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西安市西安区县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1月期末...

更新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本卷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要求的。
  • 1. 与太阳辐射有关的是(  )

    ①豫章郡出石,可燃为薪。

    ②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③烟火冲天,其声如雷,昼夜不绝,其飞出者皆黑石硫黄之类,经年不断……热气逼人三十余里。

    ④生于水际,沙石与泉水相杂,惘惘而出,土人以雉尾挹之,乃采入缶中。颇似淳漆,燃之如麻,但烟甚浓,所沾帷幕皆黑。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主要有(  )

    ①太阳活动强烈时,会对卫星导航、空间通信等带来影响

    ②耀斑爆发时,太阳风变得强劲,从而干扰地球的电离层

    ③黑子每11年出现一次,与地震、暴雨等灾害密切相关

    ④释放出高能带电粒子流干扰地球磁场,使全球可见极光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3. 2021年,我国科学家在天山周边发现大型恐龙化石,命名为“中国丝路巨龙”。下图为该类恐龙生存的地质年代特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地质年代

    距今时间(万年)

    构造阶段

    植物演化阶段

    动物深化阶段

    中生代

    25200-6600

    联合古陆解体

    甲植物时代

    乙动物时代

    1. (1) 该地质年代(  )
      A . 温暖海水中出现三叶虫 B . 形成现代海陆分布格局 C . 全球出现数次冷暖交替 D . 是地质历史主要的成煤期
    2. (2) 图中甲植物和乙动物类型分别是(  )
      A . 被子植物爬行动物 B . 裸子植物爬行动物 C . 裸子植物哺乳动物 D . 被子植物哺乳动物
  • 4.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于2019年7月19日受控离轨并再入大气层,实验室运行轨道平均高度在400千米。如图为大气垂直分层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天宫二号在上升时,自平流层顶部运行至预定轨道过程中经历的大气温度变化情况是(  )
      A . 不断上升     B . 不断下降 C . 先上升后下降     D . 先下降后上升
    2. (2) 关于天宫二号上升过程中经过的各层大气的特点,表述正确的是(  )
      A . 纬度越高,对流层的高度越高 B . 对流层内的臭氧层被称为“地球生命的保护伞” C . 运行轨道处大气的密度小 D . 平流层反射无线电波,对无线电通信影响较大
  • 5. 读某湖泊及其南北两侧在3:00和15:00两个时刻近地面气温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湖泊及其周围地区气温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3:00时,湖泊中心区气温与湖泊南北两侧地区气温一样 B . 15:00时,湖泊中心区气温高于湖泊南北两侧地区气温 C . 湖泊中心区的气温日变化小于湖泊南北两侧地区 D . 湖泊中心区的气温始终高于湖泊南北两侧地区气温
    2. (2) 关于湖泊与周围地区之间形成的热力环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白天,近地面风由湖泊中心区吹向湖泊南北两侧地区 B . 夜晚,近地面风由湖泊南侧地区吹向湖泊北侧地区 C . 湖泊中心区近地面的风向与高空的风向正好相同 D . 湖泊中心区近地面的风向与高空的风向正好相反
  • 6. 海水盐度与冰点(水的凝固点温度)呈负相关。下图为哈得孙湾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哈得孙湾海水盐度比同纬度其他海区低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①太阳辐射     ②入海径流     ③海区封闭程度     ④海水水位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哈得孙湾海区(  )
      A . 表层盐度自南向北降低 B . 开始结冰时间较同纬度海区晚 C . 表层盐度夏季较冬季低 D . 全年通航时间较同纬度海区长
  • 7. 读洋流分布图(局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四幅图中(等温线数值乙>丙>丁),能正确反映甲海域等温线分布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比较图中①②③④四地盐度,由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
      A . ④①②③     B . ①②③④     C . ④③②①     D . ④③①②
  • 8. 雅丹地貌是干旱区常见地貌之一。下图是柴达木盆地“水上雅丹”地貌的景观图。该地貌的组成岩石主要来自湖底沉积物,雅丹地貌形成之后,由于河流改道,湖水汇入而形成“水上雅丹”,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形成该地貌景观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
      A . 流水侵蚀    B . 冰川侵蚀 C . 风力堆积    D . 风力侵蚀
    2. (2) 推测“水上雅丹”的演化顺序(  )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②→①→③ C . ①→②→④→③    D . ②→④→③→①
  • 9. 浑善达克沙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20世纪80年代,该地区出现众多风蚀坑,坑边发育有植被覆盖的沙丘,研究发现该地区风蚀坑规模逐渐扩大、沙丘高度不断增加。2000年以后,浑善达克地区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旅游业。读某风蚀坑及坑边沙丘等高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风蚀坑的形态,推测该地盛行(  )
      A . 偏东风 B . 偏南风 C . 偏西风 D . 偏北风
    2. (2) 图示沙丘高度不断增加是因为沙丘比风蚀坑(  )
      A . 风速快 B . 植被多 C . 坡度缓 D . 降水多
    3. (3) 为防止风蚀坑规模扩大,可在该地区(  )

