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六校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历史期末...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1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16小题,满分48分,每小题3分)
  • 1. 贞观年间,国子学改为国子监,后新增专业书学和算学,之后再增设律学。这一现象(  )
    A . 改变了士人传统价值追求 B . 反映了人才选拔的新要求 C . 适应了社会发展的新特征 D . 保证了国家对人才的需求
  • 2. 司马迁在《史记》中有一段叙述:“诸侯稍微,大国不过十余城,小侯不过数十里,上足以奉供职,下足以供养祭祀,以蕃辅京师。而今郡八九十,形错诸侯间,犬牙相邻……强本干,弱枝叶之势,尊卑明而万事各得其所。”这段话反映了司马迁(  )
    A . 否定了西汉的“推恩令” B . 赞扬了汉初的郡国并行制 C . 对西汉的“推恩令”持肯定态度 D . 否定了汉初的郡国并行制
  • 3. 下列人物不属于隋唐时期的是(  )
    A . 展子虔 B . 阎立本 C . 吴道子 D . 顾恺之
  • 4. 西辽时期,依照中原制度建立起了先进的封建生产关系,新疆地区社会经济呈普遍增长的趋势。这一时期新疆各民族使用的生产工具主要有____,铁器所铸的农具更为锋利,耐用,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
    A . 铁铧犁 B . 坎土曼 C . 镰刀 D . 胡锸
  • 5. 明初设立了严格的服饰礼仪制度,以辨尊卑贵贱。可是到了明朝后期,织金妆花等王府、仕宦人家品服,商贾工农之家一概穿着。材料反映了(  )
    A . 封建礼法规范不复存在 B . 社会成员等级界限消失 C . 反传统成为思想界主流 D . 经济发展影响世俗生活
  • 6. 如图源自清政府“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设立的大事年表。据此可知,清政府(  )

    1844年,设置五口通商大臣,由两广总督兼领,负责外交事务。

    1859年,改由两江总督兼领,负责办理与各国通商事宜。五口通商大臣仍是钦差大臣的身份。

    1861年,正式建立专掌外交事务的专门机构——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外交使节直接与内阁和军机处交往,而不再通过礼部及沿海督抚进行间接交往。

    A . 闭关锁国政策渐被打破 B . 统治集团内部发生分化 C . 传统朝贡体系已经解体 D . 近代外交意识逐步增强
  • 7. 观察如图《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企业发展变化图》,依据所学知识和图片反映的信息,你认为A点状况反映出(  )

    ①中国传统的自然经济进一步解体

    ②洋务企业的诱导,外商企业的刺激

    ③清政府放宽对民间投资设厂的限制

    ④“民生主义”成为当时的思想主流

    ⑤帝国主义忙于“一战”,无暇东顾。

    A . ①③ B . ①④⑤ C . ①②④⑤ D . ①②③
  • 8. 如表反映了党的革命纲领的重大变化。其主要影响因素是中国共产党(  )

    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克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

    ﹣﹣中共“一大”纲领(节选)

    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中共“二大”纲领(节选)

    A . 正确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 B . 发展成为独立成熟的现代政党 C . 建立了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 D . 科学解释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 9. 《论十大关系》指出,“在处理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上,我们没有犯原则性的错误。像苏联的粮食产量长期达不到革命前最高水平的问题,……我们这里是不存在的。”据此可知(  )
    A . 中共汲取了苏联建设的教训 B . 中共重视市场的资源配置 C . 中国工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D . 中苏工业化道路截然相反
  • 10. 如表是20世纪80﹣90年代中国城乡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和从业人员统计表,对表中数据变化,正确的解释是(  )
     

    1988年

    1992年

    1996年

    1997年

    个体工商户(万户)

    1454.9

    1533.9

    2703.7

    2850

    从业人员(万人)

