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册语文期末复习专题(说明...

更新时间:2024-01-09 浏览次数:27 类型:复习试卷
一、现代文阅读
  • 1. (2023九上·石林月考)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题。

    汉字天生自带创意

    张成禄

    ①中国汉字是一种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设计元素。在社会生产生活领域,从社会组织企业形象设计,到商品商标设计,其中众多优秀的标识设计作品,都采用汉字作为视觉元素是采用汉字作为基本的创意元素设计,有的是以汉字为基础元素而延仲的图形设计。无论怎样,标识要想获得良好的传播效果,都应具有文化性、艺术性,标识设计以意造形、以形达意,是高度艺术化的产物。作为表意文字的汉字,其“形”既表意,还具有独特的美感这样的逵型使其与标识设计有着天然的相通性。

    ②使用汉字进行标识设计,是将“形”与“意”巧妙融合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简单地拼凑图形与文字,其实质是建立在形象与意象融合基础上的一种深层次的“形”与“意”的统一,是一个图形化的过程,是信息的传递和交流。如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的标识,两家同属金融类行业,都采用中国古代货币圆形方孔钢钱外形,中间主要图形却采用汉字作为基础的创意元素。中国银行的标识是将圆形中融入一个“中”字,形似上了锁的两扇门,来喻示银行业安全与守信的特点。而中国工商银行的标识将圆形中融入一个“工”字,来喻示商品流通和工商信贷的特点,

    更为经典的是将“工”设计为两边对称,来体现银行与客户间平等互信的依存关系,两个标识将“形”与“意”完美融合,既有深刻的文化底蕴又不失时代气息。

    ③汉字书法艺术在标识设计运用中比较普遍,标识创恋设计的过程不同于绘画作品的创作、艺术绘画创作是感性的、而标识设计具有明显的设计表达意图,是一个理性思的过程,必须紧扣设计主题,标识设计元素的多样性拓展了书法艺术的表现空间,赋子书法艺术在视觉语言、表现形式等方面更大的想象空问,现代标识在设计上追求本土的文化内涵、在表现形式上讲求国际性、时代感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识“中国印”。汉字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代表性的体现,也是设计本土化、民族化的具体表现。

    ④标识创意设计素村的多种多样,可以使用文字、几何形、自然形、人物、植物等。在现代标识设计中、汉字的表现形式自然、易记、易读,不容易引起误解,非常有利于信息的传播,在视觉图形语言领线里,中国汉字虽不是单纯的图形,却胜似图形。它有着独特的识别性、实用性,这也正是汉字标识独立存在的意义所在。

    (《光明日报》2021年10月08日,有删改)

    1. (1) 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在社会生产生活领域中,众多优秀标识设计作品都采用汉字作为视觉元素。 B . 文章将标识创意设计的过程与绘画作品创作做比较,突出前者的感性特征。 C . 标识设计普遍运用汉字书法艺术,拓展和赋予后者更大的表现和想象空间。 D . 北京奥运会标识“中国印”既有本土的文化内涵,又讲求国际性、时代感。
    2. (2) 第②段两家银行在使用汉字进行标识设计时,如何将“形”与“意”巧妙融合?请结合图一完成下面的表格。

      银行名称

      汉字

      “形”的特点

      “意”的内涵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④⑤

    3. (3) 作为标识设计的视觉元素,汉字具有什么特点?请结合全文简要分析。

  • 2. (2023九上·枣阳期中) 说明文阅读

    揭秘天舟六号上的那些“黑科技”

    ①5月11日,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成功对接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本次任务中,有哪些科技产品为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保驾护航?

