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连云港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1月期末调研考...

更新时间:2024-03-14 浏览次数: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3小题,每小题2分,共46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北京时间2022年10月9日7时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送入预定轨道,其轨道经过地球两极上空,这对我国进一步研究太阳活动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如图为“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预测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夸父一号”所属的最低级别天体系统为( )
      A . 地月系 B . 太阳系 C . 银河系 D . 河外星系
    2. (2) 在第25个太阳活动周期内,相比于其他年份,2022年太阳活动影响表现为( )
      A . 促进地球大气和水体的运动 B . 可能影响地球无线电长波通讯 C . 地球极端天气现象可能增加 D . 全球低纬度地区看到绚烂极光
  • 2. 2022年1月14~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连续两天剧烈喷发。卫星图像显示,喷发的大片火山灰以及气体像蘑菇云一样,从蓝色的太平洋海域升起。图1为汤加火山喷发景观图,图2为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图1                                                           图2

    1. (1) 此次火山口喷发出的岩浆可能来源于( )
      A . 甲圈层 B . 乙圈层 C . 丙圈层 D . 丁圈层
    2. (2) 关于地球圈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大气圈的热量直接来自太阳辐射 B . 水圈是地球存在生命的必要条件 C . 生物圈只包括水圈和大气圈下部 D . 地壳和地幔共同构成岩石圈
  • 3. 三眼恐龙虾学名佳朋鲎虫,2亿年前在地球上出现,因为和恐龙共同度过一个地质年代而得名。图1为三眼恐龙虾照片,图2为地质年代简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图1                                                                      图2

    1. (1) 图中三眼恐龙虾出现时,对应的地质年代是( )
      A . 前寒武纪 B . 古生代 C . 中生代 D . 新生代
    2. (2) 地质时期两次重要的煤炭成矿期先后对应的植物是( )
      A . 藻类植物、蕨类植物 B . 蕨类植物、裸子植物 C . 裸子植物、被子植物 D . 蕨类植物、被子植物
  • 4. 东北吉林、黑龙江是我国寒地蓝莓主产区,主要种植在大兴安岭的山谷、洼地。农民经常人工堆雪以防蓝莓冻害。图1为堆雪覆盖蓝莓景观图,图2为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图1                                                             图2

    1. (1) 当地农民采用堆雪覆盖蓝莓方式防止冻害的原理是( )
      A . ①增强 B . ②受阻 C . ③增强 D . ④增强
    2. (2) 与半山坡的野生蓝莓相比,山谷种植的蓝莓夜间更易受到冻害,其原因可能是
      A . 半山坡地面辐射强容易增温 B . 白天盛行山风山坡温度上升快 C . 夜晚山坡冷空气下沉至谷底 D . 山坡蓝莓植株高大不易受冻害
  • 5. 每年6~11月的非洲,东非大草原上数以百万计的野斑马、角马、瞪羚不辞辛苦地追逐水草,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保护区前往肯尼亚的马赛马拉禁猎区,上演地球上最壮观的动物大迁徙场面。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东非大草原上最可能见到的典型植被是( )
      A . B . C . D .
    2. (2) 非洲动物大迁徙,反映其生存地区的地理环境特征是( )
      A . 寒冷干燥 B . 高温多雨 C . 寒冷湿润 D . 干湿分明
  • 6. 如图为北大西洋洋流分布简图(图中箭头表示洋流)。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最可能形成大型渔场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甲、乙、丙、丁四处海域,海水温度由高到低排序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丙>丁 B . 乙>甲>丙>丁 C . 甲>丙>丁>乙 D . 乙>甲>丁>丙
  • 7. 如图为某海域8月份的盐度分布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与同纬度的太平洋相比,该区域海水盐度较低的影响因素主要是
      A . 沿岸洋流 B . 纬度位置 C . 入海径流 D . 海陆轮廓
    2. (2) 与2月相比,该区域8月的表层海水等盐度线( )
      A . 较密集,弯曲程度较小 B . 较密集,弯曲程度较大 C . 较稀疏,弯曲程度较大 D . 较稀疏,弯曲程度较小
    3. (3) 该区域海水性质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有( )
      A . 可以利用海水制取盐类物质 B . 海水温度变化比陆地快 C . 密度与船吃水深度成正相关 D . 冬季海冰影响海上航行
  • 8. 如图为四种地貌景观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属于风积地貌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地貌景观甲主要特征表现为( )
      A . 横剖面中间厚两边薄 B . 河网密布 C . 颗粒物均匀 D . 位于入海口
  • 9. 如图为湄公河部分河段景观图。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牛轭湖的分布特点是( )