    2304.9

    2467.7

    501

    5441

    A . 单一的所有制结构开始打破 B . 所有权与经营权的适度分离 C . 理论突破推动改革深入发展 D . 城乡经济发展水平趋于均衡
  • 11. 古代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国,有辉煌的文化成就,下列文化成就属于古代埃及的是(  )
    A . 《吉尔伽美什》是目前所知最早的史诗 B . 诞生了著名的洪水和方舟传说 C . 发明了60进位制,用于测量土地 D . 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太阳历
  • 12. 伊本•西那的《医典》是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医典》直接继承了古希腊的医学遗产,也吸收了中国、印度、波斯等国医药学的成就,汇集了欧亚两洲许多民族的医学成果,被世界医学界奉为“医学经典”。这表明(  )
    A . 阿拉伯的科学成果领先世界 B . 世界文明因交流互鉴而发展 C . 拜占庭是东西文化交流桥梁 D . 世界医学理论体系趋于完备
  • 13. 工业革命大大密切了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其基本媒介是(  )
    A . 威力巨大的炮舰 B . 物美价廉的工业品 C . 先进的通讯手段 D .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
  • 14. 非洲国家独立后,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是(  )
    A . 经历了较快发展、困境、增长的过程 B . 失去发达国家的市场,陷于停滞 C . 快速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D . 利用丰富的矿产资源,成为富裕国家
  • 15. 绥靖政策是“衰落的英、法帝国主义,面临德、意、日法西斯国家的挑战,为了保存自己的既得利益,采取了一种以牺牲其他国家利益为手段换取与对手妥协的政策”。下列属于绥靖政策的典型代表的是(  )
    A . 英法通过《慕尼黑协定》,把苏台德区割让给德国 B . 1931年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 C . 巴黎和会同意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让给日本 D . 1939年德国吞并奥地利
  • 16. 新华社北京2009年12月6日电,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在全球已造成至少8 768人死亡,科学家认定此次全球流感的起源就在墨西哥。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疫情。这表明,面对经济全球化(  )
    A . 必须建立合理的国际政治秩序 B . 必须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 C . 必须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D . 必须主动融入全球化的潮流中
二、材料题(共4小题,满分52分)
  • 17.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词是一种新的诗歌体裁,起源于民间,句子长短不一,适于表达丰富的思想感情。

    材料二:北宋苏轼开创一代词风,达到了“无意不可入,无事不可言”的境界。……当时有人将苏轼的词与柳永的词作比较,说“柳词只能让十七的女孩子手执红牙拍板,唱‘杨柳岸,晓风残月’,而苏词就必须关西大汉手执铁板,唱‘大江东去’”。

    材料三:生活于两宋之交的女词人李清照,词风委婉含蓄,清新淡雅,……南宋词人辛弃疾词风慷慨激昂,豪迈悲凉,充满忧国忧民的爱国豪情。

    请回答:

    1. (1) 宋词分为豪放派和婉约派,材料中所述的宋人分别属于哪个派别?试比较两派风格有何不同?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宋词繁荣的原因。
    3. (3) 中国文学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特色,词是宋代文学的代表,请问在战国时期、汉代、唐朝、元朝、明清时期的主要文学成就是什么?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北魏中央官学是鲜卑贵族接受正规汉文化教育的主要渠道。北魏建立伊始,就将鲜卑贵胄系统接受汉文化教育视为治国、固国之根本。太祖拓跋珪于天兴元年(398年)定都平城,次年春下旨效仿中原王朝建立太学……孝文帝太和中,“诏立国子太学”,招收父祖官高爵显的贵族子弟入国子太学读书。中央官学以经学儒术为主要学习内容,北魏最杰出的儒学大家刘芳“特精经义,博闻强记,兼览《苍》《雅》,尤长音训,辨析无疑”,孝文帝敬重非常,诏为中书博士,为皇太子讲授经文。