    高科技船衣:柔性“盔甲”贴身有型

    ②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完成总装和综合测试之后,需要转运并进行下一步工作。在此期间,必须适应海南高温、高湿、高盐雾的特殊环境。

    ③为此,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为其量身打造了一套新型柔性船衣,这套船衣的主体结构由里层、中芯和外层组成,不仅可以阻隔高温、高湿、高盐雾环境对飞船的影响,是防雨、防尘、防雷电、防污染的“盔甲”。

    ④研制人员首次采用刚柔结合式设计理念,专门设计了前锥段船衣支撑装置,有效避免船衣磕碰划伤敏感设备和电缆,并针对后锥段大量的载荷设备凸出物设计了不同大小的“帽子”,加强对个别载荷的保护,让柔性船衣穿起来既“贴身”又“有型”。

    舱门保护罩:一“罩”呵护安全出入

    ⑤当天舟六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完成“太空牵手”后,航天员将通过舱门进入货运飞船,拆解来自地球的“大礼包”。

    ⑥为确保航天员进出舱以及在轨工作和生活的安全与便利,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8所研制人员分别设计了舱内用、舱外用两种规格的舱门保护罩。航天员在舱内工作和生活时,只需将“骨架式”舱门保护罩口部撑开,就像给电视机、空调套上防尘罩一样套在舱门上,便可保护整个舱门安全。

    ⑦航天员出舱时,在厚重的舱外服和舱外手套的限制下,操作灵活性、抓握能力降低。舱外用保护罩被设计成“卷帘式”结构,只需将其两侧的把手固定在舱门相应位置,一“抓”、一“套”、一“拉”几个简单的操作即可完成安装,守护航天员安全出入。

    太阳电池阵:“巨能翅膀”动力满满

    相较于此前批次货运飞船的载货量,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再次扩容,整船物资装载能力大幅提高。这需要一张太阳能“巨能翅膀”,保证它时刻电力满满。

    ⑨中国电科为天舟六号货运飞船打造的半刚性太阳电池阵“翅膀”,一天发电量就能满足普通家庭半个多月的用电量,确保天舟六号“带货”和航天员在轨驻留开展工作需要的电能供应。

    ⑩“巨能翅膀”展开后,在飞行过程中可通过太阳帆板驱动机构不断调整方向,使太阳能电池对准太阳,获取源源不断的太阳能。

    精密元器件:“百般武艺”保驾护航

    ⑪空间站在轨长期飞行,燃料不断消耗,需要货运飞船来完成“推进剂”在轨补加,被称为“太空加油”。

    ⑫中国电科研发的“混合式步进电动机——丝杠组件”,就像“加油枪”的“助动器”一样,为推进剂补加管路的连通与断开提供动力,从而保证“太空加油”任务顺利实施。

    ⑬研制人员还为天舟六号货运飞船配套了10余种100余只传感器,精密测量各系统内的压力、温度、湿度、气体、位移等信号,对货运船舱内的环境稳定和在轨运行起到监测作用,既可以为星地通信搭起“高速路”,又能使飞船在太空与卫星快捷通信。

    ⑭为了保障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电源设备稳定可靠运行,航天科工二院23所微电公司研制了配套的磁性元件,其重量轻、体积小,最小的约和5角硬币一样大,是电源电路中的核心器件,能够抑制国环境变化引起的电流突变,提高设备抗电磁干扰的能力。

    ——摘自新华网(2023年05月11日有改动)

    1. (1) 选文四个小标题语言特色鲜明,请以第一个小标题为例作具体分析。
    2. (2) 说明事物有多种方法,试结合选文第⑧段画线句,说说该句主要采用了哪种说明方法,作用是什么。
    3. (3) 下列对选文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第①段画线句在全文结构中起领起下文的作用。 B . 选文主要说明对象有四个:高科技船衣、舱门保护罩、太阳电池阵、精密元器件。 C . 第③段加点词语“不仅”“还”进一步突出说明了新型柔性船衣的主要作用。 D . 研制人员为天舟六号货运飞船配套了10余种100余只传感器,只是为星地通信搭起“高速路”。
  • 3. (2023九上·咸宁期中) 实用阅读

