家对T4溶菌酶进行改造,使其第3位异亮氨酸变为半胱氨酸,于是在该半胱氨酸与第97位的半胱氨酸之间形成了一个二硫键,T4溶菌酶的耐热性得到了提高。在这项研究中,目前可行的操作对象是 ( )
    A . 基因 B . 氨基酸 C . 多肽链 D . 蛋白质
  • 12. 育种专家在稻田中发现一株十分罕见的“一秆双穗”植蛛,经鉴定该变异性状是由基因 突变引起的。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
    A . 这种现象是由显性基因突变成隐性基因引起的 B . 该变异株自交可产生这种变异性状的纯合个体 C . 观察细胞有丝分裂中期染色体形态可判断基因突变发生的位置 D . 将该株水稻的花粉离体培养后即可获得稳定遗传的高产品系
  • 13. 稻田中经控制后的有害生物密度与所需的防治成本有关,并影响作物的价值。下图表示三者之间的关系。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控制后的有害生物密度越小,防止成本越大 B . 作物的价值越大,最终的收益不一定越高 C . 曲线II表示将有害生物控制在不同密度时的防治成本 D . 在A、B、C 三点中,若将有害生物密度控制在B点时收益最大
  • 14. 下表是关于甲状腺功能五项的检验结果报告单。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状腺五项指标通常通过抽血进行测定 B . 甲状腺激素在人体中有不同的存在形式 C . 甲状腺机能亢进患者的TSH会高于正常值 D . TT4超出参考值不一定确诊甲状腺机能亢进
  • 15. 胰岛素是调节血糖的重要激素,研究者研制了一种“智能”胰岛素(IA)并对其展开了系列实验,以期用于糖尿病的治疗。为评估IA调节血糖水平的效果,研究人员给糖尿病小鼠 和正常小鼠均分别注射适量胰岛素和IA,测量血糖浓度的变化,结果如下图。相比外源普通胰岛素,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

    A . IA对血糖水平的调节更具优势 B . IA可使患病小鼠降低血糖的时间更长久 C . IA可以避免低血糖风险 D . 高血糖时,IA让血糖降低的速度更缓慢
  • 16. 某家系患有甲、乙两种单基因遗传病,其基因分别用A、a、B、b表示。甲病是伴性遗传病,1号个体的双亲只有父亲患甲病,下图是家系部分系谱图和核酸分子杂交诊断结果示意图。在不考虑家系内发生新的基因突变和染色体变异的情况下,据图判断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病是伴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 B . 根据杂交诊断图中1、2、3 可以判定乙病遗传方式 C . 根据4号个体可以判定1号个体的基因型为XAbXaB D . 6号个体可能只患甲病或者正常
二、非选择题:共 5 小题,共 60 分。 
  • 17. 光合作用不仅是水稻生长发育的基础, 也是产量的决定因素。科研人员研究 在饱和光照强度时,不同氮素水平下,低叶绿素含量突变体(YL)及野生型(WT)的光合生理生化特性, 相关生理特征见下表和图。(唯一催化CO2固定形成C3的酶被称为Rubisco酶,表格中生理指标都是与WT进行比较。)

    注:“-”表示降低,“+”表示升高

    分析图表,回答下列问题: 

    1. (1) WT吸收氮元素主要用于合成,从而有利于光合作用的进行;YL叶绿素含量比WT明显降低,其叶片主要吸收可见光中的光。 
    2. (2) 光合作用过程中,Rubisco酶在(细胞内具体部位)中催化形成C3。 
    3. (3) 在不同氮素水平下,YL的叶绿素含量都显著下降,光合作用强度都不同程度升高, 研究人员给出的解释为:在饱和光照强度时,并不是光合作用的内在限制因素,YL倾向于合成更多影响光合速率的关键限制性因子, 从而有利于提高光合作用强度。 
  • 18. 实验一:用不带特殊病原体的小鼠进行如下特异性免疫实验,过程如图1, 结果如图2。 

