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四校联考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

更新时间:2024-02-18 浏览次数: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以下各题都有四个选项,其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每题1分,共22分
  • 1.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这句话反映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是( )

    ①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 
    ②一个人要有远大的理想,才会有奋斗的动力 
    ③社会发展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  
    ④社会的发展是人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②
  • 2. 2021年12月9日,“太空教师”王亚平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演示了水膜张力实验,其女儿也通过屏幕认真听讲。王亚平母女在社会关系的变化表明( )
    A . 一个人的能力越大,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大 B . 不同的社会关系中,人们具有不同的身份和责任 C . 开展水膜张力实验,有利于促进母女情感的交流 D . 社会生活丰富多彩,我们需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 3. (2022八上·潮南期中) 2023年9月23日晚上8点,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在杭州奥体中心隆重举行,我们可以通过央视直播看到这场盛会,也可以亲临现场感受这激情的一刻。这主要表明( )
    A . 个人为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B . 我们从社会中获得物质支持和精神滋养 C . 我们应积极融入社会,关心社会发展 D .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个人
  • 4. 宸宸是爸爸妈妈的儿子,是某中学的学生,是琮琮的同学,是莲莲的邻居,是社区的志愿者......宸宸拥有多重的身份说明( )
    A . 社会离不开个人 B . 人的身份是在社会关系中确立的 C . 人的社会地位是瞬息万变的 D . 人的成长是不断社会化的过程
  • 5. 在苏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不乏中学生的身影,他们清洁社区卫生,劝导文明通行,发放文明倡议书......中学生在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贡献的同时也获得了成长。这说明( )
    A . 我们的身份是在社会关系中确立的 B . 个人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 C . 个人在人际交往中形成各种社会关系 D . 个人的发展决定着社会的进步
  • 6. “当我离开,愿爱留下。”“死亡并非落寞,而是生命的延续。”18年前就签下遗体捐献公证书的老人,18年后捐献遗体的故事感动了万千网友。老人的善举( )

    ①是平等待人的表现 
    ②是亲社会行为 
    ③是为了获得他人的认可  
    ④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7. 我们的衣食住行、学习和娱乐都与社会的方方面面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吃着农民种的粮食,穿着工人制的衣服,享受着社会人员提供的服务......对此,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 . 个人可以离开社会而独立存在 B . 每个人都从社会中获得物质支持和精神滋养 C . 我们都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 D . 社会的发展需要个人作出各种牺牲

    青少年处于走向社会的关键时期,应该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关注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养成亲社会行为。据此回答8-10题。

  • 8. 下列属于亲社会行为的是( )
    A . 将捡到的100元钱捐给受灾群众 B . 在观看球赛时给对方喝倒彩 C . 在风景区的石壁上雕刻励志语 D . 就垃圾分类问题向环保部门提出建议
  • 9. 之所以要养成亲社会行为是因为( )

    ①有利于广交朋友,不交损友 
    ②有利于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③有利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健康的人格  
    ④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获得他人和社会的接纳与认可

    A . ③④ B . ①②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亲社会行为在人际交往和社会实践中养成。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 )

    ①听从老师和父母的教诲,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②遵守社会规则,热心帮助他人 
    ③主动了解社会,关注社会发展变化,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  
    ④不与他人发生矛盾,处处为他人着想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11. 妈妈和小欢阿姨仅仅是一个单位的同事,论社会关系而言,从建立的基础划分来看,妈妈和小欢阿姨的社会关系属于( )
    A . 血缘关系 B . 地缘关系 C . 业缘关系 D . 缘分关系
  • 12. (2022八上·潮南期中) “5G-A万兆网速、无源物联、自动驾驶——杭州亚运会上的硬核科技”着实让我们惊叹;我们可以通过支付宝搜索“智能亚运一站通”可以参与亚运线上火炬传递,可以进行购票和转售,可以第一时间关注赛事,可以体验AR服务等。材料最能说明( )
    A . 网络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丰富多彩 B . 网络促进民主政治的进步 C . 网络是把双刃剑 D . 网络超越了现实生活
  • 13. 各级政府门户网站都会有类似“联系我们”“网上投诉”“市长信箱”等链接,可以方便我们老百姓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下列哪个选项不符合题意( )
    A . 网络丰富了民主的形式 B . 网络拓宽了民主的渠道 C . 网络扩大了民主的权利 D . 网络促进了民主政治的进步
  • 14. (2023八上·潮南期中) 网络生活的基本准则是(  )
    A . 提高媒介素养 B . 学会信息节食 C . 学会辨析网络信息 D . 恪守道德、遵守法律
  • 15. (2023八上·滕州期中) 随着“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公民可以通过网络更加便捷地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但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成为某些造谣者肆意散播谣言的平台,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对此,我们青少年应该( )

