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联考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

更新时间:2024-03-23 浏览次数: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有20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在每小题所给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爱养花的小妍发现自己种的一种花卉会抽出茎,并在节间处长出气生根,形成新植株。该花卉的这种繁殖方式是(  )

    A . 种子繁殖 B . 有性生殖 C . 营养繁殖 D . 植物嫁接
  • 2. 山柳菊有时进行有性生殖,有时进行无性生殖,且花很小,难以做人工杂交实验。下列有关山柳菊生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有性生殖的后代保留双亲全部遗传特性 B . 有性生殖不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 C . 无性生殖后代的遗传信息来自母体 D . 无性生殖能产生个体间有差异的子代
  • 3. 以黄果毛皮桃为接穗,以红果毛皮桃为砧木进行嫁接,则果树上结出的毛皮桃的皮色是(  )
    A . 红色 B . 黄色 C . 既有红色又有黄色 D . 红黄相间
  • 4. 如图为快速繁殖胡萝卜的新技术示意图,这项技术被称为(  )

    A . 嫁接 B . 扦插 C . 转基因技术 D . 植物组织培养
  • 5. 夏天经常看到树干上有蝉蜕,正在蜕皮的蝉所处的发育时期是(  )
    A . 卵期 B . 蛹期 C . 若虫期 D . 成虫期
  • 6. 黑长喙天蛾常被误认为蜂鸟,其幼虫经蛹期羽化为成虫。下列动物与黑长喙天蛾的发育过程相同的是(  )
    A . 家蚕 B . 蟋蟀 C . 蝼蛄 D . 螳螂
  • 7. 青蛙及其幼体蝌蚪的呼吸器官分别是(  )
    A . 鳃、肺 B . 肺、鳃 C . 肺和皮肤 D . 鳃和皮肤
  • 8. 下列对青蛙生殖发育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青蛙发育的起点是蝌蚪 B . 青蛙的鸣叫是雌蛙在求偶 C . 青蛙在生殖过程中有抱对行为 D . 青蛙的发育过程属于完全变态
  • 9. 箭毒蛙外表美丽,但毒性很强。下列关于其生殖发育的特点,叙述正确的是(  )
    A . 体内受精 陆地发育 B . 体内受精 水中发育 C . 体外受精 陆地发育 D . 体外受精 水中发育
  • 10. 两栖动物是很多农业害虫的天敌,目前,两栖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正在减少,不属于引起这种情况的原因是(  )
    A . 环境的污染 B . 水域面积缩小 C . 人类的乱捕滥杀 D . 动物内部争斗
  • 11. 军舰鸟是一种大型热带海鸟,在繁殖季节,雄鸟会向雌鸟展示喉部鲜红色的“喉囊”,它们还经常展开双翼,不断地围绕着雄鸟转圈,跳起优美的舞蹈,并且不时地从嘴里发出“嘎拉、嘎拉”的叫声。军舰鸟的这种行为是(  )
    A . 求偶 B . 育雏 C . 筑巢 D . 孵卵
  • 12. 母鸡的孵卵行为主要是为鸡卵的胚胎发育提供了(  )
    A . 安全的环境 B . 充足的空气 C . —定的水分 D . 适宜的温度
  • 13. 生物的性状不包括(  )
    A . 生物的生理特征 B . 生物的行为方式 C . 生物的形态结构 D . 生物的基因组成
  • 14. 新疆的葡萄甜度较大,引种到河南省,其果实甜度会降低,果实又恢复到以往的甜度。对这种现象的解释,不合理的是(  )
    A . 引种过程中细胞核内的基因改变 B . 葡萄的甜度等性状表现受环境的影响 C . 葡萄甜度的变化与光照强度有关 D . 葡萄的甜度与有机物积累量有关
  • 15. 课堂上某同学用画图的方式表示了组成染色体的各结构的关系,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6. 在形成精子或卵细胞的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变化是

