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第一名校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12月月考地...

更新时间:2024-01-27 浏览次数:1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 15 小题,每小题 3 分,共 45 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新疆玉龙喀什河是和田河的一大支流,因盛产玉石被称为“中国最昂贵的河流”。某中学“知行地理”研学社师生准备到英艾日克至同古孜洛克水文站之间的河段捡挖、研究玉石。下图是和田河流域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研学社师生到当地捡挖玉石的最佳时间是 ( )
      A . 4月 B . 6月 C . 8月 D . 10月
    2. (2) 研学社师生进入该地捡挖、研究玉石,最不必要带的物资是 ( )
      A . 温度计 B . 铁铲子 C . 地质锤 D . 放大镜
  • 2. 泥炭地的土壤过湿或有薄层积水, 当植物残体的堆积量大于其分解量时,泥炭就不断积累。这种固碳作用对于缓解全球变暖很重要。数百年来,人类排干泥炭地中的水用于开采泥炭或开垦农田,使世界上许多泥炭地正接近从“碳汇” 到 “碳源” 的临界点(碳汇是指从空气中清除碳的过程; 碳源是指向大气中释放碳的过程)。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某处泥炭地的形成条件中不包括 ( )
      A . 稳定的地质 B . 漫长的时间 C . 厌氧的环境 D . 茂密的森林
    2. (2) 踏泥炭地正变为“碳源” 的主要原因是 ( )
      A . 水位上升促进了有机质分解 B . 开采的泥炭作为燃料燃烧 C . 人类破坏泥炭地的原生植被 D . 全球变暖,降水减少
    3. (3) 对于泥炭地的保护与生态修复中,较为合理的途径是 ( )
      A . 扩大养殖规模 B . 种植外来物种 C . 人工重新灌水 D . 清除河滩植物
  • 3. 下图为重庆市黔江区白石镇一处山顶平地,5000M2的光伏板下, 肉牛正享受牧草。光伏板源源不断地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输送到国家电网。光伏板由圈舍顶棚经过加固改建而来,相比之前的火电,该模式不仅为村集体带来可观的收益,还改善了环境。

    1. (1) 制约该发展模式在当地大规模推广的因素是 ( )
      A . 市场 B . 土地 C . 水源 D . 牧草
    2. (2) 下列对当地该发展模式的叙述,合理的是 ( )
      A . 可以降低碳排放量 B . 激活当地乡村文化 C . 能提高肉牛的品质 D . 圈舍修建成本降低
    3. (3) 该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能被直接带动的产业部门是 ( )
      A . 兽药生产 B . 电力工业 C . 食品加工 D . 家具生产
  • 4. 金奈是一座人口约500万的大都市,随着众多国际汽车生产商和供应商在金奈设厂开店,其已被公认为印度的汽车城,当地政府拟将金奈建成为世界最大的小排量汽车生产基地。下图示意金奈地理位置。

      

    1. (1) 金奈吸引众多国际汽车生产商和供应商设厂开店的主要原因是 ( )
      A . 资源丰富 B . 成本较低 C . 交通便捷 D . 基础较好
    2. (2) 专家预测,多年后金奈汽车生产将逐渐衰落,这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是 ( )
      A . 环境污染加剧 B . 产业结构变化 C . 外资投入增加 D . 用地面积萎缩
  • 5. 线上交易平台下单,线下实体零售商接单,拣货打包再到配送上门,在30 至60分钟完成……线上即时下单、 线下即时履约, 依托本地零售供给、 满足本地即时需求, 这就是“即时零售”。
    1. (1) 与一般网络零售相比, 即时零售 ( )
      A . 商品质量好 B . 商品种类全 C . 销售范围小 D . 商品价格低
    2. (2) 即时零售运营系统需要用到的地理信息技术包括 ( )

      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②地理信息系统    ③雷达技术    ④遥感技术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3. (3) 未来可能成为制约即时零售规模扩张的因素是 ( )
      A . 广告费用 B . 仓储租金 C . 人力成本 D . 货物成本
  • 6. 山区公路建设时,常不可避免的需穿越古滑坡。四川某高速公路横穿古滑坡诱发局部复活滑坡,工程技术人员采用了 “削坡清方” (降低坡角清除部分土石) 的措施进行有效治理(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上图推断图中古滑坡体的滑动方向为 ( )
      A . 由北向南 B . 由南向北 C . 由东向西 D . 由西向东
    2. (2) “削坡清方”治理滑坡的原理是 ( )
      A . 支挡不稳定岩土体 B . 加快地表水的排泄 C . 便于坡面绿化防护 D . 减小岩土体滑动力
二、<span style="font-size:10.5pt;font-family:宋体; mso-bidi-font-family:宋体;color:black;mso-ansi-language:EN-US;mso-fareast-language: ZH-CN;mso-bidi-language:AR-SA">非选择题:本题共<span lang="EN-US">3</span>小题,共<span lang="EN-US">55</span>分。请将正确答案书写在答题卡的对应处,若写在试卷上无效。</span>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时指出:“加快乡村振兴,要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花卉种植与销售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但花卉栽培技术匮乏、缺乏专业化的指导和培训等都是目前福建花卉产业面临的挑战。通过调研分析,福建花卉业实行“高科技企业+生产基地+鲜花仓储库+互联网销售” 的运营模式势在必行。 下图为福建省等高线地形图。

      

    1. (1) 农业自然资源包括农业生产可以利用的各种自然资源。从地形角度说明福建省农业自然资源多样的原因。
    2. (2) 台湾省的花卉产业全国领先,指出若闽台合作可发挥各自优势的具体措施。
    3. (3) 分析新模式运营时要在全国多个大城市建“鲜花仓储库”的主要原因。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以下要求。

    根据农户的主动撂荒形式,耕地撂荒可分为显性撂荒和隐性撂荒。显性撂荒是指除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的外部因素外,由于耕地承包经营者主观方面的原因,导致耕地没有种植农作物而闲置的状态。隐性撂荒指田块上依旧播种农作物,但耕地利用效率下降、产出水平降低。下图示意我国贵州省施秉县喀斯特地貌地区耕地撂荒对石漠化发展的影响。

    1. (1) 据图文材料推测弱人为活动的具体表现。 
    2. (2) 分析当地不同撂荒形式对石漠化的影响机制。
    3. (3) 结合材料并利用所学知识,提出减轻当地石漠化的合理化建议。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以下要求。

    白令海海冰是海洋和气候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 白令陆坡流是逆时针流动的白令海环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受其影响白令海海冰向南扩展困难。近年来,白令海海冰面积显著减少,对北极地区的气候产生重要影响。

    1. (1) 说明白令陆坡流使白令海海冰难以向南扩展的原因。
    2. (2) 北极放大效应指的是全球变暖背景下,北极地区升温幅度大于全球平均的现象,从海气相互作用的角度,阐述白令海海冰消退促进“北极放大”的过程。
    3. (3) 指出全球大规模海冰融化对小岛国国家安全的不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