    塑料瓶装水真的 “干净 ”吗

    ①出门在外 ,口渴的时候我们都习惯买一瓶水喝,瓶装水给我们的印象是干净 方便 。然而,科学家指出, 塑料瓶装水也有可能 “ 不干净 ”。

    ②研究人员表示,装饮用水的塑料瓶生产过程就有污染隐患,因为在制造瓶子 的过程中,会使用含有锑元素的化合物作催化剂 ,随着塑料瓶的成型,锑元素也进 入 了塑料中。塑料瓶可能会持续向瓶中的水溶解重金属元素锑,这种元素长期积聚 在体内可能危害健康 。研究人员对 15 种热销瓶装水进行化学检验 ,结果发现天然 地下水中的锑含量是万亿分之一,而刚出厂的瓶装水的锑含量平均为万亿分之一百 六十。时间越长,塑料瓶中的锑元素在水中的溶解量越大,这个过程就像泡茶一样。 出厂 3 个月后 ,瓶装水中的锑元素的含量竟然增加了一倍 。然而,现在市场上大多 数瓶装水包装上注明的保质期大多是 24 个月 。另外, 温度越高,锑元素在水中的 溶解量越大,而人们对瓶装水需求量较大的季节是温度高的夏天。虽然摄入极少量 的锑元素不会导致人生病,但是大量摄入则会诱发呕吐,甚至可能致命。

    ③不少塑料瓶在加工过程中会加入名为双酚 A(BPA) 的化学物质 。这种化学 物质与出生缺陷、发育问题以及心脏病和糖尿病患病风险高有关联。专家对它可能 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表示担忧, 而一些国家已将该物质正式列为有毒物质。

    ④此外,瓶装矿泉水开启后的使用过程中经常被细菌和真菌污染。污染的瓶装 矿泉水对健康个体致病的危险可能有限,但对于免疫功能低下的病人和婴儿,则有 更高的感染危险。

    ⑤瓶装水的塑料瓶使用之后对环境的污染也不容忽视。全世界每年用于制造塑  料瓶的塑料为 270 万吨,这些塑料的原料大多是从石油中提取的,在美国,制造  这些 塑料瓶就要消耗 150 万桶石油 , 这些石油可 以供 10 万辆 汽车使 用一年 。86%  的塑料水瓶最后都变成了垃圾, 需要 400 年至 1000 年才能降解 。这些塑料垃圾在  燃烧时会产生有毒气体和含有重金属的灰烬 。

    (摘自《知识就是力量》 ,有删改)

    1. (1) 用四字短语概括塑料瓶装水可能 “不干净 ”的阶段 。

      ①生产过程   ②  ③  ④使用之后

    2. (2) 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 . 重金属元素锑一旦被人体摄入 ,就会诱发呕吐 ,甚至可能致命。 B . 第②段划横线句通过打比方介绍了时间越长,锑元素在水中溶解量越大的特点。 C . 在塑料瓶加工过程中所加入的双酚 A(BPA)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D . 第⑤段加点的 “仅 ”和 “ 就要 ”强调了制造塑料瓶消耗石油非常之多。
    3. (3) 为保护环境和健康 ,请你仿照示例 ,针对材料中使用奶瓶不当的情况 ,设计一 个活动 。要求: 名称简明易记 , 内容实际可行 , 目的有针对性 。

      【材料】在我国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有些妈妈给新生儿喂奶粉时,选用比玻 璃奶瓶价格便宜的普通塑料奶瓶 。不用了也可以随手丢弃 。冲奶粉的过程是:把奶 粉先放入瓶中,然后用刚烧开的水冲 ,再摇晃几下,感觉温度合适了 ,就开始喂婴 儿 。如果这次婴儿没喝完, 随手放置一旁,下一次加点奶粉和水继续让婴儿喝。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活动目的

      拾瓶行动

      捡拾被人们丢弃的塑料水瓶

      减少塑料水瓶对环境的污染

  • 4. (2023九上·安州期中)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下面小题。

    小麦物语

    ①“二月初二龙抬头”,在刚刚过去的农历二月初二,大部分的中国北方家庭,都会全家共吃意喻“龙耳”的饺子。或许跟饺子里喷香的肉馅相比,饺子皮不太像是主角,但是没了用面粉做的饺子皮,又怎么能够称作饺子呢?它是安安心心地将一切包裹起来的基础。我愿意把“神奇”二字赋予面粉的来源——小麦。

    大约一万年前,在中东黎凡特新月地区、约旦河谷的某个好奇的人类,在土地里有意或无意地播下了一些野麦的种子。后来,在这片土地丰饶肥沃、气候干爽的冲积平原上,这些种子萌发并生长起来,结出了野麦粒,人们惊喜地发现,自己可以通过劳作,掌控播种和收获,定居下来,不必再逐水草而生,原始农业就此应运而生,农业和耕作使人口开始有了稳定增长,土地、私产的概念出现并强化,随后有了社会分工和统治层级。

