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昆明市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12月教学测评月...

更新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12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图为我国部分区域图, 图中甲、 乙、 丙、 丁为我国四省份。读图, 完成下题。

    1. (1) 图中甲、乙、丙、丁四区域,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有明确的边界 B . 区域内部的自然特征完全一致 C . 属于不同层次的区域 D . 为发挥不同的区域优势而划分
    2. (2) 甲、乙、丙、丁四地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分别是( )
      A . 旱涝盐碱危害、水土流失严重、土地沙化严重、水土流失严重 B . 生态破坏严重、多旱涝灾害、水资源短缺、酸雨危害较严重 C . 水资源短缺、酸雨危害较严重、土地沙化严重、水土流失严重 D . 多风沙危害、水资源短缺、酸雨危害较严重、土地沙化严重
    3. (3) 老腊肉是指土猪肉经腌制后再经青冈木(常绿乔木)、柏树枝及中药材熏制、烘烤(或在日光下曝晒) 所制成的加工品,是当地居民为了应对自然环境而制造的地方性产品。图中甲乙丙丁四省区中老腊肉的主产区是( )
      A . B . C . D .
    4. (4) 近年来,城市老腊肉热潮不降的主要原因是( )
      A . 老腊肉新鲜度高 B . 猪肉价格上涨 C . 城市食品安全堪忧 D . 老腊肉的独特风味
  • 2. 农牧交错地带具有农业与牧业交错分布的特征。图是我国主要的农牧交错带分布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题。

    1. (1) 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和川滇鄂黔湘山地农牧交错带过渡性表现的相似点是( )

      ①季风气候与非季风气候区过渡

      ②高原地形与盆地地形之间过渡

      ③草原景观与荒漠景观之间过渡

      ④人口稀疏区与人口密集区过渡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④
    2. (2) 影响西北绿洲农牧交错带和青藏高原温带农牧交错带形成的主导因素分别是( )
      A . 水源、热量 B . 降水、地形 C . 水源、降水 D . 地形、水源
    3. (3) 图中农牧交错地带与缓解其生态环境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对应正确的是( )
      A . 北方农牧交错带——退耕还沼 B . 西北绿洲农牧交错带——合理分配河流上、中、下游的水资源 C . 川滇鄂黔湘山地农牧交错带——退耕还湖 D . 青藏高原温带农牧交错带——发展节水农业
  • 3. 《江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2010~2020年) 》将全省划分为城镇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如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江西省规划的Ⅰ、 Ⅱ、Ⅲ主体功能区( )
      A . 之间界限明确 B . 相互协调发展 C . 内部差异明显 D . 凸显经济功能
    2. (2) 与Ⅰ、Ⅲ主体功能区相比,当前Ⅱ主体功能区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
      A . 依靠大学城,发展贵金属产业 B . 保护生态环境发展旅游产业 C . 陡坡开荒,扩大种植面积 D .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 4. 倒木是死亡木的形态之一,被称作植物界的 “鲸落”。 森林中超过八成的树木幼苗,是从倒木上繁育起来的。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大约位于北纬 海拔2749米, 是中国最大的活火山之一, 也是亚欧大陆东缘的最高山系。 长白山森林中常年可以见到大面积倒木。 图左图为长白山位置示意图,右图为倒木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造就长白山大片倒木的自然条件是( )
      A . 易受台风侵袭,刮倒树木 B . 全球变暖,冻土融化,土质松软 C . 纬度高、海拔高,形成多年冻土,根系浅 D . 野生动物啃食树木根系
    2. (2) 倒木为树木幼苗的生长提供的有利条件是( )

      ①为植物生长提供养分 ②截留和保持地表水分 ③增加地面光照和热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②③
  • 5. 河南省鄢陵县是我国花木南迁北移理想的驯化基地。近几十年鄢陵县花木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多个花木产业集群。花卉苗木从业者占全县农业劳动力的34%。 图示意鄢陵县位置及当地花木产业集群劳动分工的进化。据此完成下题。

