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朔州市多校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阶段评估(...

更新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strong><span>(</span></strong><strong><span>本大题包含</span></strong><strong><span>15</span></strong><strong><span>个小题,每小题</span></strong><strong><span>1</span></strong><strong><span>分,共</span></strong><strong><span>15</span></strong><strong><span>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span></strong>&nbsp;<strong><span>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把正确选项的代号填在下表相应位置</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1. “向海而兴,开海而盛。”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读中国近海及主要岛屿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M位于(    )
      A . 南海 B . 东海 C . 黄海 D . 渤海
    2. (2) 下列国家中,与我国既陆上相邻又隔海相望的是(    )
      A . 韩国 B . 朝鲜 C . 马来西亚 D . 菲律宾
  • 2.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读2010—2022年我国年末总人口数及人口自然增长率变化图(数据不含港澳台地区),完成下列小题。

    1. (1) 近年来,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有(    )

      ①人口政策调整 ②养老观念转变 ③生育观念转变 ④育儿成本增加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2. (2) 为扭转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持续下降的趋势,应采取的合理措施是(    )
      A . 实施延迟退休 B . 完善养老制度 C . 优化生育政策 D . 加快城市化进程
  • 3.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展现出一幅动人的山林秋色图,自古以来文人墨客都喜欢用红叶表达对秋色的赞美。读我国红叶最佳观赏期的时空分布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9月份红叶最佳观赏区是(    )
      A . 云贵高原 B . 东南丘陵 C . 大兴安岭 D . 四川盆地
    2. (2) 山东半岛观赏红叶的时间比同纬度其他地区晚,原因是山东半岛同期(    )
      A . 受海洋影响,降水较多 B . 受海洋影响,气温较高 C . 受地形影响,降水较多 D . 受地形影响,气温较低
  • 4. 读我国水资源空间分布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可以看出我国水资源空间分布的特征是(    )
      A . 从西向东减少 B . 东北多,西南少 C . 北方多,南方少 D . 从东南向西北减少
    2. (2) 下列措施能有效缓解我国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的是(    )
      A . 兴修水库 B . 建水电站 C . 跨流域调水 D . 节约用水
  • 5. 我国西部地区天然草场广布。读我国四大牧区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关于图中四大牧区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 ①是内蒙古牧区 B . ②是西藏牧区 C . ③是青海牧区 D . ④是新疆牧区
    2. (2) ①地能品尝到的当地特色美食是(    ) 
      A . 火锅 B . 酸白菜 C . 羊肉串 D . 红烧大虾
  • 6. 某公司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是拥有IT、汽车及新能源三大产业群的民营企业,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产品享誉全球。读我国东部四大工业基地分布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公司的总部所处的工业基地为(    )
      A . ①辽中南 B . ②京津唐 C . ③沪宁杭 D . ④珠江三角洲
    2. (2) 该公司发展IT、汽车、新能源等产业,主要依靠的是(    )
      A . 科技与人才 B . 自然资源 C . 劳动力资源 D . 地域优势
  • 7. 高速铁路(高铁)承担客运服务,发展迅速,已成为国家名片。读中国主要高速铁路分布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我国高速铁路(    )
      A . 在平原地区分布均匀 B . 分布呈现出东密西疏的特点 C . 集中在地势的第一级阶梯上 D . 在西北、东北和西南地区无分布
    2. (2) 与普通铁路相比,高铁的优势是(    )
      A . 速度快 B . 价格高 C . 机动灵活 D . 受天气影响大
    3. (3) 北京到上海的高铁线路名称是(    )
      A . 京九线 B . 京包线 C . 京沪线 D . 京哈线
二、非选择题<strong><span>(</span></strong><strong><span>本大题包含</span></strong><strong><span>3</span></strong><strong><span>个小题,共</span></strong><strong><span>35</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8. 【地理探究】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内容。

    探究主题 我国河流的汛期

    探究背景每到暑假前,学校都会向学生宣讲河道防汛防溺水安全课,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山西的小明通过学习《数以万计的河流》一课,对汛期已有一定的了解,并计划和同学一起探究我国河流的汛期,深入了解身边河流的“脾性”。

    探究一 搜集资料

    河流犹如大地的血脉,滋润着地球上的万物。我国是世界上河流众多的国家之一。同学们找到了一幅中国主要河流分布图(图1)和1234河流流量的年变化曲线图(图2)。

    1. (1) 依次写出图中①②③④河流的名称。
    2. (2)

      探究二剖析原因

      ①河流与②③④河流汛期都出现在夏季,但汛期形成的原因不同,请分别说明原因。
    3. (3) 读②河流流量的年变化曲线图,该河流4月份前后也会形成一次汛期,试分析原因。
    4. (4) 说出河流汛期的出现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5. (5) 探究三联系生活
      通过对我国河流汛期的深入了解,说出我们在暑期防溺水方面可以采取的措施。
  • 9. 【垃圾可变宝】有人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财富。针对这个说法,地理活动小组的同学展开了一系列调查活动。下面就是他们的调查结果,请你帮助他们分析一下吧。

    调查结果一 看看我们身边的垃圾都有什么?

    首先,他们上网找了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然后走访了学校附近的几个生活小区。

    垃圾

    尘土、树叶

    厨余垃圾

    纸张

    木材

    玻璃

    塑料

    旧衣物

    金属

    所占比重/%

    7

    63

    11

    1

    2

    13

    2

    1

    1. (1) 读表,说出所占比重最大的垃圾,试分析其产生的可能原因。
    2. (2) 说出两个小区处理垃圾的方式。
    3. (3) 你认为填埋和焚烧的方法各有什么弊端?
    4. (4) 对于如何处理身边的垃圾,你还有哪些建议和方法?
  • 10.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内容。

    探究一 顶层谋划,确保粮食安全

    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食物安全的大局出发,为充分发挥各地区的优势条件,我国制定了农产品主要产区的建设规划,如下图所示。

    1. (1) 说出我国农产品主要产区的地形地势特征。
    2. (2) 读图,说出山西省主要生产的农产品。
    3. (3) 探究二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

      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14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绝不能有闪失。图1为中国土地利用类型构成图,图2为漫画《分“田”》。

      读图1,说出我国土地资源的特点。

    4. (4) 说出图2反映的主要问题,并针对该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5. (5) 简述冬春季节海南岛成为我国培育优质农作物品种基地的优势自然条件。
    6. (6) 作为中学生,请你为提高粮食产量献计献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