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末地理...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下列各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选出的答案涂黑在答题卡的对应位置,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电影《长津湖》讲述的是1950年冬天,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冰天雪地的长津湖地区展开的一场抗美援朝的血战,影片掀起了一场致敬“最可爱的人”的热潮,也激发了我们学习英雄、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读图中国、朝鲜、韩国部分区域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中国和朝鲜都濒临( )
      A . 渤海 B . 黄海 C . 东海 D . 日本海
    2. (2)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奔赴朝鲜战场,需要跨越( )
      A . 喜马拉雅山 B . 额尔齐斯河 C . 帕米尔高原 D . 鸭绿江
    3. (3) 长津湖战役中,“冰雕连”成为永远的丰碑。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的阵地上,不幸牺牲,但依然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仿佛是跃然而起的“冰雕”。结合地理位置,判断朝鲜主要的气候类型的是( )
      A . 极地气候,全年酷寒 B . 温带大陆性气候 C . 温带季风气候 D . 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 2. 2023年,山东淄博、广东江门、陕西西安和浙江杭州等城市火爆出圈,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四个城市所在省份轮廓图代码与其名称、简称搭配正确的一组是( )

      A . ①—广东—粤 B . ②—山东—鲁 C . ③—陕西—秦 D . ④—浙江—沪
    2. (2) “小火炉”“小饼”“蘸料”是山东淄博烧烤灵魂三件套,山东作为面食大省,在吃烧烤的时候自然少不了面食的存在,淄博烧烤就完美的将面食融入了烧烤。下列属于山东农业生产特点的是( )
      A . 耕地以水田为主 B . 粮食作物以小麦为主 C . 作物熟制为一年三熟 D . 油料作物以油菜为主
  • 3. 祖国各地秀美的名山大川,如一幅幅壮丽的画卷,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无不饱含着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读下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关于图示四省区河流与山脉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a是天山山脉,是我国第一、二阶梯分界线 B . b是赣江,其大致流向是自南向北流 C . c是黑龙江,是我国与俄罗斯的界河 D . d是祁连山山脉,走向是西北—东南走向
    2. (2) 关于图中四省区( )
      A . ①省区全部位于内流区,南部有我国最大的盆地和沙漠 B . ②省区的简称是赣,有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 C . ③省区与韩国相邻,该省的粮食作物有春小麦和水稻 D . ④省区的行政中心是甘或陇,d山脉是该省区与西藏自治区分界线
  • 4. 云南怒江怒族人当地的传统民居为千脚落地屋。当地森林丰富,就地取材,在斜坡或靠山处树立几十根木桩,支撑整个房屋。如图为千脚落地屋景观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千脚落地屋位于( )
      A . 气候湿热的山区 B . 温暖湿润的平原 C . 炎热干旱的盆地 D . 寒冷干燥的高原
    2. (2) 千脚落地屋采用“千脚”设计是为了( )

      ①通风散热,防洪防潮     ②利用地形,房屋稳固

      ③就地取材,节省成本     ④结构简单,工艺先进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3. (3) 当地人主要集中于每年12月到次年1月建房,原因是( )
      A . 白昼较长,时间充足 B . 气温较高,利于施工 C . 地形崎岖,森林广布 D . 降水较少,便于打桩
  • 5. 山东有两个城市由于冬天较多的降雪会形成独特的海滨雪城风貌,被称为“中国雪窝”。如图所示城市,被称为“中国雪窝”的是( )

