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期...

更新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35小题,每小题2分,共7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3年5月,我国古生物科考队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发现了新的喜马拉雅鱼龙化石。鱼龙最早出现于约2.5亿年前,是一种重新返回到海洋生活的爬行动物。下图为鱼龙部分骨骼化石景观和复原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喜马拉雅鱼龙生存时期,西藏自治区定日县自然环境是( )
      A . 森林 B . 湖泊 C . 海洋 D . 沼泽
    2. (2)  鱼龙最早出现的时间最接近( )
      A . 三叠纪 B . 侏罗纪 C . 白垩纪 D . 第四纪
    3. (3) 推测鱼龙重新返回海洋生活的原因最可能是( )
      A . 被子植物的衰落 B . 海洋食物资源较丰富 C . 海洋面积迅速扩张 D . 陆地生存环境优越
  • 2. 为确保2023年成都大运会的顺利开幕,组委会于开幕式(7月28日)前夕进行了人工驱云,下图示意地球大气受热过程,图中的箭头①、④分别代表两种作用,②、③代表两种辐射,完成下面小题。

    1. (1) 箭头①、②、③、④代表削弱作用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一天中,辐射③最强的时间是( )
      A . 日出前后 B . 正午时分 C . 午后2点 D . 子夜时分
    3. (3) 人工驱云会使开幕式当天( )
      A . ①减弱 B . ②减弱 C . ③不变 D . ④增强
  • 3. 下图为我国某地某时高空500 hPa等压面分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丙地气温日较差小于甲地 B . 甲地气温较丙地高 C . 甲地为上升气流,天气晴朗 D . 气压状况①>②>③
    2. (2) 此时乙地的风向为( ) 
      A . 西北风 B . 东南风 C . 西南风 D . 东北风
    3. (3) 若此图表示夜晚山谷风,则下列有关地势与风向推断正确的是( )
      A . 地势北高南低,谷风 B . 地势南高北低,谷风 C . 地势北高南低,山风 D . 地势南高北低,山风
  • 4. 2023年7月29日起,受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与副热带高压、台风“卡努”水汽输送、地形综合作用等影响,中国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出现灾害性特大暴雨天气。2023年7月30日,永定河上游的北京市斋堂水库提前进行了预泄,7月31日洪峰形成后,北京市第一次动用了1998年建成的滞洪水库蓄洪,最大限度发挥水库的蓄洪调峰作用。河道向下游控泄流量700m3/s,最大限度地减轻对下游地区的影响。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此次北京特大暴雨主要参与的水循环类型是( )
      A . 陆地内循环 B . 海陆间循环 C . 海上内循环 D . 陆地大循环
    2. (2) 北京市采取的一系列蓄洪措施主要影响的水循环环节是( )
      A . 下渗 B . 蓄水 C . 水汽输送 D . 地表径流
  • 5. 冲浪是一项以海浪为动力,在海上体验“乘风破浪”快感的极限运动。下图示意我国主要冲浪点分布。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对我国主要冲浪点分布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有( )

      ①沿着漫长海岸线均匀分布            

      ②南部沿海多于北部沿海

      ③台湾岛东北部少于西南部            

      ④海南岛东侧多于西侧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与山东青岛冲浪点相比,海南岛冲浪点的优势是( )
      A . 年平均水温较高,可全年冲浪 B . 台风多,海浪大 C . 天气条件较好,阴雨天气少 D . 海岸线更狭长曲折
  • 6. 下图为太平洋洋流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一艘顺着d洋流航行轮船,航行过程中经历的地理现象正确的是( )
      A . 轮船的吃水深度越来越小 B . 海水的盐度越来越小 C . 比相反航向更耗燃料 D . 众多渔船正忙于作业
    2. (2)  洋流会使流经海域的等温线发生变化,能正确表示c洋流的是( ) 
      A . B . C . D .
  • 7. 营口盐场位于我国四大盐区的辽东湾盐区,是辽宁省最大的盐场。营口盐场地处辽东半岛西南沿海,占地175km2 , 素有“百里银滩”之称,当地降水量较少且集中于夏秋季。下图为营口盐场晒盐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营口盐场晒盐旺季集中于(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营口盐场晒盐的有利条件包括( )

