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大石桥市重点中学2023-2024学年高三上学期地理1...

更新时间:2024-01-30 浏览次数:1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我国东北地区的人口问题持续发展,可能影响国家粮食和边疆安全问题。图为黑龙江省人口年龄金字塔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省人口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
      A . 人口流失严重 B . 死亡率过高 C . 性别比例失衡 D . 出生率过低
    2. (2) 该省人口减少对乡村发展的影响是( )
      A . 延缓农业现代化进程 B . 农业生产效率降低 C . 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D . 农业用地比重提高
    3. (3) 当前该省应对粮食安全较为可行的措施是( )
      A . 降低婚育成本,积极鼓励生育 B . 大量进口粮食,增加粮食储备 C . 提高农业技术,增加粮食产量 D . 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就业岗位
  • 2. 下图为我国某地某月2日及7日太阳辐射随时间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本月2日相比,本月7日该地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效果较好的主要原因是7日( )
      A . 地面辐射更强 B . 太阳辐射更弱 C . 太阳辐射更强 D . 大气逆辐射更弱
    2. (2) 该地最有可能位于( )
      A . 四川省 B . 北京市 C . 辽宁省 D . 西藏自治区
  • 3. 克兰河发源于新疆阿尔泰山南坡,全长265千米。克兰河流域冬季严寒漫长,夏秋季降水量大于春季。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克兰河流域降水量呈现冬季明显增加夏秋季有所减少的趋势。下图示意克兰河阿勒泰水文站1980~1989年和20012005年年径流量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克兰河的水源补给主要来自( )
      A . 大气降雨 B . 地下水 C . 冰川融水 D . 季节性积雪融水
    2. (2) 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推测克兰河水文特征的变化是( )

      ①汛期提前②结冰期延长③含沙量减少④径流量季节变化变小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百岁兰是一种生长在沙漠地区的植物,长得十分奇特,茎秆高4米,地面上只有20厘米左右,有两片从茎顶生出并左右分开的叶子,匍匐于地上,叶宽30厘米,长3米左右,最长能有6~7米(左图)。它主要分布在安哥拉与纳米布沙漠(右图)。经过碳14测年,推测其平均寿命可达数百年,其中一部分甚至可到2000年,故得此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其他沙漠植物的针状叶子相比,百岁兰叶片宽大的原因是( )
      A . 根系发达,可获取地下水源 B . 靠近沿海,拥有露水补给 C . 纬度高,蒸发量小 D . 暖流流经,增温增湿
    2. (2) 在百岁兰“长寿的一生中”,叶片所起的作用是( )

      ①减少蒸发        ②减轻侵蚀        ③获取养分        ④塑造形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3. (3) 推测百岁兰叶片所具有的特点是( )

      ①叶片较厚,为革质②表面有气孔构造③表皮密闭,密封性好④叶片较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大气河是指大气低层里的一种长带状强水汽通道,通常与温带气旋冷锋前的低空急流有关,本质是暖湿气流。当地时间2023年3月22日,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加州)遭遇新一轮“大气河”风暴,洪水预警,数万人断电。由于受北半球大气环流的影响,由热带地区向极地地区输送的“大气河”的运动方向与盛行风一致。下图示意北半球中纬度垂直于大气河水汽运动方向的垂直剖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材料,推断“大气河”带来的降水类型可能与下面哪项一致( )
      A . 新加坡夏季午后降雨 B . 菲律宾夏秋季降雨 C . 喜马拉雅山南部夏季降雨 D . 我国北方夏季的暴雨
    2. (2) 有利于“大气河”形成和发展的位置是( )
      A . 高压脊处 B . 低压槽处 C . 气旋中心 D . 反气旋中心
    3. (3) 关于剖面图及“大气河”与美国加州关联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美国加州“大气河”的水汽来源为大西洋 B . 风速随海拔升高而降低 C . 美国西部山地加剧“大气河”对当地的影响 D . 大气河运动走向为南北走向
  • 6. 2023年8月24日,日本正式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水,计划用30年时间将福岛核电站积累的核污水处理和稀释后倒入太平洋,该决定遭到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国际海洋科研机构预测,在核污水放射性物质排放57天后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只需三年美国和加拿大将被污染,10年后整个太平洋都将被污染。完成下面小题。
    1. (1) 周边国家强烈反对日本向太平洋倾倒核污水,因为该行为违背可持续发展的( )
      A . 发展性原则 B . 共同性原则 C . 持续性原则 D . 公平性原则
    2. (2) 科研机构模拟核污水扩散路径可利用的地理信息技术和需要输入的主要信息源有( )
      A . GIS表层洋流分布 B . GPS大气运动状况 C . RS表层洋流分布 D . VR大气运动状况
    3. (3) 日本核污水排海的主要危害不包括( )

      ①毒害海洋生物,继而威胁人类健康②放射物质散出,导致全球性的气候变化

      ③加剧环境风险,影响各国经济发展④随着海水流动,改变水循环的主要环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非择题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勐腊县地处云南省最南端,地势东北高、西南和南部低,位于无量山南部宽谷盆地,年平均温度在21℃左右,年降雨量1700mm以上,年积温在7500℃以上。勐腊县橡胶园面积占全国的13%,天然橡胶产量占全国的23%,为全国橡胶种植第一县,在国内天然橡胶安全供应的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勐腊县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即在橡胶林间的空余土地上种植魔芋、菌草等一系列植物),坚持以村为基础、连片开发、突出特色,打造“1+N”产业新格局(“1”是基础,创新方式做强传统产业;“N”是活力,多措并举推广新兴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下图示意勐腊县地理位置。

    1. (1) 指出勐腊县种植天然橡胶的区位条件。
    2. (2) 说明勐腊县发展林下经济的主要目的。
    3. (3) 请你为勐腊县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合理建议。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河北省迁安市(图)是我国北方的钢铁重镇,建有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迁安市长期以钢铁产业为主导产业,铁矿石、煤、焦炭等原燃料运榆需求量大,为此修建铁路专用线,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由公路运输转变为铁路专用物流通道)。近年来,迁安市不断压减冶炼设备陈旧、品质较差的粗钢产量,在钢铁企业原有基础上增加废旧钢铁冶炼设备,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吸引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集聚。

    1. (1) 简析近些年迁安市不断压减粗钢产量的主要原因。
    2. (2) 分析迁安市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的主要原因。
    3. (3) 阐述迁安市吸引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聚的区位优势。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雅丹地貌是干旱地区的河湖相沉积岩层出露地表后,受定向风或流水差异侵蚀形成的土墩和沟槽组合的风蚀地貌。

    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台吉乃尔湖区分布着多个湖泊,湖区分布有多处独特的水上雅丹地貌景观。因入湖河流频繁改道和湖泊面积变化等影响,其水上雅丹地貌分布范围和位置常发生变化。为开发盐矿资源,2010年以来当地在湖区筑起了两道长水坝,切断了其他湖泊与鸭湖的联系,并大量抽取地下卤水资源。图左示意台吉乃尔湖区主要水域,图右示意台吉乃尔湖区水上雅丹地貌形成过程。

    1. (1) 据图文材料,描述台吉乃尔湖区水上雅丹地貌景观的自然形成过程。
    2. (2) 分析台吉乃尔湖区水上雅丹地貌分布范围和位置经常变化的原因。
    3. (3) 研究发现近来鸭湖中的一些水上雅丹地貌景观已经消失。专家推测鸭湖水上雅丹地貌景观最终可能大面积消失。说明专家推测的依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