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01 区域定位与区域特征--2024年高考地理二轮复习精...

更新时间:2024-01-12 浏览次数:9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4高三上·义乌月考) 某区域曾发生过多次地质事件,地层轻微褶皱断层北侧地块有明显的沉降。图为“某区域地质图”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该区域最老的岩层是( )
      A . 砂岩 B . 砾岩 C . 侵入岩 D . 玄武岩
    2. (2) 影响该区域河流发育的主要因素是( )
      A . 岩性 B . 断层 C . 火山 D . 褶皱
  • 2. (2023高三上·云霄月考) LEP是民航客运区位熵,表示区域民航客运在全国的集聚水平及民航运输在区域综合运输体系中的重要性。其计算公式为 , 其中Vai为区域民航客运量,Va为全国民航客运总量;Pi为区域人口数量,P为全国总人口。根据LEP结果将区域分成四个等级,下表表示2018年部分城市LEP等级情况,下图表示2000-2018年LEP分布重心变化轨迹。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城市

    LEP等级

    深圳、厦门、海口、三亚、乌鲁木齐

    北京、上海、广州、拉萨

    天津、济南、重庆、合肥、林芝

    太原、西宁、兰州、桂林

    1. (1) “北上广”作为全国区域中心城市,LEP等级却是Ⅱ等级,主要原因是( )
      A . 人均收入较高 B . 交通运输体系发达 C . 聚落集中 D . 机场规模较大
    2. (2) 众多中小城市、偏远地区的LEP等级较高的共同区位条件是( )
      A . 地形复杂 B . 旅游资源丰富 C . 机场等级高 D . 民航需求大
    3. (3) 2000-2018年LEP分布重心的变化,说明( )
      A . 东部地区机场数量增多 B . LEP空间分布趋于分散 C . 西部地区高铁网络不断完善 D . 全国机场布局向西北集中
  • 3. (2024·扬州模拟) 下图为江苏省各区域人口密度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各题。

     

    1. (1) 江苏省各区域人口分布状况一直比较稳定,其主导因素是(    )
      A . 自然环境 B . 河湖分布 C . 经济格局 D . 国家政策
    2. (2) 缓解江苏省人口分布不均的合理措施是(    )
      A . 鼓励生育政策,提高人口素质 B . 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 C . 实施移民搬迁,分散大城市职能 D . 完善信息网络,监测人口流动
  • 4. (2024·扬州模拟) 下图示意2022年某月1日10时世界某区域海平面等压线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图中①②③④四地风速最小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此时悉尼的风向为(    )
      A . 东北风 B . 东南风                     C . 西南风 D . 西北风
  • 5. (2023高三上·河北月考) 区域经济一体化已成为中国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兰西城市群横跨甘肃青海两省,省会兰州、西宁为域内核心城市。长期以来,兰西城市群民营企业投资网络仍表现出明显的省际“双核分离”结构。下图示意兰西城市群民营企业投资网络未来淡化趋势。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目前,阻隔兰西城市群民营企业空间融合的关键因素是(  )
      A . 交通条件 B . 空间距离 C . 区划壁垒 D . 市场腹地
    2. (2) 与现状相比,规划中的兰西城市群民营企业投资网络(  )
      A . 联系规模扩大 B . 次级城镇增加 C . 核心城市增加 D . 联系方向反转
    3. (3) 加快推动兰西城市群民营企业空间融合的意义在于(  )

      ①建设统一大市场  ②提高省会吸引力  ③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④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2024高三上·安丘期末) 新城是许多特大城市应对“大城市病”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部分特大城市把新城规划建设作为优化区域空间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提升新城在区域内的辐射服务能力,实现新城与中心城区的协同发展。下图示意2021年北京、上海各新城常住人口的就业目的地分布统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北京相比,上海各新城( )
      A . 规划面积更大 B . 对中心城区的就业依赖程度较低 C . 人口数量更多 D . 与中心城区的产业联系强度较小
    2. (2) 提升单个新城在区域内的辐射服务能力,应侧重( )
      A . 培育新城优势产业 B . 均衡布局新城人口 C . 提高新城行政等级 D . 改善新城人居环境
  • 7. (2023高三上·杭州月考) 结合中国第六、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2020年期间,广东常住人口新增2183.06 万,是人口增量第一大省。其中,珠三角、粤东、粤西和粤北四个经济区域之间的差异较为显著。下表为近十年广东四个经济区域常住人口的统计情况(单位:万人)。完成下题。

    经济区域

    2010年常住人口

    2020年常住人口

    珠三角

    5622.95

    7823.54

    粤东

    1682.47

    1631.84

    粤西

    1525.55

    1576.66

    粤北

    1609.97

    1591.96

    1. (1) 广东四地区中,近十年人口变化幅度最大的是( )
      A . 珠三角 B . 粤东 C . 粤西 D . 粤北
    2. (2) 近十年广东各地常住人口的变化说明( )
      A . 交通条件显著改善 B . 区域差异有扩大趋势 C . 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D . 城市建设有趋同特征
二、综合题
  • 8. (2023高三上·湖南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枸杞多喜生于盐碱荒地、盐化沙地、盐湖岸边、河滩等各种盐渍化土壤中,其根系发达,抗旱能力强,由于耐干旱,可生长在沙地,可作为水土保持的灌木。当光照充足时,枸杞枝条生长健壮,花果多,果粒大,产量高,品质好。近年来,青海湖附近区域大力发展枸杞种植,因其品质高而供不应求。下图(a)为青海湖周边局部某区域示意图,图(b)为该地生产的某品牌枸杞包装袋示意图。

    1. (1) 从大气运动角度描述图中沙丘形成过程。
    2. (2) 说明青海湖附近枸杞生产对生态环境的有利影响。
    3. (3) 根据包装袋上的信息,分析高品质枸杞的成因。
  • 9. (2023高三上·临洮月考)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所示区域湖泊众多,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庞大,其中甲湖泊位于东非大裂谷区的西部裂谷部位,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湖泊,最深达1470米,是世界第二深湖,仅有一条出湖河流,湖中生物资源非常丰富。

    1. (1) 指出图示地区的主要植被类型,并说明该植被类型具有的主要特点。
    2. (2) 简述图中甲湖的形成过程。
    3. (3) 说明甲湖生物资源非常丰富的主要原因。
  • 10. (2023·红桥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海南省是我国栽培水稻最早发展的地方之一,优越的自然条件吸引我国杂交水稻育种试验基地在此落足。但是目前,海南省对我国粮食安全的贡献率仍然较低,高产田只分布在沿河区域。海南省的粮食缺口依旧很大。下图示意海南省轮廓图及2019年水稻生产的部分数据。

    1. (1) 分析海南省对我国粮食安全贡献率低的原因。
    2. (2) 请你立足海南省的优势经济产业,为海南省弥补自身粮食缺口提出几条合理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