    A . 烟台、青岛 B . 烟台、威海 C . 威海、济南 D . 济南、青岛
  • 6. 湖南岳阳的岳阳楼、湖北武汉的黄鹤楼、江西南昌的滕王阁是我国江南三大名楼,读长流域部分区域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王勃《滕王阁序》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历来被奉为写景的绝妙佳句,这里的“秋水”最可能指( )
      A . 赣江 B . 东海 C . 汉江 D . 湘江
    2. (2) 范仲淹《岳阳楼记》:予观夫巴陵盛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夏秋季节,长江中下游洪涝灾害频发,为提高洞庭湖的调蓄能力,达到“吞长江”的防洪效果,下列措施可行的是( )
      A . 围湖造田 B . 打坝淤地 C . 拓宽河道 D . 退田还湖
  • 7. 如图是我国甲、乙两地区水资源总量、土地面积、人口及耕地对比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和乙地区相比,甲地区占优势的是( )
      A . 水资源总量、土地面积 B . 土地面积、人口 C . 水资源总量、人口 D . 土地面积、耕地
    2. (2) 由甲、乙两地区的对比分析可知( )
      A . 甲代表北方地区,乙代表南方地区 B . 甲地区以旱地为主 C . 乙地区主要为温带大陆性气候 D . 甲地区主要经济作物是油菜、甘蔗等
  • 8. 2023年6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希望全社会树立节约用地、保护耕地的意识,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读“中国土地资源分布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下列地区与主要土地类型对应正确的是( )

    A . 内蒙古高原——林地 B . 长江中下游平原——草地 C . 华北平原——旱地 D . 大兴安岭——水田
  • 9. 引汉江水入渭河流域的水利工程——“引汉济渭”,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其主体工程秦岭输水隧洞穿越秦岭,沿线山体岩石坚硬,地质灾害频发,施工难度创造多项世界纪录。如图为“引汉济渭”线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引汉济渭”主体工程施工难度大的主要原因是( )
      A . 输水路线长 B . 植被分布广 C . 沿途水库多 D . 地质条件复杂
    2. (2) “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利于( )

      ①改善渭河流域的生态环境     ②缓解渭河流域的缺水状况

      ③减轻汉江流域的洪涝灾害     ④解决黄河流域的缺水问题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0. 第22届西安国际音乐节于2023年11月11日在陕西西安正式启幕,如图为“中国铁路干线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上海的“音乐迷”乘坐火车去参加该活动,应选择的铁路干线是( )
      A . 陇海线--兰新线 B . 京哈线--京广线 C . 宝成线--陇海线 D . 京沪线--陇海线
    2. (2) 某观众参加完音乐节后,去西安标志性雕塑--“丝绸之路群雕”进行观光,应选择的交通运输方式是( )
      A . 铁路运输 B . 水路运输 C . 公路运输 D . 航空运输
  • 11. 玉米是世界上分布最广的农作物之一。喜温、喜光、喜湿,在高温、高湿、高光照条件下营养物质累积快。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对图中玉米主产区生产条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的劣势是纬度高,气温低,作物品质差 B . 乙地的劣势是降水季节分配不均且年际变化大 C . 丙地的优势是热量更充足,地形更平坦 D . 甲乙丙三地都处于季风区、第二阶梯上
    2. (2) 制约图中丙地玉米快速积累营养物质的条件是( )
      A . 湿度小 B . 光照少 C . 纬度高 D . 温度低
  • 12. 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缓解北京城市污染、人口、交通、住房等环境压力,建立创新型的城市,建设生态、绿色、智慧新城,2017年党中央提出建立雄安新区。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对山脉、地形区、省级行政区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山脉是太行山 B . 图中B省简称晋 C . 图中A所在地形区是黄土高原 D . 图中济南是山东省的行政中心驻地
    2. (2) 图中对河流①②段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①段流速比②段快 B . 黄河容易决堤的是②段 C . ①段范围内,冬春季节有米水被冰阻的现象 D . 治黄的关键是治理①段的水土流失
    3. (3) 雄安新区的定位是在绿色、生态、智慧的高起点上建立的首都副中心,不适合在雄安新区大力发展的产业是( )
      A . 高新技术产业 B . 文化产业 C . 新兴产业 D . 钢铁、煤炭、石油化工等重化工业
二、综合题(本大题共4个小题,50分,)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举行,使海南这个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再次引起瞩目。台湾岛和海南岛是我国的两大宝岛,两岛在自然和人文方面既有共同点,又有不同之处。

