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08 人口与城市--2024年高考地理二轮复习精练测试(...

更新时间:2024-01-14 浏览次数:19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杭州模拟) 近年来,我国多地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江、河、湖、海等水体沿岸绿化率达到80%以上,多数市民出门平均500米有各类休闲绿地等目标。森林城市的建设可以(    )
    A . 采取从农村移植大树提高建成区的绿化率 B . 用人工草地取代水体沿岸植被提高绿化率 C . 砍伐树木出售木材而提高城市经济收入 D . 缓解城市热岛效应以提高城市空气质量
  • 2. (2023高三下·天津市月考) 服务业的发展一方面高度依赖于聚集了大量人口的城市,另一方面,服务业正在逐步替代工业,成为推动城市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服务业与城市人口的相互影响和协同演进,是推动服务业发展、深化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动力之一。1995-2015年,福建省的城市人口分布重心与服务业分布重心均位于福建省几何中心的东南方向。左图示意1995-2015年福建省城市人口与服务业的聚集系数,右图示意1995-2015年福建省城市人口和服务业分布重心演化轨迹,据此完成下题。

    1. (1) 1995-2015年,福建省城市人口与服务业分布集中度的差异表现为( )
      A . 两者的分布集中度发展趋势相反 B . 服务业的分布集中度变幅更大 C . 服务业的分布集中度高于城市人口 D . 城市人口的分布集中度增速较小
    2. (2) 下列最能解释福建省服务业与城市人口分布重心演化轨迹特征的是( )
      A . 东北部的服务业区位条件最为优越 B . 服务业在大城市的分布集中度更高 C . 2000~2005年西部迁入大量农民工 D . 1995~2000年两者的发展最为协调
  • 3. (2023高三上·南京月考) 中心城区通常为城市中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下表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城市2010年中心城区人口比重及2010~2020年中心城区和中心城区以外地区人口数量的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城市

    2010年中心城区人口比重/%

    2010~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变化/万人

    2010~2020年中心城区以外地区人口变化/万人

    上海

    30.3

    -30.25

    215.42

    北京

    59.7

    -72.8

    300.9

    广州

    39.7

    129.12

    468.46

    深圳

    34.0

    116.88

    596.73

    1. (1)   2010~2020年四城市人口变化的共同特点是( )
      A . 总人口增加,中心城区人口比重下降 B . 总人口减少,中心城区人口比重上升 C . 总人口增加,中心城区人口比重上升 D . 总人口减少,中心城区人口比重下降
    2. (2) 与四城市人口变化共同特点类似的中国其他城市,一般具有( )
      A . 相似的空间形态 B . 趋同的主导产业 C . 一致的功能定位 D . 相近的等级规模
    3. (3) 根据四城市人口变化特点,城市规划应该引导( )
      A . 人口向中心城区再集聚 B . 人口在中心城区以外地区集聚 C . 中心城区核心功能疏解 D . 人口在中心城区以外地区均衡布局
  • 4. (2023高三上·河北月考) 下图为我国某城市某阶段不同区域人口的发展变化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反映该城市的城镇化进程为( )
      A . 逆城市化 B . 郊区城市化 C . 快速城市化 D . 城市空心化
    2. (2) 该城市区域人口的变化说明( )
      A . 核心区城市问题突出 B . 近郊区就业岗位较少 C . 环间区人口出生率高 D . 远郊区城市用地扩大
  • 5. (2023高三上·黄梅期中) 人口流动包括人口流入和人口流出。依据人口流动空间范围,将其划分为跨省、省内跨市和市内跨县三种方式。中小城市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空间载体,对推动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起重要作用,但持续的人口流动造成一些中小城市人口净流出。下表为2011-2018年我国中小城市三种方式流动人口比例。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跨省

    0.39

    0.42

    0.38

    0.36

    0.36

    0.36

    0.36

    0.37

    省内跨市

    0.29

    0.27

    0.30

    0.31

    0.30

    0.30

    0.29

    0.28

    市内跨县

    0.32

    0.31

    0.32

    0.33

    0.34

    0.34

    0.35

    0.35

    1. (1) 表中数据反映中小城市( )
      A . 2011-2014年跨省和省内跨市流动人口比例变化趋势相同 B . 2015年和2016年三种方式流动人口数量相同 C . 2011-2018年省内跨市流动人口比例波动上升 D . 2011-2018年三种方式流动人口比例基本均衡
    2. (2) 中小城市应对人口净流出,可以( )