    ①学会独立思考,增强自我控制能力

    ②树立法律意识,理性参与网络

    ③增强义务意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④树立权利意识,坚持自由表达言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6. (2023八上·滕州期中) 网络在给人们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夹杂着不少广告,包括一些虚假的和不实的信息,甚至存在很多诈骗信息。这警示我们要( )

    ①合理分配时间,避免沉迷

    ②善于传播信息,力争创新

    ③学会辨别信息,练就慧眼

    ④提高媒介素养,抵制诱惑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7.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总书记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中学生应该( )
    A . 积极走进社会,养成亲社会行为 B . 遨游网络世界,搜集海量数据 C . 质疑书本理论,亲身实践检验 D . 学会独立思考,敢于批判一切
  • 18. 社会规则与社会秩序的关系是( )

    ①社会规则明确了社会秩序的内容 
    ②社会规则保障社会秩序的实现 
    ③社会秩序明确了社会规则的内容  
    ④社会秩序保障社会规则的实现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9. 为适应儿童平均身高逐年提高的变化,体现对儿童的关爱,铁道部对实名制购买儿童优惠火车票以6周岁和14周岁为分界线,不再以身高为分界线。这个变化说明了( )
    A . 规则需要加以调整和完善 B . 原先的规则都需要废除 C . 唯有改变规则才能促进社会发展 D . 社会规则应根据青少年的需要而不断改进
  • 20. 国庆期间是欣赏粉黛乱子草的最佳时节,粉红色的花海宛如梦幻仙境,引得诸多游客纷纷拍照打卡,在“脚下留情”的提示牌旁,本没有“道”的花田硬生生被游人走出了一条“路”。对此,下列看法正确的有( )

    ①要想游客之所想,积极改进规则,满足游客拍照打卡的需要 ②我们要发自内心地敬畏规则,将规则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 ③规则是在逐渐达成的默契和共识的基础上形成的  ④我们要加强自我约束,克服不良行为,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对驾乘人员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会依法进行查处,违法人员需要被进行安全教育、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并依法给予警告或者罚款的处罚。下列认识正确的有( )
    A . 遵守社会规则只需要他律 B . 遵守社会规则需要自我约束 C . 只有强制性措施才能维护社会规则 D . 自由无界
  • 2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论断是党在以下哪一次会议中的论断( )
    A . 党的八大 B .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 C . 党的十八大 D . 党的十九大
二、简答题:运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本大题共2小题,23题7分,24题11分,共18分
  • 23. 材料一:为梦想而战!历时3个多月,1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665名浙传学子亮相亚运会开幕式!都说大型体育赛事中的志愿者像“大机器”中的“小齿轮”,不仅岗位多、分工多,还要求有条不紊、精密运转,注定是不轻松的岗位。

    材料二:9月23日晚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你有被主火炬点燃的瞬间惊艳到吗?这是亚运会历史上首个“数字人”参与的点火仪式,也是全世界首次“数实点火”;天猫杭州亚运会官方旗舰店最高单日销售额近200万元,最高单日访客人次近15万;“我为亚运献一策”活动正式开启,在官网邮箱、杭州通APP首屏、官方微信等平台广泛征求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材料三:随着5G、物联网等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在体育赛事中的不断实践和应用,新兴技术为带来各项赛事带来诸多利好的同时,从官方网站到票务系统、转播系统、计分系统等,都可能成为恶意攻击的“靶心”。网络安全日益成为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的重中之重。

    1. (1) 该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的活动属于什么行为?
    2. (2) 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必要性
    3. (3) 说说材料是如何体现“网络推动社会进步”的。
    4. (4) 材料三主要说明了什么?
    5. (5) 说说材料给我们青少年什么样的启示?
三、分析说明题:结合材料,运用有关知识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0分
  • 24. 【遵守社会规则】

    “第一次酒驾”,罚!第二次酒驾,重罚!拘!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可偏偏有人不当回事。三天前刚因酒驾被查处过的俞某,不仅没有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仍心存侥幸,再次饮酒驾驶机动车被查获。据此,有同学认为,既然维护社会秩序要靠社会规则,那么遵守规则必然会限制人的自由。

    1. (1) 运用所学知识,请对材料中该同学的观点加以评析。
    2. (2) 材料启示我们该如何遵守和维护社会规则。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