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桂林市2022-2023学年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生物学试题

更新时间:2024-02-20 浏览次数: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strong><span>16</span></strong><strong><span>小题,</span></strong><strong><span>1~12</span></strong><strong><span>题每题</span></strong><strong><span>2</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strong><span>13~16</span></strong><strong><span>题每题</span></strong><strong><span>4</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40</span></strong><strong><span>分。每题所给选项只有一项符合题意)</span></strong>
  • 1. 下列关于遗传问题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纯合子与纯合子杂交,后代不一定是纯合子 B . 隐性性状是指生物体不能表现出来的性状 C . 红花与白花杂交,F1全为红花,否定了融合遗传 D . 杂种后代中同时出现显性性状和隐性性状的现象,叫性状分离
  • 2. (2023高二上·梅河口开学考) 番茄的红果色(R)对黄果色(r)为显性,以下关于鉴定一株结红果的番茄植株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可通过与红果纯合子杂交来鉴定 B . 可通过与黄果纯合子杂交来鉴定 C . 可通过该红果植株自交来鉴定 D . 可通过与红果杂合子杂交来鉴定
  • 3. 下图为某雄性动物正在进行分裂的细胞,相关判断正确的是( )

    A . 细胞中有8条染色体,8个DNA分子 B . 细胞中a和a´、b和b´为同源染色体 C . 该动物精原细胞中有4条染色单体 D . 该动物精子细胞中有2条染色体
  • 4. (2023高二上·梅河口开学考) 同种生物前后代的染色体数目是相同的,对此有决定作用的过程是( )
    A . 细胞增殖和细胞分化 B . 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 C . 有丝分裂和受精作用 D . 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
  • 5. (2023高二上·梅河口开学考) 下列关于基因、染色体、性状三者之间关系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一条染色体有多个基因且呈线性排列 B . 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上相同位置的基因控制同一种性状 C . 非等位基因都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 D . 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可以自由组合
  • 6. 已知红绿色盲为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下图为某红绿色盲家族系谱图,其中Ⅲ-1基因型为XbY,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Ⅱ-2的致病基因Xb来自Ⅰ-3 B . Ⅲ-1的致病基因Xb来自Ⅱ-2 C . Ⅰ-3和Ⅱ-1的基因型相同 D . Ⅱ-1和Ⅱ-2再生一个男孩不一定患病
  • 7. 下列科学实验能证明DNA是遗传物质的是( )

    ①DNA的X光衍射实验②摩尔根的果蝇杂交实验③格里菲思的肺炎链球菌体内转化实验④艾弗里的肺炎链球菌体外转化实验⑤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的实验

    A . ①② B . ③④⑤ C . ④⑤ D . ②③④
  • 8. (2021高一下·东莞期末) 下图为小明绘制的含有两个碱基对的DNA片段,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单链中相邻两个脱氧核苷酸间连接有误 B . 图中的“核糖”应为“脱氧核糖” C . 图中的“碱基U”应为“碱基T” D . 图中碱基A和C通过氢键连接
  • 9. (2022高一下·农安期中) DNA复制保证了亲子代间遗传信息的连续性。下列关于DNA复制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复制均在细胞核内进行 B . 碱基互补配对原则保证了复制的准确性 C . 1个DNA分子复制1次产生4个DNA分子 D . 游离的脱氧核苷酸在解旋酶的作用下合成子链
  • 10. (2023高二上·梅河口开学考)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在深圳第十届“高交会”上宣布:大熊猫“晶晶"的基因组框架图绘制完成。大熊猫有21对染色体,包含2万~3万个基因。下列叙述合理的是( )
    A . 基因就是任意一个DNA片段 B . 大熊猫的基因都位于染色体上 C . 由1000个碱基对组成的某基因具有特定的碱基排列顺序 D . 大熊猫基因组计划测定的是21条染色体上DNA的碱基序列
  • 11. 小鼠长期高脂肪摄入,会使脂肪酶基因的部分碱基发生甲基化修饰,抑制基因的表达,导致小鼠肥胖,这种修饰对表型的影响可以遗传给后代。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基化修饰改变了DNA的碱基序列导致发生基因突变 B . 甲基化修饰后胞嘧啶的碱基互补配对方式发生了改变 C . 甲基化修饰可能通过抑制转录过程来抑制基因的表达 D . 上例表明基因可通过控制蛋白质结构直接控制生物性状
  • 12.  下图展示了人和大猩猩的骨骼,人身体上的每一块骨骼在大猩猩身体上都有,只是大小比例有所不同。这一事实为人和其他脊椎动物具有共同祖先的观点提供了(  )

