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达州市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期末质量监测

更新时间:2024-02-21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组(本卷共25个小题,每小题2分)。
  • 1. 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1日晚至12日凌晨,水星变身一颗“小黑痣”,在太阳表面缓缓“爬”过,这一现象被称为“水星凌日”。凌日是指行星在绕日运行时恰好处在太阳和地球之间,这时地球上的观测者可看到日面上有一个小黑点缓慢移动。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能正确表示水星凌日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水星凌日”时,水星与太阳、地球近乎排成一条直线,这体现了行星公转的( )
      A . 连续性 B . 同向性 C . 共面性 D . 近圆性
    3. (3) 地球上,还可以观测到( )
      A . 金星凌日 B . 火星凌日 C . 木星凌日 D . 土星凌日
  • 2. 上海市的“太阳能屋顶计划”(左图)通过在屋顶铺设“硅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把富余的电能送入电网。右图为人类系统观测太阳活动第23个周期太阳黑子数预报图,黑子数量高峰年称为太阳活动高峰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推测第26 个太阳高峰预估年可能是( )
      A . 2011年 B . 2022 年 C . 2033 年 D . 2044年
    2. (2) 关于上海大力推广太阳能屋顶计划的原因及好处,说法正确的是( )

       ①人口众多,经济发达 ②太阳能发电稳定

       ③太阳能清洁无污染 ④太阳能发电总量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21年9月16日04 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多地震感明显。地震导致2人死亡,居民房屋倒塌35处。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次泸县地震的震源位于( )
      A . 地壳 B . 软流层 C . 上地幔 D . 下地幔
    2. (2) 地震发生以后,建筑物并不会马上倒塌、一般都要间隔约 12秒,这就是地震救援领域所说的“黄金12秒”,在这12秒中人们可以决定是躲是逃。根据所学知识推断“黄金 12秒”确定的依据是( )
      A . 人体对紧急事件的生理反应能力 B . 横波和纵波的传播速度差异 C . 地震时先左右摇晃,后上下颠簸 D . 横波和纵波的传播介质差异
  • 4. 2022年9月3日,“启明星50”大型太阳能无人机(下图)在陕西榆林顺利完成首飞任务,这是我国首款超大展弦比高空低速无人机,以太阳能为唯一动力能源。该机巡航高度可达20千米,是一款能够在高空连续飞行的“伪卫星”,可执行高空侦察、森林火情监测、大气环境监测、地理测绘、通信中继等任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对“启明星50”无人机正常运行影响最大的是( )
      A . 操控技术不成熟 B . 太阳能能量集中 C . 研制费用较高 D . 太阳能不稳定
    2. (2) “启明星50”无人机以最大巡航高度飞行时所在的大气层( )
      A . 大气密度最小 B . 分布有若干电离层 C . 无云雨现象 D . 对流运动显著
  • 5. 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为验证二氧化碳对温室效应的增强作用,用玻璃瓶设计了以下实验(左图)并获取了相关数据(右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二氧化碳之所以对温室效应有增强作用,其主要是因为它( )
      A . 强烈吸收地面辐射,使近地大气增温 B . 强烈吸收太阳辐射,使大地增温 C . 破坏臭氧层,增加到达地面的紫外线 D . 通过化学反应向大气释放热能
    2. (2) 实验小组认为两组实测数据的差距与预估相比不够显著,下列改进措施合理的是( )
      A . 将纵坐标间隔扩太 B . 将温度传感器放至瓶底 C . 将内瓶底涂成黑色 D . 将瓶子悬空放置到空中
  • 6. 图甲为某海岛地图,图乙为某时段该岛东部小村庄海陆热力环流图,图丙为小村庄附近气温变化特征图。据此回答下题。

    1. (1) 图乙中①②③④四处气温和气压最高的组合顺序是( )
      A . ①和④ B . ②和③ C . ③和② D . ④和①
    2. (2) 据图丙,小村庄可能感觉到海风的时间段是( )
      A . 6 时至 18 时 B . 8时至 16时 C . 16时至次日8时 D . 18时至次日6 时
  • 7. 下图为大洋表层海水温度、盐度、密度随纬度的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表示表层海水温度、盐度、密度的曲线分别是( )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① C . ①③② D . ③①②
    2. (2) 由图可知,赤道附近的表层海水( )
      A . 温度低,盐度较高,密度大 B . 温度高,盐度较高,密度大 C . 温度高,盐度较高,密度小 D . 温度低,盐度较高,密度小
  • 8. 读“某海域夏季测得的表层海水温度分布图”(单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海域可能( )
      A . 有寒流流经 B . 有暖流流经 C . 位于寒暖流交汇处 D . 位于寒暖流背离处
    2. (2) 下列符合该海域地理环境特征的是( )

      ①终年高温少雨             

      ②海雾出现频繁 

      ③常年漂浮着海冰 

      ④鱼群密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9. 开都河流经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天山腹地,四周雪山环抱)时,河道蜿蜒。曲折,因此有“九曲十八弯”的美称,日落时可以映照出九个落日的倒影。下图为开都河上的落日倒影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区域中,最容易形成类似于“九曲十八弯”景观的是( )
      A . 长江中下游平原 B . 塔克拉玛干沙漠 C . 横断山区 D . 东南丘陵
    2. (2) 野外进行地貌观察时,一般采用从宏观到微观的观察顺序,以下观察顺序正确的是( )
      A . 巴音布鲁克草原→天山→凹凸河岸 B . U形河谷→巴音布鲁克草原→凹凸河岸 C . 巴音布鲁克草原→S形河湾→凹凸河岸 D . 凹凸河岸→S 形河湾→河床剖面
  • 10. 枫树、悬铃木和银杏等落叶树种观赏性强,我国多个景区的景观道路秋冬季节实行“落叶不扫”(右下图)。环卫作业人员需要巡回检查路面,捡拾躲藏在落叶下的垃圾,确保整个景观路段的整洁美丽,从而将最美的树叶留给市民、最亮的景色留给城市。银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之一,最早出现于石炭纪,被科学家称为“古生物活化石”。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景区中最有可能实行“落叶不扫”的是( )
      A . 广西涠洲岛 B . 西藏纳木错 C . 北京颐和园 D . 敦煌月牙泉
    2. (2) 景区实行“落叶不扫”的主要意义在于( )

