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盐城市四校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生物学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下列有关生命系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病毒是最微小的生命系统层次 B . 大肠杆菌既是细胞层次,又是个体层次 C . 冷箭竹的叶子属于系统层次 D . 池塘中全部的鱼属于群落层次
  • 2. 农业谚语“水是庄稼血,肥是庄稼粮”、“缺镁后期株叶黄,老叶脉间变褐亡”等,说明水和无机盐在农作物的生长发育中有着重要作用。下列关于水和无机盐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自由水和结合水的作用是有差异的,自由水的比例升高抗逆性增强 B . “水是庄稼血”说明许多种物质能够在水中溶解,水是细胞内良好的溶剂 C . “缺镁后期株叶黄”说明无机盐离子是细胞中某些复杂化合物的组成成分 D . 镁元素在细胞中含量比较多称为大量元素,而铁元素含量少是微量元素
  • 3.  下表为某同学进行的生物学实验:

    组别

    材料

    实验试剂及条件

    观察现象

    花生种子

    苏丹III染液、酒精

    切片细胞中被染色的小颗粒

    梨匀浆

    斐林试剂、水浴加热

    组织样液颜色变化

    豆浆

    组织样液变为紫色

    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组在使用高倍显微镜观察时,要将反光镜换成平面镜使视野明亮 B . 甲组实验中被苏丹III染液染色的小颗粒是蛋白质 C . 乙组实验中,将梨匀浆换成蔗糖溶液会出现相同的实验现象 D . 丙组实验中的检测试剂是双缩脲试剂,且不需要水浴加热
  • 4.  甲图所示是一组目镜标有5×和16×字样、物镜标有10×和40×字样的镜头,乙图是在甲图中选用的一组能放大160倍的镜头组合所观察到的细胞的示意图。现欲将乙图视野中处于左下方的细胞移至视野中央并放大640倍观察,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 . 换用物镜③的操作顺序是:转动转换器→调节光圈→移动装片→转动细准焦螺旋 B . 目镜不需要换,转动转换器将物镜换成镜头③ C . 若低倍镜视野中看到256个细胞,则高倍镜视野中能看到4个细胞 D . 将装片向左下方移动,使右上方的细胞位于视野正中央
  • 5. (2024高一上·佳木斯月考) 下列关于细胞及细胞学说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无论是单细胞生物、多细胞生物还是病毒,它们的生命活动都离不开细胞 B . 细胞学说将生物学从器官、组织水平带进细胞水平,并为后来进入分子水平打下基础 C . 列文虎克用自制的显微镜观察并命名细胞,施莱登和施旺创立了细胞学说 D . 细胞学说揭示了动物和植物的统一性,从而阐明了生物界的统一性
  • 6. 下图为细胞核的结构,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鸡血细胞中的④易被碱性染料染成深色 B . ①的外膜与内质网膜相连,无核糖体附着 C . ②处结构具有全透性,能实现核质之间频繁的物质交换和信息交流 D . ③结构与溶酶体及某种RNA形成有关,不同细胞中③的数量不一定相同
  • 7. 图1物质跨膜运输的部分方式,图2表示某种运输方式的相关曲线,据图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1中的Y和Z的物质运输方式相同,但Y的运输不需要能量 B . 大分子物质可通过图1中的某种方式进出细胞 C . 图2所示的运输方式一定是协助扩散 D . 图2所示的运输方式一定需要转运蛋白
  • 8.  图1是显微镜下观察到的某一时刻的细胞图像。图2表示一种渗透作用装置。图3是另一种渗透装置,一段时间后液面上升的高度为h。这两个装置所用的半透膜都不能让蔗糖分子通过,但可以让葡萄糖分子和水分子通过。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若图1是某同学观察植物细胞质壁分离与复原实验时拍下的显微照片,则此时细胞液浓度大于或等于外界溶液浓度 B . 图2中,若A为0.3g/mL葡萄糖溶液,B为清水,则平衡后A 侧液面与B侧液面一样高 C . 图3中,若每次平衡后都将产生的水柱h移走,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h将会越来越小 D . 图3中,如果A、a均为蔗糖溶液,则开始时浓度大小关系为Ma>MA , 达到平衡后Ma>MA
  • 9. 下列关于酶的特性及其影响因素相关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酶的催化效率"实验中,若以煮熟的肝脏研磨液代替新鲜肝脏研磨液,实验结果相同 B . “探究pH对过氧化氢酶的影响"实验中,加入底物和酶后再分别加入不同pH的缓冲液 C . 将胃蛋白酶分别置于pH为5、7、9的缓冲液中再加入蛋清验证不同pH对酶活性影响 D . “探究酶的专一性”实验中,可用斐林试剂鉴定淀粉和蔗糖能否在淀粉酶的作用下产生还原糖
  • 10.  下图是ATP在主动运输过程中的功能示意图,以下说法不合理的是( )