    A . 化石的证据 B . 胚胎学的证据 C . 比较解剖学的证据 D . 分子水平的证据
  • 13. 某种二倍体植物的n对相对性状由n对独立遗传的基因控制(杂合子表现显性性状)。已知植株A的n对基因均杂合,从理论上分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植株A自交子代中n对基因均杂合的个体数和纯合子的个体数相等 B . n越大,植株A自交子代中表型与植株A相同的个体所占比例越小 C . 若植株A测交子代表型比例为1∶1∶1∶1,则n=2 D . 若植株A自交子代中隐性纯合子占1/64,则n=8
  • 14.  生物体内的DNA常与蛋白质结合,以DNA—蛋白质复合物的形式存在。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DNA—蛋白质复合物是DNA的载体,则只能存在于真核细胞中 B . 翻译时会形成DNA—蛋白质复合物,其中蛋白质参与构成核糖体 C . 转录时会形成DNA—蛋白质复合物,其中蛋白质含有RNA聚合酶 D . DNA 复制会形成DNA—蛋白质复合物,其中蛋白质可能是解旋酶
  • 15.  小黑麦的培育过程如下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普通小麦的配子中有3个染色体组,21条染色体 B . 杂种F1的配子含有2个染色体组,14条染色体 C . 秋水仙素可抑制杂种F1细胞纺锤丝的形成,导致染色体加倍 D . 小黑麦的培育采用了多倍体育种技术,其原理为染色体变异
  • 16. (2021高一下·温州期末) 野生型金黄色葡萄球菌(野生菌)对青霉素是敏感的,逐渐提高青霉素浓度对其逐代培养,总有个别细菌(突变菌)存活并繁殖,最终得到一个能生长在青霉素浓度为250单位/cm3的培养基里的抗药品系,基本过程如图所示。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青霉素使野生菌产生定向变异 B . 突变菌的抗药性属于不利变异 C . 抗药性随着“选择”逐代累积 D . 突变菌与野生菌具有生殖隔离
二、非选择题(<strong><span>4</span></strong><strong><span>大题,共</span></strong><strong><span>60</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17.  玉米种子粒形的饱满、皱粒是一对相对性状。科研人员用饱满玉米和皱粒玉米杂交,过程及结果如图甲所示。请回答问题:

    1. (1) 据图甲判断,这对相对性状的遗传符合基因的定律,其中是显性性状,F2群体出现了现象。
    2. (2) 经基因定位及测序发现皱粒玉米出现的原因是由于Bt2基因插入了一段DNA序列,如图乙所示,这种变异类型属于
    3. (3) 研究发现Bt2基因编码一种淀粉合成限速酶——AGP酶,推测玉米种子出现皱粒的原因为:Bt2基因插入一段DNA序列→Bt2基因的mRNA上改变→AGP酶氨基酸序列改变→AGP酶的改变→AGP酶失活→淀粉含量减少→玉米种子失水→种子皱缩。
    4. (4) 从上述实例可以看出,基因通过控制酶的合成来控制过程,进而控制生物体的性状。
  • 18.  图甲、乙是某雌性动物体内细胞的分裂示意图,图丙表示该动物细胞分裂时期染色体数量变化曲线,请据图回答:

    1. (1) 甲细胞处于分裂的后期,它发生在图丙中的(填序号)阶段。
    2. (2) 乙细胞的名称为,此细胞中含有个四分体,交叉互换可以发生在图乙中的(填字母)之间。
    3. (3) 图丙中,曲线在①②阶段下降的原因是;曲线在②③阶段上升的原因是
  • 19.  据媒体报道,科学家通过对330000株新冠病毒的核苷酸序列进行测定,发现很多病毒发生了变异。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新冠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其RNA可直接指导的合成,同时也可在RNA复制酶的作用下合成自身RNA,最终组装为新的病毒颗粒。请参照下图中心法则,写出新冠病毒遗传信息的流动方向(用图中序号表示)。

    2. (2) 新冠病毒核酸定性检测有多种方法,如以新冠病毒RNA为模板逆转录合成DNA,将该DNA与具有特定核苷酸序列的探针进行结合(分子杂交),如果检测到特异的杂交分子,则核酸检测为阳性,具体过程如下图。该技术的理论基础是原则。

    3. (3) 新冠病毒可通过产生新毒株,为其进化提供原材料。从遗传物质的结构上分析,新冠病毒具有极强变异能力的原因是
    4. (4) 有同学认为,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其变异频率。请你提出合理解释
  • 20.  果蝇(2N=8)的长翅与短翅(B/b)、红眼与白眼(R/r)是两对相对性状,两对基因均不位于Y染色体上。为研究其遗传机制,研究人员选取一对雌雄果蝇进行杂交,F1表型及数量如下表:

    F1

    长翅红眼

    长翅白眼

    短翅红眼

    短翅白眼

    雌蝇(只)

    151

    0

    52

    0

    雄蝇(只)

    77

    75

    25

    26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果蝇的长翅与短翅中隐性性状为。控制果蝇眼色性状的基因位于染色体上,果蝇眼色性状的遗传遵循定律。
    2. (2) 亲代雌果蝇的基因型为, F1长翅红眼雄果蝇的基因型有种。
    3. (3) 在一个稳定遗传的灰身果蝇种群中,偶然出现了一只黑身雌果蝇。研究得知黑身由隐性基因控制,但尚未明确控制灰身与黑身的基因是位于常染色体上,还是X染色体上,请完善以下实验方案,并得出相应结论。

      实验方案:,观察子代的表型。

      ①若子代中,那么黑身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

      ②若子代中,那么黑身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