    ③和其他主食不同,小麦的食用有其独特的特点。我们食用的,其实是小麦的颖果,淀粉主要来源于给胚芽提供营养的胚乳。和其它主食不一样,我们一般不把小麦的果实用来直接食用,而是将它磨碎成面粉,在面粉的基础上再进行加工。

    ④需要深加工的小麦,之所以能够打败可以直接吃的同行,成为当仁不让的主食,也是有其神奇之处的。首先,是小麦中蕴含的能量密度相对较高,能够和它匹敌的就只有水稻和玉米,这也是为什么玉米、水稻、小麦分居全球主食产量前三甲。小麦强大的适应能力,则是它的另外一个优势。只要在日照充足的季节,有稳定的灌溉水源,就能够生长,凭借发达的根系,小麦甚至可以在高纬度高海拔的高原地区顽强生存。

    ⑤小麦的另外一个神奇之处是面筋蛋白。人们需要从天然的作物中获取蛋白质,小麦的蛋白含量大约占10%﹣15%,仅次于大豆,当仁不让地承担起了这个重任。

    ⑥占据西方人餐桌的主食面包,是小麦最为常见的面目之一。烤面包的时候,面粉和水形成的面筋蛋白像一张充满弹性的网,把酵母释放出的二氧化碳裹在它的怀抱里。这种由古埃及人最先研发出来的烤面包技艺,让面粉变身成蓬松而富有韧性的食物。也难怪“面包”一次次地被各种各样的文学作品提及,“牛奶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是人们对生活的期盼。在过去,面包甚至是人们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从小麦到面包,需要磨坊磨面,需要大型的炭炉烘烤,需要面包房师傅的手艺。因此,在欧洲许多村镇和城市,面包房往往位于公共区域的中心。吃这件小事,从而也和社会经济融为了一体。

    ⑦小麦的另一个分身,则是面条。有了面筋蛋白,面条的“变型”功能更加强大,可以容易地揉搓、拉成长条。不同地方的小麦,品种不同,面筋蛋白的含量也不同,不同的加工技术让面条呈现出不同的口感。除了面包和面条,小麦的其他分身也让人眼花缭乱,新疆的馕、阿拉伯的皮塔饼、墨西哥卷饼、饺子馄饨包子油条披萨饼干曲奇蛋糕等等等等,简直不胜枚举。这些都是我们人类创造力的非凡体现,把各式各样的风味和文化,以恰到好处的方式,融入小麦的蛋白和淀粉赐予我们的生命建筑原料中,人类的文明才得以延续。

    ⑧诞生于新月地区的小麦,通过人类的迁徙、交换和贸易,走向世界各地,并扎根在除南极洲以外世界大部分的地区,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文明。小麦作为一种食物,改变了人类的历史,也见证着人类走向繁荣的脚步。“我们驯化了小麦,小麦也驯化了我们”。

    (摘自《大众科学》)

    1. (1) 下列说法中,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
      A . 选文运用逻辑顺序,分别介绍了小麦种植的历史、小麦的食用特点、需要深加工的小麦的神奇之处和小麦的食用方式等。 B . 选文开头描写北方家庭二月初二吃饺子的内容,引出了说明对象“小麦”,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C . 小麦能和玉米、水稻分居全球主食产量前三甲,主要是因为小麦有强大的适应能力。 D . 人类通过种植、加工小麦,使其成为人类的主食,小麦也通过人类的迁徙、交换和贸易,孕育了人类的文明,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2. (2) 请从说明方法的角度,简要分析第⑥段画线句的表达作用。

      烤面包的时候,面粉和水形成的面筋蛋白像一张充满弹性的网,把酵母释放出的二氧化碳裹在它的怀抱里。

    3. (3) 阅读第②段,分析下列句子中画线词语的表达作用。

      大约一万年前,在中东黎凡特新月地区、约旦河谷的某个好奇的人类,在土地里有意或无意地播下了一些野麦的种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