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12月...

更新时间:2024-01-30 浏览次数:14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5题,每题2分,共50分。
  • 1. 北京时间2023年7月28日20时(举办日期为2023年7月28日~8月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大运会)在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图左)主体育场开幕。图右示意某摄影爱好者8月13日拍摄的大运会主火炬塔和落日同框景观。完成下面小题。

    1. (1) 位于纽约(40.7°N,74°W)的中国留学生观看大运会直播开幕时当地日期和区时为( )
      A . 27日7点 B . 27日9点 C . 28日7点 D . 28日9点
    2. (2) 大运会举办期间( )
      A . 盐城昼渐变短,夜渐变长 B . 地球公转速度变慢 C . 成都正午太阳高度角变大 D . 北京日出越来越早
    3. (3) 该摄影爱好者拍摄照片所在位置最有可能是(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 2. 位于安第斯山脉中的巴塔哥尼亚冰原是世界第三大冰原,菲茨罗伊峰为巴塔哥尼亚冰原上的花岗岩山峰,山体垂直方向的节理(岩石裂隙)发育。下图示意菲茨罗伊峰的位置及垂直节理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安第斯山脉的形成是由于( )
      A . 美洲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相向运动 B . 美洲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相离运动 C . 美洲板块和南极洲板块的相向运动 D . 美洲板块和南极洲板块的相离运动
    2. (2) 菲茨罗伊峰的形成过程是( )
      A . 岩浆侵入冷凝—地壳抬升—风化—风力侵蚀 B . 地壳抬升—岩浆喷出冷凝—风化—风力侵蚀 C . 岩浆侵入冷凝—地壳抬升—风化—冰川侵蚀 D . 地壳抬升—岩浆喷出冷凝—风化—冰川侵蚀
  • 3. 北大河(下图)发源于祁连山北坡,由于断裂带的剧烈活动导致地面升降,从而改变了河道比降,在中游发育了系列古河道(古河道1、2、3)。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嘉峪关文殊山断裂带剧烈活动时,北大河中游古河道( )
      A . 比降增大,下蚀增强 B . 比降增大,侧蚀增强 C . 比降减小,下蚀减弱 D . 比降增大,侧蚀减弱
    2. (2) 金塔南山断裂带剧烈活动时,北大河中游古河道( )
      A . 北移,沉积物颗粒增大 B . 北移,沉积物颗粒变小 C . 南移,沉积物颗粒增大 D . 菌移,沉积物颗粒变小
  • 4. 下图为“某地地质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M处地质构造为( )
      A . 向斜 B . 背斜 C . 地垒 D . 地堑
    2. (2) 与岩浆岩岩体年龄最接近的是( )
      A . 1处 B . 2处 C . 3处 D . 4处
  • 5. 下图为“2022年11月11日14时亚洲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图(单位:百帕)。”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丙、丁四地中此刻可能吹偏南风的是( )
      A . B . C . D .
    2. (2) 该日,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可能是( )
      A . 四川盆地寒潮霜冻 B . 新疆西北地区沙尘暴 C . 江浙地区小到中雨 D . 内蒙古东部大风降温
  • 6. 下图为世界某大洲局部地区某月等温线(单位:℃)分布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M地气温最有可能是( )
      A . 18℃ B . 22℃ C . 28℃ D . 32℃
    2. (2) 图示季节,圣地亚哥的气候特征是( )
      A . 炎热干燥 B . 温和湿润 C . 高温多雨 D . 寒冷干燥
  • 7. 秦岭一淮河一线地处我国暖温带向亚热带过渡地带。基于1970年到2010年秦岭—淮河地区气象站点观测数据,以1月平均气温和日均温稳定≥10℃积温为指标,通过数据处理得到不同时期的暖温带和亚热带分界线(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形成我国暖温带和亚热带分界线东西段变化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 B . 大气环流 C . 地形地势 D . 气候变暖
    2. (2) 推测亚热带北界变化对图示区域的影响是( )
      A . 秦岭北坡雪线下降 B . 柑橘适生范围北扩 C . 小麦生长周期变长 D . 河流结冰期将延长
  • 8. (2023高三上·胶州期中) 湖泊补给系数是湖泊流域面积与湖水面积之比,湖泊补给系数越大,湖泊受补给区内河流水情的影响越大。赛里木湖湖面海拔2073米,湖泊面积458平方千米,湖泊补给系数仅为3.1左右,属于微咸水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内陆湖泊。下图示意赛里木湖概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赛里木湖流域的水汽主要来源于( )
      A . 大西洋 B,湖面蒸发C.北冰洋 D.植物蒸腾
    2. (2) 导致赛里木湖湖泊补给系数较小的主要原因是( )