    ——摘编自韩雪松《北魏时期鲜卑贵族的汉语教育与学习研究》

    材料二: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少数民族教育也有一定发展。1929年6月,国民党三届二中全会提出,关于蒙古与西藏经济与文化之振兴,应以实行发展教育入手,要将宣传品翻译成蒙文、藏文,阐明蒙藏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并且使蒙藏各族人民受到三民主义的教育。同时特定国立及省立之学校优遇蒙、藏、新疆、西康等地学生的办法,此后,对蒙藏学生优待办法逐步放宽至边疆学生。1932年12月国民党四届三中全会指出:“宣告汉、满、蒙、回、藏各地同胞一致团结,以御外侮而奠国基。”

    ——摘编自吴明海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史教程》

    材料三:1950年,政务院规定:“在一切民族学校内,应发扬共同纲领精神,克服大民族主义倾向与狭隘民族主义倾向,培养民族间互相尊重、平等、团结、友爱、合作的作风”。1956年教育部提出边疆省、自治区所需师资除当地大力发展师范教育培养外,需要内地支援的主要由内地调配部分初中学生和失业知识分子加以短训解决。1957年,国务院批准了关于少数民族创制和改革文字的方案以及帮助壮、布依、哈尼等10个没有文字的少数民族创制文字的方案,使民族语文教学得到更广泛的开展。1962年,教育部进一步提出,少数民族学生报考全国重点高等学校和其他一般高等学校,仍旧恢复过去“同等成绩、优先录取”的办法,当他们的考试成绩与其他考生相同时,可以优先录取。

    ——摘编自吴明海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史教程》

    1. (1) 根据材料一,归纳北魏利用中央官学体系对鲜卑贵族开展汉文化教育的措施,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魏实施这些措施的目的。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南京国民政府少数民族教育政策出台的背景。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新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政策实施的意义。
    4. (4) 综上,谈谈你从少数民族教育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哪些启示。
  • 19. 阅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甲午中日战争前30年间,民族资本的总额只有680万元,而甲午中日战争后3年间,民族资本的总额就增加了一倍多。在1895﹣1901年间,除去铁路业不计,新办企业的资本已是洋务运动30年全部民用工业资本的一半。

    ——《中国现代化历程》

    材料二:中国的资本主义近代工业,1912至1919年8年间,建成厂矿470多个,投资近1亿元,加上原有企业的扩建,新增资本达一亿三千万元以上,8年超过了过去的半个世纪。1919年随着欧洲列强的卷土重来,民族工业走向萧条。

    ——《中国近代经济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发展的原因及其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民族资本主义出现短暂春天的原因及其表现。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19世纪以来西方的文学流派

    流派

    完成时间

    作者

    作品

    主人公信息

    浪漫主义

    1819年

    (英)雪莱

    《解放的普罗米修斯》

    反抗天帝的神话英雄

    1832年

    (英)拜伦

    《唐璜》

    贵族叛逆者

    1874年

    (法)雨果

    《九三年》

    深得民心的叛军头子、青年贵族、革命者

    批判现实主义

    1830年

    (法)司汤达

    《红与黑》

    上进与虚伪并存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1850年

    (法)巴尔扎克

    《人间喜剧》

    一系列资产发迹者

    1859年

    (英)狄更斯

    《双城记》

    同情人民的医生

    1912年

    (法)罗曼•罗兰

    《约翰•克里斯多夫》

    桀骜不驯的青年人

    1900年

    (美)德莱赛

    《嘉莉妹妹》

    试图改变命运的女孩

    现代主义

    1915年

    (奥)卡夫卡

    《变形计》

    变身甲虫的年轻人

    1953年

    (爱)贝克特

    《等待戈多》

    始终未出场

    1961年

    (美)约瑟夫•海勒

    《第二十二条军规》

    荒诞社会的受害者

    以“文学与时代”为主题,参考表中的信息,结合世界近现代史知识,自拟论题并予以阐述。(要求:论题明确,持论有据,论证充分,表达清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