      ①地形平坦     ②降水量丰富     ③风力较小     ④多晴朗天气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23年暑假某学校地理兴趣小组沿着某河流干流从河口到源头进行地貌考查。图8是兴趣小组绘制的该河流沿途地貌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兴趣小组在①地可以观察到( )
      A . “V”形谷 B . 冲积扇 C . 河曲 D . 三角洲
    2. (2) 兴趣小组观察到牛轭湖的地点最可能位于( )
      A . ①地附近 B . ②地附近 C . ③地附近 D . ④地附近
    3. (3) 兴趣小组沿途可观察到( )
      A . 耕地规模变小 B . 沉积物颗粒变小 C . 河面宽度变宽 D . 河谷深度变浅
  • 9. 下图中等高线表示一种地表形态。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判断图示地区的盛行风向是( )
      A . 东北风 B . 西北风 C . 东南风 D . 西南风
    2. (2) 这种地貌的名称和形成原因分别是( )
      A . 新月形沙丘,风力沉积 B . 新月形沙丘,冰川沉积 C . 丹霞地貌,风力沉积 D . 雅丹地貌,冰川沉积
    3. (3) 该类地貌在我国可能广泛分布的地区是( )
      A . 东北地区 B . 东南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西南地区
  • 10. 叶面积指数指单位土地面积上植物叶片总面积占土地面积的倍数。下图示意我国宁夏回族自治区某小流域两种天然林地叶面积指数在某年一段时间内的变化。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两种天然林的类型是( )
      A . 甲是常绿阔叶林 B . 乙是常绿阔叶林 C . 甲是落叶阔叶林 D . 乙是落叶阔叶林
    2. (2) 影响两种天然林空间分布的主导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水源 C . 纬度 D . 土壤
    3. (3) 距元旦180天前后甲天然林叶面积指数降低,可能是遭遇了( )
      A . 冰雹 B . 干旱 C . 洪涝 D . 霜冻
  • 11. 土壤在发育过程中往往会形成不同层次,其垂直方向上的物质组成和颜色各异。下图为土壤剖面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层不包括( )
      A . 凋落物层 B . 腐殖质层 C . 无机质层 D . 泥炭层
    2. (2) 决定自然界中土壤发育的物质基础是( )
      A . 气候 B . 生物 C . 成土母质 D . 人类活动
    3. (3) 若该土壤位于热带雨林地区,则土壤( )
      A . 呈现显著灰色 B . 腐殖质含量高 C . 淋溶作用较弱 D . 含有较多铁铝
  • 12.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提升水环境质量,推进水生态文明,逐渐成为共识。图为我国南方某城市一小区雨水开发应用排放模式与传统雨水排放模式比较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拦蓄和利用雨水,可以缓解( )
      A . 水资源的空间分配不均 B . 水资源的时间分配不均 C . 水资源的地区使用不均 D . 农业与工业的用水不均
    2. (2) 该小区雨水开发应用排放模式与传统雨水排放模式相比,具有的优点是( )

      ①缓解城市缺水问题                    

      ②解决城市洪灾问题    

      ③净化雨水能力更强                    

      ④加快径流集聚时间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山崩滑坡体堵截河谷或河床,蓄水后会形成堰塞湖。下图为我国南方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区域易形成堰塞湖的季节和地点可能是( )
      A . 春季a处 B . 秋季b处 C . 夏季c处 D . 冬季d处
    2. (2) 在堰塞湖形成后,获取该地区堰塞湖变化信息

      最快捷的技术手段是( )

      A . 地理信息技术 B .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C . 虚拟现实技术 D . 遥感技术
  • 14.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2年,广东省出生105.2万人,死亡63.0万人,自然增长42.2万人;2022年末,广东省常住人口12656.8万人,比上一年减少27.2万人。自2007年以来,广东省常住人口规模连续16年居全国首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广东省常住人口规模居全国首位的主要影响因素有( )

      ①气候            ②地区开放程度        

      ③经济水平            ④水土资源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2. (2) 导致2022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产业结构调整 B . 食品价格增长 C . 环境质量下降 D . 户籍管控趋严
二、<strong><span>综合题。(三道大题,共计30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2月18日23时59分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北纬35.70度,东经102.79度)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图14为地球圈层结构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地震的震源位于
    2. (2) 震中附近的居民最先感受到波,破环性最强的是波,其在传播速度迅速变为零
    3. (3) 积石山地震还引发了附近区域出现了严重的滑坡泥石流灾害,波及地区受灾严重。据此说明受灾区域的自然环境特征。
    4. (4) 我们所处的区域也位于地震带上,在学校我们应采取怎样的防震避险措施?
  • 16.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地理课外活动小组的同学收集到了如下几幅地貌景观图片,并提出了以下问题,请你帮他们完成。

     

    A. B. C. D. 

    1. (1) 以风力侵蚀为主形成的地貌是图,其分布地区的气候特征是。 
    2. (2) 由冰川侵蚀作用形成的地貌是图,该地貌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填“青藏高原、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内蒙古高原”中的一个)。
    3. (3) 由流水携带泥沙堆积而成的地貌是图,该地貌名称叫
    4. (4) 指出图B地区可能遭受的气象灾害类型,并从工程措施角度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
  • 17.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生态移民具有扶贫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双重作用。闽宁镇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西部,其陆续接纳了来自宁夏西海固(范围包括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的西吉县、海原县、固原县、泾源县、隆德县、彭阳县等)6个山区经济落后县的4万多名移民,成为中国贫困地区通过对口扶贫协作走向全面小康的成功典范。图15示意闽宁镇区位和样本村区位。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西海固4万余名移民迁往闽宁镇的主要原因是闽宁镇

      A.有扶贫政策扶持                                B.经济发达        

      C.降水丰富                                                D.土壤肥沃。 

    2. (2) 与闽宁镇相比,移民原居住地西海固。(填序号)

      ①生态环境脆弱                                 ②人口密度过大               

      ③经济发展水平较低                                 ④工业污染严重

    3. (3) 说明大量人口迁入对闽宁镇可能带来的影响。
    4. (4) 请你为闽宁镇的合理健康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