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丹东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期末质量检测地理...

更新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凌日是指行星在绕日运行时恰好处在太阳和地球之间,这时地球上的观测者可看到日面上有一个小黑点缓慢移动。2012年6月6日上演的“金星凌日”长达6小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处于最佳观测区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四图中正确表示2012年“金星凌日”现象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天体系统中不包含“金星凌日”的是( )
      A . 太阳系 B . 银河系 C . 河外星系 D . 可观测宇宙
  • 2. 天气预报APP功能越来越贴心,很多平台增加了紫外线指数和空气质量预报功能。图1为某日某平台显示的拉萨和北京天气预报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造成图1中拉萨和北京紫外线指数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 B . 天气状况 C . 纬度差异 D . 海拔差异
    2. (2) 下列青藏高原的能源中,与太阳能无关的是( )
      A . 雅鲁藏布江的水能 B . 藏北高原的风能 C . 柴达木盆地的天然气 D . 藏南谷地的地热能
  • 3. 2023年9月,在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首次发现1.3亿多年前“热河生物群”植食性恐龙化石,全身骨骼保存近乎完整,是填补角龙类恐龙演化发展“断链”的重要一环。下图中左图为挖掘出的恐龙化石,右图为地质年代表(部分),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该恐龙的生存环境最可能是( )
      A . 茂密的丛林 B . 寒冷的冰原 C . 广阔的海洋 D . 干旱的沙漠
    2. (2) 此年代生物的主要特点是( )
      A . 裸子植物极度兴盛 B . 被子植物高度繁盛 C . 脊椎动物开始出现 D . 哺乳动物快速发展
  • 4. 下图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环境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图中序号依次是( )
      A . 大气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 B . 岩石圈、大气圈、生物圈、水圈 C . 水圈、岩石圈、生物圈、大气圈 D . 水圈、大气圈、生物圈、岩石圈
    2. (2) 关于图中各层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圈层是主要是由岩石组成 B . ②圈层是连续且不规则圈层 C . ③圈层是个非常活跃的圈层 D . ④圈层是地球生命的保护伞
  • 5. 动画片《飞屋环游记》讲述了退休气球销售员费迪逊与少年罗素乘坐由成千上万个氢气球牵引的“飞屋”飞越云层,遨游天际,前往南美洲“天堂瀑布”冒险的故事。下图为《飞屋环游记》剧照和“大气的垂直分层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飞屋”从地面升至图5位置过程中,“飞屋”的温度变化趋势为( )
      A . 越来越冷 B . 越来越热 C . 先变冷后变热 D . 先变热后变冷
    2. (2) 若“飞屋”从北极上空飞往赤道上空时保持约一万米的高度,二人途中可能感受到( )
      A . 先上下颠簸,后左右颠簸 B . 先上下颠簸,后平稳飞行 C . 先左右颠簸,后平稳飞行 D . 先平稳飞行,后上下颠簸
  • 6. 下图是某气象局绘制的某日10时近地面的气压与气流状况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 )

      ①位于北半球 ②位于南半球 ③P为低气压中心 ④M为高气压中心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中风力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3. (3) 图中①地的风向最可能是( )
      A . 偏东风 B . 偏西风 C . 偏南风 D . 偏北风
  • 7. 云南香格里拉位于青藏高原东南部,海拔约3300米,气温较低。当地居民在房屋南侧用玻璃搭建绝热暖棚,暖棚通过通风口与内室形成循环气流,使内室增温。下图为香格里拉房屋模型和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香格里拉暖棚绝热窗户的作用是( )
      A . 增强①辐射 B . 减弱②辐射 C . 减弱③辐射 D . 增强④辐射
    2. (2) 冬季,暖棚与室内循环气流画法正确的( )
      A . B . C . D .
  • 8. 海水的性质及海水的运动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图9是2023年12月西北太平洋部分边缘海域海水盐度分布规律图。下图是某日天津塘沽区的潮高变化曲线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12月份,黄海海区海水盐度整体由南向北递减,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洋流 B . 降水 C . 海陆分布 D . 海水温度
    2. (2) 与同纬度海区相比,上海周边海域盐度较低的原因( )
      A . 径流汇入 B . 暖流流经 C . 海区封闭 D . 蒸发微弱
    3. (3) 住在海边的人们根据潮汐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的过程,称为赶海。据图判断塘沽区该日适合赶海的时间段为( )
      A . 8:00-10:00 B . 0:00-2:00 C . 12:00-14:00 D . 16:00-18:00
  • 9. 溶洞是一种典型的地下喀斯特地貌。下图为重庆某地溶洞剖面示意图,该溶洞的下层洞穴中有正在发育的石钟乳地貌和块石(石钟乳下方杂乱堆积的大小不一的岩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溶洞中石钟乳和块石的成因分别是( )
      A . 流水溶蚀、重力坍塌 B . 流水淀积、重力坍塌 C . 流水溶蚀、风化作用 D . 流水淀积、风化作用
    2. (2) 洞穴疗养是集地质学、环境学、医学于一体的新型科学,溶洞内的环境尤其适用于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这主要得益于岩溶洞穴( )
      A . 环境封闭 B . 空气湿度大 C . 洞温变幅小 D . 环境优美
  • 10. 北京市附近的小海坨山海拔2199米,属于半湿润的温带气候区,对应的土壤类型为褐土。下图示意自然环境要素在土壤形成中的作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森林植被的主要特点( )
      A . 有茎花、板根的现象 B . 主要为桦树、棕榈树 C . 树冠浑圆、四季常青 D . 叶片呈纸质、宽而薄
    2. (2) 关于生物在土壤形成过程中的作用,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生物在土壤有机质分解和养分循环中发挥作用 B . 苔藓繁殖增强岩石内部的风化,促进土壤形成 C . 生物的类型和更新周期影响土壤的有机质含量 D . 动物活动可改变土壤孔隙度,增强土壤透气性
  • 11. 读图中四幅地貌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甲 广东丹霞山 乙 陕西黄土高原 丙 敦煌雅丹地貌 丁 长江三峡