    1. (1) 河南省鄢陵县是我国花木南迁北移理想的驯化基地,主要原因是( )
      A . 土壤肥力高 B . 过渡性气候显著 C . 花木科技先进 D . 市场需求量大
    2. (2) 经纪人和企业经营者对该产业集群发展的作用为( )
      A . 扩大产业规模 B . 增加产业交易成本 C . 推动市场转型 D . 促进交通运输
  • 6. 内蒙古河套盆地是我国典型的内陆沉积盆地。表层土壤盐分含量较高,地下水砷含量严重超标。 研究表明, 河套盆地的地下水砷含量与地质构造环境及地下水水动力特征有关。 图为河套平原区域高砷地下水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从气候的角度分析,河套地区表层土壤盐分含量较高的原因是( )

      ①夏、秋季气温高,蒸发旺盛 ②全年降水少 ③西北地区春秋风力强劲,蒸发旺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②③
    2. (2) 关于河套地区地下水中砷富集的原因,描述错误的是( )
      A . 内陆沉积盆地,含砷的矿物质易在此处沉积 B . 地下水流速慢,水中溶解大量砷 C . 地下水埋深浅,蒸发旺盛,使地下水中砷富集 D . 降水少,地下水埋深大,地下水中砷富集
    3. (3) 为了降低表层土壤盐分,在土地的表面铺设地膜,地膜之下(土地) 35厘米左右进行深耕铺设秸秆,从而形成一个隔盐层。“上膜下秸”在治理表层土壤盐分含量的作用是( )
      A . 表面铺设地膜,减少雨水下渗 B . 表面铺设地膜,减少地下水的向下运移 C . 在底下铺设秸秆,减少地下水的向上运移 D . 在底下铺设秸秆,减少水分向上运动
  • 7. 鲁尔区曾一直是德国的煤和钢铁生产基地, 经过一系列的综合治理, 经济由衰退走向繁荣,成为世界传统工业区成功转型的典范。 图左图为鲁尔区目前较大钢铁企业分布图,右图为鲁尔区整治前后的三种产业构成( Ⅰ为1958年,Ⅱ为1995年)。据此完成下题。

    1. (1) 鲁尔区发展之初的优势区位是( )

      ①煤铁资源丰富

      ②地处欧洲西部的十字路口

      ③海运便利

      ④市场广阔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2. (2) 鲁尔区将钢铁企业沿河甚至向荷兰沿海集中,主要是为了( )
      A . 降低运费 B . 节约土地资源 C . 改善大气质量 D . 加强科技协作
    3. (3) 调整产业结构是本区治理的另一重要措施。右图中的Ⅱ与Ⅰ相比,主要的变化是( )
      A . 农业产值大幅度提升 B . 煤炭、钢铁企业的生产规模大幅度减小 C . 通信、交通、旅游等部门就业人数上升 D . 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不变
    4. (4) 与鲁尔区相比,我国西部传统工业区推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新兴产业困难较大,其最主要原因是( )
      A . 交通闭塞 B . 政府支持力度不够 C . 自然资源短缺 D . 人才匮乏
  • 8. 资源诅咒系数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主要是第二产业发展) 与地区资源偏离程度的指标, 系数越大,资源诅咒越严重,说明资源没有带来相应的财富,没有带动区域经济的合理发展。 图示意1990~2007 年我国部分区域资源诅咒系数变化趋势。据此完成下题。

    1. (1) 为改善山西省资源诅咒系数高的现状,下列措施可行的是( )
      A . 全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B . 加大科技投入,注重资源的综合开发 C . 扩大资源的开发和输出,促进经济发展 D . 禁止煤炭开采,保护生态环境
    2. (2) 广东省资源诅咒系数较低的主要原因是( )
      A . 科技发展水平高,资源利用率高 B . 矿产资源丰富 C . 沿海,对外交通便利 D . 气候湿润
    3. (3) 推测下列省级行政区中,资源诅咒系数最低的是( )
      A . 黑龙江 B . 新疆 C . 北京 D . 山东
  • 9. 近50年来,我国三大产业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各产业就业人口也随之发生变化。图为 1970~2020 年我国三大产业就业人口比重变化情况。据此完成下题。