    A . 减少任意一半 B . 数目始终保持不变 C . 增加一倍 D . 每对染色体中各有一条进入精子或卵细胞
  • 17. 人的有酒窝由基因R控制,无酒窝由基因r控制,则R和r在染色体上的位置关系是(  )
    A . B . C . D .
  • 18. 已知能卷舌是显性性状(由G控制),不能卷舌是隐性性状(由g控制)。有一对夫妇均不能卷舌,他们生出基因型为GG的子女的概率为(  )
    A . 0 B . 25% C . 75% D . 100%
  • 19.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之间禁止结婚,这项规定可以(  )
    A . 减少人口数量 B . 减少遗传病发生 C . 使男女比例平衡 D . 减少传染病发生
  • 20. (2023八下·电白期中) 我国每年患有出生缺陷的新生儿中, 7%~8% 是由遗传因素造成的。下列关于遗传病的说法中, 正确的是 (    )
    A . 健康的人都没有致病基因 B . 遗传病患者的孩子一定也患该遗传病 C . 遗传病患者出生时就有明显的症状 D . 遗传物质改变可能引起遗传病
二、情景综合题。(本题包括4道题,共40分)
  • 21. 卷叶象甲和蝗虫都是常见的农业害虫。卷叶象甲会切叶卷筒,将卵产于其中,孵化后幼虫则自内向外取食叶,成虫羽化后破筒而出。

    1. (1) 请写出蝗虫的发育过程:,这种发育称为变态发育。
    2. (2) 卷叶象甲的发育过程比蝗虫多了期,卷叶象甲的这种发育过程称为变态发育。正在切叶卷筒的卷叶象甲处于期。
    3. (3) 蝗虫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农业害虫,飞行能力强,消灭它很困难。根据所学知识期。
  • 22. 学习完鸟卵的结构后,兴趣小组的同学用身边的一些简单材料(如下表)和工具模拟鸟卵的结构,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类型

    处理方法

    模拟鸟卵结构名称

    粗铁丝(直径5毫米)

    弯成一端稍火,一端稍钝的椭圆

    模拟卵壳

    细铁丝(直径1毫米)

    弯成与大椭圆相似的小椭圆,但钝端稍内陷

    细铁丝模拟卵壳膜,空腔模拟①

    黄色乒乓球

    放置在铁丝椭圆中央

    模拟②

    涂黑的小圆纸片

    贴在黄色乒乓球上

    模拟③

    粗松紧带

    将乒乓球固定在粗细铁丝之间

    模拟④

    透明胶带

    固定粗细铁丝

    不模拟鸟卵结构

    1. (1) ①是 ,能储存空气。②是 ,含有营养物质,供 的需要。
    2. (2) 表示胚盘的是 (填序号),胚盘内含有 ,是将来孵化成雏鸟的重要结构。
    3. (3) 还有部分鸟卵结构在该模型上没有体现,可以在此模型上作何改进?
  • 23. 科学家们将草鱼的生长激素基因注入鲤鱼的受精卵,培育出一种带有草鱼生长激素基因的转基因鲤鱼,它150天可长至1200克, 生长速度比普通鲤鱼快140%以上,体积大。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转基因鲤鱼的一些性状与其亲本明显不同,这种现象在遗传学上称为 
    2. (2) 在这项研究中,被研究的性状是 ,控制这个性状的基因是 
    3. (3) 转基因鲤鱼的获得,说明性状与基因的关系是 。由此推论,在生物传种接代的过程中,上一代传递给下一代的是(选填“性状”或“基因”)。
  • 24. 豌豆子叶的黄色和绿色由一对基因(B、b)控制。某生物兴趣小组选取黄色子叶的豌豆相互杂交,得到子代的情况如图所示

    1. (1) 豌豆可以用种子繁殖后代,这种繁殖方式属于 
    2. (2) 豌豆子叶的黄色和绿色是一对 ,其中属于显性性状的是 
    3. (3) 该实验中,亲代的基因组成分别是 。子代中与亲代基因组成相同的约有 株。
    4. (4) 现用亲代豌豆和子代中绿色子叶的豌豆互相杂交,得到的后代的基因组成及比例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