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多校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末...

更新时间:2024-04-07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15小题,满分45分,每小题3分)
  • 1. 我国灿烂的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下列名句中,一定包含有化学变化的是(  )
    A .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B .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C .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D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 2. (2023九上·福田期中) 五育并举,劳动先行,劳动成就梦想。下列项目所涉化学知识错误的是(  )
    选项劳动项目化学知识
    A在阳光较好的地方晾晒湿衣服水分子的间隔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
    B制作水果沙拉,切开的苹果表面变色切开的苹果表面发生了缓慢氧化反应
    C利用空塑料瓶、纱布、活性炭、小卵石、
    石英砂等物品自制简易净水器
    利用过滤、吸附等原理
    D用加碘食盐来调味加碘食盐中的“碘”指碘单质
     
    A . A B . B C . C D . D
  • 3. 最接近原子实际的原子模型是(  )
    A . 汤姆生的葡萄干面包模型 B . 卢瑟福的原子核式模型 C . 玻尔的分层模型 D . 电子云模型
  • 4. 下列实验操作可以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选项

    实验目的

    实验操作

    A

    鉴别硬水和软水

    向水样中分别加入等量的食盐水

    B

    除去 MnO2中少量的KMnO4

    加热固体混合物

    C

    检验氧气是否收集满

    将带火星的小木条伸入集气瓶内

    D

    比较人体吸入空气和呼出气体中的氧气含量

    将燃着的木条分别伸入集气瓶内

    A . A B . B C . C D . D
  • 5. 如图是元素周期表中钠元素的信息,下列解释中不正确的是(  )

    A . 钠元素是金属元素 B . 钠原子核内质子数为11 C . 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23g D . 钠离子结构示意图为
  • 6. (2020九上·盂县期末) 规范的实验操作是实验成功的关键。下列实验操作错误的是(   )
    A . 过滤 B . 取固体药品 C . 滴加液体 D . 检查装置气密性
  • 7. 一瓶气体经过化验只有一种元素,则该气体是(  )

    A . 一种单质 B . 一种化合物 C . 单质、化合物的混合物 D . 既可能是一种单质,也可能是几种单质的混合物
  • 8. 关于氧气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氧气具有可燃性 B . 氧气能提供动植物呼吸 C . 氧气能支持燃烧 D . 过度吸氧不利于健康
  • 9. 在化学变化中一定没有发生变化的是(  )
    A . 分子的种类 B . 原子的种类 C . 物质的种类 D . 以上答案都不对
  • 10. 2006年闻名全国的“瘦肉精事件”警示我们,食品安全最关键的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已知“瘦肉精”的化学式为C12H19Cl3N2O.下列关于“瘦肉精”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一个“瘦肉精”分子中含有37个原子 B . “瘦肉精”分子由5种元素组成 C . “瘦肉精”中氢元素的质量分数最小 D . “瘦肉精”的相对分子质量为313.5g
  • 11. 在一个密闭容器内有X、Y、Z、Q四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充分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如表:

    物 质

    X

    Y

    Z

    Q

    反应前质量/g

    1

    30

    17

    2

    反应后质量/g

    m

    39

    0

    10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表中m为1 B . X是该反应的催化剂 C . 该反应是分解反应 D . 反应中Y、Q的质量比为9:8
  • 12. 图是“尾气催化转换器”将汽车尾气中有毒气体转变为无毒气体的微观示意图,其中不同的圆球代表不同原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反应前后元素的种类不变 B . 原子在化学变化中是不可分的 C . 参加反应的两种分子的个数比为1:1 D . 图中生成物全部是化合物
  • 13. 下列关于CO2和CO的性质比较不正确的是(   )
    A . 组成:均由碳元素和氧元素组成 B . 性质:CO2、CO都可以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C . 用途:CO2可用作气体肥料;CO可作燃料 D . 危害:CO2会导致“温室效应”; CO会引起中毒
  • 14. 通常用于制造防毒面具填料的是(  )
    A . 炭黑 B . 木炭 C . 焦炭 D . 活性炭
  • 15. 下列常见物质中允许旅客带上车的是(  )
    A . 酒精 B . 汽油 C . 鞭炮 D . 大米
二、填空题(共4小题,满分20分)
  • 16. 按a、b、c等字母编号回答下列化学符号中“2”字的含义:

