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和平区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1<strong><span>5</span></strong><strong><span>小题,每小题3分,共4</span></strong><strong><span>5</span></strong><strong><span>分。在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要求的)。</span></strong>
  • 1. 天津既有优美的盘山自然景观,又有海河沿岸的历史遗迹。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盘山从山顶至山脚分上、中、下三盘,夏季常出现“三盘暮雨”的现象。左图中受“三盘暮雨”影响最明显的自然景观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目前,天津部分称“沽”的村落(右图) 已难寻觅,主要原因是(     )
      A . 城市的扩展 B . 河流的改道 C . 人口的迁移 D . 文化的融合
  • 2. 下图为亚洲局部地区某时刻500hPa等压面高度(米) 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山东5800米高空处的风向为(     )
      A . 偏东风 B . 偏南风 C . 偏西风 D . 偏北风
    2. (2) 在图示大气形势下,近地面(     )
      A . 湖南大部分地区晴朗少雨 B . 内蒙古风速比四川小 C . 黑龙江西北部天气晴热 D . 天津气压高于重庆
  • 3. 冰斗和U形谷是典型的冰蚀地貌,因冰斗底部高度与其形成时当地的雪线高度基本相当,故常依据不同时期冰斗位置来分析气候变化规律,用U形谷特征判断冰川活动期次和规模。下图为我国西北某山区冰蚀地貌示意图。 图中冰斗①~⑧分三期形成,受外力破坏微弱,形态完好; F 为断层,它改变了冰斗③和⑤的原始位置。U形谷A形成时期早于B。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比断层形成时间早的冰斗(     )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③④⑤⑥⑦ C . ③④⑤⑥⑦⑧ D . ③④⑤⑧
    2. (2) 冰斗和U 形谷的变化反映了该山区的气候(     )
      A . 变冷 B . 变暖 C . 变干 D . 变湿
  • 4. 阿尔泰山脉是亚洲主要山脉之一,横亘蒙古、 中国、 哈萨克斯坦、 俄罗斯4国。 中国境内的阿尔泰山属于其中段的西南部 (45° 59'~49° 10'N, 85° 31 '~91° 01 'E)。阿尔泰山小东沟林区最低海拔1042米,最高海拔 2258 米。在不同的地形因子中,植被类型的分布面积比有显著差异。下表为阿尔泰山小东沟林区地形因子条件下针叶林和草本植被面积百分比(%) 统计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地形因子

    针叶林植被 (%)

    草本植被 (%)

    坡向

    北坡

    26.16

    6.94

    东北坡

    8.86

    3.15

    东坡

    2.11

    7.1

    东南坡

    0.42

    20.82

    南坡

    1.27

    21.45

    西南坡

    2.53

    18.45

    西坡

    8.56

    11.51

    西北坡

    47.68

    10.58

    海拔


    (米)

    1042~1200

    0

    11.99

    1200~1400

    9.28

    42.9

    1400~1600

    10.12

    16.71

    1600~1800

    21.1

    10.88

    1800~2000

    35.87

    13.4

    2000~2258

    23.63

    4.12

    1. (1) 阿尔泰山小东沟林区针叶林植被(     )
      A . 主要分布在海拔高的北坡与西北坡 B . 主要分布在海拔高的南坡与东南坡 C . 海拔越高,面积比越大 D . 面积比,西坡大于北坡
    2. (2) 阿尔泰山小东沟林区的水汽主要来源于(     )
      A . 大西洋、 太平洋 B . 北冰洋、 大西洋 C . 印度洋、 北冰洋 D . 太平洋、 印度洋
    3. (3) 由草本植物分布推测,该区域草本植物的生长习性为(     )
      A . 喜光照,耐贫瘠 B . 喜水肥,耐雨水 C . 喜阴凉,耐洪涝 D . 喜光热,耐干旱
  • 5. 下图是2020年我国某乡村人口年龄结构金字塔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该地的0~5年龄段人口人数明显偏少的原因可能是,该组人口出生期间(     )
      A . 经济发展提速 B . 育龄妇女较少 C . 生育观念转变 D . 突发天灾人祸
    2. (2) 该地主要的人口问题及解决对策合理的是(     )
      A . 新增人口多,实行计划生育 B . 迁入人口多,严格户籍管理 C . 就业压力大,加强技能培训 D . 劳动力短缺,鼓励返乡创业
  • 6. 甘肃省张掖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下图示意张掖市区路网和工业用地的变化。据此回答下题。

    1. (1) 张掖市区工业布局的特点是(     )
      A . 靠近水源地,方便用水 B . 与住宅区混合,方便通勤 C . 靠近交通线,便于运输 D . 分散布局,均衡发展
    2. (2) 张掖市区城市空间发展的特点是(     )
      A . 东西扩展 B . 由分散到相对集中 C . 南北扩展 D . 由中心城区向周围拓展
  • 7. 下图是我国某城市冬至日、 夏至日及L日不同时刻的太阳高度及方位示意图。据此回答下题。

    1. (1) 据图可以推知该城市可能为(     )
      A . 成都 B . 上海 C . 昆明 D . 广州
    2. (2) L日可能处于(     )
      A . 1月上旬 B . 4月中旬 C . 7月上旬 D . 10月中旬
二、/span&gt;<strong><span>、</span></strong><strong><span>综合题,共5</span></strong><strong><span>5</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相关问题。

    2021 年11月29~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举行。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非洲是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非洲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刚果盆地雨林茂密,马达加斯加岛动植物种类丰富,其中80%为特有物种。图为“非洲气候类型图及马达加斯加岛位置示意图”。

    1. (1) 根据材料推测马达加斯加岛降水的空间分布特点,并分析原因。
    2. (2) 分析马达加斯加岛生物多样性丰富,且独特物种较多的自然原因。
    3. (3) 从地理环境整体性的角度,分析流经刚果盆地的河流水文特征。
  • 9.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Z村位于岭南某城市边缘,国道穿村而过,附近有高速公路出入口。2018年全村土地面积 1605.2hm²,其中农林用地占 85.36%; 户籍人口3430人, 常住人口2114人, 外出务工人口占 38.37%,村民总体收入水平不高。 该村经济以种植与养殖为主,仅有一家自办企业,服务业几乎空白; 另有三家外来重工业企业和一个度假村,企业原料与市场“两头在外”。与2008年相比,2018年该村的农林用地显著减少,建设用地增加明显。下图反映2018年该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构成。

    1. (1) 推测 2008~2018年该村农林用地显著减少的主要原因。 
    2. (2) 分析该村村民外出务工收入占比高的原因。
    3. (3) 从该村与外来企业合作的角度,提出增加村民收入的具体措施。
  • 10. 下图为环渤海经济圈部分城市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大都市是规模庞大、经济发达、具有强大辐射带动功能的大城市,是城镇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城市空间组织形式。天津市是环渤海经济圈重要城市,其发展定位是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是中国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天津港,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地处渤海湾西端,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重要节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

    1. (1) 说明天津港的发展对天津成为大都市的促进作用。 
    2. (2) 简述辽河口“潮汐树”的形成过程。
    3. (3) 阐释威海冬季降雪量大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