      ①营造常绿阔叶林             ②风蚀坑内设置沙障 

      ③控制越野自驾游             ④种植耐旱农作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某科学考察队从东北平原东侧向西,经大兴安岭、内蒙古高原,最后到达塔里木盆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沿途自然植被的变化依次为(  )
      A . 亚寒带针叶林—温带落叶阔叶林—温带草原 B . 温带落叶阔叶林—温带草原—温带荒漠 C . 温带草原—温带荒漠—温带落叶阔叶林 D . 亚寒带针叶林—温带荒漠—温带草原
    2. (2) 影响沿途自然植被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 光照    B . 热量    C . 海拔    D . 水分
  • 11. 下图为海河流域局部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海河流域洪涝灾害频发的自然原因有(  )

      ①夏季暴雨集中   ②城市化水平高    ③地势低平       ④春季台风频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2. (2) 要解决海河流域洪涝灾害,需采取的措施有(  )

      ①修建水库       ②加固沿海大堤 ③人工降水       ④修建入海新河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strong><span>综合题,共5</span></strong><strong><span>8</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12.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相关问题。

    某中学地理学习小组在暑期赴甘肃进行考察,如图示意祁连山北麓绿洲及周边地区。同学们发现坡地上“摆”着一个个圆滚滚的大西瓜。当地人为了适应气候条件,在耕作土壤表面铺设10~15厘米的砂石,创造了“砂田”这一耕作方式。砂田作物产量较高,品质较好。

    1. (1) 依据大气受热原理,分析张掖气温日较差大的原因。
    2. (2) 说明采用“砂田”耕作方式种植西瓜的好处。
    3. (3) 干旱地区土壤的湿度一般由表层向深层逐渐增加,在特定条件下可能在浅层土壤出现“逆湿”现象。学生在图甲所示采样点的某处无人干扰土地进行采样,测量土壤湿度随深度变化数据,并绘制连续两日不同深度土壤湿度变化图。

      据图乙说出“逆湿”发生的主要时段及深度,并分析成因。
  • 13.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风暴潮是我国最主要的海洋灾害。风暴潮具有来势猛、速度快、强度大、破坏力强的特点,可冲毁海堤、道路,吞噬沿海地区的码头、工厂、村镇,酿成巨大灾难。近年来,渤海风暴潮给该海域沿海地区造成了巨大损失和人员伤亡,是世界上遭受风暴潮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材料二 根据2022年2月17日卫星遥感实况图分析,山东渤海和黄海北部沿岸出现了近30年来同期最严重的海冰灾害,海冰灾害发生早,而且增长迅速,短时间内就覆盖了大片区域。

    材料三 海洋、气候和天气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沿海地区海洋灾害风险日益突出,海洋防灾减灾形势也十分严峻。因此,加强海洋观测和研究、加强预报预警能力、提高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材料四  下图为渤海和黄海北部沿岸海冰警报示意图

    1. (1) 简要分析辽东湾海冰范围广、冰层厚的主要原因。 
    2. (2) 指出渤海湾易遭受风暴潮袭击的季节,分析该地风暴潮灾害严重的原因。
    3. (3) 针对风暴潮带来的危害,提出预防措施。
  • 14.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湿润区的沙漠往往称作“天漠”,也有“飞来的沙漠”之称,丹娘沙丘是其中之一。下图为某地区等高线图,该地区4—9月降水丰富,占全年降水的80%—90%,10月至次年3月气候干旱,多大风天气,大风经过江面容易形成涡旋上升气流。河谷阶地和沙洲植被稀少。人们生产活动以放牧、种植和林业为主,生活能源来自薪柴。

    1. (1) 分析图示河谷在冬春季节风沙活动的沙源。 
    2. (2) 简要说明丹娘沙丘形成的过程。
  • 15.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胡杨是生长在沙漠的唯一乔木树种,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胡杨能生长在高度盐渍化的土壤上,原因是胡杨的主根、侧根、躯干、树皮、叶片都能吸纳盐分,当体内盐分积累过多时,便从树干的节疤和裂口处将盐分自动排泄出去,形成白色或淡黄色的块状结晶,称“胡杨碱”,一棵成年胡杨每年能排出数十千克的盐碱,胡杨堪称“拔盐改土”的“土壤改良功臣”。额济纳旗(位置见下图)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拥有38万亩胡杨林,是全球仅存的三大胡杨林区之一,每年入秋后,胡杨叶色金黄,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赏。

    1. (1) 指出胡杨林所属的植被类型及其具有的生态价值。 
    2. (2) 胡杨从根部萌生幼苗,幼树上的叶片细长如柳叶,老树的叶片像心形,叶片大而厚,表面有蜡质层。结合胡杨树叶形态,说出其适应的气候特点。
    3. (3) 来自广东省的游客在游览额济纳旗美丽秋色后,想在自己家乡引种胡杨。对他的想法,你是否赞成?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