      ①提升观赏价值     ②凸显人文关怀 

      ③增加劳动投入     ④增加土壤肥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3. (3) 银杏有“古生物活化石”、植物中的“熊猫”之称,最重要的原因是( )
      A . 分布广泛,遍布全球 B . 生长缓慢,寿命极长 C . 存活不易,娇贵万分 D . 曾伴恐龙,年代久远
  • 11. 冰雹是由短时强对流天气系统引起的气象灾害,多发生在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暖空气势力快速增强的时期,特征是突发性强,来势凶猛,破坏力巨大。贵州是我国冰雹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下图为中国天眼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贵州冰雹的高发季节为(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500米口径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恰好位于贵州黔南冰雹带上。守护国之重器,“防雹”最有效的措施包括( )

       ①完善预警系统 ②增设防护网

       ③加强人工消雹作业 ④提高区域植被覆盖率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3. (3) 要想快速准确预报冰雹并统计灾情,需要应用以下哪些技术( )
      A . RS 和 GIS B . GNSS 和 GIS C . RS 和 BDS D . GIS 和 GPS
二、<strong><span>非选择题(</span></strong><strong><span>5</span></strong><strong><span>0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1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相关问题。

    为了避免在切洋葱时眼睛流泪,人们在实践中想了很多办法,其中在砧板边放置点燃的蜡烛就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下图示意切洋葱的场景。

    1. (1) 此生活技巧所体现的地理原理为。运用该原理解释此生活技巧的合理性。
    2. (2) 为了增强切洋葱时的防护效果,人们还可以在冰箱中冷却洋葱,请解释其原因。
  • 13.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水是维系生命与健康的基本需求。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读图“人类活动与水循环关系示意图”。

    1. (1) 图中各序号代表的水循环环节的名称是:a;c。 
    2. (2) 图中表示水循环类型有种(填数字),图中体现环保主题的文字是
    3. (3) 在水循环的各环节中,人类活动影响最大的是示意图中的(填字母),主要影响方式有等(任意列举个例子)。
  • 14.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土壤是环境各要素综合作用的产物。土壤的淋溶作用与降水有着直接的关系,降水越多,淋溶层越厚。万物土中生,土壤是农业之基,是人类及动植物生存、繁衍生息的依靠。随着人口迅速膨胀,人类对粮食的需求、对生存空间的需要大大增加,土壤面临着严峻的危机。图1是不同植被(森林、草原)作用下土壤剖面深度与有机质的质量百分比关系示意图。图2是不同气候下的土壤剖面发育示意图。

    1. (1) 与土壤有机质的来源密切相关的因素是。根据图文信息推测图2中甲乙丙降水量的大小关系。 
    2. (2) 判断图1中Ⅰ、Ⅱ分别表示的植被类型: Ⅰ 、Ⅱ
  • 15.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某校地理课题组围绕“喀斯特地貌”进行了主题探究。

    探究1:喀斯特地貌的景观差异

    同学们发现,我国不同地区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存在明显差异。图a为河北西北部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图b为广西中部的喀斯特地貌景观。

    1. (1) 与图a相比,描述图b所示喀斯特地貌景观的主要特点。 
    2. (2) 图a 与图b所示喀斯特地貌发育程度更高的是,依据图c 和表资料,说明其发育程度高的原因。
    3. (3) 有同学认为,喀斯特地貌不利于人类的生活生产。你是否同意这一观点?请举例说明。
  • 16.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人们常常认为恐龙生活在热带森林、草原或沼泽中,但是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人们陆续在美国阿拉斯加、澳大利亚南部和南极大陆都发现了多种极地恐龙化石。科学家最近在美国阿拉斯加的王子洗附近(75°N,下图中恐龙遗址)发现了很多生活在距今1.8亿年至6600万年的草食或食肉恐龙幼患的牙齿和骨骼化石。根据恐龙产仔的月份、孵化的时间和该地昼夜节律推断,一些恐龙很可能在北极筑巢、产卵,并把幼崽养大。

    距今时间

    显生宙

    新生代

    第四纪

    260万年后

    新近纪

    260万年前

    古近纪

    0.23亿年前

    中生代

    白垩纪

    0.66亿年前

    侏罗纪

    1.45亿年前

    三叠纪

    2.01亿年前

    古生代

    二叠纪

    2.52亿年前

    石炭纪

    2.99亿年前

    泥盆纪

    3.59亿年前

    志留纪

    4.19亿年前

    奥陶纪

    4.44亿年前

    寒武纪

    4.85亿年前

    元古宙

    5.41亿年前

    太古宙

    25亿年前

    冥古宙

    40亿年前

    1. (1) 结合所学知识和地质年代表推测,王子洗极地恐龙生活的地质年代最可能在纪和纪。 
    2. (2) 极地恐龙生存时代的植被主要为植物,这些植物成为今天矿的重要成因之一。
    3. (3) 推测极地恐龙生存时代王子洗地区地理环境特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