    1. (1) “千沟万壑”描述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四种地貌中属于风蚀地貌的是( )
      A . B . C . D .
    3. (3) 丁地河谷地貌的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V”形河谷 B . 两壁险峻且与地面垂直 C . 水流速度快 D . 河谷宽度通常大于深度
  • 12. 2023年12月13日至16日,今冬以来最强寒潮自西向东、自北向南横扫我国大部地区,北方多地最低气温跌破同期极值。下图为中央气象台12月21日10时发布的卫星云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寒潮属于( )
      A . 气象灾害 B . 地质灾害 C . 海洋灾害 D . 天文灾害
    2. (2) 获取卫星云图实时监测寒潮动态,主要采用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B . 遥感技术 C . 地理信息系统 D . 互联网技术
  • 13. 2023年7月,某地发生滑坡,因灾前成功预警未造成人员伤亡。图15为该地地质灾害成灾频次,图16为基于地理信息技术的滑坡预警监测系统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地理环境最可能是( )
      A . 气候暖湿,全年降水丰富 B . 河流水量大,季节变化小 C . 地形崎岖,地表岩石破碎 D . 土壤深厚,植被分布广泛
    2. (2) 对该预警监测系统的描述,正确的是( )

      ①运用地面监控系统采集雨量信息

      ②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采集滑坡体位移数据

      ③运用遥感模拟滑坡动态过程

      ④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分析与共享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3. (3) 下列各项防御和减轻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的措施中,比较可行的是( )

      ①加强科学研究和监测预报

      ②大量开采山石,修建梯田

      ③恢复植被,实施护坡工程

      ④居民全部迁移至平原地带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二、<strong><span>非选择题:共3道题,总计40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1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相关问题。

    茂名地处粤西地区,全市森林面积63.6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55.7%,主城区绿化覆盖率44.27%,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

    红树林是一种枝繁叶茂、根系发达的海岸植被,林中栖息着多种鸟类。茂名滨海滩涂分布着大量的红树林,形成了独特的“海上森林”。为了加强红树林湿地的保护,1999年茂名建立了电白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下图为茂名市水系及红树林景观。

    1. (1) 说明茂名市的高植被覆盖率对该城市水循环的影响。
    2. (2) 简述红树林对所在海岸地区生态环境的意义。
  • 15.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土壤是环境各要素综合作用的产物,区域差异显著。表1示意吉林公主岭和湖南祁阳两地土壤的基本数据。

    地点

    有机质含量

    (g/kg)

    氮含量

    (g/kg)

    磷含

    (g/kg)

    钾含量

    (g/kg)

    pH值

    公主岭(黑土)

    22.8

    1.40

    1.39

    22.1

    7.6

    祁阳(红壤)

    13.6

    1.07

    1.07

    22.1

    5.7

    1. (1) 与湖南祁阳相比,归纳吉林公主岭土壤的特点。 
    2. (2) 说明湖南祁阳土壤有机质含量较低的自然原因。
    3. (3) 说出提高红壤肥力的有效措施。
  • 16.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巴丹吉林沙漠中有数百个碧蓝澄澈的湖泊。湖泊和沙漠间形成的“湖陆风”存在季节变化,夏季显著,冬季减弱。下图为巴丹吉林沙漠局部湖泊群和其中某湖附近气象站测得的某日陆面和湖面气温的日变化。

    1. (1) 利用热力环流的原理,对巴丹吉林沙漠冬季湖陆风弱的原因进行分析,将下列各环节序号,按形成过程先后顺序填入相应的方框中。

      ①水平气压梯度力减小 ②湖陆风弱 ③湖陆温差减小

      ④冬季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湖面封冻、湖泊周围陆地被冰雪覆盖。

    2. (2) 据图判断一天中湖风出现的时间段,说明判断理由。
    3. (3) 简述湖风对局地小气候产生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