    材料二:如图为“海南岛、台湾岛略图”。

    1. (1) 海南岛隔琼州海峡与(省区简称)相望,台湾岛隔海峡与福建省相望。由海南省海口市乘船到台湾省高雄市最短航线要经过我国的内海
    2. (2) 据图中信息判断:海南岛地势特点是,.判断理由是;两岛交通线均呈环状分布,主要受(自然因素)的影响。
    3. (3) 读两大岛屿都濒临海,都有(气候类型)分布,夏秋季节易受(灾害性天气)影响。
    4. (4) 台湾岛和海南岛西部都有著名的盐场,其成因从地形上看,都位于山地坡,降水少,晴天多,日照充足,有利于晒盐;从气候看,较低,气温高,海水蒸发旺盛,有利于晒盐。
    5. (5) 读图可知,海南岛的人口城市主要是环岛分布,而台湾岛的人口城市主要分布在部沿海地区。海南岛是我国重要的自贸区,台湾岛的对外贸易也很发达,请分析两岛屿发展贸易经济共同的有利条件(一点即可)。
  • 14.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惊蛰节气后,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大忙季节。

    材料二:我国不同地区春耕时间示意图。

    1. (1) 山东省开始春耕的时间大致是,东北地区春耕开始晚的原因是
    2. (2) 北方地区春耕忙于播种(粮食作物),耕地类型是
    3. (3) 在2月下旬至3月中上旬春耕时,可能种植的粮食作物和糖料作物分别是,分析此种植区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利气候条件(从气温和降水两方面分析)
    4. (4) 对华北平原春耕影响最大的自然灾害是,该灾害形成的气候原因是,其中工程是缓解该灾害的重大战略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
    5. (5) 种子是农业的希望。每年冬春,大批科研人员米到海南岛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研发优质农作物品种。请分析冬春时节,海南岛成为我国培育优质农作物品种基地的优势自然条件。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解放前甲、乙两地区是著名的“西大荒”和“北大荒”。现如今“西大荒”变成棉仓,“北大荒”变成粮仓。

    材料二:棉花生长习性:喜湿,喜热量充足的气候,生长期需要从土壤中吸收水分,但开花期怕雨水。好光,在种植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有充足的光照。

    材料三:甲、乙两区域图

    1. (1) 甲地区中的①河,是中国最长的内流河,它的丰水期是(“1”或“7”)月,原因是
    2. (2) 甲地区的棉花主要分布在盆地的边缘地带,这里盛产棉花的有利自然条件有:①该地区以气候为主,夏季气温高,晴天多,为棉花生长提供充足的

      ②该地区有丰富的灌溉水源,为生长期提供水分。

      如果棉农为获得更多经济利益,大规模开垦土地,可能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是

    3. (3) 乙地区的A山脉属于(土地利用类型),该山脉以东农业类型以为主。东北地区由于纬度较高,热量不足,农作物熟制一般为
    4. (4) 据图分析,甲、乙两地区都有较为丰富的能源资源是。甲地区是我国优质棉花的重要产地,若将一批500吨棉花从乌鲁木齐运往长春,最适合的运输方式是
  • 16. 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公司创立于1995年,是一家拥有IT、汽车及新能源三大产业群的民营企业,凭借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享誉全球。读我国东部四大工业基地分布简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比亚迪总部位于(字母及名称)工业基地,其旗下拥有IT、新能源产业,这两种产业均属于产业。此外,比亚迪还拥有汽车产业,要想将比亚迪汽车运往大连港,最经济的交通运输方式是
    2. (2) 跨流域调水是解决我国水资源(空间/时间)分布不均的主要措施,其中,缓解B地区水资源短缺的调水工程是“南水北调”的中线工程,该工程调水的源地位于(城市名称)。
    3. (3) 我国东部四大工业基地分布简图中,其中A是工业基地(名称),发展钢铁工业的有利条件是(两点即可)。C工业基地发展工业的不利条件是短缺。
    4. (4) 连接B工业基地与C工业基地的铁路线是铁路。C工业基地位于长江下游,请你分析河流为该地区工业发展提供了哪些有利条件(两点即可)
    5. (5) 2022年4月,比亚迪宣布停止纯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成了全球首家“断油”的企业。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发展纯电动汽车对生态环境改善有哪些重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