      ①河流的凹岸  ②河流的凸岸  ③地势平坦的地区  ④地形起伏的山区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图示景观最能反映的水循环地理意义是( )
      A . 促进能量交换 B . 增加水资源量 C . 塑造地表形态 D . 调节全球气候
  • 10. 土壤是指陆地表面具有一定肥力、能够生长植物的疏松表层。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土壤的形成过程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①③② C . ③②①④ D . ②④③①
    2. (2) 与红壤相比,东北平原黑土的特点是( )
      A . 土质较为黏重 B . 有机质含量高 C . 淋溶作用较强 D . 土壤的酸性强
  • 11. 2023年7月28日,台风“杜苏芮”在福建晋江沿海登陆。如图为台风“杜苏芮”卫星影像。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监测台风“杜苏芮”影响范围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RS B . GNNS C . GIS D . 数字地球
    2. (2) 应对此次台风造成的灾情当地可以( )
      A . 加强自然灾害监测 B . 健全灾害管理法规 C . 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D . 加强防灾避灾教育
二、非选择题:共3题,共54分。
  • 12.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城市热岛效应引发城郊之间形成的空气环流,被称为城市热岛环流。2021年6月11~12日期间,首都北京发生了一次超强城市热岛效应。

    材料二 如图为2021年6月12日04:00北京热岛效应最强时城郊气温距平图。

    1. (1) 描述图中气温分布特点并分析原因。
    2. (2) 说明图示期间城郊之间近地面空气流动方向及形成过程。
    3. (3) 简述缓解北京城市热岛效应的措施。
  • 1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喀斯特作用是溶解有二氧化碳的水对可溶性岩石(如石灰岩等)的溶蚀和淀积过程。桂林山水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其山峰玲珑俊俏、柔美婉约。

    材料二:图1A为桂林地表喀斯特景观图,图1B为桂林地下喀斯特景观图,图2为桂林及周边地区等高线地形图,图为桂林气候统计图。

                        图1

                    图2                                                                 图3

    材料三: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是中国北方半干旱与半湿润气候区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进入新构造运动时期,山体迅速抬升,这里水的冲蚀作用明显强于水的溶蚀作用。因此,该地的地表喀斯特地貌气势宏大、棱角分明。据考证,“多溶洞”也是北京猿人出现在房山周口店的原因之一。图4为北京房山地表喀斯特景观图。

     图4

    1. (1) 简述桂林地区喀斯特地貌发育的主要自然条件。
    2. (2) 填表,比较桂林地表喀斯特地貌和地下喀斯特地貌。

      地貌

      景观特点

      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

      有利(一项)

      不利(一项)

      地表喀斯特地貌

         

      地下喀斯特地貌

       
    3. (3) 与桂林相比,北京房山的地表喀斯特作用弱。试推测其主要影响因素。
  • 1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长江中下游地区为我国主要的洪涝灾害区,这里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带和城市、人口密集分布区。地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洞庭湖,由于湖床不断抬高,以及湖泊周边的围垦活动,水域面积与容积锐减,往往出现“降水不多灾害大,来水不多洪峰高”的危险局面。

    材料二  图1为19世纪初洞庭湖水系图,图2为20世纪初洞庭湖水系图。

                                     图1                                                          图2

    1. (1) 分析洞庭湖周边地区洪灾危害较严重的原因。
    2. (2) 简述19世纪初至20世纪初洞庭湖面积变化特点及其对长江洪峰造成的主要影响。
    3. (3) 简述整治洞庭湖流域洪涝灾害的工程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