    a; b

    c; d

    e; f

    g

  • 17. 环境、能源与人类的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请回答:
    1. (1) 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成功发射,开启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并返回之旅,火箭燃料之一四氧化二氮(N2O4)中氮元素的化合价为。其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2N2H4+N2O4═3N2+4X,则X的化学式是
    2. (2) 为减少污染、提高煤的利用率,可将碳在高温下与水蒸气反应将其转化为可燃性气体。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是
  • 18. 实验室现有5mL、10mL、20mL、50mL、100mL的量筒.现要量取15mL的盐酸,应取mL的量筒.量液时,量筒必须平放,视线要与液体凹液面的最(填“高”或“低”)处保持水平;某同学用量筒量液体时,量筒放平稳后,初次读数时仰视,读数为10mL,加入部分液体后按正确的方法观察,读数为15mL.则该学生实际加入量筒内的液体体积5mL (填“大于”或“小于”).
  • 19. 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是学习化学的重要工具.下表是元素周期表的部分信息.

    1  H

     

    2   He

    3  Li

    4   Be

    5   B

    6   C

    7   N

    8  O

    9   F

    10   Ne

    11  Na

    12   Mg

    13   Al

    14   Si

    15   P

     磷

    16   S

    17  Cl

    18   Ar

    1. (1) 列出的18种元素中,有种属于金属元素.
    2. (2) 从原子结构角度看,同一周期元素的原子具有相同的数.某粒子结构示意图为 , 该粒子的符号为、它所属元素位于周期表的第周期.
    3. (3) 观察硫原子结构示意图,在下图中填空:

三、填空题(共2小题,满分12分,每小题6分)
  • 20. 选择①金刚石;②石墨;③氧气;④二氧化碳;⑤一氧化碳等物质,用序号填空:
    1. (1) 能用于医疗急救的是
    2. (2) 用作铅笔芯的是
    3. (3) 用作钻探机钻头的是
    4. (4) 吸入人体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结合使人中毒的气体的是
  • 21. 两种黑色固体A与B的混合物,进行如图反应:

    1. (1) 根据上述反应,写出有关物质的化学式,A是 ,C是 ,E是
    2. (2) 写出A+BC+D的化学方程式:
四、实验题(共2小题,满分18分)
  • 22. 某化学兴趣小组进行气体制取和性质检验的实验活动,相关装置如图所示:

    1. (1) 任务一:二氧化碳的制取
      图中仪器a的名称是
    2. (2) 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碳,常用的药品是稀盐酸和 (填名称),发生装置可选用图1中的 (填“A“或“B”)。若用C装置收集二氧化碳,验证其收集满的方法是
    3. (3) 任务二:氧气的制取和性质检验图2是一套集氧气制取和性质检验于一体的实验装置,澄清石灰水可“一液多用”。
      D装置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当氧气集满后,将硫粉点燃后,缓慢伸入E瓶中,瓶内观察到现象为
    5. (5) 继续用E装置收集氧气,做铁丝燃烧实验,此实验中澄清石灰水的作用是
    6. (6) 小组同学还发现,可以通过观察E装置中气泡产生生的快慢来判断反应快慢。以下操作能减慢该反应速率的是

      a.增大过氧化氢溶液浓度

      b.减小过氧化氢溶液浓度

      c.升高溶液的温度

  • 23. 某化学兴趣小组同学找来一只口罩,准备探究制作口罩中熔喷布的元素组成,查阅资料得知熔喷布可能含C、H、O元素中的两种或者三种。设计完成以下实验(假设每步反应进行完全)。
    1. (1) 【实验猜想】猜想一:含C和H两种元素;

      猜想二:含C和O两种元素;

      猜想三:含H和O两种元素;

      猜想四:

    2. (2) 【实验装置】如图

      【实验步骤】

      ①检查装置的气密性;②装入相关试剂后,通入一段时间O2;③按图连接装置;④点燃酒精灯。

      上述实验步骤的正确顺序为 (填序号)。

    3. (3) 【实验现象】

      Ⅰ、装置B中无水硫酸铜变蓝,查阅资料得知产生了H2O;

      Ⅱ、装置C中现象为澄清石灰水变浑浊,证明产生了CO2

      写出C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4. (4) 【实验结论】

      根据Ⅰ、Ⅱ可判断:熔喷布中一定含有的元素有 (填元素符号)。

    5. (5) 【实验反思】兴趣小组对熔喷布进行了定量研究,数据如表:

      装置

      A

      B

      C

      反应前称量/g

      48

      85

      152

      反应后称量/g

      43.5

      87.7

      158.6

      由上表数据判断本次实验测定的熔喷布 (填“含”或“不含”)氧元素。

五、计算题(共1小题,满分5分,每小题5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