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联考2023-2024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1...

更新时间:2024-01-30 浏览次数:7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题3分,共45分)
  • 1. 海洋通过辐射、潜热(水汽蒸发吸收或凝结释放的热量)等主要方式向大气输送热量。图为海洋平均每日向大气输送的热量分布图(单位:×0.48W/m2)。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海洋向大气输送热量的大致分布规律是( )
      A . 纬度较低的海域大于纬度较高的海域 B . 暖流流经的海域大于寒流流经的海域 C . 距陆地近的海域大于距陆地远的海域 D . 大洋东侧的海域大于大洋西侧的海域
    2. (2) 甲、乙两地向大气输送的热量存在差异,其主要原因是( )
      A . 甲地——暖流流经,海表面放出的长波辐射更多 B . 甲地——海洋热量收入大于支出,热量盈余更多 C . 乙地——纬度低,大气热量主要来源于太阳辐射 D . 乙地——气候较干旱,水汽凝结释放的潜热更少
    3. (3) 图中丙地的数值最可能是( )
      A . 100 B . 150 C . 200 D . 250
  • 2. 下图示意某地质剖面,其中①为断层,N为沙砾石层下界相对平坦而广阔的侵蚀面。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区规划建设一条东西向的隧道,仅从地质条件考虑,最适宜选址在( )
      A . 甲处 B . 乙处 C . 丙处 D . 丁处
    2. (2) 图中断层( )
      A . 形成后一直在活动 B . 北侧岩块相对上升 C . 比侵蚀面N形成的时间早 D . 与图中褶皱同时形成
    3. (3) 若丁处的岩石受岩浆活动的影响发生变化形成新的岩石,则新的岩石可能是( )
      A . 多气孔构造,质地疏松 B . 具有层理构造,含有化石 C . 燃点低,可作为能源使用 D . 可做建筑材料的大理岩
  • 3. 下表示意我国北方几个城市气温日较差的年平均状况。读表回答下列问题。


    青岛

    济南

    开封

    西安

    太原

    兰州

    日温差≥15℃的日数

    0.4

    74.6

    71.8

    91.1

    156.8

    174.0

    最大日温差(℃)

    16.3

    26.0

    25.2

    28.1

    29.2

    30.2

    1. (1) 表中数据说明北方地区( )
      A . 海洋性较强 B . 受夏季风影响非常明显 C . 大陆性较强 D .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显著
    2. (2) 西安与太原相比,日温差≥15℃的日数相差较多,其主要影响因素可能是( )
      A . 大气环流 B . 纬度高低 C . 海陆位置 D . 降雨日数
    3. (3) 关于华北地区气温日较差状况及其对农业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气温日较差较小,热量条件好,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B . 气温日较差较大,有利于作物果实糖分的积累 C . 气温日较差较小,延长了霜冻时期,农作物容易受霜冻危害 D . 气温日较差较大,缩短了农作物的生长周期,加大了复种指数
  • 4. 北京时间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我国在酒泉(40°N,100°E)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3名航天员将在空间站工作生活6个月,这是目前为止我国执行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纽约(西五区)的华人观看卫星发射时,当地时间接近( )
      A . 4日21时44分 B . 4日23时44分 C . 5日21时44分 D . 5日22时44分
    2. (2) 宇航员在空间站工作前2个月期间( )
      A . 仁寿的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增大 B . 地球公转速度逐渐变快 C . 白昼时间北京长于仁寿 D . 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且向南移动
    3. (3) 三名宇航员在轨驻留最后2个月期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仁寿昼长夜短且昼逐渐变长 B . 仁寿昼短夜长且昼逐渐变短 C . 铧强中学的旗杆正午影子先变长后变短 D . 铧强中学的旗杆正午影子先变短后变长
  • 5. 雪线为常年积雪的下界,即年降雪量与年消融量相等的平衡线。林线是山地垂直自然带谱中的森林分布的上限海拔高度。图1示意安第斯山脉分布,图2示意安第斯山脉某段自然

    带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2所示自然带可能位于图1中(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图2所示山地东西两侧雪线高度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光照 B . 气温 C . 降水 D . 坡度
    3. (3) 与图1中甲地比较,丁地( )

      ①雪线更低②雪线更高③林线更高④林线更低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综合题(55分)
  • 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称为高温天气。2022年7月,我国多地出现了高于40℃的高温天气,极端高温对农业、电力等方面造成严重影响。下图为7月10日~19日全

    国高温天气分布图。

    1. (1) 描述7月10日~19日全国37℃以上高温天气的地区分布特征。
    2. (2) 说明上海、南京等长江三角洲城市7月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的自然原因。
    3. (3) 指出极端高温可能造成的农业气象灾害,并提出解决措施。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冬给措纳湖是位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大型淡水湖,湖面海拔4090m,年降水量约300mm。下图示意冬给措纳湖水系。

    1. (1) 简述冬给措纳湖东北侧湿地的成因。
    2. (2) 与东曲相比,指出托索河径流量季节变化的特点,并简述原因。
    3. (3) 说出冬给措纳湖水域面积最大的季节,并说明原因。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陕西省位于西北内陆腹地,因秦岭—淮河一线而横跨北方与南方地区。自然带区域分外显著、下图示陕西省秦岭北坡及其以北自然带分布。

    1. (1) 分别指出陕西省秦岭北坡及其以北自然带的分异规律。
    2. (2) 比较秦岭顶部和榆林以北自然带植被的异同,并分析原因。
    3. (3) 说出秦岭以北季风区的优势自然带及其所反映的气候特点。
  • 9.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加那利群岛是非洲西北部的火山群岛。兰萨罗特岛是其七大岛之一,岛屿内部火山众多,气候干旱,部分季节多海雾,沿岸渔业资源丰富。下图为加那利群岛附近海域图。

    1. (1) 分析加那利群岛气候干旱的主要原因。
    2. (2) 分析兰萨罗特岛多海雾的季节以及原因。
    3. (3) 推测兰萨罗特岛附近海域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