      ①发展劳动力节约型产业    ②鼓励返乡创业    

      ③引导非核心功能疏解    ④放宽落户政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23·黔东南模拟) 2010—2020年,成渝地区整体由“老龄化社会”步入“老龄社会”。成渝地区可划分为四大城市群,分别为成都城市群、重庆城市群、南部城市群和东北部城市群。下图示意2000—2020年成渝地区城市群人口老龄化的区域间基尼系数(系数越大,代表差异越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20年,区域间人口老龄化空间差异最大的两个城市群是( )
      A . 成都城市群—重庆城市群 B . 成都城市群—南部城市群 C . 重庆城市群—东北部城市群 D . 重庆城市群—南部城市群
    2. (2) 与“老龄化社会”相比,“老龄社会”的特征主要表现为老龄人口( )
      A . 数量增多,比重大 B . 数量多,比重增大 C . 数量增多,比重增大 D . 数量多,比重大
  • 7. (2023·江苏模拟) 半城市化是指城市核心建成区外围的农村在经济、社会和空间,上逐渐向城市转变的过程,识别指标有人口密度、建设用地占比等。这一现象以特大城市郊区最为典型。下图为2005~2015年杭州半城市化与城市地区的常住人口、建设用地增长率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杭州半城市化地区(    )
      A . 建设用地增长低于城市地区 B . 人口增长全部快于城市地区 C . 人口增长由中心向边缘递减 D . 建设用地增长快于人口增长
    2. (2) 杭州部分半城市化地区没有快速转变为完全城市化地区,可能是(    )
      A . 区域的产业空心化 B . 农村一二三产融合 C . 生态环境质量下降 D . 建设用地严重不足
    3. (3) 长三角地区,最有利于半城市化向城市化转变的措施有(    )

      ①加强乡村文化建设 ②加强民营经济发展

      ③政策驱动的重大项目建设 ④大力发展资源加工型产业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23高三上·镇江期中) 城镇化是城镇和乡村人口变动共同作用的结果。假设某地区初始城镇常住人口为uo,乡村常住人口为ro,一段时期后,城镇和乡村常住人口增加分别为△u、△r。基于城乡人口的变动可将城镇化地域类型划分为“城乡扩张型”(Δu>0,Δr>0,Δu/u₀>Δr/r₀)、“城镇吸引型”“乡村流失型”(Δu>0,Δr<0,Δu<-Δr)、“城乡收缩型”(Δᵤ<0,Δr<0,Δu/u₀>Δr/r₀)和“逆城镇化”“逆城镇化”地区在我国很少。下图为“2000~2020年我国城市群、中心城市规模与城乡人口变动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2010~2020年,不属于“城镇吸引型”城镇化地域的城市群位于( )
      A . 东部 B . 中部 C . 西部 D . 东北
    2. (2) 近20年来,城镇化的地域类型由“城镇吸引型”转变为“乡村流失型”的城市主要发生在( )
      A . 中小城市 B . 大城市 C . 特大城市 D . 超大城市
    3. (3) 近10年来,超大城市的城镇化地域类型属于( )
      A . 城镇吸引型 B . 乡村流失型 C . 城乡扩张型 D . 城乡收缩型
二、综合题
  • 9. (2023高三下·西城月考) 进入21世纪以来,法国的城市化发展到达一个瓶颈。随着大城市问题的显现以及对气候问题的关注和生态保护意识的建立,城市边缘乡村的吸引力受到关注。下图是法国全境2007-2017年间人口密度年均变化图。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表1:城市核心与城市边缘的人口增长率对比(2007—2017年)

                                                                                                                                          

     

    巴黎地区

    70万以上人口城市(巴黎以外)

    20万-70万人口城市

    城市核心

    0.5%

    0.7%

    0%

    城市边缘(乡镇)

    0.6%

    1.2%

    0.7%

    1. (1) 读图,描述法国2007-2017年间人口密度年均变化的分布状况。
    2. (2) 根据表1绘制统计图,说出该时期法国对人口流动最具吸引力的地区及原因。
  • 10. (2023高三上·广丰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坦桑尼亚是东非第三大经济体和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民族解放和独立后,坦桑尼亚城镇化发展较快,2020年城镇化水平整体达到35.2%。前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是该国的经济和文化中心、全国第一大城市,人口达450万,年均新增城市人口超过20万。姆万扎地处坦桑尼亚西北部的中央高原,是非洲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已经发展成为该国的第二大城市。下图示意坦桑尼亚区位。

    1. (1) 坦桑尼亚是东非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对此做出合理解释。
    2. (2) 推测坦桑尼亚城镇化发展较快的原因。
    3. (3) 指出年均新增城市人口较多可能给达累斯萨拉姆带来的城市问题。
    4. (4) 简述姆万扎成为坦桑尼亚第二大城市的有利条件。
  • 11. (2023·重庆模拟)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苏州古城位于太湖平原,古城依地势而建,城内“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古城水巷呈棋盘格局,四通八达。城内外河道相互贯通,水城门供船只进出和调控水量。人们临水而居,两千多年来,河水极少漫街。苏州古城的历史格局、小桥流水人家风貌至今被完好保存,展示了古人与水和谐相处的智慧。保存古城特色,延续了城市文化,也为城市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契机。近年来,苏州出台了新的城市规划,绿地系统以嵌入方式从郊外延伸至城市中心。下左图为苏州古城水系平面图,下右图为苏州城市格局示意图。

    1. (1) 根据左图,分析苏州古城极少水漫街道的原因。
    2. (2) 说明苏州较为完好地保存古城格局和风貌的意义。
    3. (3) 简述城市绿楔对城市发展的积极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