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松原市2022-2023学年七年级下学期3月月考地理试...

更新时间:2024-01-30 浏览次数:25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 1. 读图,完成下题。

    1. (1) 下列关于亚洲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亚洲是世界上面积第二大的大洲 B . 亚洲是世界上跨纬度最广的大洲 C . 亚洲的陆地全部在北半球 D . 亚洲是世界上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2. (2) 亚洲濒临的大洋,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是(    )
      A . 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 B . 印度洋、太平洋、北冰洋 C . 北冰洋、太平洋、印度洋 D . 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
    3. (3) 下列关于亚洲“左邻右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东邻大洋洲 B . 西邻北美洲 C . 东南邻欧洲 D . 西南邻非洲
    4. (4) 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是(    )
      A . 土耳其海峡 B . 白令海峡 C . 苏伊士运河 D . 巴拿马运河
  • 2. (2023七下·松原月考) 亚洲面积广大,自然环境复杂多样,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亚洲的河流由四周流向中部 B . 亚洲的地势起伏很大 C . 亚洲气候类型以赤道为轴,南北对称分布 D . 亚洲河流都流入太平洋
  • 3. 图为“某大洲沿30°N的地形剖面图”。读图,完成下题。

    1. (1) 图示地区位于(    )
      A . 亚洲 B . 北美洲 C . 非洲 D . 大洋洲
    2. (2) 由图可看出该地区的地势特征是(    )
      A . 中部高,南北低 B . 中部高,东西低 C . 中部低,东西高 D . 中部低,四周高
  • 4.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我国海南博鳌举行。论坛宗旨是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图为“亚洲地理分区图”。据此完成下题。

    1. (1) 按地理方位划分,2022年年会承办地博鳌位于(    )
      A . 南亚 B . 西亚 C . 东亚 D . 中亚
    2. (2) 亚洲陆地面积广大,跨地球五带中的(    )

      ①热带   ②北温带   ③南温带   ④北寒带   ⑤南寒带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⑤ C . ②③④ D . ③④⑤
  • 5. 图为“某区域气候类型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题。

    1. (1) 引起A地到B地气候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因素 B . 海陆位置 C . 人类活动 D . 纬度位置
    2. (2) 图示区域受季风影响显著的是(    )
      A . 中部和西部 B . 沿海和内陆 C . 中部和南部 D . 东部和南部
    3. (3) 生活在C地的贝都因人居住帐篷、身着宽大袍子,过着游牧生活,主要是因为该地气候(    )
      A . 高温多雨 B . 寒冷干燥 C . 炎热干燥 D . 温暖湿润
  • 6. 下列关于日本地理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国土东西狭长 B . 海岸线平直 C . 多火山、地震 D . 海陆兼备的国家
  • 7. 读图1“六大板块分布示意图”和图2“世界局部板块示意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题。

                           图1                                      图2

    1. (1) 日本是地震频繁发生的国家,人们可以感觉到的地震平均每天约有4次。这是因为日本位于(    )
      A . 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交界处 B . 印度洋板块与美洲板块交界处 C .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 D . 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处
    2. (2) 日本的下列现象中,与板块运动有关的是(    )
      A . 沙滩、冰雪景观丰富 B . 温泉、地热资源丰富 C . 不同地区樱花开放时间不同 D . 人口主要集中在平原地区
  • 8. (2023七下·松原月考) 在我国市场上,经常见到的日本产品有(    )
    A . 手工艺品 B . 石油、天然气 C . 农副产品 D . 照相机、汽车
  • 9. 日本是经济发达国家。下列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中,日本不具备的是(    )
    A . 海运便利 B . 科技发达 C . 矿产资源丰富 D . 有高素质的劳动力和高效率的管理
  • 10. 日本的传统民居,多使用质地较轻的建筑材料,主要原因是(    )
    A . 日本多地震 B . 传统文化影响 C . 建筑成本低 D . 该建筑冬暖夏凉
  • 11. 日本的主要民族与传统服饰分别是(    )
    A . 汉族与旗袍 B . 大和民族与和服 C . 阿拉伯民族与白色长袍 D . 高山族与贝衣
  • 12. 在日本,和服与“洋”服并存,和食与“洋”快餐并存,和屋与“洋”房并存,这反映了日本的文化特点是(    )
    A . 民族构成复杂 B . 中日文化交融 C . 东西方文化兼容 D . 旅游业发达
二、非选择题(每空1分,共30分)
  • 13. (2023七下·松原月考) 读图 “亚洲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纬度位置看,亚洲大部分地区位于地球五带中的带,从海陆位置看,亚洲东邻洋,北邻洋。
    2. (2) A为洲,与亚洲大陆共同组成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陆,图中山脉①是山,为A洲与亚洲的分界线,亚洲东北隔着海峡,与北美洲相望。
  • 14. 区域学习重在方法,让我们运用认识大洲的方法来认识我们生活的亚洲。图8为“亚洲地形结构图”、图为“亚洲气候分布图及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定位置(看海陆、找特殊纬线)

      亚洲地域辽阔。三面濒临海洋,其中南临洋。赤道穿过南部,(填纬线名称)穿过北部。

    2. (2) 析气候

      归纳亚洲的气候特征(至少2点)。②→③→④三地年平均气温逐渐降低,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3. (3) 看地势

      据图8可知亚洲地形类型以、山地为主。据图9,分析亚洲的地势特点为

    4. (4) 识水系

      关于亚洲水系特征说法,正确的是____(单选)。

      A . 亚洲河流都发源于中部地形区 B . 所有河流都流入海洋 C . 地域广阔,为形成众多的大河提供有利条件 D . 西部和北部河流数量多
  • 15. 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每年春天是日本人赏樱花的季节,当第一朵樱花在南部绽放后,媒体就开始向人们播报樱花开放时间逐渐北移的路线。在樱花开放的日子里,人们常在樱花树下野餐聚会。附:“日本樱花开放时间北移路线图”(图1)。

    材料二:“日本工业布局示意图和地形略图”(图2)。

    图1 图2

    1. (1) 日本的首都是,位于岛上,若是选择在五·一期间去日本观赏樱花,最佳去处是岛。
    2. (2) 日本樱花开放时间从南向北推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南北(气温/地形)差异,造成这种差异有主要影响因素是
    3. (3) 从地形类型的角度分析,日本工业多布局在地带,从海陆位置的角度分析,则主要集中在沿海/陆地)地区,有利于进口原料、燃料,工业制成品。
  • 16. 2022年3月16日,北京时间22时36分在日本本州东岸近海(37.65°N,141.95°E)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图1是“日本新干线铁路局部分布图”,图2是“世界局部板块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图1 图2

    1. (1) 日本西临海,东临洋。
    2. (2) 读图可知,日本主要位于地球五带中的
    3. (3) 新干线铁路连接了日本主要工业区,据图可知日本工业主要分布在洋沿岸和海沿岸。
    4. (4) 日本多火山、地震,其中最著名的火山是山,从板块构造学说的角度解释,日本多火山、地震的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