    1. (1) 实验中,对B组小鼠的处理是作为A组小鼠的处理 。 
    2. (2) 从图2可知,Ⅱ组与Ⅳ组相比,小鼠脾脏中的活细菌数量的增长趋势相同,说明血清中的不能有效抑制脾脏内的细菌繁殖。注射来自于A组小鼠的T细胞后, 在4天内Ⅰ组小鼠脾脏中的活细菌数量基本不变,说明该组T细胞(活化T细胞)能够细菌数量的增长。由此推测该细菌生活在。 
    3. (3) 实验二:在体外观察小鼠的T细胞和巨噬细胞(一种吞噬细胞)对细菌X的杀伤力,结果如图3。 


      由图3可知,能有效杀伤细菌X的是细胞,而不是活化T细胞。 

    4. (4) 有人假设,活化T细胞释放某种物质活化了巨噬细胞。若用体外实验验证该假设, 实验组应选择的实验材料包括(填选项前的符号)。 

      a.培养过活化T细胞的培养液 

      b.培养过巨噬细胞的培养液 

      c.A 组小鼠的巨噬细胞 

      d.B 组小鼠的巨噬细胞 

      e.培养过未活化T细胞的培养液 

      f.细菌 X 

    5. (5) 该系列实验的目的是研究。 
  • 19. 有机农药苯磺隆是一种除草剂,长期使用会污染环境。研究发现,苯磺隆能 被土壤中某些微生物降解。分离降解苯磺隆的菌株通常需要经过选择培养和划线纯化等操作。回答下列问题: 
    1. (1) 微生物生长繁殖所需的主要营养物质有碳源、水、四类,该实验所用的选择培养基只能以苯磺隆作为唯一碳源,其原因是。 
    2. (2) 某同学在划线操作时,接种环灼烧后未冷却,这样操作的后果是。 
    3. (3) 为探究苯磺隆的降解机制,将该菌种的培养液过滤离心,取上清液做下图所示实验。 该实验的假设是,该实验设计是否合理?为什么?。 

    4. (4) 将目的菌种用于环境保护实践时,还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举出一列)。 
  • 20. 斑马鱼的酶D由17号染色体上的D基因编码。具有纯合突变基因(dd)的斑马鱼胚胎会发出红色荧光。利用转基因技术将绿色荧光蛋白(G)基因整合到斑马鱼17号染色体上。带有G基因的胚胎能够发出绿色荧光。未整合G基因的染色体的对应位点表示为g。用个体 M 和 N 进行如下杂交实验。

    1. (1) 在上述转基因实验中,将G基因与质粒重组,需要的两类酶是。将重组质粒显微注射到斑马鱼中,整合到染色体上的G基因后,使胚胎发出绿色荧光。
    2. (2) 根据上述杂交实验推测:亲代M的基因型是。 子代中只发出绿色荧光的胚胎基因型包括
    3. (3) 杂交后,出现红绿荧光(既有红色又有绿色荧光)胚胎的原因是亲代 (填“M”或 “N”)的初级精(卵)母细胞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的发生了交换,导致染色体上的基因重组。
  • 21. 总生态系统生产力GEP,是生态系统固定的碳总量,作为碳循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不可估量的生态价值。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生态系统中生物群落的碳最终主要是通过植物的固定起来的,碳能够在无机环境和生物群落之间循环,这里的碳是指(填“二氧化碳”、 “有机物”或“碳元素”),碳排放问题的解决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是因为碳循环具有的特点。 
    2. (2) 随着现代工业的迅速发展,人类大量燃烧煤、石油等化石燃料,打破了, 使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 
    3. (3) 生态系统中生产者固定的碳通过食物传递到消费者中,此时生态系统固定的碳总量会减少,原因是。 
    4. (4) 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承诺在 2030 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 后再慢慢减下去,除了减少化石燃料燃烧以外,还有的具体措施有(至少答出两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