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七年级下册 /第六单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第一课 北方地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文地理5.1 北方地区 课时训练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回家后,小雨凭着记忆,给伊春所在的小兴安岭做了一张名片,下列名片有错的是( )
    A . 从地理分区看,这里属于我国北方地区 B . 从纬度位置看,这里地处北寒带 C . 从相对位置看,这里是黑龙江省的中北部 D . 从生产特色看,这里是我国著名的林区
  • 2. (2018七下·慈溪期末) 黄河流经的地形单元,按从上游至下游的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青藏高原    ②华北平原    ③黄土高原    ④内蒙古高原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④②③ C . ①④③② D . ②③④①
  • 3. 为增强地理空间意识,画图法在地理知识学习过程中显得异常重要。读图,回答下题。

    1. (1) 针对此图,以下关于地形的解读正确的有(   )
      A . 当甲为秦岭山脉时,乙为内蒙古高原,丙为黄土高原 B . 当甲为横断山脉时,乙为云贵高原,丙为长江中下游平原 C . 当甲为太行山时,乙为黄土高原,丙为华北平原 D . 当甲为天山山脉时,乙为塔里木盆地,丙为长江中下游平原
    2. (2) 通过查阅笔记,发现该摘记上标注甲为大兴安岭,以下关于该区域解读正确的有(   )
      A . 乙地人们以青稞、糌粑为主要特色饮食 B . 丙地是我国南方的鱼米之乡 C . 乙地是内蒙古高原 D . 丙地是热带季风气候
  • 4. (2019七下·温州期中) 下列地区与其特色民居、风俗习惯不相符的是(    )
    A . 黄土高原——窑洞——吃面食 B . 内蒙古高原——蒙古包——赛马 C . 青藏高原——帐篷——骑牦牛 D . 华北平原——陡屋顶——赛龙舟
  • 5. 同样是高原地形,自然景观却不尽相同。下列自然景观描述与其对应的地形区组合正确的是(     )
    A .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黄土高原 B . “地势平坦、草原辽阔”——内蒙古高原 C . “千沟万壑、支离破碎”——云贵高原 D . “石芽、峰林、溶洞广布”——青藏高原
  • 6. 为增强地理空间意识,画图法在地理知识学习过程中显得异常重要。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针对此图,以下关于地形的解读正确的是(   )
      A . 当山脉为大兴安岭时,甲为内蒙古高原,乙为华北平原 B . 当山脉为太行山时,甲为华北平原,乙为黄土高原 C . 当山脉为横断山脉时,甲为长江中下游平原,乙为云贵高原 D . 当山脉为雪峰山时,甲为东南丘陵,乙为四川盆地
    2. (2) 若该山脉为大兴安岭,以下关于该区域的解读正确的是(   )
      A . 乙地人们以牛肉、奶茶为主要特色饮食 B . 乙地是有宗教色彩浓郁的建筑 C . 甲地是我国的红松之乡 D . 甲地是我国的鱼米之乡
  • 7. 下列关于黄土高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安塞腰鼓、西府秦腔、陕北民歌等是黄土文化风情 B . 生态环境问题主要是土地荒漠化 C . 煤炭资源尤为丰富 D . 窑洞是当地居民的传统民居
  • 8. 北京有著名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上百所高等院校,有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各类科学研究机构,有全国藏书最多的国家图书馆,有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还有许多著名的博物馆、展览馆、体育场馆等,这表明北京是我国的( )
    A . 政治中心 B . 文化中心 C . 国际交往中心 D . 交通中心
  • 9. 下列对我国北方地区地理位置叙述错误的是( )
    A . 位于大兴安岭、青藏高原以东 B . 内蒙古高原以南 C . 秦岭—淮河以北 D . 东临黄海和东海
  • 10. 读下图,对黄河干流各河段特征描述正确的是( )

