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蚌埠市两校2023-2024学年高一上学期第三次月考历...

更新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7 类型:月考试卷
一、<strong><span>选择题(本大题共</span></strong><strong><span>16</span></strong><strong><span>小题,</span></strong><strong><span>每题3分,</span></strong><strong><span>共</span></strong><strong><span>48</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1. 良诸文化遗址出土的大型墓地和祭坛,随葬品丰富,有大量制作精良的玉器;而出土的小型墓葬数量多,但随葬品只有日常生活用品陶器等。这反映了当时(   )
    A . 国家初始形态出现 B . 贫富分化现象明显 C . 社会经济较为繁荣 D . 定居生活开始形成
  • 2. 西周宗法制规定天子、诸侯等职位,只有嫡长子才有资格继承,其他儿子则被分封为次一级的职位,即诸侯、卿大夫或士。这一制度旨在(   )
    A . 构建完整的祭祀体系 B . 适应周天子专制需要 C . 维护统治集团的稳定 D . 建立规范的礼制社会
  • 3. 春秋战国时,有儒者称“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提出“仁政于民”“得乎丘民而为天子”的主张。这反映儒家在政治上主张(   )
    A . 无为而治 B . 礼法并用 C . 以民为本 D . 教化民众
  • 4. 公元前213年,秦始皇“适治狱吏不直者”修长城和戍南越,其后又应征服岭南的大将、南海郡龙川县令赵佗的请求,迁一万五千“女无夫家者”去岭南。秦始皇意在(    )
    A . 拓展秦朝疆域 B . 促进民族交融 C . 发展地方经济 D . 强化边疆管理
  • 5. 如图为《魏晋南北朝朝代更替示意图》,图中所示①②③④依次为(   )

    A . 魏、东晋、西晋、北魏 B . 北魏、东晋、西晋、魏 C . 魏、西晋、东晋、北魏 D . 北魏、西晋、东晋、魏
  • 6. 某人认为,杜甫之所以成为诗圣,关键是他有宽广、伟大的“诗圣的襟怀”。这在“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南国旱无雨,今朝江出云”等诗句中得到了明显的体现。据此分析,“诗圣的襟怀”的含义是( )
    A . 对社会动乱的感伤 B . 爱国忧民的情怀 C . 对农业生产的关心 D . 热爱和平的态度
  • 7. 如表是某同学课堂笔记,根据笔记内容,他学习的主题是(  )

    面向大众的基层市场蓬勃涌现

    出现最早的纸币

    海外贸易非常繁荣

    A . 唐朝的金融 B . 宋代的商业 C . 元朝的外贸 D . 明朝的经济
  • 8. 宋代理学在社会普及以后,一些民间俗语也广泛流传开来。如“七不出门,八不归家”,即回家要学会八件事一一孝、悌、忠、信、札、义、廉、耻,而忘记这八种做人的根本被叫“忘八端”。这些俗语的流行反映出( )
    A . 理学思想的僵化 B . 宋代文化平民化 C . 儒学思想生活化 D . 理学重社会责任
  • 9. 《辽史·百官志一》记载:“契丹……官分南北,以国制治契丹,以汉制待汉人……北面治宫帐、部族、属国之政,南面治汉人州县、租赋、军马之事。因俗而治,得其宜矣!”由此可知,辽国政治制度的特点是(   )
    A . 因俗而治 B . 全面汉化 C . 民族自治 D . 加强集权
  • 10. 郑和七下西洋,累计抵达30多个国家及地区。他对各地首领进行了友好访问,还与各地居民进行了商业贸易等。这体现出郑和下西洋的特点是(   )
    A . 规模庞大 B . 技术先进 C . 和平交往 D . 获利丰厚
  • 11. (2023高三上·新疆月考) 清朝时期,部分官员向皇帝单独呈送密封报告,皇帝亲手批阅后返回,不经过其他中转、收发环节,形成奏折制度。这体现奏折制度的特点是( )
    A . 强化皇权 B . 迅速、机密 C . 提高行政效率 D . 因俗而治
  • 12. 从资本主义发展的阶段特征来看,两次鸦片战争时期,列强侵华的主要方式不包括(   )
    A . 攫取特权 B . 倾销商品 C . 掠夺原料 D . 资本输出
  • 13. 姚莹在《康輶纪行》中列出了他所搜集的世界地图、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地形图、新疆南北两路形势图等。论及边疆史地研究,姚莹说:“四海万国具在目中,足破数千年茫昧,异时经略中外者庶有所裁焉。”据此可知,姚莹强调(   )
    A . 关注世界和平 B . 师夷长技 C . 介入世界事务 D . 经世致用
  • 14. 台湾人民“骤闻之,聚哭于市中,夜以继日,哭声达于四野”;台湾绅民联名发布檄文:“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这一现象发生在下列哪一条约签订后( )
    A . 《黄埔条约》 B . 《马关条约》 C . 《北京条约》 D . 《辛丑条约》
  • 15. 梁启超曾提出,“民权斯固然矣,然民权非可以旦夕而成也……权之与智,相倚者也。今日欲伸民权,必以广民智为第一义”。据此可知,梁启超认为( )
    A . 民主权利在中国难以推行 B . 民主共和制是大势所趋 C . 传统封建伦理应当被抛弃 D . 开民智是兴民权的基础
  • 16. 新文化运动期间,陈独秀、鲁迅等人批判孔子学说,他们大力提倡个性解放、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婚姻自由。他们的做法(   )
    A . 积极宣扬了维新变法思想 B . 促进了人们思想的解放 C . 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D . 全盘否定了中国传统文化
二、非<strong><span>选择题(本大题共</span></strong><strong><span>3</span></strong><strong><span>小题,</span></strong><strong><span>第17</span></strong><strong><span>题20分,第18题20分,第19题12分,</span></strong><strong><span>共</span></strong><strong><span>52</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
  • 17. 地方行政制度作为中国古代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变革完善。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后世对秦始皇的这一做法,大多盛赞不已……虽然秦代……仅持续了二世……但秦代所形成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国家,及其所确定的以郡县制为表现形式的行政区划,却……为后世历代所遵奉……(西汉初年)刘邦采用的是……混合体。