    A . 参与Ca2+主动运输的载体蛋白是一种催化ATP水解的酶 B . ATP在酶的作用下水解,脱离的磷酸基团与该载体蛋白结合 C . 该载体蛋白磷酸化后导致其空间结构改变 D . 在叶肉细胞中,ATP合成的场所为线粒体和叶绿体
  • 11. 癌细胞能够无限增殖并破坏正常的组织细胞。与正常细胞相比,癌细胞从内环境中摄取葡萄糖的能力明显增强。下图是癌细胞在氧气充足条件下葡萄糖的部分代谢过程。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结构A为载体蛋白,不同细胞膜上的A在运输葡萄糖的时候都会发生自身构象的改变 B . 有氧呼吸第一阶段的中间产物可转化为丙氨酸等必需氨基酸 C . 在氧气充足条件下癌细胞只进行有氧呼吸,不进行无氧呼吸 D . 与正常细胞相比,消耗等量的葡萄糖癌细胞产生的NADH更多
  • 12. 植物光合作用可受多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图是在不同温度条件下测得的光照强度对小麦O2吸收速率的影响。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由图可知,影响c点光合速率的主要因素是光照强度和温度 B . 若适当提高CO2浓度,d点将向右上移动,此时叶绿体产生的O2的去向是细胞外 C . 在光照和CO2适宜的条件下用 H18O2 浇灌小麦幼苗,则小麦幼苗周围空气中的水、氧气、二氧化碳均含18O D . b点时小麦根尖细胞中产生 ATP 的场所为细胞质基质和线粒体
  • 13. 如图所示,图甲为细胞周期的模式图,其中间期包括(Y+S+X),图乙为细胞的亚显微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一个完整的细胞周期可以用图甲的S→X→1→2→3→4→Y来表示 B . 图乙中,结构9在图甲的1时期加倍且移向细胞两极 C . 图乙中,结构10在图甲的4时期时与细胞壁的形成有关 D . 图乙中,结构6在图甲的1时期出现染色体,有利于核遗传物质的平均分配
  • 14. 下列关于细胞生命历程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分裂能力越强的细胞,寿命通常越短 B . 衰老的细胞中,细胞核体积变小,染色质收缩 C . 细胞生长过程中,相对表面积增大,物质交换效率提高 D . 细胞自噬对于维持细胞内部环境的稳定也具有一定意义
二、多项选择题
  • 15.  细胞中不同生物膜的组成成分和结构很相似,在结构和功能上紧密联系,体现了细胞内各种结构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图1为细胞中生物膜系统的概念图,C~F为具膜细胞器(C、D均为双层膜结构),①②代表分泌蛋白的转移途径。图2为人体细胞的甲、乙、丙三种细胞器中的三类有机物的含量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图1中A上具有核孔,其数量可作为细胞代谢旺盛程度的指标 B . 图1中的C和D中都具有少量的核酸,二者在植物叶肉细胞中可同时存在 C . 核仁与图2中丙的合成有关,无核仁的细胞一定不能合成蛋白质 D . 图2中的甲对应图1中的C,乙可能是内质网、高尔基体或溶酶体
  • 16.  如图表示反应物(初态)在不同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后成为产物(终态)的过程中能量的变化曲线:分析1、2、3曲线和a、b、c、d、e 5个点的自由能值,正确的有(  )