      ①流域蒸发旺盛                        ②流域相对封闭

      ③流域面积较小                        ④湖泊面积较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3. (3) 湖泊补给系数较小会使赛里木湖( )
      A . 结冰期较长 B . 水量较小 C . 水位变化大 D . 盐度较小
  • 9. 如图示意2022年3~5月赤道太平洋表层海水温度与常年平均值的差值分布。根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如图中降水可能增加的地区是( )

      ①秘鲁沿海②澳大利亚东北部③北美南部④印度尼西亚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图示现象出现时,赤道附近的海-气相互作用发生异常,可能会( )
      A . 西太平洋赤道海域比东太平洋赤道海域水位低 B . 打破全球水热平衡 C . 赤道附近太平洋东西部的温度差异减小 D . 区域海气关系增强
  • 10. 托木尔峰位于天山山脉的西端,海拔7443.8m,为天山最高峰。读托木尔峰垂直自然带谱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示信息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坡为阴坡,乙坡为阳坡 B . 甲坡为南坡,乙坡为北坡 C . 甲为迎风坡,乙为背风坡 D . 甲坡生物多样性好于乙坡
    2. (2) 在2200~2900m处,甲、乙两坡自然带差异显著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海拔 B . 气温 C . 降水 D . 坡度
  • 11. 包兰铁路从包头至兰州,全长900千米,全线有140千米在沙漠中穿行.其中在中卫和甘塘经过鹏格里沙漠,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风沙活动严重影响了列车运行;后来采取了革方格固沙、治沙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据调查,图中宁夏平原南端部分地区的绿洲退化严重。下图示意包兰铁路腾格里沙漠段及草方格沙障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部分地区绿洲退化的主要原因是( )

      ①大面积毁林开荒,破坏植被        ②过度灌溉,土壤盐碱化

      ③紧邻沙漠,风沙侵蚀严重        ④蒸发加剧,水源减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2. (2) 该地利用草方格沙障治沙效果明显,主要原因是( )
      A . 增加土壤腐殖质,涵养水分,利于植物生长 B . 增大地表粗糙度,降低风速,减弱风沙侵蚀 C . 当地草方格沙障原料多,工程难度小,成本低 D . 沙障与当地主风向平行,有利于保护包兰铁路
    3. (3) 促进该地可持续发展的措施最合理的是( )
      A . 利用铁路和丰富的沙源,发展建材工业 B . 利用黄河水源,大力发展灌溉农业 C . 调整牲畜结构,用山羊替换肉牛养殖 D . 利用独特的景观和文化,发展旅游业
二、综合题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滦河入海口历史上曾多次改道入海。现河口以北昌黎黄金海岸是我国海岸沙丘分布最为集中和典型的区域,其海岸沙丘由多列沙丘组成,沙丘带宽1~3km,沿海岸线延伸约45km,被称为“大海与沙漠的吻痕”。研究表明沿岸沙丘的沙源主要为滦河入海泥沙,沙丘脊线高度季节变化明显,但年际变化不大。近年来,当地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和发展“滑沙入海”(主要在夏秋季节)等旅游项目。下图为沙脊局部等高线示意图。

    1. (1) 说出昌黎黄金海岸风沙活动频繁的季节并分析原因。
    2. (2) 简述该地海岸沙丘的形成过程。
    3. (3) 分析当地植树造林对风沙活动的影响。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流经西非的塞内加尔河是一条国际性河流,该河自东南向西北注入大西洋。塞内加尔河河口附近海域渔业资源丰富,渔业是沿岸国家重要的经济收入之一。下图为塞内加尔河流域示意图。

    1. (1) 概括塞内加尔河流域年降水量空间分布规律,并分析其成因。
    2. (2) 说明A地下游河段的支流多时令河的自然原因。
    3. (3) 分析塞内加尔河河口附近海域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土壤容重指一定容积的土壤(包括土粒及粒)间的孔隙)烘干后质量与烘干前体积的比值。河套平原是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典型的盐碱土分布区,下图示意河套平原盐碱化土壤容重与土壤含水量分布特征。

    1. (1) 简述河套平原土壤容重与土壤盐碱化程度的关系。
    2. (2) 推测重度盐碱化土壤含水量较高的原因。
    3. (3) 从农业生产角度,为缓解河套平原土壤盐碱化提出合理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