    ——李晓杰《体圖经野:历代行政区划》

    材料二 元行省制中央集权是秦汉以来郡县制中央集权模式的较高級演化形……元行省制所体现的中央集权与地方分权的主输结合,明显优于单纯的中央集权或单纯的地方分权。

    ——李治安《元代行省制的特点与历史作用》

    材料三 从秦到清,地方行政制度的形态有过纷纭繁复的变化……这种因时而异的变化只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一集权的功能罢了。因此尽管从表面上看,历代行政区域……废置纷繁,分合靡定,但无非皆就前代之制度沿草益顿,而无根本性质的变动。

    ——周振鹤《中国地方行政制度史》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刘邦采用的“混合体”是什么。
    2. (2) 据材料二,说明元行省制与秦地方行政制度之间的关系,及行省制“优”在何处,简述行省制实行的意义。
    3. (3) 据材料三,你如何理解从秦朝到清朝地方行政制度“无根本性质的变动”?综合上述材料,谈谈你从中国古代地方行政制度演变中得到的基本认识。
  • 18. (2022高一上·杭州月考) 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各阶级为了民族的生存和国家的兴亡,以各种形式展开了挽救危亡、

    振兴中华的探索。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这种由战争而造成的变化意味着中国主权的丧失。从香港和五口输入的外国商品,开始冲击中国的自然经济,为资本主义因素的发生和发展让出了地盘。一批爱国知识分子在比较中思考,于是出现了《海国图志》《瀛寰志略》。

    ——摘编自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材料二 况今日和议既成,中外贸易,有无交通,购买外洋器物,尤属名正言顺。购成之后,访募覃思之士,智巧之匠,始而演习,继而试造,不过一二年,火轮船必为中外官民通行之物。——摘自曾国藩《复陈购买外洋船炮折》(1861年)

    材料三 一场全国规模的革命想取得哪怕是部分的成功,都需要在人们面前提出一个与以往不同并被众多人接受的新的理想和目标,使人们重新燃起新的希望,深信目前的处境尽管艰难,但这种状况是可以改变的。这就需要有新的社会力量站在民族解放运动的前头。辛亥革命与前此的戊戌维新运动、义和团运动不同的地方,就在这里。

    ——摘编自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1. (1) 根据材料一,写出该战争的名称,并概括这场战争对近代中国社会的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述曾国藩上该奏折的背景及其根本目的。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从“新的理想和目标”与“新的社会力量”角度分析辛亥革命取得“部分的成功”的原因。阐述辛亥革命在政治上取得“部分的成功”。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窦娥冤》是元代戏曲家关汉卿创作的杂剧,刊行于明万历十年(1582 年)。其中许多情节反映了元代的重大历史现象。该剧故事梗概如下:

    山阳县人窦娥自幼丧母,婚后不久,丈夫病故,婆媳两人相依为命,生活十分贫苦。一天,蔡婆去找赛卢医索债,赛卢医谋财害命,蔡婆被当地恶棍张驴儿所救。从此,张驴儿仗着自己救了蔡婆一家人,持恩逼婚,要蔡家婆媳坐堂招婚。蔡家婆媳不肯,张驴儿便想毒死蔡婆,好霸占美貌弱小的窦娥。不料,他准备的毒药误被其父饮下身亡。张驴儿讹诈蔡婆害死了自己的父亲,他用银子买通当地县令,对蔡婆横施酷刑。窦娥怕婆婆年老体弱,经不起折磨,只得含冤忍痛自己承担,被判处死刑。六年后,窦娥的父亲窦天章金榜提名,考取了状元,路过山阳。当日深夜,他正在审阅案卷,忽然见到女儿窦娥前来,求父亲代女儿伸冤昭雪。第二天,窦天章开堂审案,窦娥的冤案终于得以昭雪。

    结合中国古代史的所学知识,从上述梗概中提取一个情节,指出它所反映的元代重要历史现象,并概述和评价该历史现象。(要求:简要写出所提取的小说情节及历史现象,对历史现象的概述和评价准确全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