    A . d分别与a、b、c的差值是3种不同条件下发生的化学发应所需要的不同的活化能 B . 最可能是酶促反应的曲线是1号,因为酶能够加强化学反应的活化能 C . db差值大于dc差值,说明前者反应过程需要的能量较后者多 D . de差值是反应物生成产物过程中释放的能量
  • 17. 下列有关高中生物学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观察细胞有丝分裂实验中,可用醋酸洋红对染色体染色 B . 脂肪鉴定实验中,为便于观察,常使用体积分数为50%的酒精溶液洗去浮色 C . 探究酵母细胞的呼吸方式时,需用NaHCO3溶液除去空气中的CO2 D . 研磨菠菜叶片时,若不添加CaCO3 , 则色素分离后只能获得两条色素带
  • 18. 分析甲、乙两图,判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图甲中,a点时不进行光合作用,此时叶肉细胞中产生ATP的细胞器只有线粒体 B . 图甲中,b点时开始进行光合作用,c点时光合作用强度超过呼吸作用强度 C . 若图乙代表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这两类色素的吸收光谱,则f代表类胡萝卜素 D . 图乙中,两类色素都能大量吸收蓝紫光,用塑料大棚种植蔬菜时,应选用蓝紫色的塑料薄膜
  • 19. 学校生物兴趣小组将 A、B两种植物的成熟叶片置于不同浓度的蔗糖溶液中,培养相同时间后检测其实验前重量与实验后重量之比,结果如图所示。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在甲浓度的条件下,A植物细胞的液泡体积变大 B . 乙浓度条件下,A、B两种植物的成熟细胞处于质壁分离状态 C . 两种植物细胞液浓度的大小关系为B<A D . 五种蔗糖溶液浓度的大小关系为丙>乙>甲>戊>丁
  • 20. 淀粉和蔗糖是光合作用的主要终产物,其合成过程如图所示。细胞质内形成的蔗糖可以通过跨膜运输进入液泡进行临时性贮藏,该过程是由位于液泡膜上的蔗糖载体介导的逆蔗糖浓度梯度运输。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参与淀粉生物合成的酶位于叶绿体基质中 B . 呼吸抑制剂不会抑制蔗糖进入液泡的过程 C . 细胞质基质中Pi不会影响叶绿体中的淀粉的合成量 D . 磷酸丙糖的输出量过多会影响C5的再生,使暗反应速率下降
  • 21. 景天酸代谢(CAM)途径属于某些植物特有的CO2固定方式:夜晚气孔开放,通过一系列反应将CO2固定于苹果酸,并储存在液泡中(如图甲);白天气孔关闭,苹果酸运出液泡后放出CO2 , 供叶绿体的暗反应(如图乙)。下列关于这类植物的叙述错误的是 ( )

    A . 在晴朗的白天,叶肉细胞能产生ATP的部位是线粒体和叶绿体类囊体薄膜 B . 该植物光合作用所需的CO2可来源于苹果酸脱羧和细胞呼吸释放的CO2 C . CAM途径的出现,可能与植物适应干旱条件有关 D . 若下午突然降低外界CO2浓度,C3的含量突然减少。
  • 22.  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是线粒体,有氧呼吸某阶段的过程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线粒体双层膜折叠成堆,增加了蛋白复合体的结合位点 B . 图示过程为有氧呼吸的第三阶段 C . 蛋白质复合体②以主动运输的方式运送H+ D . 蛋白质复合体①和②均具有运输和催化功能
三、非选择题
  • 23. 图1中X、Y、Z是细胞中的三种化合物,图2是细胞膜结构模型。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X、Y、Z是组成图2细胞膜的化合物,则Z是(填名称)。X与Y结合形成的物质位于细胞膜的侧,具有的功能,在图2中表示为(填字母)。
    2. (2) 图2中,b可以特异性地将某些小分子物质转运至细胞内,这一事实说明细胞膜的功能特性是。a可以通过膜的形变将大分子物质分泌至细胞外,这种分泌方式称为。蓝藻和黑藻均可进行光合作用,但两者细胞结构相差较大。图3为蓝藻的结构模式图,图4为黑藻细胞核的电镜照片。

    3. (3) 观察图3和图4,蓝藻属于(选填“原核”、“真核”、“非细胞结构”)生物,判断的主要依据是蓝细菌的①区域不具有
    4. (4) 下图4中结构③核膜上有核孔,核孔的结构复杂,至少由50种蛋白质构成,称为核孔复合体,是核内外物质转运的通道,结构如下图5所示。大分子物质与核孔复合体中的中央运输蛋白上的受体结合,从而实现“主动转运”过程。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有丝分裂过程中,图5中所示的结构会周期性的消失和重建 B . 核孔能让大分子物质通过,实现了核、质间的信息交流 C . 若中央运输蛋白的空间结构发生改变,可能会影响mRNA运出细胞核 D . 核外膜和内膜各有一层磷脂分子,组成了核膜的基本骨架
    5. (5) 下图是黑藻叶肉细胞内的两种细胞器亚显微结构模式图,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乙均含有DNA,可合成自身所需全部蛋白质 B . 甲、乙均能产生ATP用于细胞的各项生命活动 C . 甲、乙增大内部膜面积的方式相同 D . 甲、乙具有一定的类似于细胞核的信息存储能力
  • 24. 下图是真核细胞中细胞呼吸和光合作用中能量转换的部分路径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中NADH作为电子供体,释放电子进入传递链,其本身被氧化为(填物质),同时,高能电子沿着长链传送,能量逐级卸载,最终被(填物质)所接受。
    2. (2) 乙中光系统I、Ⅱ位于,是主要由和蛋白质组成的复合物,是光能吸收、转移和转换的功能单位。光系统将收集到的光能,传递到反应中心后再将能量传出光系统,促进了NADPH和等有机分子的合成,进而推动暗反应的进行。
    3. (3) 图中三羧酸循环和卡尔文循环发生的场所分别是。H+泵的催化中心是ATP合酶,该酶能以氢和电子传递为基础,驱动ADP的,使两者偶联发生。
    4. (4) 卡尔文使用下图装置对光合作用过程中CO2转化为有机化合物的途径进行研究,在黑暗条件下,卡尔文向藻类细胞提供了含有放射性的CO2 , 将仪器中相关物质彻底混合,然后打开一盏冷光灯,在每5s的间隔时间里,将一些细胞倒入热酒精中加以固定,请回答问题:

      ① 装有藻类的仪器很薄,其原因是

      ② 采用透明有机玻璃,并且使用冷光源是为了防止

      ③ 将细胞倒入热酒精中加以固定的目的是

      ④ 卡尔文将固定后的藻细胞制成匀浆,并进行双向纸层析产生色谱图(图中斑点是含有放射性的化合物)。CO2转化为有机物的途径中首先形成的化合物是3-磷酸甘油酸,该化合物对应色谱图上字母标示的斑点上。

  • 25. 如图甲中 a、b、c、d表示某植物根尖的不同区域,图乙是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到的该植物组织切片有丝分裂的模式图。图1表示细胞有丝分裂不同时期染色体数与核DNA数比的变化,AD表示间期:图2、图3分别表示高等动物甲、高等植物乙有丝分裂的某日期图像。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观察根尖有丝分裂时应选择甲图 区细胞(填字母),该区细胞特点是 。 观察细胞质壁分离时可选择区细胞(填字母)。
    2. (2) 请按细胞有丝分裂过程排列图乙中细胞A、B、C、D。细胞是独立分裂的,但不能选定一个细胞持续观察它的整个分裂过程,原因是。 
    3. (3) 图1中BC段细胞核内主要进行,EF段形成的原因是
    4. (4) 图2、图3分别处于图1中的(填字母)段。
    5. (5) 图2下一时期,细胞中染色体数:染色单体数:核DNA数等于
    6. (6) 甲与乙有丝分裂过程存在显著差异的是图(“2”、“3”或“2和3”)所示时期。
  • 26. 胰脂肪酶是肠道内脂肪水解的关键酶,黑木耳醇提物可调节胰脂肪酶的活性进而影响人体对脂肪的吸收。为研究黑木耳醇提物对胰脂肪酶活性的影响,在环境适宜、酶量一定的条件下进行实验,得到的黑木耳醇提物对胰脂肪酶酶促反应速率影响的曲线如图1所示,黑木耳醇提物影响胰脂肪酶催化的可能作用机理如图2所示。

    1. (1) 图1中的酶促反应速率可通过检测来表示,分析曲线可知,黑木耳醇提物对胰脂肪酶活性具有作用。
    2. (2) 图2中脂肪与胰脂肪酶活性部位结构互补时,胰脂肪酶才能发挥作用,说明酶具有的特点。结合图1分析,黑木耳醇提物的作用机理应为图2中的(填“B”或“C”),排除另一种可能的理由是
    3. (3) 为研究不同pH条件下黑木耳醇提物对胰脂肪酶活性的影响,研究小组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如图3所示。

      ①本实验的自变量是。由图可知,加入黑木耳醇提物后胰脂肪酶的最适pH(填“变大”或“变小”)。

      ②在pH为7.4条件下,欲探究黑木耳醇提物浓度对胰脂肪酶活性的影响,请简要写出实验设计思路。

  • 27. 用物质的量浓度为2mol·L-1 的乙二醇溶液和2mol·L-1的蔗糖溶液分别浸泡某种植物细胞,观察细胞的质壁分离现象,得到其原生质体的相对体积变化如下图。

    1. (1) 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是指原生质层与细胞壁的分离,原生质层是指。在研究该过程时,细胞内的液体环境主要是指;此细胞器的功能是
    2. (2) 图中A→B段该植物细胞的吸水能力(填“逐渐增强”或“逐渐减弱” 或“基本不变”)。从植物细胞各部分结构特点上讲,该细胞能发生质壁分离的原因是
    3. (3) 1min 时,原生质层与细胞壁之间的液体与外界溶液浓度相同,原因是 。2min后,处于2mol·L-1 的乙二醇溶液中细胞的原生质体体积的变化过程称为
    4. (4) 若该植物细胞的细胞液浓度在1mol·L-1~2mol·L-1之间,要用实验估测一下其细胞液浓度,可配制的蔗糖溶液(精确到0.2mol·L-1),将生理状态相同的该植物细胞分别浸泡到各蔗糖溶液中,观察细胞是否发生质壁分离,则该细胞的细胞液浓度应该处于之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