    1. (1) 图示时期内,关于①②③产业描述正确的是( )
      A . ①为第一产业,②为第三产业,③为第二产业 B . ①产业就业人口逐年减少,劳动效率不断提高 C . ②产业产值大幅度增加 D . ③产业的所有行业科技水平都最高
    2. (2) 2020年,③产业就业人口比重最高的主要原因是( )
      A . 劳动年龄人口增加 B . 服务需求量大 C . 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 D . 人工智能发展
二、综合题,共50分
  • 10. 读图“日本、英国资料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分析日本和英国主要农业类型的异同。
    2. (2)  分析日本工业带多分布于太平洋沿岸的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庐山地处江西省北部,耸峙于长江中下游平原与鄱阳湖畔,相对高度 1200~1400 米,为断块山。2023年某中学师生在暑假期间赴庐山开展野外实习。 沿途记录了庐山的植被分布,进行了土壤样本采集,领略了 “飞流直下三千尺” 的庐山瀑布。图为学生绘制的庐山植被、土壤类型分布示意图和学生拍摄的庐山瀑布景观图。

    海拔(米)

    天然植被

    1100以上

    落叶阔叶林

    800~1100

    常绿、 落叶混交林

    800以下

    常绿阔叶林

    1. (1)  沿着考察路线,从山麓到山顶庐山土壤有机质含量逐渐升高,试分析原因。
    2. (2)  推测庐山形成许多瀑布的自然原因。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在较陡的山坡上,有序地挖掘半月形坑穴,这些坑穴呈品字形交错排列,状若鱼鳞,因此被称为鱼鳞坑。这是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常用方式。为研究鱼鳞坑工程对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影响,某研究小组模拟三种坡度均为25°的坡面,对相同降雨强度(70mm/h) 持续60分钟降水,研究其径流强度和输沙速率的变化。 图分别为三种坡面示意图、鱼鳞坑景观图、径流强度对比和输沙速率对比图。

    1. (1)  据图判断丙坡面的类型,并说明理由。
    2. (2)  比较甲、乙两坡面输沙速率的差异,并分析原因。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对象,对产品的功能、形态等进行整合优化的一种文化创意产业。广东省佛山市是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小型制造企业集聚地之一。2010年,广东工业设计城在佛山建成。经过十多年发展, 已成为拥有三百多家企业的国内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基地。截至2022年12月,广东工业设计城园区工业设计服务收入累计约 99.59 亿元。按广东地区工业设计每投入1元对经济产值的拉动比为1:101.03,意味着99.59 亿元的设计服务收入拉动经济产值约10061.57亿元。在粤港澳大湾区(图) 产业升级过程中,广东工业设计城已成为重要创新动力之一。

    1. (1)  以工业设计为例,结合材料归纳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特点。
    2. (2)  分析佛山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区位优势。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呼伦贝尔市地处呼伦贝尔高原,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寒冷漫长,夏季温暖短促,昼夜温差大,日照丰富,多大风天气。这里煤炭资源十分丰富,多属于适宜发电的褐煤,大部分煤田为露天煤矿,具有埋藏浅、煤层厚、易开采的特点,且地质结构稳定,开采条件优越,适合于综合技术应用和集约化生产。

    材料二 能源基地主要分为煤炭基地、火电基地、风电基地以及太阳能发电基地等。

    材料三 图为呼伦贝尔煤炭资源、交通及城镇分布图。

    1. (1)  指出呼伦贝尔煤炭资源开发的有利条件。
    2. (2)  分析呼伦贝尔依托能源优势可发展建设的主要能源基地。
    3. (3)  说明呼伦贝尔在煤炭开发过程中产生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