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01 区域定位与区域特征--2024年高考地理二轮复习精...

更新时间:2024-01-14 浏览次数:29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3·河北模拟) 下图为我国部分省级行政区2007-2016年人口和粮食10年变化图。根据图示信息可以判断(    )

    A . 甲区域生态脆弱,不利于粮食生产 B . 乙区域粮食难以自给,需从外省调入 C . 丙区域地广人稀,粮食增产潜力大 D . 丁区域人口增长缓慢,粮食产量下降
  • 2. (2018高三上·通榆期中)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略图”。图示区域西部沿海地区降水丰富,主要是由于 ( )

    A . 反气旋频繁过境 B . 受沿岸寒流影响 C . 东北季风受到地形抬升 D . 西南季风带来丰沛水汽
  • 3. (2023高三上·月考) 下图示意世界某区域依据积雪、雪线等差异划分的次级区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区域雪线高度最高的次级区域是( )
      A . S1 B . S2 C . S3 D . S5
    2. (2) S2次级区域呈现夏季冰雪覆盖面积最大的独特特点,其主要原因是( )
      A . 纬度位置较低 B . 地形比较陡峻 C . 受夏季风影响大 D . 蒸发季节性减弱
  • 4. (2023高三上·沈阳月考) 区城可达性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该区域路网发达程度和城镇密集度,从而表现出乡镇发展对交通可达性的需求。下图示意甘肃省定西市区域可达性等值线分布,数值越大,表明区域可达性越好。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临洮县南部区域可达性等值线密集的原因是( )
      A . 交通网密集 B . 地形较崎岖 C . 对外联系多 D . 工业布局广
    2. (2) 远离区域几何中心的安定区,其可达性较高的原因是( )

      ①处于市域中部②交通类型多样③人口密度较高④周边城市密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区域集中供冷,是指在一个特定区域内设置集中的制冷站制备空调冷水,通过市政输送管道向该区域内各建筑物供冷。一般而言,此类项目对供冷站选址、市政管网等有着特定要求,大多选择在新建区建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推行区域集中供冷可以
      A . 降低能源消费价格 B .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C . 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D . 优化能源消费结构
    2. (2) 区域集中供冷设施更多在新建区而非已建成区建设的原因是
      A . 施工成本更低 B . 市场需求更大 C . 能源供应更足 D . 环境容量更大
  • 6. (2023高三上·海林月考) 不同区域要素的组合不同,区域特征相差也很大,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也不同。下图为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典型服饰,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不对称”是图中民族服饰的重要特点,形成这一特点的地理原因是( )
      A . 山峰多冰川 B . 昼夜温差大 C . 草场面积广 D . 高原光照强
    2. (2) 青藏高原多数地区不宜发展耕作业的主要限制性条件是( )
      A . 日照条件差 B . 热量条件差 C . 干旱多风沙 D . 地形起伏大
  • 7. (2023高三上·黄梅期中) 总部经济是一种经济形态,指的是地方通过吸引企业将总部集聚在特定区域,同时在周边地区布局生产制造基地,通过不同区域间的协作和合作,实现企业、产业与城市、区域的共赢。近年来,新一线城市郑州实施“引进来”和“长起来”政策,与上海、深圳等城市争抢总部企业,竞争激烈。“引进来”是通过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大企业集团在郑州设立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长起来”则是培育本地优势企业成长为具备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区域性、全国性乃至全球性总部企业。
    1. (1) 与深圳相比,郑州发展总部经济采取“引进来”政策的区位优势是( )
      A . 企业的运营成本较低 B . 经济发展活力较强 C . 海陆空交通网络密集 D . 基础服务设施完善
    2. (2) 郑州采取“长起来”政策对区域发展的影响有( )

      ①推动本地企业积极升级和转型    ②减少周边城市的就业岗位

      ③为城市的多元化发展提供动力    ④增大与周边区域的发展差异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8. (2023高三上·天津市月考) 下图为某区域的典型剖面示意图。该区域的山坡受流水侵蚀,谷地持续接受沉积。山坡多生长森林,谷地中草甸广泛发育。据此完成问题。

    1. (1) 奠定该区域地貌基本格局的是( )
      A . 冰川作用 B . 流水作用 C . 构造运动 D . 风沙作用
    2. (2) 导致山坡与谷地植被分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气温 B . 降水 C . 土壤温度 D . 土壤水分
    3. (3) 如果地质构造稳定、气候无明显变化,谷地植被变化趋势为( )
      A . 与地带性植被差异缩小,草甸比例上升 B . 与地带性植被差异缩小,草甸比例下降 C . 与地带性植被差异扩大,草甸比例上升 D . 与地带性植被差异扩大,草甸比例下降
  • 9. (2023·六盘水模拟) 冰川按照规模和形态分为山地冰川和大陆冰盖,共覆盖地球表面约10%,长期以来这些地区被认为极不利于生命的繁衍。山地冰川生态系统划分为冰川表面区域、冰川内部区域、冰川下部区域和冰川前缘区域四个生态区域。下图示意山地冰川生态系统。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冰川地区极不利于生命繁衍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气候寒冷 B . 面积较小 C . 冰面坡度大 D . 冰裂隙多
    2. (2) 相较冰面湖塘,冰下河湖(   )
      A . 温度低,水温变化大 B . 温度低,水温变化小 C . 温度高,水温变化大 D . 温度高,水温变化小
    3. (3) ①处最可能形成(   )
      A . 沙垄 B . 冲积扇 C . 沙坝 D . 冰碛垄
二、综合题
  • 10. (2023高三上·河南开学考) 下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周边区域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说明南宁的降水特征及原因。
    2. (2) 分析广西西部冬春季节易发生旱灾的自然原因。
    3. (3) 在a—b与c—d河段中任选一个,指出人类对其利用的主要方式并说明理由。
    4. (4) 广西是我国重要的电力供应基地,说明广西电力开发与输出对当地地理环境的影响。
    5. (5) 国家提出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简述北部湾经济区成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的有利条件。
  • 11. (2023·泰安模拟)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最新考古调查结果表明,山西高原龙山时期(约为公元前2900年至公元前1800年)的农业经济是以种植粟(小米)和黍(黄米)为主的早作农业,单产低。该时期不同区域农作物结构存在一定差异。随着水稻种植技术的传播,涑水流域率先引进水稻。下图分别示意山西高原植物考古区域和遗址位置图及山西高原各区域出土农作物种子的数量百分比图。

    1. (1) 根据图文信息推测龙山时期黍的生长习性。
    2. (2) 分析与滹沱河上游、蔚汾河流域相比,涑水流域率先引进水稻的原因。
    3. (3) 与龙山时期以粟、黍为主的农业相比,山西现代农业则以小麦、玉米为主,试分析原因。
  • 12. (2023高三下·广东模拟) 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下降风是指空气受重力作用形成的下坡气流。下降风在南极大陆广泛分布,下图中甲区域下降风尤其强劲,其东侧的特拉诺瓦湾常年存在冰间湖(指达到结冰温度的天气条件下,仍长期或较长时间保持无冰或少冰的冰间水域)。下图中白色区域为冰盖(大陆冰川)、冰架(陆地冰)。

    1. (1) 说明南极洲下降风分布广泛的条件。
    2. (2) 分析甲区域下降风强劲的原因。
    3. (3) 分析特拉诺瓦湾冬季仍存在冰间湖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