    A . 黄河流域无结冰期 B . ①河段水流平缓 C . ②河段有凌汛现象 D . ③河段为“地上河”
  • 11. 以下关于黄土高原地区说法错误的是(    )
    A . 窑洞是当地的传统民居 B . 地表沟壑纵横,形成了独特的黄土塬、梁、峁等地貌 C . 为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应该把坡地改成耕地 D . 腰鼓、剪纸、秦腔等是黄土高原地区的传统文化
  • 12.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形成塬、梁、茆、川等不同的地貌景观。读“黄土高原生态建设图”,思考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水土流失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采取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另一方面采取修梯田、挡土坝等工程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B . 图中的缓坡地种植优质山杏、牧草、修梯田 C . 图中的陡坡应该发展种植业,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 D . 图中的坡脚应修挡土坝、护坡坝
  • 13. 东北地区周围山地环绕,著名的有大兴安岭、小兴安岭,长白山等因地制宜考虑这一地区的自然条件,可相应发展(   )
    A . 耕作农业 B . 畜牧业 C . 林业和特产区 D . 种植茶树、竹子等经济作物
  • 14. 为保护小兴安岭地区珍贵的森林资源,国家采取的措施有( )

    ①木材产品的身份认证   
    ②建立国家自然保护区

    ③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④禁止林区砍伐林木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5. 读下边区域示意图,下列对陕西省描述正确的是( )

    A . 主要位于黄河下游 B . 秦岭山脉横贯其南部 C . 大部分地处我国南方地区 D . 年降水量大多在400 mm以下
  • 16. 下列有关小兴安岭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这里有亚洲面积最大的红松原始森林 B . 由于长期的过量开采,森林资源急剧减少 C . 为了保护该地的森林资源,国家建立自然保护区,禁止砍伐森林 D . 小兴安岭位于黑龙江省中北部
  • 17. 图中C所示的地形区是( )

    A . 东北平原 B . 长江中下游平原 C . 华北平原 D . 秦岭
  • 18. 下图为作为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之一的京哈高铁,2021年1月该高铁已经全线贯通。据此,回答下题。

    1. (1) 读右图,判断京哈高铁的走向是( )
      A . 东西走向 B . 东北一西南走向 C . 南北走向 D . 西北一东南走向
    2. (2) 该高铁两端自然环境的共同特征是( )
      A . 黑土广布 B . 河湖众多 C . 地势平坦 D . 气候干旱
  • 19. 京哈高铁的贯通(     )

    ①便利了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

    ②加强了东西部铁路货运能力

    ③密切了环渤海地区和东北地区的联系

    ④促进了沿线矿产资源的开发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0. 北京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采取的下列措施中不正确的是( )
    A . 大量拆除旧城古建筑和特色街区,扩建新城区 B . 不断扩大城市绿地和城市水网建设 C . 加强高速公路建设和机场扩建,不断改善交通条件 D . 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 21. 下列关于北京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位于华北平原的东北角 B . 属温带季风气候 C . 地势东北高,西南低 D . 是我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经济中心
二、非选择题
  • 2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北京市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

    材料二:今年是建国70周年,某历史兴趣小组欲制作了一个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标志性历史事件的时序示意图。

    材料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屡次谈到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1. (1) 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阅读北京市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请写出北京市的气候类型及其特征。
    2. (2) 周恩来曾回忆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就是从天安门到天安门。” 这两个“天安门”指代的历史事件的序号是 。之间的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出代表其成立时间的序号
    3. (3) 写出序号⑤时中国的社会性质。
    4. (4) 请写出2017年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的一次影响深远的会议,及这次大会确定的党的新指导思想。
  • 23. (2019九下·杭州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参加了河南代表团的审议,并指出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举足轻重,希望河南能够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1. (1) 结合河南省简图,简述在地形因素的影响下,河南省的城市和铁路分布特点。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河南发展农业生产有利的自然、人文条件有哪些?
    3. (3) 河南省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还能从哪些方面入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